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感想 | 劇終感想 ]

6 月 16 日:劇終感想

我有三個中學同學當警察的,正確的說法是,當中有一個警察學校畢業後就決定不當警察,另一個做了幾年之後辭了職,只有一個仍然在當警察。

他們唯一的共同點是,當警察從來都不是從小就有的夢想,只是中學畢業的成績沒有很好,考不上大學,然後不知怎的就考進了警察學校。

跟《Live》中不少警察的情況很相似吧?

當然我相信也有不少人從小就培養了要鋤強扶弱的正義感,有著誓死當警察的決心,但現實生活中,也有很多人只不過為了生活而當警察。

看了《Live》大結局後,突然很感觸地跟同事說《Live》好像說著我們的故事啊!往上爬的野心一點也沒有,只不過是既然是要做的事,就把事情做好,因為做得不好,心裡會不好受而已。因為有時會有未完成的工作,所以逼不得已加班到很晚而已。但身邊總會出現不少人,一天到晚找方法把工作推到別人身上。明明在辦公時間一天到晚偷看視頻、講私人電話、從早到晚不斷吃小吃、方便麵、麵包、跟人閒聊、然後突然到了下午六時到處宣掦自己有很多工作,要加班到很晚,在所有人都已經離開辦工室後,仍然獨自一個人留在辦公室。回頭一看,這種人往往會成為人生大贏家啊!而演技不好(欸?)、臉皮也不夠厚,只懂默默工作的人往往總是吃虧。

想要阻止意圖傷人而發了電槍,沒想到對方原來有身孕。想要阻止兇徒搶走警槍而發了實彈,卻因為錄音而被誤會對已經投降的兇徒使用過度暴力而遭到內部調查,甚至有可能要面臨刑事訴訟。明明是市民自殘,卻被誣告使用過度暴力而遭到民事索償。只不過盡忠責守執行職務,卻被很害怕被爸爸知道自己犯事的小伙子作報復性毒打。

在電光火石之間,要即時作出判斷及採取果斷的行動,否則有可能是自己會死,有可能是同僚會死,有可能是無辜的巿民會死。但與此同時,因為警察手上有槍,必須要受到一定的制衡,使市民,甚至是罪犯受到不公平的對待。如何取得合適的平衡,實在是很深的學問。

在眾多的小個案之中,印象最深刻的因為跟市民起了衝突被辭退,老警察受了傷而變得行動不方便,也遭到民事索償而欠債累累。家人漸漸疏遠他。他在停車場當保全,替人開車時發生碰撞而再次被民事索償和辭退,最後想要自焚了斷一生。即使罪犯犯了更不可饒恕的罪也好,警察也絕不可以訴諸暴力,濫用私刑,所以老警察的不幸,雖然這樣說聽來有點冷血,但實際上他自己要負上相當的責任。但聽到他慨嘆自己如果當日沒有當警察的話,一生就不會那麼悲慘時,也不禁有點戚戚然。(雖然我也想到只要性格是看到不公義的事就控制不了怒火訴諸暴力的話,就算不當警察,也很有可能因蓄意傷人而成為階下囚?)

在受到不公義對待的幾個警察中,薔薇的個案最受到我的同情。明明她一開始已經跟上頭說兇徒極有可能是連環強姦犯,但卻一直被無視。然後到了東窗事發,為了平熄市民的怒氣,就找薔薇當犧牲羊!薔薇在會議室說話鏗鏘有聲,大快人心,但沒想到最後還是為了組織而被停職,也沒有人能夠為她伸冤,當時看得心情很不好!

《Live》的愛情線可算是敗筆!我發現有不少韓國編劇很喜歡玩「誰是真命天子」的遊戲,然後期間故弄玄虛一番,當所有人以為誰是真命天子的時候,編劇突然來個大反轉,大概以為自己能夠愚弄到觀眾而很有滿足感。

真所謂被騙了好幾次就會學乖,我現在已經不會玩「誰是真命天子」的遊戲。編劇對愛情的看法大概跟十多歲的少女一樣,「有 feel 咪玩下」(有感覺便不認真地交往一下)。靜伍本來對明浩有 feel,就跟明浩交往,但又對尚守有 feel 嘛,所以跟明浩分手哦~ 可能編劇想要講述靜伍因為被性侵的創傷而沒法有了跟男生認真交往的困難吧?但明浩呢?明浩又剛好在這個時候突然領悟到自己對死去的舊情人念念不念而輕鬆說分手,所以編劇又是要講述明浩經歷了女朋友突如其來的死亡而沒法再跟女生交往吧?但如果編劇有這樣的意圖的話,好應該對兩人的想法有更多的刻劃吧?

相對而言,惠利跟師傳的情誼比較能觸動到我。

資深演員成東鎰、張鉉誠、李蘗、裴宗玉、李順載的演技都沒什麼可挑剔!年青一輩演員,不是說完全不會演,但還是欠缺點點感染力。明明應該是很感動的場面,但我只是很冷靜的看著。

吳洋村問誰搶走我的正義那一幕,本來是全劇的高潮。但裴晟佑 (其實也不可說歸納為年青一輩的演員.......) 總是要反白眼來呈現忍住要哭的衝動,不斷叫我出戲。而且說台辭的時候,情感也欠缺層次。實在有點可惜。

 

第2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劇 Live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