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早前決定不再單純因為喜歡的演員而強吞劇集,敏赫的《醫療船》連點開來試看的意欲一點也沒有,宗泫的《My Only Love Song》和《內衣少女時代》看了一兩集後就毫不猶豫棄劇。正信出演的劇,我一直都不感興趣,《灰姑娘與四騎士》勉強看了一集後放棄。但容和嘛,所有容和主演的韓劇,我都有看,就連已經十多年沒看香港電影,我居然看了《決戰食神》!所以看《The Package》,理所當然因為容和。看了兩集,雖然容和的劇情挺好笑,但劇情拖拖拉拉,而當時很多劇集視頻要看,所以很苦惱過要不要再看下去。早前某個晚上睡不著,決定多給《The Package》一個機會。《The Package》最初兩集是最不好看的,但只要撐過兩集,就能看到曙光啊!

警告:會談及劇情。

 

 

已經很多很多年沒有參加過旅行團,看了《The Package》馬上想起不想參加旅行團的原因。原因一:我不喜歡等;原因二:我不喜歡連去旅行的時候,也得被逼忍受性格不好的人。

單馬陸 (鄭容和飾) 辦理過關手續時,一直沒法順利出來,團友被逼要在機場等候,去不到本來排好的行程,也要一直餓著肚子。馬陸一直被困在海關的劇情重複又重複又重複,已經很悶還一直在演。

吳甲洙大叔易怒固執,不理別人感受,他的妻子韓福子總是委屈地替他向別人道歉。我真的非常極度十分不喜歡在看電視劇時要看到像吳甲洙的大叔,我怕腎上腺皮質醇會過高。

只有十二集的劇集,花了兩集介紹人物,劇情拖拉,實在很失策。雖然有賣萌和賣肉體(欸?) 的容和,但《The Package》對我來說還是不大吸引.......

不過,後來節奏加快,劇情分別以馬陸和吳藝菲 (金素英飾) 之間、馬陸和笑笑之間、吳大叔和韓福子之間、金景宰 (崔宇植飾)韓素蘭 (河詩恩飾) 之間、鄭言成 (柳承秀飾)鄭羅賢 (朴宥娜飾) 之間五線發展,探索職場的生存之道、不同年齡層的愛情和父女情。跟著劇情去看法國風光,也使我有再去法國旅遊的衝動!

明明有年假卻畏首畏尾不敢請假,老闆批准放假後卻反口說要回來公司工作,看似很不合理但可能每天都你我的辦公室上演。我當年也試過為了準備日文考試而請了假,但實際上只是躲在公司的雜物房(!)讀書,同時也一直處理公事。明明我對事業一點野心也沒有,但總是會身不由己。不要說有不法行為這樣極端例子,但在職場生存,如果遇上與個人價值背道而馳的事,好應該還是按照上司吩咐而乖乖辦事,還是好應該不平則嗚據理力爭呢?都是值得深思的地方。

馬陸是好奇心旺盛的人,所以才會戴上貞操帶,又在潮退時走到荒島。馬陸發現公司有不法行為,無法視若無睹。既然老闆批准放假,便應該如期出發。馬陸當然成了上司的眼中釘,藝菲為了自保,出賣了馬陸,雖然某程度上她想過要保護馬陸,誤相信上司所說,以為刪除馬陸手上揭發公司不法的證據,就不再追究,但對藝菲來說,相對愛情,還是事業更重要,到了最後,也會放棄馬陸。兩人的價值觀南轅北轍,到最後也會分手告終。

尹笑笑 (李沇熹飾) 的丈夫之謎太故弄玄虛,反而會令到觀眾肯定尹秀秀 (尹博飾) 不會是笑笑的丈夫。尹笑笑跟前男友私奔到法國結婚,卻遭到背叛,丈夫拋下她一個人回了韓國。所以即使在遇到馬陸後,對馬陸心動,還是不再輕率地跟著馬陸回去韓國。最後兩人如笑笑所聽到的預言一樣,在天使下相遇,相視而笑。

在五線發展中,我對馬陸和笑笑之間的愛情線最不感興趣。編劇可能就是要凸顯在現實生活中也會出現夢幻浪漫的愛情吧?

很現實很殘酷的是,明明一開始是因為愛著對方而走在一起,但日復一日的平淡生活,會叫人以為走在一起是理所當然的事,不知道要珍惜,直到要失去對方時才後悔不已。這就是吳大叔的寫照。吳大叔知道韓福子患了癌症,但因為不知道如何面對,也不知道怎樣表達,所以只知道生氣,只知道發牢騷,但心裡很害怕,在教堂裡暗暗為妻子祈求,對最後兩人還是向對方剖白了心情。

雖然吳大叔難以相處,雖有吳大叔的行徑總是叫韓福子感到很丟臉,但韓福子的年紀不少,跟吳大叔在一起這麼多年,而且性格的事不是說改變就能改變,韓福子實際上無法改變現狀,無法也不想離開吳大叔,只能默默忍耐。現實生活中我看過不少這樣的例子。如果到了有人患了絕症才會有轉機的話,人生也未免太叫人唏噓了。

我在看《The Package》的時候,剛好在另外一齣韓劇也看到像金景宰和韓素蘭的情侶:男的認為只有自己事業有成,才能給對方幸福;女的卻認為只要在一起,其他什麼都不重要。劇情本來故弄玄虛,韓素蘭看來已經見異思遷,但其實韓素蘭仍然愛著金景宰,所以到最後兩人還是走在一起。《The Package》劇情發展比較順,不會有為大團圓而草草收場的感覺。

《The Package》的編劇很喜歡玩劇情反轉:(1) 秀秀最初看來像笑笑的丈夫,實際上是弟弟;(2) 吳大叔最初看似一點都不愛韓福子,但其實不是;(3) 韓素蘭最初好像見異思逼,但其實也沒有;(4) 鄭言成最初看來像背著妻子,跟外遇鄭羅賢來旅行,但其實鄭言成是羅賢的爸爸,為了女兒做什麼也願意。當他以為女兒反對自己再婚時,想過放棄。羅賢看來很反叛的女兒,但其實很愛爸爸,願意接受爸爸再婚。而鄭言成未婚妻最初看來背著言成有外遇,但其實她只不過在監督內衣廣告的拍攝。雖然因為太明顯,所以觀眾大概都不會上當 (笑)。但我想編劇想到帶出人很容易看因為看的事輕易作出判斷,但往往事實並非如此的訊息。

整體來說,我認為《The Package》也可以一看,是近期不俗的小品劇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