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劇終感想 ]

1 月 5 日:劇終感想

如果要說為什麼喜歡《我們由奇蹟構成》的原因,就是高橋一生的精湛演技,以及令我深思的內容。

在網上看到有人說因為高橋一生在劇中好像智障,實在看不下去。雖然在劇集中沒有清楚說,但相河一輝應該是 Asperger syndrome 亞斯柏格綜合症 患者。如果有認真看的話,就會發現高橋一生所飾演的相河一輝不是智障。雖然劇中相河一輝有時行為古怪,但智商方面絕不亞於常人,甚至在專門學問上有過人之處,跟智障有明顯的分別。

高橋一生的演技很細膩,在樫野木聰 (要潤飾) 當面指責相河一輝,著他離開大學的時候,高橋一生的演技爆炸!我當時心裡暗忖著。

《我們由奇蹟構成》是一部講述如何跟自己相處的劇集。

小時候被同學當作是儍瓜,在理科部發表了研究後,得到很多人稱讚,所以為了得到別人的稱讚,總是想要做很厲害的事,到最後失去了對觀察動物的熱情。

虹一媽總是擔心別人會怎樣看虹一的行為。育實問別人是誰呢?

我想起以前看過的一句話,如果有人問你覺得自己怎樣?回答的時候,通常說的不是自己怎樣想的自己,也不是別人怎樣想的自己 (因為根本無從知道),而是自己以為別人怎樣想的自己。

因為不想孤單一個,為了跟別人走近一點,會故意去討好別人,配合別人,有時候甚至勉強自己去做不喜歡的事。畢竟我們不是相河一輝,即使沒有朋友,獨自一人去考察也活得很開心。我們無法完全無視旁人的眼光、別人的看法。如果像虹一媽一 樣,總是假想一個「別人」來牽著自己的鼻子走,自己欺負自己,就未兔太無謂。但說完全不在意,其實我自己也做不到....... 

最近有一些遭遇,讓我懷疑自己,所以當相河一輝說出育實 100 個厲害的地方時,我好像得到安慰。相河一輝說的都是平常不過的雞毛蒜皮的事,育實說不都是大家都能做到的事嘛?相河一輝說能夠做到大家能夠做到的事,不也很厲害嗎?我決定如果開始懷疑自己,甚至討厭自己到晚上睡不著的時候,我也要坐下來寫自己100 個厲害的事!

摔破了的陶瓷碗可拿來作烏龜的家,苦澀得連野豬都不吃的魔芋可拿來做蒟蒻,相河一輝的小鐵盒中看似無用的雜物在考察時大派用場的小工具。沒必要要成為什麼,沒夢想也沒關係,好好愛自己努力活著本身已經是很厲害的事啊!

如果沒有看劇集,只是看這裡,也許會以為《我們由奇蹟構成》是典型說教式的日劇,但其實《我們由奇蹟構成》只是調子輕鬆的故事,但當中有不少發人省思的台辭。

身世之謎通常只是韓劇的老梗。雖然一開始懷疑山田家政婦跟相河一輝是母子的關係,但我以為會有更爆的真相,原來只是我想太多 (笑)。

挺喜歡相河一輝跟育實最後沒有成為情侶,而育實也沒有跟前男友復合的安排,而學生暗戀相河一輝的劇情感覺一般,有畫蛇添足的感覺。

螞蟻講師雖然戲份不多,台詞不多,但存在感卻很高,「good job!」。XD

 

第2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