1-6 | 7-16 ] 

7 月 14 日:第 7-16 集

100.jpg  

 101.jpg  

先說東萬的夢想,以及東萬愛羅的愛情線。不是說曖昧不明的愛情最令人心動嘛?劇集上半部,東萬愛羅的「朋友以上,戀人以下」關係很好看,叫人很心動。兩主角也演得很自然,很有火花。

因為對愛情感覺比較遲鈍,東萬一直察覺不到自己對愛羅的感覺不是單純因為兩人是青梅竹馬。但為什麼在朴惠蘭強吻東萬,而愛羅剛好經過的時候,東萬不遲不早就在那一瞬間突然開竅,發現自己原來愛上愛羅呢?因為他對惠蘭的強吻沒感覺?因為在愛羅經過的一瞬,東萬感受到愛羅每次都因為惠蘭而退讓,感到很傷心?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惠蘭沒有追出來看過究竟?為什麼不跑出來說:「不是啊!東萬的真愛的是我啊!」惠蘭無緣無故憑空消失了!

一開始喜歡看愛羅和東萬之間的曖昧隨著兩人正式交往而也消失了。東萬跟愛羅在一起,雖然很甜蜜,朴敘俊和金智媛能自然地呈現兩人從友情成為戀人初期的尷尬感。不過,老實說戲情對我來說只是還好。

到了後來,劇情開始說愛羅用分手來威脅東萬放棄格鬥。我感到很納悶。我當然能夠理解愛羅的心情,打格鬥的確很危險。為了證明愛羅不是杞人憂天,所以編劇還特別安棑(?)東萬跟金卓洙比賽後,因腦受了輕微震盪,出現短暫失聰。醫生還警告如果短時間再受傷,會永遠失聰。

不過,愛羅不是應該是最了解東萬的人嗎?就連觀眾也看到東萬在放棄運動的那十年,人生沒方向沒熱情,難道最了解東萬的愛羅希望東萬再次像那樣活著?東萬的夢想就是打格鬥,你叫他不打格鬥,他可以做什麼呢?雖然愛羅口裡說只是不想東萬跟陰險的金卓洙比賽,但實際上她就是反對東萬打格鬥吧?就當因為太擔心,所以愛羅真的不想東萬打格鬥,但愛羅不時說什麼既然要格鬥還說什麼愛我,質問東萬我什麼都不是嗎之類,的確令我有點反感。

我能理解說道理是一回事,但切身處地又是另一回事。愛羅說自己無法親眼看著東萬受傷的心情完全理解。如果因為真心無法忍受,但不想拖對方的後腿,阻撓對方追逐自己的夢想,所以雖然不捨,但提出分手的話,沒有人能夠質疑愛羅的做法,畢竟愛羅也有決定自己人生的權利。但口裡說著分手,但心裡卻只是盤算著用很卑鄙地逼迫對方放棄自己的夢想;當對方不就範時,就質疑對方不愛自己。老實說,我實在很不認同。

如果日後東萬跟愛羅生了孩子,孩子長大後想當消防員,而消防員的工作也很危險,所以愛羅打算又威脅兒子說她無法親眼看著兒子走進火場,所以要他馬上辭職,否則她要跟他斷絕母子關係嗎?

102.jpg

一開始很喜歡《三流之路》幽默地描寫沒有錢又沒有背景在社會掙扎求存的面貌。但到了後來,篇幅大幅減少。愛羅辭去百貨公司的工作後,決定要做主持人。面試官說別的應徵者都有亮麗的履歷,愛羅說自己要忙於攢錢,應能夠引起不少人的共嗚。之後的劇情就是重複的面試,重複被面試官用同樣的態度打發,重複地被惠蘭搶去機會。後來愛羅想到要做比賽主持人,但因為愛羅當時正式跟東萬交往,所以劇情一直只是說兩人親嘴呀,抱抱呀、開船不開船呀,愛羅就一直處於遊手好閒的狀態。當然我明白成為比賽主持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不是也好應該也積極找工作,在便利店什麼打工嗎?(是我太嚴苛了嗎?) 但她不是應該連房租都付不起嗎?

我以為夢想是要經過自身的努力奮鬥才達成,但愛羅只是突然運氣變好,遇到伯樂後,一切就變得一帆風順。之前在青州電視台面試中對面試官惡言所向,但突然電視台叫她去作最後面試;突然在比賽主持人的面試很順利,面試官對資歷對名氣嗤之以鼻,只著重實力。不過在愛羅在電視台主持人和比賽主持人的面試之間如何抉擇時,東萬說做自己心動的事的台詞寫得不錯。而最後愛羅在格鬥比賽擔當主持,表現相當一般,沒有愛羅終於實現夢想、吐氣揚眉的感覺,都是比較可惜的部份。

洙萬一直不跟雪熙結婚,是想到要至少買好一點的房子。他很生氣說即使很努力工作了很多年,仍然沒有錢買房子。相信是很多人的心聲。不時有報道說在香港要買房子的話,要多少多少年不吃不喝。雖然我認為「住」才是基本生活需要,「買房子」不是,但也明白到即使很努力工作也無法提高生活質素的無奈心情。本來會引起不少人共鳴的這部份,編劇只是輕輕帶過。

雪熙說到自己的夢想是做媽媽。愛羅最初覺得有點意外,有點不以為然。為什麼呢?雖然我個人真的沒想過夢想就是結婚生孩子(話說,夢想這回事,我從小到大也沒有......),但有這樣的夢想也很好哦~ 不過,正如幸運之神突然眷顧愛羅一樣,幸運之神也突然眷顧雪熙。就這樣,雪熙的網絡生意很成功。

當然人生本來就是這樣呀,會突然發生意想不到的事,叫人措手不及。但編劇把劇集命名為《三流之路》,利用東萬、愛羅、洙萬、雪熙的故事,想要帶出什麼訊息呢?東萬的故事呢,就是人做喜歡的事,不屈不撓追求夢想,才能得到人生真正的快樂,但要慎交女友,否則可能會遭到威脅(喂!)。愛羅和雪熙嘛~ 就是人活在世上,實在不應努力做什麼,反正命運早有安排。洙萬嘛~ 我想不到......

103.jpg  

對東萬愛羅的愛情線後來的發展不感興趣,所以整體而言,我比較喜歡看洙萬雪熙的愛情線,因為感覺很真實,而我也明白因為這個原因,這條愛情線會有不少觀眾不愛看。

兩人在一起,一個走得太快一個走得太慢,最終兩人會走失。這就是洙萬和雪熙愛情的寫照。即使沒有出現「藝珍的誘惑」(怎麼聽起來好像色情片的名字?XD),洙萬雪熙之間也不是沒有問題。兩人對於未來的價值觀南轅北轍:洙萬想到要出人頭地,讓雪熙過好一點的日子;而雪熙只要有洙萬就足夠,生活再苦也沒有問題。洙萬帶雪熙去吃龍蝦大餐的一幕,我很能體會到洙萬的挫敗感。雖然雪熙不想亂花錢,但洙萬也沒有窮得連偶爾去吃一頓豐富大餐的錢也沒有吧?終於點了龍蝦,雪熙卻又一直把龍蝦肉給洙萬。洙萬叫她吃的時候,她才勉為其難說會吃尾部。當然雪熙的出發點是好,但沒有顧慮對方的心情和想法的好意,對對方來說只是一種負擔。想出人頭地沒有錯,想平凡生活也沒有錯,但洙萬和雪熙兩人從來只是各自表述自己的想法,沒有認真理解對方想要什麼,不曾努力去在兩人之間找一個平衡點,就是最大的問題。

洙萬最愛玩英「熊」救美角色扮演。雪熙和藝珍向洙萬展開「可憐無助」攻擊時,洙萬總是無法抑止自己想要扮演英「熊」的欲望。洙萬後來告訴藝珍說對她心動只是因為她像雪熙,我有點懷疑只是編劇不想把洙萬寫得太壞,說洙萬其實由始至終只是喜歡雪熙。因為藝珍 (雪熙複製人) 夜晚一個人還在外面,因為車子小型碰撞意外,洙萬擔心她一個女生有危險,本來也可以叫雪熙 (本體) 一起去勸藝珍回家,而不是又說謊單獨去跟藝珍見面吧?因為雪熙 (複製人) 而隱瞞雪熙 (本體!) 這種行徑,實在叫我難以理解。我對洙萬行為的解讀是他對藝珍動心,一方面因為藝珍總是令到洙萬可以玩英「熊」救美角色扮演,而另一方面,雪熙卑微的性格、多年來為自己的付出,不時叫洙萬感到很大壓力。

當洙萬夜不歸宿,後被雪熙和愛羅逮個正著,洙萬一再澄清自己沒跟藝珍做過什麼,而東萬也一直在問有沒有做什麼。這反映「男女大不同」。男生覺得只要「沒做什麼」,就不是出軌;但女生卻認為「有做什麼」當然直接可以下地獄,即使「沒做什麼」,已經背叛了自己,而傷害已經造成。

104.jpg

雪熙好酷!跟洙萬說分手宣言也好帥氣!罵藝珍也超級帥氣!分手後,雪熙終於決定要善待自己,又給自己買新手機,又做美甲。跟洙萬誤會雪熙跟公司見習生要交往的劇情有點突兀。然後洙萬不斷的毛偶和便當攻勢,雪熙不斷地不接受,最後應該還是原諒了洙萬吧?就連洙萬媽媽也猛然覺得原來還是雪熙你最好,不禁覺得編劇太過矯情。

207.jpg

因為編劇要完美地呈現完美結局,所以客串以外的角色,在最初使壞後,最後也會改過遷善。

進擊的藝珍在知道了洙萬和雪熙在交往,仍然糾纏著洙萬,甚至變本加厲耍手段。藝珍口口聲聲說著對不起,但聽到雪熙說自己跟洙萬還沒有談婚論嫁的階段,管不了她跟洙萬在不在一起時,馬上露出喜出望外的神情。可想而知,藝珍絲毫不感到內疚。雪熙向藝珍潑水,惡言相向,藝珍居然還指責雪熙即使是心情激動也不應該這樣做。就像雪熙所說,之前藝珍不知者不罪,但現在明明已經知道雪熙跟洙萬在交往,洙萬也叫藝珍不要再找他,但她還是鍥而不捨找洙萬,還在 Ig 發帖說什麼曖昧不明「在一起」示威,還故意對洙萬說他抱了自己。雖然洙萬動搖,仍然單獨跟藝珍見面也有很大責任,但罪魁禍首不是藝珍嗎?雪熙說對她說可能兩人在一起,但希望過去洙萬跟自己珍貴的回憶會一直折磨她。實在太快人心!惡女終於有惡補。藝珍情深款款說等洙萬,但洙萬卻告訴她對她心動只是因為她像雪熙。不過到最後她還是誠心向雪熙道歉,然後瀟灑退場。

惠蘭說到她無法看到愛羅跟東萬幸福在一起,其實我能想像惠蘭當年跟東萬在交往時,總是看到愛羅的身影,會感到很不爽。如果劇情能有多點描寫,我或者可能也許也對惠蘭像跟蹤狂的行徑有多點理解。

惠蘭一天到晚不是主動去找東萬愛羅。我曾經質疑她沒有事要做的嗎?到後來劇情交代了她實際上真的沒事做。雖然已經山窮水盡,但還是要講面子。要她說幾句當作面試,也不是無理要求吧?但她只是拂袖而去。原來惠蘭最初貪錢嫁入豪門,但到最後離婚時一毛錢也不要。所以對惠蘭來說,面子比起所有一切都來得重要。這個角色因為由始至終太莫名其妙,所以抱歉,我沒法同情她,也想不到四肢健全頭腦正常,只是因為很愛面子而把自己弄得如斯田地的人有什麼值得同情。因為愛羅替惠蘭修理燈,又給惠蘭送食物,所以惠蘭替愛羅跟東萬澄清當年東萬快要入伍的時候,給東萬做粥,說等他的人不是她自己,而是愛羅。

惠蘭這個角色究竟有多討厭,以致她在第 12 集沒有出場會是那一集好看的其中一個原因啊?

 208.jpg  

金卓洙因為怕東萬威脅到自己,所以不斷耍手段。金卓洙收買東萬的隊友跳槽。當年東萬因為想要有錢給妹妹做手術而被金卓秀收買,當然也能體諒隊友因為女兒而被金卓秀收買的心情。教練一點都沒有覺得被背叛,反而拜託好像還有點良心的金卓秀教練好好栽培隊友。金卓洙跟東萬對戰,在快要打不過東萬時,故意用頭撞東萬的頭。張京久不是拍了節目揭發金卓洙嘛?但居然不了了之,格鬥比賽主辦不是會調查一下嗎?(其實我對運動界的事都不大清楚,只是不時看到新聞說足球員什麼犯了事要停賽幾多個月)。嗯,這不是重點。總之編劇因為要一償所有角色都改過遷善的心願,多年來多行不義的金卓洙突然想到要堂堂正正跟東萬比賽啦~

改過遷善的人還有張京久。因為女兒遭到排儕,所以反省到以前不應該欺負愛羅,所以想到替東萬愛羅做點什麼來贖罪。所以張京久果然是表裡不一的人啊!明明之前一直寫著「我有陰謀」的臉,跟他的心情可謂截然不同啊!

105.jpg

東萬追逐夢想所面對的兩難,跟房東當年面對的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 追逐夢想,就不得不捨棄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房東當了色情片演員,被揭發育有女兒。房東為了保護愛羅,不得不逃到日本。但多年總是偷偷守在愛羅身邊。我最初猜房東是愛羅媽媽,後來被編導誤會以為是東萬媽媽,沒想到原來是愛羅媽媽。所以說,教練一眼就知道愛羅媽媽的身份,是因為他佷愛看色情片吧!哈哈哈!

改過遷善的人還有金南日,雖然他本來也沒有做什麼壞事啦~ 只是突然回春 (?),因為養母要找親生女兒,怕媽媽被搶走所以一直鬧彆扭。不過最後知道自己跟愛羅都是媽媽的寶寶,所以非但不怪責媽媽,而且還像藝珍、惠蘭分別替洙萬和東萬解開雪熙和愛羅誤會一樣,解開愛羅對媽媽的誤會啦~

106.jpg

因為早已知道崔宇植只是客串,所以武彬反轉劇情可算是意料之內。武彬的豬朋狗友為了報仇,故意讓愛羅來發現原來武彬原來有未婚妻。在愛羅用脫下鞋子光著腳走路,來比喻自己一個人,即使會受傷難受,但比起跟不合適的人在一起還要幸福快樂。之前鞋子的比喻來到這裡完滿結束。

其他對劇情的零碎感想:

1. 教練很好笑!在東萬出道賽感動得要哭又要跟東萬狠狠擁抱的那個樣子!愛羅爸爸揭發東萬跟愛羅同床共枕後要殺死(!)東萬時,東萬跟教練情深對望的眼神很好笑!
2. 朴敘俊用撒嬌反擊金智媛的撒嬌攻擊,也挺好笑!
3. 兔毛偶跟洙萬一樣的睡姿還挺好笑。
4. 上次戳中淚點是雪熙跟她媽媽的一幕,後來差點又戳中淚點是東萬跟他爸爸的一幕。東萬一直跟爸爸鬧彆扭。兩人明明都互相愛著對方,卻又不懂得表達。在爸爸快要上公車回家的時候,東萬偷偷給爸爸十萬元。爸爸自言自語說東萬究竟學了誰?東萬回到家,居然發現爸爸偷偷放下十萬元!果然有其父必有其子啊!
5. 劇情說到小雪熙知道愛羅沒有了媽媽,就每天一早來到小愛羅家給她打扮,還滿感動!洙萬啊!雪熙真的是很好的女生!洙萬呀!你得到雪熙原諒後,要好好對待雪熙,知道嗎!你真的不要以為自己像朴寶劍呀!知道嗎?
6. 我之前說過我對東萬比賽的部份都興趣缺缺嘛?但因為最近東萬上場時,都會播 BTS 的《Fire》!所以會突然變得激動!XDDDD 而金卓洙上場會播 BASTARZ 的《품행제로》(品行 zero)。選曲超有事!XDDDD 最後一場跟金卓洙的對戰也看得挺刺激緊張啦~ 
7. 場面有時跳躍得很奇怪,上文不接下理。舉例說,因為洙萬跟雪熙一起去吃飯,洙萬自顧自看球賽,兩人最後鬧得很不愉快。但兩人之後又跟東萬呀愛羅呀教練呀一起去吃晚飯,兩人好像什麼事也沒發生過一樣?
8. 不少人對상남자 (真男人) 應該很熟悉,但상여자 呢?彩雞中字出現了不同的版本,有時候是有女人味,有時候是純女人。상여자 是 「부드럽고 온화한 전형적인 여성한테 상여자라고 칭하거나 남자들보다 박력넘치고 털털한 여성에게 쓰는 등」(https://goo.gl/QNvQMD) 對溫柔的典型女性的稱讚,或是用於比起男性更極具魄力的大方女性。

雖然劇情有點虎頭蛇尾,大約在第十集開始劇情變得乏味,然後最後兩集編劇好像要趕著下班,不過整體《三流之路》也可以一看,有令人手腳捲曲的場面,也有差點戳中淚點的場面。

《三流之路》值得一看,四位主演應記一功!談朴敘俊演技,就不得不提在東萬跟金卓洙比賽後,東萬出現短暫失聰那一幕。朴敘俊的演技很有感染力,我也禁不住跟著感到害怕。而金智媛實在是飾演愛羅這個角色的不二之選,她做主持真的遊刃有餘啊~ 安宰弘和宋昰昀的演技也很自然,看得很舒服!

第2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