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27 日:寫了允熙、奇勳宥拉、鄭熙謙德、光日,以及劇終感想。

警告:會談及劇情。

 

 

至安 | 東勳 | 
允熙、奇勳宥拉,鄭熙謙德、光日,以及劇終感想  ]

5 月 9 日:至安

這篇所說,由《未生》、《Signal》的金元錫導演執導與《又!吳海英》的朴海英作家合作打造的《我的大叔》,最初認為無論如何也應該要看!但第一二集的節奏好慢。苦情陷害的劇情,看得很痛苦,所以沒有再看下去。一直到最近,又把《我的大叔》撿來看。在幾天內一口氣從第 3 集看到 12 集。最初三集有點沉悶,四集開始漸入佳境,能吸引觀眾一直看下去。劇本、拍攝手法、演員表現都是高質的,但始終不是可以輕鬆一看的類型。

一開始看似有點無聊的抓瓢蟲事件,卻是有含意的。辦公室的女職員手足無措只懂哇哇大叫,男職員事後孔明,炫耀自己殺過青蛙雞兔子,對照李至安(IU 飾)毫不猶豫殺死了瓢蟲的心狠手辣。朴東勳(李善均飾) 說小時候因為不懂事,三兄弟曾幫父母殺過豬。

마음에 걸리는 게 없으면  죽어도 문제 없어. 근데 마음에 걸리면 탈나 (不在意的話,殺什麼也沒問題;然而,在意的話,就會出問題)

中字翻成有「心結」。「心結」的意思是心裡有解不開的結。但原文的意思,是心裡有在意的事。為什麼小時候可以殺豬呢?因為當時不懂事,不懂得尊重生命,所以殺豬跟切菜一樣,沒什麼大不了。但長大後,學會了仁義道德,學會了尊重生命,所以別說是豬,就連瓢蟲也不忍心傷害。

人禽之辨,在於人有仁義禮智。但如果連基本的生存都有問題的時候,仁義道德之類根本是狗屁。這就是為什麼至安說「有錢人要當好人很容易」的意思。

在網上看到很有趣的現象。不少人都罵姜允熙 (李智雅飾),卻同情至安。看的時候,我也有這樣的傾向,但細心一想,允熙背叛東勳,某程度上也要怪東勳冷待允熙,但東勳由始到終也沒有得罪過至安,甚至受過東勳的恩惠,卻不擇手段要陷害東勳,是恩將仇報啊?

因為編劇用了大量篇幅去說至安很可憐,牽動觀眾的惻隱之心。

小時候,至安的媽媽欠下一屁股債逃走了。至安自那時起跟不會說話又行動不便的奶奶相依為命。國小畢業那天,債主們都以為媽媽會出現而在學校等著。但等了又等,等了又等,連債主們都走光了,媽媽還是沒有來。在東勳就職的公司做清潔的老伯,當年明明是債主之一,卻不忍心送上花束,跟女主拍了畢業照。

至安在東勳就職的公司當短期派遣員,做著整理發票送信等雜務。在公司會拿走茶水間裡免費供應的即溶咖啡,因為如果下班後不用到餐廳洗碗,就沒有機會偷剩菜當晚餐 ,只能靠喝咖啡填肚子。晚上回到家也不會開燈,一是為了省電費,二是怕光日知道她回了家,又來找麻煩。她連自己都顧不了,卻沒想過丟下奶奶。在實在無法負擔奶奶住院費時,至安只想到半夜偷偷帶走奶奶。奶奶說要看月光,至安又偷超市購物車去帶奶奶去看。

最大的債主李光日 (張基龍飾) 爸爸多年來對至安和奶奶拳打腳踢。在一次光日爸爸又對奶奶施予暴力的時候,至安忍不住用刀捅死了光日爸爸。至安因防衛過度而被捕。毫不猶豫殺死瓢蟲的至安,對殺人也覺得沒什麼大不了嗎?奶奶有生命危險,親眼看著家人有生命危險。「換作是我,我也會殺!傷害我家人的人都該死!」就算是老實大好人東勳,聽了至安的故事也禁不住脫口說這番話。雖然不是沒有借口,在光日爸爸死忌那天,光日又來找至安,至安想起當年殺死光日爸爸的事,要重複聽東勳對她說「你真善良」的音檔來撫平情緒,可見至安也會良心不安 ─ 마음에 걸리면 탈나 (在意的話,就會出問題)。至安任由光日打她,雖然體力上當然不是光日的對手,但以至安是真的沒有方法反抗,還是某程度上她也因被光日打而良心會好過一點呢?至安叫光日不開擅自闖進她的家,說是因為不想呼吸他、他的爸爸的氣息,但實際的原因會不會是至安怕自己有一天又會重蹈覆轍,一怒之下又在家裡拿刀捅死光日呢?

不過,即使在意,因為沒錢,什麼仁義道德也不放在心上,不能放上心上。要擺脫光日,除了還清二千萬的債務別無他法,所以當至安發現東勳收取五千萬賄賂的禮券時,便馬上想到要偷走五千萬禮券用來償還債務。事敗了,也馬上轉念,主動向都俊英 (金英敏飾) 提出替他把朴東雲常務和東勳趕走,以換取二千萬的酬勞。什麼仁義道德全都沒有放在心上,她眼前急務是要還清債務,擺脫光日。東勳是無辜也好,有辜也罷,至安一點都不關心,她只關心可以從誰的身上取得二千萬。

至安比特工還要厲害,眼明手快腦筋更快,看得很刺激!看到至安策略成功,趕走朴常務而拍手叫爽的時候,有沒有想過其實朴常務有什麼錯呢?像東勳對俊英所說,如果工作能力有問題,辭掉他!不要說東勳,就算是朴常務,也不是因為他工作上有問題而被降職丟到釜山,而是被至安所設計的。還有就是,你不覺得至安幫助俊英這個大爛人陷害東勳助紂為虐很過份嗎?

在擠滿了人的地鐵裡,東勳為了保護至安不被人潮推擠,獨自用力撐著,但至安卻利用這個機會在東勳手機安裝監聽的軟件。在東勳想到查出禮券來源的方法的時候,至安卻把情報告訴俊英。因為俊英有什麼閃失,至安就會失了俊英這個「金主」。因為很難在老實的東勳在工作上抓到把握,所以至安想到用「辦公室緋聞」而陷害東勳。至安故意踮起腳尖、親了東勳。但「辦公室緋聞」對於一直謹慎言行,不願意瓜田李下招人話柄的東勳來說,會造成至安無法想像的傷害啊!

在《我的大叔》看著至安的行徑,我會不禁問:沒錢,人生不順遂,就有理由不做好人嗎?陷害與自己無仇無怨的人,甚至後來還向自己伸出援手的人?但另一方面,我又會問:換作我是至安,踏實地打一輩子工,都沒法還清債務,一直過著朝不保夕的生活,我有信心可以做好人嗎?

至安被光日痛毆後,在辦公室工作時痛極昏倒,卻被職員們誤解成打瞌睡,並私下議論時,東勳卻認為至安太可憐並加以阻勸。東勳作為前輩,勸勉至安要好好跟同事相處。東勳在至安帶奶奶去看月光時幫忙,教導至安與奶奶分設戶籍以申請免費的醫療照顧,在奶奶進療養院時幫忙。在光日對東勳說了至安殺了人時,東勳從老伯口中知道至安的身世,跑去問東勳至安欠了多少債務,並大打出手。

東勳對至安好,但至安並沒有因而很感動。至安說以前也有試過有人對她伸出援手,但第四次之後就會跑掉。封閉了自己的至安本來對別人不會有期望,就算別人對她好,她也會認為對方大概是自我感覺良好,又或者只是一時的好意。

但東勳還是打動了至安。第一次是東勳看到她對奶奶不離不棄時,對她說「你真善良」;第二次是說對至安說「換作是我,我也會殺!傷害我家人的人都該死!」

可能我本身有點抗拒叔姪戀,而無意中看到說《我的大叔》沒有愛情線,感到有點安心。相對愛情,我認為至安對東勳的感情更近似找到了解她的家人。至安做了很多違背良心的事,是東勳告訴她真善良;至安心裡最大的刺是殺了人,是東勳告訴她,他也會做一樣的事。是東勳像大叔一樣教會她做人處世的道理,而這樣的人從來沒有在至安的生命中出現過。

但至安對於感情這回事情很生疏。她以為自己愛上東勳,所以在公司聚餐聽到職員閑聊說起有人情不自禁愛上有男友的女人,東勳說對付這種非分之想要重打後腦勺才能使他清醒時,至安叫東勳重打她的後腦勺。雖然這也是至安為了應付俊英而故意被拍到的一場戲。

愛能使人有「想要變成更好的人」。至安對於東勳感情是男女間的愛情也好,是像對了解她的家人的愛也好,這份感情讓至安不再只抱著「活著比起死會更難受,但即使如此也想要活下去吧?」的心情活著,而是想要活得更好。

東勳送至安回家,適逢安動的兄弟和朋友剛好在鄭熙 (吳娜拉飾) 的酒館出來,大家便一起送至安回家,跟至安說請房東換更堅固的門,又呼喊了住在附近的朋友,請他幫忙看顧一下至安。至安說了謝謝,首次地。

在選舉常務的會議上,俊英想要利用至安來打擊東勳。至安卻說到東勳對她好,只不過是出於單純的好意,而她因這份好意而喜歡東勳、尊敬東勳。在公司的三個月裡,是她這 21年來最溫暖的時光,第一次被當成人對待。

 

接下來會寫老實的無期徒刑犯東勳、愛東勳卻出軌的允熙、朴奇勳(宋清晨飾) 和崔宥拉 (權娜拉飾) ,以及鄭熙和謙德 (朴海俊飾)

 

第1頁|全文共3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