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家篇 | 黃家篇&禹家篇  | 車家篇 | 金珠英篇 | 金慧娜篇 | 劇終感想 ]

1 月 20 日:黃家篇&禹家篇

在英才媽吞槍自殺後,英才爸搬走。黃治英 (崔元英飾) 被院長挖角到醫院後,黃治英一家便住進 Sky Castle。 

黃治英李秀林 (李泰蘭飾) 跟 Sky Castle 的鄰居們就好像活在兩個不同世界似的。作為醫院神經科教授黃治英仁心仁術,對權力沒有野心。李秀林是童話作家,熱愛園藝。相對學業成績,更重視兒子黃宇宙  (姜澯熙飾) 活得快不快樂。

作為 Sky Castle 鄰居們的對比組,黃家好應該是用來展示即腳踏實地也能活得好好。但我卻覺得黃家只是運氣好而已。黃治英只是運氣好,所以無意之中得到院長的賞識,被招攬到株南大學,繼而有了住進 Sky Castle 的機會。李秀林只是運氣好,所以即使只是十幾年前出版了一本童話故事書,也生活無憂,最後嫁了疼愛自己的丈夫。雖然一開始成為宇宙繼母時,也有過兩人相處不大愉快的日子,但沒多久兩人變得親近。宇宙也是運氣好,不用太努力讀書也能考到好成績。

看到黃家這個例子,我只想到運氣不好的話,就非得從小就要努力讀書不可,還有不足的話就要請家教上補習班!出來工作後,要不擇不段爬上高位!但這應該不是編劇的原意啊!?

李秀林父母開孤兒院,甚至為了一視同仁,把親生女兒秀林跟其他孤兒一樣看待。可見秀林父母熱血心腸。秀林也許秉承父母這樣的性格,所以愛多管閒事。車民赫 (金炳哲飾) 在讀書會要求孩子看內容艱澀的書,只有秀林質疑這樣的做法。秀林發現藝彬在便利店偷東西,瑞珍認為藝彬只是舒緩學習的壓力,秀林也指出這樣的想法不對。我跟秀林的性格大相徑庭,我性格懦弱也不愛管人家的事,所以秀林做的事,我應該都不會做。不過,本來也沒有很不認同秀林的行為,只是在秀林無意之中知道英才一家的事,便想到要把英才的事作為小說的題材,藉以引起關注,我實在不大認同秀林的做法。首先,秀林不是也好應該先得到英才和英才爸的同意嗎?雖說秀林可以把真正的身份隱去,但應該也不難聯想到當事人就是英才一家。畢竟能夠考進醫大而媽媽自殺的個案應該不多?英才一家家破人亡已經很可憐,還要遭到二次傷害好嗎?然後,雖說只是寫小說,但秀林只是單憑道聽途說和推測,沒有好好做資料搜集,也沒有好好向多方了解,只是得到了零碎資料,就已經滿腔熱誠認為不可以袖手旁觀,要引起社會對問題的關注好嗎?

瑞珍想要阻止秀林寫英才的故事,很有技巧地不用自己動手,而是利用陳珍熙 (吳娜拉飾) 和車教授去對付秀林。在住民大會上,秀林因為忍受不了瑞珍惺惺作態,所以當眾揭穿瑞珍撒謊隱藏自己的真正身份的事。雖說瑞珍說謊也有不對,瑞珍想要阻止她寫英才故事的手法也不光彩,但這也不代表要用小人的手法去對付小人啊?

秀林後來也想到要得到英才爸的同意,然後也反省到自己揭發瑞珍是郭美香是不對。畢竟秀林也是人,也會有失誤的時候,所以才會更有真實感。

治英在韓國社會是少有的好老公。在秀林決意要寫小說,治英對秀林說不是要干涉她,只是怕她這樣做會受到傷害。在韓國社會,至少在韓劇中,能夠尊重女性的想法的男性實在難能可貴。治英不是「我為你好」而阻止秀林,而是分析利害,叫秀林再考慮清楚。而且,明明治英要上班,而秀林賦閒在家 (秀林表示我在家寫小說也很忙),但治英還會幫忙洗盤子,實在是太理想的老公人選。怪不得陳珍熙也為之心動。

《Sky Castle》的確是近年難得一見的好作品,但如果要雞蛋要挑骨頭的話,我想說陳珍熙對黃治英動心 (雖然也只不過有好感) 的劇情有點畫蛇添足。還有就是以醫院為背景,周繞院長、姜尚俊、禹楊宇 (趙在允飾)、後來也牽扯到車民赫的權力野心,是我最不感興趣的部份。禹楊宇要做手術的劇情太拖沓,AOA 澯美客串的劇情顯得有點突兀,也沒有很好笑。然後治英寫公開信揭露醫院的弊端後,居然沒有任何人追究,也很不真實。現實生活中,如果做了像治英那樣的舉動,下場應該會死得很慘。

雖然我沒有孩子,但我相信大部份的父母也像陳珍熙那樣的心情。如果孩子像宇宙一樣,不用費心,他也能考到好成績的話,當然也不想冒著傷害自己跟孩子的感情而強逼孩子學習。誰不知道把孩子逼得太緊的話,孩子很可憐呢?但另一方面,更害怕孩子成績不好的話,會被比下去,將來的生活沒法得到保障啊!

《Sky Castle》有不少笑料挺好笑。好像禹楊宇跟陳珍熙叫禹秀韓給他們講課,兩人聽不懂,叫禹秀韓慢慢說。禹秀韓卻故意把一句說話拉長來說。又好像陳珍熙聽了車民赫的金字塔理論好像得到啟發,想要說服禹秀韓,卻反被禹秀韓得出不一樣的結論。這兩幕也看得會心微笑。

第2頁|全文共6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