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 7-12 ] 

7 月 7 日:第 7-12 集 

《Circle》下半部劇情不吸引我的原因,是因為故事的輪廓在上半部已經掌握了,「唯二」的疑團就只有 HumanB 的會長是誰,以及金宇鎮是否活著。

寫上半部感想時,我本來想寫李賢錫明明在2017 年時對金宇鎮很反感,為什麼在2037 年對會長恭恭敬敬呢?雖說因為是會長,當然要恭恭敬敬,但如果會長真的是金宇鎮的話,李賢錫大概會陽奉陰違,而不是打從心底敬對會長有敬意吧?我忘了為什麼最後也沒寫出來。HumanB  / 作為 HumanB 的會長朴東健瞞著新世界的市民刪除市民的記憶的目的是什麼?單純認為能夠操縱人的記憶,有優越感?應該是因為刪除人的記憶,人就不會因為發生過的事有恨意,所以能夠締造無罪案的新世界吧?

在上半部,我問了為什麼這幾角色在2017 年和2037 年分別由不同演員來演,但唯獨宇鎮在2017 年和2037 年都由呂珍九來演呢?那個時候已經發現端倪,當時只有模糊的概念,隱約覺得宇鎮已經死了。宇鎮在2017 年因為意外而成為植物人,而因為星星的系統只有宇鎮才能啟動,所以朴東健只好找人來製造了宇鎮的複製人,後宇鎮也死去。我看不明白宇鎮在會長室拍照是怎樣的一回事?我沒記錯還提到宇鎮曾經出現 HumanB 的活動?如果宇鎮複製人有宇鎮記憶,絕不會有心情在會長室拍照,也不會幫朴東健做事吧?如果那只是沒有宇鎮記憶的複製人,朴東健也應該沒理由讓他又拍照又拋頭露面呀?畢竟是 Humanb 最大的陰謀啊!

《Circle》第五集到十集,故事推進得很慢。第十一集的劇情突然變得很精采!宇鎮為了救範均和靜妍,必須要找到爸爸留下的資料。宇鎮以為奶奶的項鏈有相關資料,沒想到爸爸只是說資料已經全部燒毀,而星星是出於自願切斷自己的記憶,因為影像記憶技術對人類來說有潛在的危險。宇鎮無計可施,只好先用項鍊騙朴東健,但他也想到有機會被識穿,所以也預備了後備計劃,先到KTV 房錄下話筒的刺耳迴音,然後故意帶朴東健等人來到小時候的家,利用星星的系統,故意重播去KTV 房那一段記憶。當刺耳迴音響起,宇鎮趁機逃跑。

李浩洙想到利用自己的芯片入侵 HumanB 的系統,宇鎮最後想到利用摩斯密碼,叫俊赫把假的情報告訴他,藉以斯騙朴東健。有腦袋的編劇所寫的劇掅最好看!很多韓劇都會一開始把大 boss 描寫得所所向披靡,然後在大結局突然腦袋壞掉。相對這樣像的劇情,像《Circle》般靠主角的才智去打敗大 boss 才好看啊!

我最初不知道《Circle》掛羊頭賣狗肉!不是說以外星人做題材嘛!《Circle》根本都沒有好好討論過外星人這個題材!《Circle》是的主題是切斷記憶和複製人啊!金範均和韓靜妍分別也失去自己的記憶。韓靜妍失去作為星星的記憶,宇鎮告訴她,她有著韓靜妍的記憶,所以她是韓靜妍,言下之意韓靜妍不再是星星 (對了,韓靜妍/星星脖子的傷又是怎樣的一回事?)。如果同樣道理,金俊赫失去作為金範均的記憶,只有弟弟的記憶,所以金俊赫還是金範均,還是已經不再是金範均?

《Circle》的主旨是,切斷了記憶,就不會對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所以不可以切斷記憶。對加害者來說是正確,但對受害者來說呢?綁架案受害人金敏智,想起自己小時候可怕經歷後,每天也好像活在地獄之中。一直懷疑有外星人而像精神病患者,沒好好生活的金範均,但失去片斷記憶後燦爛地笑著,後來所有記憶都失去了又感到很懊惱啊?

最喜歡的就是探討複製人究竟是誰的部份。複製人有著宇鎮的記憶,但如果複製人是宇鎮,那在意外中死去的又是誰?如果有著跟像宇鎮一模一樣的軀殼,有著宇鎮的記憶,甚至可以說有宇鎮的感情,那不就是宇鎮了嗎?到最後,沒有人能夠說出答案,但俊赫終於認同宇鎮複製人是宇鎮,兩人相擁而泣,差點戳中淚點啊~

呂珍九和金剛于在這一幕的演出很感人!

最後劇情交代範均在2017 年叫李東秀千萬不要去捐血,而最初也說到範均手上有一張寫著實驗對象名字的名單,所以範均理應知道幕後黑手不是韓靜妍,也不是外星人,而是捐血車背後的主腦?為什麼他仍然口口聲聲說是外星人策劃?還是他認為韓靜妍跟捐血車背後的主腦是一夥,而對他來說,韓靜妍是外星人?

如果沒有道德論理的規範,為了人類的進步可以不擇手段的話,人類的科學技術應該有更驚人的發展。但人類的幸福並不是由科學有多發達來定義的。宇鎮爸爸明白這個道理,所以寧願燒毀畢生努力的成果。韓容宇的出發點並不完全是錯,他認為切斷記憶能令到人幸福,可惜他沒法遏止無限的欲望,最後居然草菅人命。不尊重生命的科學家,說什麼堂而皇之的理由都是狗屁。朴東健就連出發點也只是為了自己,他享受著可以操縱別人記憶的最高權力而已。

李賢錫雖然在朴東健的手下辦事,但他最終也為意外把宇鎮撞到重傷而感到內疚。申秘書是為了妹妹才做著違背良心的事。《Circle》的角色不平面。洪警官、吳刑警,以及李東秀形象也鮮明。

呂珍九、安友淵和金剛于演得很好,當中以珍九的演技最精湛!飾演朴敏英少年時期的鄭仁仙在劇集裡表現很凸出。孔昇延中規中矩,而李起光很可惜是比較弱的一環。李浩洙的角色不會喜形於色,不算太易演。後來想起前女友自殺片段而陷入痛苦和恐懼,李起光也無法好好呈現角色的感情,幸好後來好像能漸漸投入角色。

 

第2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