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 7-16 ] 

8 月 16 日:第 7-16 集 

首先要說的是曹承佑這次沒有被騙 (笑)。雖然一開始的劇情有叫我感到不安,但《秘密森林》整體來說,完整度很高,是有深度作品。

黃始木無法感知的角色設定,最初以為只是為了讓曹承佑炫技!(笑)《秘密森林》最多的稱讚,就是曹承佑如何重新定義面癱,即使臉上沒什麼表情,卻也能呈現角色的心情變化;如何以僅有幾次的微笑,叫觀眾激動不已。但看到最後,我相信無法感知的角色設定還是有更深層次的原因。

黃始木因為無法感知,不會被感情所左右,所以從頭到尾都沒有動搖過、沒有屈服過、沒有放棄過,所以李彰俊以性命控訴社會的終極計劃才不會胎死腹中。姜元傑看來也有一顆正義的心,但在他升上三部部長時,感到飄飄然 (還真的在椅子上轉圈!),跟黃始木說過不想失去這個位置。雖然到最後,姜元傑沒有作出違背良心的事,但沒有人能夠擔保有一天當他面臨有機會失去所有一切的威脅時,他仍會堅守心中那份正義。永一材本來想要調查李允範逃稅的嫌疑,但因為怕太太和永恩秀受到傷害,再加上被陷害被趕了下台,只好放棄。編劇好像在說,在黑暗的政治圈,能夠不同流合污,堅持心中那份正義的,大概就只有不是正常人才能做到。

《秘密森林》最喜歡的部份是特檢組成員合力 (雖然當中尹科長是有私心) 查案,尤其是黃始木抽絲剝繭推敲案情的部份。有不少韓劇的編劇的重點只在於如何抓兇手 (最常見的是兇手突然會犯低級錯誤後束手就擒),但《秘密森林》的重點則在於如何一步一步找到一片又一片的拼圖,然後找到案情的圖案。舉例說,在永恩秀死後,黃始木如何從蛛絲馬跡推論出永恩秀當晚在尹科長身上看到線索。

一開始說每一集的訊息太多,因為不少細節都隱藏著線索。在汝真家的聚會上,有人想起尹科長曾經是海軍特戰隊 (大概是這個名字),尹科長極力否認,叫我感到很奇怪。原來尹科長背後的紋身 UDT 就是海軍特戰隊的縮寫,而金佳英就是看到 UDT 而誤把 DT 當為 07。

另一個喜歡《秘密森林》的原因是沒有大團圓的完滿結局,沒有所有人也突然洗白。在李彰俊的偉大聖光行動後,黃始木非但沒有得到賞識,反而被發放邊疆。走了一個李允範,又來了一個李研在。劇情發展貼近現實,而且也意味著對付貪腐是看不盡頭且總是叫人氣餒的戰爭,但卻也要一直堅持下去。我也喜歡像蟑螂一樣的徐東載雖然在李彰俊死後感到很後悔,但最後還是死性不改本性難移的安排。

在一開始不少人在猜永恩秀、永一材、李允範、李妍在,或者金正本是最大主謀時,我只是覺得五人都不是,在前篇也大概說了原因。一直到了有人向成文日報社長爆料,我便把最大主謀鎖定李彰俊。

不少韓劇編劇塑造的反轉效果,如果一開始線索太明顯太易猜,就沒法有驚喜的效果;但如果一開始完全沒有伏線舖陳,很容易經不起推敲,出現前言後語不一致的情況。《秘密森林》的編劇很有技巧地,令到觀眾對李彰俊這一秒有疑心,但下一秒又動搖,好像事件應該不會太單純。我在第一篇感想文對李彰俊性格作了分析,在李彰俊是主謀的真相揭露後,發現跟當時的分析沒有衝突。

尹科長兒子在交通意外慘死,朴武成收買官員掩蓋真相。另一方面,李彰俊本來只是打算幫朴武成一把,沒想到事情發展得一下不可收拾,就連恩師永一材也被冤枉被趕下台。李彰俊發現事情發展已經超越了自己的底線,所以跟尹科長聯手對李允範朴武成。尹科長殺死朴武成,藉以引起黃始木注意到背後的一連串事件。最後時機成熟,李彰俊把多年搜集到證據送給黃始木,背上大財團走狗的冤名自殺。

李彰俊和尹科長都是有才幹的檢察官,理應都有能力找到對付李允範朴武成的證據,但即使如此,在所有掌握權力的人都貪腐的世界,光是提出證據是遠遠不夠,所以李彰俊才想到要用這樣激進的手法。

雖然網上對《秘密森林》好評如潮,而事實上我也很欣賞《秘密森林》,認為是高質素的作品,只是老實說我並沒有很喜歡《秘密森林》。我無法真正喜歡在姜振燮死後,咄咄逼人質問姜振燮妻子的黃始木;我也無法真正喜歡在永恩秀的葬禮上,責備白頭人送黑頭人永一材不配合調查的黃始木。我完全明白黃始木的角色設定,明白到他無法感知,所以不懂得體會姜振燮妻子和永一材痛失家人的感受,也明白到他只是很迫切要找出真相。但我也有我的性格設定 (喂!),雖然還說不上反感,但也無法喜歡像黃始木這樣的角色。

我也沒有很理解李彰俊想到為了令到證據更有力而自我犧牲的行徑。沒錯,事情發展已經起越了李彰俊的底線,害死尹科長的兒子、又陷害自己很敬重的永一材,甚至有更多更多無辜的犧牲者,而在這貪腐的世界,光是提出證據不夠。但想到要利用自我犧牲的極端行徑來達到目的,不是應該至少發生過真正傷害到李彰俊的事,才會觸發李彰俊有這樣的念頭嗎?好像尹科長經歷了痛失兒子後,才會不顧一切豁出去展開復仇計劃。如果說李彰俊因永一材被陷害打擊太大而萌起自我犧牲的念頭,對我來說,說服力還不足夠。

雖然描寫不多,但李彰俊的確愛李妍在。在永一材找到李允範逃稅的證據,李彰俊不想李妍在受到傷害,所以求永一材手下留情。在李彰俊最後決定把證據交給黃始木之前,李彰俊先把李妍在送走。求生是人最基本的意志,而且既然仍然愛著太太,理應也愛女兒 (雖然一直到李彰俊死,女兒也從來沒出過場還真的有點可怕),究竟有什麼契機,令到李彰俊要自我犧牲,也誓要打倒李允範呢?

黃始木因應永一材的要求保護永恩秀 (也可能因為沒有很信任永恩秀),所以把永恩秀排除在特檢組外,也不想讓她插手調查。但陰差陽差,永恩秀最後還是無辜犧性掉。

永恩秀死得很冤枉。最初劇情誤導觀眾永恩秀因為拿走永一材收藏著,可以證明李允範逃稅的證據而被殺,但原來是她無意看到想要恐嚇黃始木的李允範秘書而被滅口。整件事本來就很無聊。黃始木在電視節目中宣稱誓要抓到兇手,隨後鍥而不捨追查。正常人也會推斷到堂堂檢察官黃始木理應不會被小玩意嚇怕吧?秘書只是擅自闖入黃始木的家,極其量追加破壞財物的罪名罷了,有殺人滅口的必要嗎?應該說是怕洩露身份吧?藉著永恩秀「不必要」的死,編劇可能是要告訴觀眾不公義的世界的可怕:人的生命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無辜的犧牲就會發生。永恩秀「不必要」的死也是對以為三緘其口就可以保全家平安的永一材很大的教訓,也是警醒觀眾不要以為跟黑暗勢力妥協就能安然無恙。

黃始木跟汝珍似有還無的愛情線,我沒什麼特別感想要說......

看《秘密森林》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尹科長。尹科長想要報仇的心情,在成功手刃仇人後,感到終於可以喘一口氣,一點都不難理解。

所以編劇很巧妙地找來朴武成兒子來作舖陳。朴武成生前作惡多端,兒子看來跟朴武成的感情不大好。但緃然如此,正所謂血濃於水,無論朴武成有多壞,在朴武成死後,兒子心裡還是會傷心。

汝珍問在聽到尹科長說成功手刃仇人後,感到終於可以喘一口氣的時候,激動地說被他殺死的人也有家人。雖然姜振燮是積犯,但也只是偷東西,沒想過要殺人。如果不是尹科長設下陷阱,可能姜振燮不會再犯法。雖說姜振燮的死應該只是意外,但如果尹科長不是設下陷阱,就不會有這樣的意外啊?尹科長的兒子很可憐,但姜振燮遺下的孤兒寡婦也很可憐啊?朴武成大概是死有餘辜,但朴武成媽媽又有什麼罪要承受白頭人送黑頭人的傷痛呢?

最後,我想澄清一下,香港應該沒有起重機工廠。

最後的最後,我在前篇提到檢察官和警察的分工問題,我問了韓人。在韓國,跟香港一樣:刑事案件的搜證是警察,而檢控官則因應案件的資料和搜集到的證據作出決定是否作出起訴,以及進行起訴程序。但如果是很大型的案件,就會檢控官跟警察共同調查案件。

第2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