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感想 | 劇終感想 ]

6 月 17 日:劇終感想

我最理解不能的是崔江錫不是吩咐高延宇考取司法資格嘛?為什麼高延宇從見習律師甚至升為正式律師,都一直沒有付諸行動呢?我跟朋友討論的時候,朋友說司法資格試可能不會頻密地舉行。但從第一集到第十六集,看來也發生了不少事情的期間,也沒有舉行過一次司法資格試嗎?

我不知道是不是按照美劇原本的設定。在地大物博的美國,考證一個人是否有執業資格可能有若干難度,但我相信韓國應該跟香港一樣就具有執業資格的律師設立了數據庫。就當韓國沒有類似的數據庫,在金文熙 (孫汝恩飾) 知道高延宇沒有執業資格,威脅崔律師讓她加入姜&咸律師事務所的時候,崔律師居然還繼續掩蓋事實,沒有採取任何對策?所以說,崔律師是為了之後被咸基澤 (金英浩飾) 抓著弱點的劇情需要而作出舖陳嗎?

你有沒有發現姜&咸律師事務所中,唯獨只有高延宇一個人才能解決大大小小的危機?雖然崔律師據說是王牌律師,從劇情 (尤其是後半部劇情) 看來,能力還遠遠不及高延宇呢~ 蔡根植 (崔貴華飾) 從第一集到第十六集的職責只是養魚、擔當著被崔律師比下去的丑角、被威律師利用,最後唯一負責的案件就只有替高延宇在檢察官面前辯護了一下。金文熙 (孫汝恩飾) 加入姜&咸律師事務所後,好像也沒有正式負責過案件?甚至是姜荷妍 (陳熙瓊飾) 究竟憑什麼才能成為姜&咸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呢?只有利用洪多涵 (蔡貞安飾) 提供的證據威脅崔律師任檢察官時的上司吳炳旭 (全盧民飾) 時運用過智慧外,我就沒法看到姜律師有什麼才能。雖說她最厲害的地方是相信崔律師,但在崔律師辭去檢察官一職加入律師事務所之前,姜律師如何成為合夥人呢?最後在合併一事,姜律師也顯得欠缺周詳考慮,就算公司情況有多壞,但曹代表突然跑來說要合併,在下重要決定之前,不是也應該調查一下對方公司的實際情形嗎?

崔律師在最後一集語重心長說預想到姜&咸律師事務所會搞砸,是因為包括他在內的事務所的律師都不像高延宇般明白別人的痛楚,理解旁人云云。對白矯情造作得直叫我打哆嗦。我想問一下,如果過程中發現委託人其實是加害人,對方是受害人,設身處地感受到對方的痛楚後,崔律師你是不是要出賣委託人呢?為什麼最近的韓劇都要宣揚法官和律師都要重情重義呢?慈悲為懷呢?法官不是應該處於中立的位置,律師不是應該要確保委託人的權益受到法律上的保護嗎?

因為是美劇改編,所以我以為劇情發展應該有一定的合理性,不是說美劇就不會有瑕疵,而是既然在改編時,韓國編劇會重新審視劇情,理應能夠排除不合理的地方。但事實上卻有不少劇情叫我在腦裡冒起很多問號:是美劇原本也是這樣嗎?還是改編後才出現問題?

當年吳炳旭要隱瞞重要的證據嘛,為什麼不直接銷毀證據,而是一直留下來,是為了紀念嗎?

咸律師的回歸,我本來還有點期待。但威律師陷害崔律師那一個局,真的是美劇原有的劇情嗎?咸律師問高延宇為什麼投靠他,高延宇回答崔律師是給他機會的人。所以高延宇的意思是崔律師是給他機會的人,他就要在他背後捅一刀作報答?還是說高延宇只是機會主義者,現在既然崔律師失勢,為了自己有機會就要投靠咸律師?但換作我是威律師,我由始至終都不會相信高延宇,也沒有要相信他的必要,自己認識高延宇才沒多久啊?

模擬法庭,「原來崔律師是好人」大揭秘和洪秘書被逼的愛的宣言,實在很突兀和矯情。法庭不是講求物證嗎?控方有責任舉證,證明是崔律師得悉有汽車報告,崔律師故意隱瞞汽車報告的罪名才成立吧?當時最多就只有證明洪秘書得悉有汽車報告而已。因為崔律師是大好人,所以情願自己把罪名包攬上身,而不想洪秘書有事。但後來洪秘書已經把偽造的汽車報告碎掉。劇情說到因為洪秘書毀滅證據,但如何證明洪秘書毀滅證據呢?既然想到保護崔律師,洪秘書不措碎掉汽車報告,難道突然不能為了保護崔律師而說謊嗎?就算有監控鏡頭,理應只能拍到洪秘書碎掉文件,沒法證明到洪秘書碎掉汽車報告。因為要碎掉的往往是機密文件,沒可能可以透過監控鏡頭看到被碎掉文件的內容啊?

除了上文提到律師和見習律師在開放式辦公室擠在一起,而智娜卻有自己的辦公室一點外,崔律師有私人秘書,但作為合夥人的姜律師卻沒有私人秘書也很奇怪。姜律師和崔律師的房間隔音都很差,在外面的人能夠聽到房內談話的內容也很奇怪。

世熙突然人間蒸發(?)了也很奇怪。

這篇提到高延宇在肇事逃逸的個案的看法。

《Suits》的名台辭是「不是威脅,而是協商」。我耳朵聽得都要生繭。所以不少個案都好像罐頭似的:處於劣勢,找到對方的弱點,扭轉局面,完。

看法庭劇其中一個樂趣就是隨著劇情發展找出真相,但《Suits》有時同一時間交代兩至三個個案,光是要理解劇情也感到焦頭爛額,而且很多時候就是突然冒出關鍵性的證據,然後下一秒就揭曉真相了,所以根本就沒法好好參與其中。

雖然收視到最後也有雙位數字,但以張東健作為招徠的劇集而言,沒有受到很大的關注,討論度一點都不高。

期待的師徒情誼,沒有留下什麼特別深刻的印象。

愛情線,也沒有引起多大的興趣。

朋友問我有沒有後悔看這部?也沒有去到後悔的程度,但老實說也不會向人推薦。

第2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劇 suits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