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家篇 | 黃家篇&禹家篇  | 車家篇 | 金珠英篇 | 金慧娜篇 | 劇終感想 ]

2 月 3 日:金珠英篇

undefined

金珠英頭腦好,以前在學校也考取很好的成績,在美國結了婚誕下女兒 K,發現女兒是資優生,九歲便考上了大學,便把所有的寄望都放在女兒身上。但丈夫發現女兒根本負荷不了,很不認同珠英的做法,為了拯救女兒,要跟珠英離婚,帶走女兒。珠英當然沒法接受,所以叫趙老師在丈夫的車上做手腳。珠英沒預料到的是女兒偷偷上了丈夫的車。出了意外後,丈夫死亡,而女兒變成弱智。

珠英帶著女兒回到韓國,再也沒法直接跟女兒見面,雖然定期會給女兒買顏色筆,但只會遠遠在屋外透過玻璃窗看著女兒,有時候甚至只是在車裡待著。

遭逢巨變後,珠英想到對子女學業充滿野心的父母,都要像她一樣下地獄。所以誘導英才向父母報復,叫他在成功考進首爾醫大,父母以為自己上了天堂的瞬間,離家出走,並宣告要與父母脫離關係,把父母推進地獄。英才媽媽接受不了吞槍自殺。

珠英明知道姜俊尚初戀情人的女兒金慧娜 (金寶拉飾) 是炸彈,也藉辭說是藝瑞的配速員 (pace maker),讓瑞珍把這個炸彈放在家。主要目的是離間瑞珍和藝瑞母女的感情,令到藝瑞更依賴自己,最後達到姜家跟英才家一樣家破人亡的目的。

珠英對瑞珍說的話,大部份都很一針見血。瑞珍自傲地認為自己跟英才媽不一樣,藝瑞跟英才不一樣,但英才媽最愛說的話「進了首爾醫大就什麼都會好起來」,就是瑞珍最愛說的話「只要挺過這學期考進醫大就好」。

瑞珍當然要為自己一家的悲劇負上很大的責任,但看到最後在監獄,珠英振振有詞指責瑞珍雖然沒有親手殺死慧娜,但卻是傷害她最深的人。我有點儍了眼。編劇安排幾乎所有人都得到教訓,反省到自己的過錯,但唯獨珠英和趙老師沒有,我覺得是敗筆的地方。的確,兩人被關進牢獄,但這只不過是因為犯了罪而受到應有的懲罰而已。東窗事發,珠英只是想到逃避,第一時間想到跟女兒一起死。被關進監獄,也始終沒有對自己的所作作為感到後悔。就算英才媽、瑞珍以子女學業滿足個人虛榮心有不對,但珠英憑什麼認為自己有資格去懲罰她們呢?再者,慧娜和宇宙這兩個孩子有什麼不對?慧娜以偷試卷一事威脅珠英,就要遭到慘死的下場嗎?宇宙完全是無辜的,卻平白被關進監獄浪費人生,擔驚受怕?宇宙的父母有又有什麼罪,要遭到牽連?我以為總有人跑到珠英的跟前,把她罵得無言以對。但瑞珍卻反被她指責傷害慧娜,而聖母秀林不計前嫌替她照顧女兒,還祝願她盡快出獄跟 K 團聚。欸?

我一開始以為趙老師最後會站出來,但因為當年毒癮很深的趙老師得到珠英的幫助,所以把珠英視為大恩人,對珠英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在《Sky Castle》之中,趙老師的性格最沒有一致性。最初曾經問珠英有需要做到這個地步嗎,可見他還有良知。但後來珠英送了豪宅給他,他又好像很滿意的樣子。到最後在囚車上跟珠英繞有深意的對望,又好像無論為珠英做了什麼犧牲,也無怨無悔。所以編劇究竟想把趙老師塑造成有良知的人?貪慕虛榮的人?還是愚忠的人?當然人的性格可以是多面而複雜,但如果趙老師的性格是無論珠英有什麼吩咐都會去做,一開始就不會質疑珠英有需要做到這個地步啊?珠英連自己的丈夫也可以殺,還有什麼不可能?

所以說當年美國刑警是發現了珠英丈夫的車被人動了手腳,但沒有物證證明是珠英自己或指使人動手腳嗎?

第4頁|全文共6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