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很忙碌,也因為怠倦症嚴重,所以已經很少寫劇集的感想文。能夠叫我有寫感想文的意欲,要不就是很精采,不推薦不行,要不就是很想要吐嘈。

《梨泰院 Class》當然是後者。朴敘俊是比較喜歡的演員,從《Kill Me Heal Me》、《她很漂亮》、《花郎》、《三流之路》、《金秘書為何那樣》也一劇不漏看。看《梨泰院 Class》很大的原因都是朴敘俊。雖然之前沒看過金多美的作品,但看到網上對她的演技有很好的評價。劉在明的演技也是無容置疑的。一開始向仇人報復的設定,我不是很有好感。不過中段說開小酒館的過程挺有趣。但最後卻發現是大爛尾!

這是一部關於下跪和不下跪的故事。

4 月 11 日:寫了下篇。

警告:會談及劇情。

朴世路 (朴敘俊飾) 絕不妥協的正義熱血青年設定,也不是特別有好感。朴世路看到李虎進 (李大衛飾)張根原 (安普賢飾) 欺負,路見不平出手相助,打了張根原。長家會長張大熙 (劉在明飾) 說如果世路下跪道歉,就會不再追究。但世路寧死不屈,即使被退學,害爸爸被長家辭退,也堅持自己沒錯不肯下跪。爸爸後來意外地被張根原開車撞死,世路一怒之下把張根原打到重傷,甚至想要殺死他,幸好吳秀娥 (權娜拉飾)警察大叔 (尹敬浩飾) 趕到現場阻止。警察大叔說會為世路討會公道,最後卻因為女兒而把真相掩蓋,而世路因打傷張根原入獄。雖然知道是劇情需要,但一路衰到底的劇情看得很煩躁,要不是因為朴敘俊的話,大概已經棄劇。

世路憑藉不向惡勢力低頭、不服輸、不氣餒、不屈不撓的精神,從只有國中學歷的前科犯,搖身一變成為小酒館甜夜 (請不要因為朴世路的栗子頭而誤以為叫甜栗 XD) 店主,再成為 IC 集團的代表理事。雖然劇情有埋下伏線,世路放下自尊心,請求 Tony Kim (Chris Lyon 飾) 奶奶注資時,明白到有時候要作出取捨,但最後看到在趙以瑞 (金多美飾) 被張根原綁架時,為了讓張大熙告訴他張根原在哪裡而下跪,我只想問編劇你確定自己想要說什麼嗎?

我忍不住替世路感到難堪,所以說到底,世路原來只不過不想上學,不重視爸爸的事業,但為了女朋友卻什麼都變得不重要的戀愛傻瓜嗎?

在第 16 集,世路嘲弄張大熙原來並不是所想像那麼厲害,而是卑鄙地脅人質逼他下跪的人。欸?當年張大熙以把他退學作威脅,跟現在以人質作威脅,本質有哪裡不同了?當年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毫無半點悔疚之意的張大熙,這時聽到世路的說話居然好像有所頓悟,完全不反駁世路的話。編劇越是要替世路打圓場,世路卻越是顯得難看......

世路復仇成功的故事,因為太超乎現實,所以個人不特別喜歡看。但當是看熱血漫畫,也未嘗不何。看到最後,我其實不知道在看什麼,少女漫畫?為了心愛的女生,不要說下跪,就算叫我丟了性命也無怨無尤?

噢!不是,不是少女漫畫,而是男男漫畫!

我一直覺得張大熙的本命是世路!而且是世路的膝蓋控。所以多年來對世路念念不忘,縱然明明自己是有很多分店的長家集團會長,理應有很多重要的事要做,卻在知道世路在梨泰院開了小酒館後,馬上要去對付世路。你懂嘛~ 這樣才有跟世路見面的機會囉~ 

我在臉書說了對《Hyena》(看到第三集) 的簡單感想時說到鬥法的部份不是贏的一方太有智慧只是輸的一方不合情理地太蠢。這句也應用到張大熙跟世路的鬥法。有投資者說要投資五億,因為世路很相信趙以瑞 (金多美飾) ,所以同意開始招攬特許經營戶,但這時投資者突然消失,令到甜夜面臨極大的危機。原來投資者是張大熙安排的。是張大熙很厲害嗎?我只覺得沒有實際收到投資的錢就已經招攬特許經營戶這個舉動太輕率而已。

在世路被車撞到後神蹟醒來馬上健步如飛,我還以為世路要去哪裡,原來是找張大熙。當時崔昇權 (劉慶秀飾) 已經知道綁架是金熙勳經手,而金熙勳根本就是見利忘義的人,為什麼不是去找金熙勳用錢收買他,而是去找張大熙?編劇表示因為張大熙是世路的膝蓋控,也要彰顯愛情的偉大,所以非要上演世路為了以瑞而甘願下跪的一幕嘛~ 

在我要你向我下詭,我不依,我再要你向我下詭,我也不依,我再要你向我下詭,我乖乖下跪後,張大熙去了甜夜吃嫩豆腐鍋。張大熙說我其實是來吃霸王餐,然後向世路下跪。所以說,這是一部關於下跪和不下跪的故事。

我當時以為世路會提起爸爸研發的醬料是長家成功的關鍵,然後張大熙想起當年的事潸然淚下,果然是我想得太多。

吳秀娥這個角色一直被罵:為什麼只是女二,份量卻比起女主角多?!為什麼明明了背叛世路和世路爸,不接受世路卻又仗著世路喜歡她而自鳴得意等等等等。

後來發現吳秀娥原來一直留在長家是為了蒐集證據,吳秀娥又洗白了。

其實我又沒有特別很討厭秀娥,只是覺得編劇筆下這個角色很矛盾。

網上有不少人不理解,認為秀娥既然有世路爸給她入學費,她不用接受長家的獎學金。在大學畢業後,憑實力也可以進大企業,不必要在長家工作。

但秀娥見證到跟長家作對,不會有好下場。所以理論上雖然秀娥不靠長家也可以活得好好,但秀娥不想冒險拒絕張大熙的提議,也不是不能理解。

到後來說到她是臥底,也解釋了為什麼她偏偏要在長家工作。

但我其實想問為什麼秀娥要一直等一直等到第 16 集才舉報長家呢?(編劇表示因為有十六集的份量要寫)

秀娥如果從一開始也想著要給世路爸還恩情,當初又為什麼想要告發當時未成年的以瑞在甜夜喝酒的事呢?(雖然後來電話接通後,她實際上沒有那樣做,但一開始卻動了念頭)

世路很不屑張大熙以錢和利益著眼,因為人和信賴更重要。在秀娥成為了內部舉報者,不會有公司歡迎的時候,為什麼世路沒想過要主要招攬她來到 IC 集團工作?

世路的報仇大計說到底沒有秀娥幫忙不會成事,世路好應該主動跟秀娥聯絡道謝?

大概編劇也覺得這樣對秀娥不太公平,所以安排寶劍帥廚跟她邂逅。

以瑞的反社會人格設定有趣,但我不喜歡她對張根秀 (金東希飾) 的態度。嗯,更確切的說法是,像以瑞這樣的人,我不會跟她做朋友。

世路跟以瑞的愛情線,我不大感興趣。最後說有什麼彩蛋,我還以為是什麼,原來只是世路和以瑞在曬恩愛。我當時的表情大概是這樣: -_-

撇開劇情吐糟部份,我想說朴敘俊、劉在明和金多美都演得好好。要不是金多美把以瑞演活,我大概會因為不喜歡以瑞的性格而棄劇。

角色之中,塑造得最好的卻是張根原,而安普賢也演得很棒。張根原本質其實不太壞,只是被張大熙灌輸了把人當作畜生看待的錯誤觀念,也以為有權有勢就可以為所欲為。他被爸爸拋棄,鋃鐺入獄,卻認為都是世路和以瑞害的,所以要向二人,而不是爸爸報仇的想法,也是貫徹角色的設定。他從頭到尾都很笨,也是另一貫徹始終的地方。

我曾經喜歡張根秀,很可惜我無意在網上被劇透了,所以知道根秀會黑化。

雖然已經有心理準備,但仍然覺得根秀黑化的過程很莫名。就是因為以瑞開玩笑說「如果你忍不住想擁有我的話,就接管長家吧!」後來根秀說其實早就知道即使接管了長家,以瑞也不會跟他在一起,只是他已經停不下來。理由實在有點牽強。

黑化的根秀變得不擇手段,不措在《最強酒館》節目中公開馬賢利 (李珠英飾) 是變性人來攻擊甜夜,後來又為了想要知道甜夜的動向,而故意親近昇權。根秀在過程中沒有什麼心理掙扎,而金東希經驗尚淺,演技欠缺層次。最後根秀在世路面前坦誠一切,也直接跟賢利和昇權道歉,兩人不計前嫌原諒了根秀。

對根秀來說,世路是最敬重的哥哥,卻又是情敵,而世路最大的仇人又是自己的爸爸。這樣錯綜複雜的關係,根秀的角色有很多發揮的地方。

最後世路跟根秀說因為他的關係而沒有接受以瑞,實在太矯情。在我看來,世路是後來喜歡以瑞,卻又一直說服自己只是把以瑞當作妹妹看待而已吧?

4 月11日更新

世路本身沒有什麼本領,只是爸爸死後遺留了一筆錢,然後認識到甘願當臥底的秀雅、厲害的財務管理人虎進、頭腦很好的以瑞、廚藝很好的賢利、金主後代 Tony、以及武藝(?)很好的昇權。除了張會長一家之外,世路周圍所有的人都義無反顧,對世路鼎力相助。但現實生活中,取勝之道本來就在於人脈多於個人能力。而這裡也呼應世路說做生意最重要的是人和信賴。

不過《梨泰院 Class》最可惜之處,就是除了世路、秀雅和以瑞外,對各人物的描寫很薄弱。明明不是很有天份,但憑著努力獨當一面的賢利,居然能在廚藝比賽中打敗所有前輩,當中包括長家的主廚,很沒有說服力。從甜夜小酒館中,有前科的昇權,變性人賢利、有色人種 Tony 的設定看來,編劇好像有話要說,但實際上只有賢利如何鼓起勇氣面對眾人的目光有著墨外,都不了了之,尤其是 Tony 這個角色究竟有什麼作用是謎。刑警大叔的女兒多年沒長大也是謎。《梨泰院 Class》的「Class」是什麼,也是謎。

世路意外昏迷時看到爸爸那一幕,我一直以為爸爸不是真爸爸,而是勾魂使者。是真爸爸的話,理應很懂世路的性格?當年世路都沒有因張會長的強權而屈服,而爸爸也很認同世路的行為,居然會在世路沒有因為活在世上太辛苦而往生的決定感到很意外?

整體來說,《梨泰院 Class》雖然不是完全沒可取的地方,但劇本有點粗疏,劇情發展不是很順。劇情有點超乎現實,好像在說如果你不是像世路般有四方貴人相助的話,你最好還是無條件下跪,不要妄想跟有錢人作對,否則應該會死得很慘。

如果你對膝蓋有莫名的執著,很想對方向你下跪的話,綁架對方的女朋友就是最佳最有效的方法無誤!(欸欸欸欸欸?)

 

arrow
arrow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