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 | 5-6 | 7-8 | 9-10 | 11-12 ]

10 月 28 日:第 5 集

志浩和世喜分別要對好朋友和同事說要結婚的事。

對於志浩來說,難度比較高,畢竟秀智和浩朗都是好朋友,清楚知道志浩是慢熱型,只是交往了一兩月就火速結婚不合理。幸好浩朗突然猜志浩對世喜一見鍾情,志浩當然忙不迭附和,說是命中註定~

世喜最難的一關是相九,但世喜能一下子說到相九想聽的說話。木納、對戀愛沒興趣的人居然會說志浩「超級漂亮」,馬上能夠說服到總是自以為聰明但實際上總是會錯意的相九。

有趣的是,志浩和世喜分別都包裝了自己的話,志浩明明說到好像是命中註定 (명인것 같아) ,卻說成是 가 좋아 (運氣好)。世喜能夠說服到相九,是因為說志浩「超級漂亮」,但卻世喜卻說是利用了進化心理學的本性。很高深的術語!簡單來說,就是相九作為男性當然愛漂亮的女性,聽到志浩是「超級漂亮」,就認為世喜有理由跟她結婚。

世喜跟爸爸的關係很疏離,不會直接對話,要靠媽媽來做傳聲筒,而這時媽媽總會很有機會換個方法把話說出來。

雖然世喜跟爸爸兩人感情不好,但實際上兩人卻很相似。媽媽問問題的時候,兩人都會不發一言。媽媽只好說我家男人不愛說話,但會在背後照顧女人。

世喜爸爸問為什麼結婚,又說到志浩跟世喜說話很客氣,志浩突然叫志浩 오빠 (Oppa),又做手指心心,把世喜嚇壞 (眼睛好像快要掉出來似的 XD) 。後來志浩解釋這樣做的原因,是想到爸爸想要感到安心,希望兒子跟愛他的人結婚。

浩朗跟元錫交往了七年,而志浩秀智連認真交往的人也沒有,順理成章最快結婚的人應該就是自己。但元錫非但沒有主動求婚,就連自己一直暗示,元錫也不明白她的想法。在跟元錫冷戰期間,志浩突然說要結婚。在別的劇集,浩朗可能一開始已經真心祝賀志浩,以歌頌友情的偉大;又或者浩朗心裡變得扭曲,做出無理取鬧的行為。但因為是《今生是第一次》,角色性格會比較貼近現實。志浩會想到這個情況下,浩朗會不開心,會主動說對不起。浩朗心裡的確感到不是味兒,甚至有一點點嫉妒,這是人之常情。但調節了心情之後,浩朗又會興高采烈地跟志浩討論志浩在家長相見禮時穿什麼衣服。

在志浩媽媽反對不辦婚禮的時候,志浩跟秀智和浩朗討論。期間志浩常常把世喜稱呼為房東,引起秀智和浩朗的懷疑,但秀智又想到志浩跟世喜兩人在家裡玩角色扮演,還大力拍打自己的屁股!好的劇本,就是能夠帶著觀眾的情緒高低起伏:為志浩會不會穿幫而緊張了一下,然後聽到秀智說什麼角色扮演而笑了一下,最後讓觀眾在毫無防備下哭起來.....

在相九懷疑浩朗生氣的原因是因為她想結婚時,元錫卻說相九不了解浩朗,說浩朗不是一般女人,明白到現在是他要為事業打拼的關鍵時期,不會想結婚。很明顯的是不了解浩朗的人是元錫自己。浩朗曾經是無條件在背後支持他的人,但每個人的心態隨著時間會改變。

另一方面,秀智勸浩朗跟元錫坦白說出自己的想法,但浩朗就是說不出口。

不過,兩個人的相處就是要坦誠溝通啊~

相九最後猜浩朗生氣是因為沙發是陳列品 (哈!其實一開始,我就想過元錫會不會有這樣的誤會呢?)。雖然相九自以為聰明但實際上總是會錯意,徹頭徹尾就是豬隊友最佳人選,但這不正也顯示因為每一件事都可以有不同的解讀方式,所以有坦誠溝通的需要嗎?

世喜爸和志浩媽不約而同問為什麼結婚,後來也不約而同反對不辦婚禮。

與兩人不同,世喜媽和志浩爸沒什麼意見。世喜媽的想法很單純,對事情不會太深究,一聽到兒子說要結婚,就認為兒子會得到幸福,丈夫不會因為兒子不結婚而埋怨生氣,就能夠維持家中的和平。志浩爸嘛,就想到反正志浩是要潑出去的水,而且兒子也沒有辦婚禮,志浩辦不辦婚禮也沒所謂啦~ 

世喜只認為爸爸是為了面子,所以想辦婚禮。但事實上世喜爸比世喜想像更關心他,雖然婚禮只是儀式,但世喜爸希望世喜認真對待自己的婚姻,希望世喜找到愛他的人。

志浩一開始認為因為是父權家庭,媽媽一般都沒有意見 (其實媽媽只是不把意見說出來,不代表沒有意見啊!)。世喜媽真心稱讚志浩聰明、善良、溫順體貼,志浩媽卻反駁說志浩跟現在的孩子一樣。在世喜媽說志浩長得很像媽媽時,志浩媽很激動地說一點都不像。為什麼志浩媽會這樣說呢?像志浩媽那個年代,女人在結婚後只是相夫教子,作為妻子,作為兒子的媽媽而活著,志浩媽就是不想志浩跟自己過著這樣的人生,所以偷偷給志浩生活費,讓她到首爾升讀大學。就是希望志浩能夠像現在其他女性一樣,不是事事以家庭為先,而是有時會不成熟,有時只會想到自己。志浩把媽媽所說的回報想到是志浩掙到很多錢,然後也給她很多錢。智秀想到不是金錢上,而是精神上的回報,就是志浩穿婚妙的模樣。志浩媽想到的回報是志浩能夠有著跟自己不一樣的人生。志浩媽擔心志浩說不辦婚禮是因為太替世喜著想而委屈了自己,也擔心世喜家認為志浩好欺負。

話說看第五集的時候,因為時間不夠,最後的差不多 15 分鐘是後來才看的,當時要買外帶的晚飯,反正要等就開來看。看到世喜問志浩要不要給她準備手絹,當她哭的時候可以用來擦臉,志浩很篤定地說不用。我就開始有不祥的預感!然後浩朗說要用防水的化妝品,我的預感就更趨強烈。但好奇心驅使我又一直看下去..... 後來我差點淚灑人家的餐廳啊!

你有沒有發覺志浩對所有人的態度都很友善,唯獨是對媽媽就格外沒有耐性?說話很不留情面?

對志浩來說,志浩媽在家長相見禮時表現很失禮吧?世喜媽稱讚自己溫順善良,但志浩媽突然說什麼現在的孩子都這樣。世喜媽說自己長得長得很像媽媽。這是事實啊!弟弟也很認同,但媽媽卻反應過大說長得不一樣。莫名其妙反對不辦婚禮。又要拿世喜的聯絡方式,實在不知道她的葫蘆又要賣什麼藥!所以志浩在洗手間附近踫到媽媽,懷疑她又想搞什麼鬼,語氣自然很不友善。到後來發現媽媽的信,想到之前媽媽惡劣的態度,後悔不已,也哭個不能自已。

信上一字一句都很感動,但最催淚的一句,就是拜託世喜讓志浩可以寫作。是因為媽媽明白到,寫作這個夢想對於志浩來說,意義何其重大。

志浩媽在信裡跟世喜說要是志浩一哭起來,就會止不住,所以要陪在她身邊。

看著哭個不停的志浩,世喜說她哭也沒有關係,會陪她一起走。(其實世喜只是不想讓嘉賓等太久,想快點跟志浩出去,把婚禮完成 XD)

雖然世喜跟志浩舉辦過婚禮,但法律上並不是夫婦。我認識的情侶/夫婦當中,大部份都會既註冊也辦婚禮,有一小部份辦過婚禮後再註冊,也有一小部份只註冊但不辦婚禮。只辦婚禮卻不註冊的,我一直到最近才遇到。這一對是韓國人,不註冊的原因是也沒有什麼需要。


10 月 29 日:第 6 集

志浩在1988 年出生,經歷了在韓國舉辦奧運後的璀璨黃金時期,也經歷了隨後因為IMF 危機的困難時期。

曾經以為仍然有希望,只能付出足夠的努力,夢想終會有一日能夠成真,但最後發覺希望幻滅,只是有錢人才有資格追逐夢想。「結婚」、「戀愛」、「我們」都不再是必然,與人建立關係和愛情浪漫都變成虛耗金錢和精力的事。

志浩不再是 88 寶寶,而是 88 萬元世代。2007 年韓國一名經濟學家發行了名為《88만원 세대》(88 萬元世代) 的書,說大部份大學畢業生沒法找到正式工作,每個月打臨時工平均只攢到 88 萬元 (即港幣 6,500)。

浩朗知道元錫誤以為她因為沙發是陳列品而生氣,就更加生氣。元錫多次低聲下氣叫浩朗直接說出生氣的原因,浩朗仍然說棒花的事來暗喻自己想結婚 (老實說,我實在不得不佩服元錫很有耐性)。來回了幾個會合,浩朗終於才說出自己想結婚。

相九吹噓自己沒間斷地談戀愛,但當智秀問他有沒有認真談過戀愛,相九無言以對,只好反問智秀有沒有?智秀說不跟男人交往,只製造回憶,因為 짜쳐서。짜치다 這個詞語在字典找不到的,是 짜증나다 (煩厭) 和 빡치다 (很氣人) 的新造合成語。

相九原來是抓娃娃高手!那個兩條線的娃娃跟智秀也真的長得很像!(笑)

世喜跟志浩媽說雖然對志浩的了解不深,但志浩是很外柔內剛的人,會自己做決定,自己只能保證不會成為她的絆腳石,然後跟志浩媽說對不起。志浩媽說世喜的話沒有錯。即使結了婚,也不是說把幸福叫交給對方。人生在世,光是讓自己幸福起來已經很難,不為對方添麻煩已經很好。

志浩媽這番說話很能觸動我!所以說,我也不會期望熊主能夠替我搶票,只是不要擋住我去追星就已經很好了!(欸?欸?欸?) 

上韓文課的時候,我記得很清楚其中有一篇課文說到韓國人有三種特質 (或我只記得當中三種特質):「빨리」(快點快點)、「섞다 」(攪拌)、「우리」。우리 嚴格來說不可以直譯為「我們」,因為韓國語詞本身包含更中文的「我們」更深更廣的含義。「我們的家」、「我們的事」當然可單純理解為你和我一起住的地方、你和我要一起面對的事,但也可以包含兩個人不再是你和我 (兩個獨立的個體),而是我們 (不分你我的概念) 的意味。這呼應著智秀問相九有沒有認真談戀愛,有著你是我我是你的關係那一句對白。

對於世喜來說,他說「我們的家」、「我們的事」時,只是有「你和我一起住的地方」、「你和我要一起面對的事」的意思。但很志浩卻誤會了是更深更廣的意思,叫志浩一時忘了跟世喜只是租客和房東的關係。

雖然浩朗認為交往了七年的話,還不結婚就不是人是垃圾,但實際上元錫沒有結婚的意思。元錫認為愛情和結婚是兩回事,他愛浩朗沒錯,所以跟她一起生活,但結婚卻意味著要生孩子和負責任 (所以戀愛就不用負責任了嗎?!)。

對於相九來說,結婚是找到不管他做什麼都能理解他,並一直會在他的身邊的人。

相九和元錫背景不同,所以對婚姻的看法也不一樣。相九有自己的公司,發展也不錯,但元錫的事業還沒有起步,所以還沒有結婚的打算。

相九問了世喜的想法,世喜向兩人走去 (背景播著機器人走路和很科幻的音效!),斥責相九不要在公司說私事。哈!

志浩去找臨時工,店主請志浩幫忙找福南,志浩以為福南是小狗。雖然面前的男生明明符合了店主的描述,但志浩仍然沒有為意到福南不是小狗,而是面前的男生,甚至還很乖順把自己的手機號碼給對方..... 

秀智公司的同事請相九來,只不過是要他付帳。秀智看不過眼,所以搶著付錢,並拿了收據,應該作報銷之用。

這樣的秀智,在男同事無視她的個人感受,強逼她接受他成為她的朋友邀請,最後卻屈服。相九本來試著替秀智解圍,說自己的下屬也不接受他的朋友邀請。那個男同事聽到相九說那個下屬是女人 (所以說的是普美 (尹普美飾 (APINK 成員)?) 後,馬上說女人就是問題。相九後來私底下問秀智為什麼不反抗?秀智說相九是公司的代表,不知道女人在職場上的生存之道。秀智即使據理力爭,也只會成為別人的 입방아 (被別人說長道短)。

因為我曾經有一次吃了藥後喝酒,不斷嘔吐,差點要進急診室,所以這麼多年來我都不喝酒,而一直以來,雖然有很多人興高采烈著我一起喝酒,但聽到我這樣說的話,都會馬上「放過我」。早前有一次,居然有人還一直追問是多久之前的事呀?你今天有沒有吃藥?沒有嘛?沒有就可以喝了嘛!因為我的性格本來比秀智更懦弱,我只好懲罰了自己,閉上眼睛把面前那杯酒一口氣吞下去。我記得當時還有人說:你這樣灌進去,怎可以品嚐到酒的味道呀!

在朋友跟我說看完第六集的時候,還說到劇情對秀智的職場生活描寫很真實。然後同一時間,朋友和我都寫了「所以好看」。

因為李民基在2007 年後主要拍電影,所以對近年才看韓劇的觀眾來說會比較陌生。而因為《今生是第一次》世喜的角色設定,沒太多表情變化,可能有人會懷疑李民基不會演戲。但在志浩突然闖進世喜的公司,到世喜聽到志浩叫自己的貓貓做「우리」(我們) 的這一幕,一定可以釋除觀眾對李民基不會演戲的疑慮。雖然世喜沒太多表情,但我能明確感受到世喜對志浩突然來到公司感到不快,但又不好意思表現出來。聽到志浩叫自己的貓貓做「우리」(我們) 時,感到很錯愕,然後有點生氣。

世喜跟志浩說不喜歡她擅自給貓貓取名子和闖進自己的公司,志浩心裡感到很受傷害,但也沒什麼話好說,默默把寫著「우리」(我們) 的貓貓頸繩丟進垃圾箱裡去。

我不懂電視劇拍攝呀,鏡頭運用什麼的,但也發現到在「新婚」第一天和這一幕鏡頭運用的用心。在「新婚」第一天,志浩給自己和世喜做了早飯。世喜最初推說不用,但最終還是坐下來吃飯。鏡頭是直接拍著兩人的臉,但到了「新婚」後第一次吵架(?) 的第二天早上,世喜在飯桌前面坐下來,給自己擺餐具。鏡頭卻是隔著玻璃屏的。

志浩著世喜不要輕易說「우리」(我們),令她有不必要的誤會,然後請世喜把「她的餐具」還給她。

世喜把餐具還給志浩後,只好離開飯桌,坐在沙發上。

福南打電話來,問志浩有沒有男朋友,志浩看了世喜一眼,說沒有。

志浩心裡說,也要傷害世喜。

之前大爛人也曾經令到志浩有誤會,行徑比世喜壞十倍,但為什麼志浩對大爛人既過不究,卻想要向世喜報仇呢?志浩雖然對大爛人也有過好感,但一直到最後,大爛人也是 남 (別人),而世喜卻不同,志浩已經把世喜看成是 「우리」(我們)。

我發現觀眾的心腸很壞!都期待著世喜因為福南的出現而吃醋的好戲!

我?當然是其中一個!XDDD

 

第2頁|全文共7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