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本來一點期望都沒有,只是對以跳舞唱歌學校為題材很感興趣。最初幾集,演員青澀的演技有點令我卻步。部份劇情想直接跳過,已有心理準備隨時棄劇。

沒想到,再看下去卻很有驚喜!跳舞唱歌的部份如想像般精采,更有笑翻的劇情、感人的情節、心動的鏡頭,而且想不到竟讓我尋回幾年前看日劇的感覺!

但先聲明一下,感覺很個人。如果你從來都不認為韓國跳舞神乎其技,聽韓國歌曲沒有試過有雞皮疙瘩,又或對韓劇韓樂不大了解,未必會跟我有同樣看法。

我極度認真再說一遍:好看!精采!唉!仍只有我沒救般淪陷嗎?又哭又笑一幕接一幕,實在沒有喘氣的一瞬!

註:開始談及劇情會有警告。

好久不見的裴勇俊,對我來說一點吸引力也沒有,但原來韓國那邊仍很有叫座力......

以前一直覺得金賢重很像裴勇俊,所以在第一集見到兩人「同台演出」,差點想尖叫,但原來一點都不像......所以印象這回事,是一點都信不過的。

最初讓我開始抱觀望態度,已有心理準備隨時放棄的原因之一,就是裴秀智 Suzy (Miss A 成員) 飾演女主角高惠美。裴秀智演技不怎麼樣,而且最初角色很討厭。雖然很有唱歌天份,但自信心強、自視過高、目中無人、愛面子......

但後來越看越討好,演技當然不及全職演員,但也算中規中矩。角色雖說缺點多多,但除下帶刺的武裝,就會看到一顆善良的心。

第二個讓我最初抱觀望態度的原因,就是由女團咸恩靜 (T-ara 成員) 飾演二女主角尹白熙。角色更加不討好,因仇恨而變得心腸歹毒、為目的不擇手段。演技也實在有點普通。

玉澤演 (2pm 成員) 飾演的振國是吸引我看這部劇的原因之一。之前在《灰姑娘的姐姐》看過他飾演在鄉間長大滿口方言的土包子,對女主角默默付出。但當時沒有特別留意他。這次吸引我的原因,就是他幾乎做回自己,雖然只有兩場跳舞「表演」,但也呆掉了。演技比起上次有進步,但當然仍有很大進步空間。

金秀炫/金秀賢飾演宋森動,六個主角之中唯一一個,並不是以歌手出道,雖然歌藝不算特別出眾,但仍合格有餘,而演技相對很不錯。

張佑榮 (2pm 成員) 甫出場已經來個渾身解數展現舞藝。好厲害!!!雖然一直都有聽 2pm 的歌,但除了玉澤演就分不清其他成員,對負責不少歌曲主音部份的張佑榮都沒有任何認識。歌藝是眾男角中最優秀,因為玉澤演只負責 rap 部份,而金秀賢本身不是歌手嘛!

雖然根本上沒有什麼表情,但角色本身蠻有喜感。雖然沒有到留過學,但扮作海外回流的 Jason 入型入格。可能得到玉澤演的真傳?

唱手 IU 飾演金必勝。最初以人形公仔打扮示人,完全看不見樣子。但一開口唱歌,就把在場所有人都深深吸引住。除下頭套時,卻是奇貌不揚的大肥妹,就是《瘦身男女》鄭秀文那個造型。暫時發揮不多,不知道演技如何,但角色很可愛討人喜歡的類型。

高惠美很有音樂天份,本來前途無可限量。因家道中落,為了還債不得不放棄修讀古典樂,改為投考以培養流行歌手的麒麟學院。從來不知道挫敗感是什麼的她,竟然被淘汰了。反而,一直被她看不在眼內的尹白熙竟然被取錄了!

《Dream High》是周繞六個主角在麒麟學院追尋夢想的故事。如果面對深藏的瘡疤?如何迎接種種挑戰?如何建立友情?如何孕育愛情?如何作出取捨?這部劇集不單純講述愛情,更是講述背後各有不同故事的主角如何成長。感覺跟以前的日劇《龍櫻》和其他校園戲很相似,但加添了韓風主角二男守護女主角很老套但我受落的情節。除了頭兩三集外,節奏明快,值得一看。

警告:開始談及劇情。

 

 

從一開始到現在都很疑惑,究竟男主角是振國還是森動?老實說,我暗裡希望既不是振國,也不是森動,留下懸念。這樣的話,就可以完全打破韓劇的既定模式!

但我不否認,心裡已認定振國是男主角。如果不是男主角,就不用大費周章,留下振國惠美童年已曾相遇的伏線吧?

"你到底是怎樣的丫頭啊?
有時候,就像壞蛋,壞得要死;
有時候,就像公主一樣可憐;
有時候,又像飛蛾一般勇敢;
有時候,又老讓我擔心得要命!
我的阿修羅!"

振國最初對惠美一點好感也沒有。明明幫她拿回錢包,卻一句道謝也沒有,還居然說他變態。

但之後卻發現惠美把自己的脆弱隱藏在頭盔之下。

被人欺負,誓不低頭。這一幕很有共嗚。不知你有沒有這個習慣,我幾乎走到街上就會戴上耳機,當然原因之一是因為很愛聽歌,但也是為了把外界的噪音隔絕在外,不想跟人打交道。

橋段雖然其實很老套,但因為劇情發展得順理成章,沒有突兀感,反而能留下深刻印象。這一幕拍得好美呢!

此外,在巴士上利用窗門溝通那幕也留下深刻印象。

惠美唱歌很有天份,但在試鏡中落敗。因為唱歌最重要的不是歌藝,不會音域最廣就叫歌藝好,最重要的是你想為誰唱,唱歌要感動到聽眾。惠美在評審中唱《冬天孩子》這一幕,我好像也成為在場觀眾一樣,的確很能打動我。

喜歡這部劇集,因為除了不斷用很老套但受落的劇情展開連還攻勢外,劇情也言之有物。

裴勇俊在試鏡比賽時說:一流的藝人是有天份加上後天努力;二流的就是沒有天份但很努力。這時惠美接口道,那麼,三流就是有天份但沒有努力。我當時也以為裴勇俊會這樣說。但出乎意外,裴勇俊說:不,三流是有偏見的人。

白熙對振國說:吊墜不見了。振國說:不見了反好,就不會再失去了。雖然很淡淡然的一句,但感受很深。

振國對惠美,不是盲目的守護,更教她做人的道理。

惠美因為偷了吊墜而好事不斷,連多日沒聯絡的爸爸也打電話來,所以明知自己不對,但希望再把吊墜留在身邊多一會兒。振國不知底蘊,所以斥責惠美不應耍花樣,把吊墜還給白熙。

後來森動跟振國說出原宥,振國面上感到好懊惱。但我認為振國沒有做錯。可能即使時光倒流,振國還是會把真相揭穿。因為欺騙了人,就要道歉,這是振國做人的宗旨。

上文提及「擬似」心動的場面,沒有手民之誤,因為是虛擬的擬。所謂心動場面,都是森動自己虛構出來的。

森動勇救惠美而被花盆砸傷,是老套得要命的場面!但因為演員的演技很好,有點意想不到秀智都很不錯,所以又緊緊被吸引住了。

森動受傷應該留有伏線,千萬不要發展得過於煽情,拜託!

惠美和森動合唱了兩次《maybe》,第一次是擬似場面,第二次是假 showcase。森動第一段,聽得我雞皮疙瘩,歌藝絕不亞於所謂實力派歌手。只是副歌部份森動仍用假音唱,再加上惠美加入時配以混音,有少少破壞整體感覺。

森動跟惠美在追尋夢想的道理上互相扶持。

惠美、振國、森動和必淑為了鼓勵在司法考試落榜而自殺未遂的大叔,唱《少女時代》的 《說出你的願望》(소원을 말해봐 Genie)。編曲比原曲更好!

尤其 IU 和秀智一開首的部份,這一幕看了三次仍覺得很感動。

之前講到明明惠美唱歌因為要演「內心戲」而一直找不到竅門,木無表情。但忽然有這樣精采的演出,叫人驚喜。

必淑和 JASON 這一對好可愛啊!兩個人唱 2am的《죽어도 못 보내(死也不能放開你)》平分秋色!本來已很喜歡這一首歌,但想不到各人的演譯有自己風格之餘,也好好聽!兩個人唱 2pm 的 《Heartbeat》,簡直笑翻了。必淑的身型跳《Heartbeat》太有喜感了!

兩位老師雖然樣子有點呆和爆,以為只負責搞笑部份。但又有驚喜了!連老師都漸漸喜歡上。姜老師雖然土得要命,但說話真的很感人!

假 showcase 完結時,他承認如果孩子實力不足,成功機會微乎其微,如果不及早對孩子及家長說出真相,是很殘忍的事。但他卻無法阻止孩子朝夢想進發的心。作為老師,做到的就只有結下安全網,如果有天孩子跌下來,不會受到太大的傷害。(大意)

另外一位老師,我只知道他奇貌不揚,但唱歌時聲線出乎意料之外動聽。網上搜尋一下,噢!原來來頭不少!原來就是 2PM 和 Miss A 所屬經理人社長 JYP,知道這個身份之後,劇情更有趣味。

白熙可算是這部劇集的敗筆,不單純因為是歹角,是角色性格轉變得太突兀。不過講述白熙與媽媽的部份,演技挺不錯。

還要說的是,劇中出現《花樣男子》和《灰姑娘的姐姐》的擬似片段,我真的笑到流下眼淚呀!!

 

 

2 月16 日更新:截至第 13 集劇情討論

細心研究之下,相對九成都以愛情為主線的劇集,我更愛情六成為主,但除卻愛情,還有其他元素的劇集。

相對總是哭哭啼啼的劇集,我更愛有笑有淚的劇集。

究竟惠美花落誰家?是振國?還是森動?這個三角戀似有還無,似無還有。這幾年的韓劇,無論二男多麼情深,多麼無條件付出,多麼默默守候,我都沒有真正為二男打個氣,因為女主是屬於男主的。但這一次,雖然我的心一直向著振國,一直到第十集之前都沒有反叛過振國,但到了第 11 集,我開始動搖了。

「你將來會後悔今天所做的。」簡單一句:爆發的森動,好型!看一幕時其實不大明白森動的意思。森動這個孩子,打退搭訕的路人甲都只會寧願自己受傷用拳頭打到木板上,又不想被惠美發現自己受傷,又怎會做出報仇的事?然後揭開謎底時,發現一切原來還是為惠美著想。留下伏線,引起懸念,揭開謎底,不得不讚許編劇的精巧的安排。

另一個留下伏線的懸念,謎底卻叫人意外。森動的耳患。我想應該不只我一個,被編劇騙了好幾集吧?我還以為森動的耳患因救惠美而引起,甚至開始推測之後的發展是惠美因而放棄振國老掉牙得要命的情節。錯了!

看到這樣的發展,我大拍手掌!惠美雖然知道與那次意外無關,仍對森動不離不棄。實在很喜歡這份朋友以上,戀人未滿,又帶點惺惺相惜的情誼。

就是森動和振國之間。雖然著墨不多,但這一對情敵,從來都沒有爭鬥過,卻又從來都為爭取惠美而努力,但他們努力的方向是朝音樂進發。振國的夢想是跟惠美在同一個舞台上表現;森動的目標是以音樂才華跟振國較勁。

總言而之,就是當出現振國惠美的甜蜜鏡頭時,好像摩天輪一幕呀,我就會成為振國黨黨員;但當看到惠美如何對森動不離不棄時,我又變節成為森動黨黨員......

 

我實在太喜愛必淑與JASON 這一對!這一對是情竇初開的青澀的愛情。特別欣賞說到必淑減肥成功後,卻因為 JASON 對任何都滿不在乎不積極進取,所以必淑沒有向 JASON 表白,因為減肥實在太痛苦,而竟然為這樣的人而受減肥之苦太不值得了。

而對任何都滿不在乎不積極進取的JASON開始漸漸改變自己。JASON 心是無非的情節太可愛了,最搞笑就是每次都被惠美看破。

必淑因 JASON 手機的另一個自己而吃醋也太儍氣了!

社長楊老師未免太搞笑了吧?為了拍被人識穿,又用手機上遙課程,又扮機械人!又因為別人提到外貌會影響星途而感懷身世。

除了六成愛情,二成笑料,還有一成感動,一成饒有深意。

一成感動,大多因為老師。當然說到感動,就不能不提姜老師。沒想到時老師與白熙之間都有感動位。白熙說到自己打算不犯規重新來過,會很辛苦吧?有需要的話,老師要幫我啊!時老師只是點一點頭。我說不出為什麼,這一幕著實有點感動。

一直很少談白熙,因為最初不喜歡這個角色。不單純因為是歹角所以不喜歡,而是這個角色設計初段不合理。白熙最初是惠美的跟班,惠美對白熙往往都沒什麼好臉色。惠美在試鏡時背棄她,一點都不意外,但為何白熙好像沒有預想過似的?最不合理就是當她發現惠美因為破產才迫於無奈放棄傳統音樂學校,為什麼跟惠美談不攏又忽然變臉裝作被惠美欺負呢?曾經把對方視為好朋友,無論發生過什麼事,發現對方原來境況如斯可憐,一般不是都會不再計較冰釋前嫌嗎?不過,後來惠美和白熙漸漸和解,不知怎的,總有小小莫名感動。但說到惠美為了白熙而放棄前道機會,現實會不會如此呢?我不禁抱有疑問。

坊間對《秘密花園》 評價甚高,是因為首尾呼應的技巧很高明。細看之下,《DREAM HIGH》也做到這一點。其中一個例子就是必淑拍全身照,作場刊之用。我還在想為什麼要穿天使衫這樣誇張?原來穿這衣服是有用意的。如果我忽然好奇究竟 2pm 的 Nichkhun (我不是說我其實認不到其他成員嗎?) 在哪場出現,才明白穿天使衫有什麼用意。

另外一個 2PM成員燦盛的客串很可憐..... XD

也有 Super Junior 銀赫和利特的客串。

 

最後,又再綜合一下各人表現。老老實實,JASON 的演技太青澀,眼睛太小,所以表情有時候有點奇怪。雖然用可愛來形容男生有點奇怪,但JASON 真的很可愛,而跳舞時又極具魅力。歌聲又好!而必淑演技算不錯,同樣,樣子有點儍氣,但歌藝太攝人心神了!

聽到這樣展現歌藝,我總會雞皮疙瘩..... 值得一而再再而三重申的是,金秀賢不是歌手,只是拍劇集前曾進行特訓,但竟然去到這個程度!有一幕,以交替的形式,分別講述森動第一天走進學校和耳患後再回到學校到那一天,請細心看金秀炫的表情!第一天走進學校時,森動的表情是因陌生與未知而不安;耳患後再回到學校到那一天時,森動的表情因絕望,看不見未來而不安。韓國藝人,實在太可怕了!

裴秀智表演中規中矩,只是後來水腫得好厲害。玉澤演演技有進步,尤其跟爸爸做對手戲表現特別好,但不太穩定。咸恩靜越演越好,與裴秀智和 IU 相比,算是最有經驗,演技比較到位的一個。

也不是沒批評。玉澤演不時整整一集都不怎出現。明明上一集說到振國惠美摩天倫上感情大進一步,但之後一集因為要交代森動,所以振國惠美連電話都不通一個,振國就整整一集都沒有出現過,實在太奇怪。還有,幹麼每次試鏡呀,考試呀,振國和 JASON 都不大參與。其實我想看兩個比併跳舞的說。

3 月23 日更新:截至大結局劇情討論

先談振國為了保護白熙,打了社長,卻獨自默默承受。真相大白之後,明明白熙是受害者,但傳媒仍拒絕接受白熙。看到這幕,實在很唏噓。因為現實就是這樣不分青紅皂白啊!不少活生生的例子告訴我們,或許因為怕得罪勢力,或許單純只是因為怕麻煩,在娛樂圈沒有什麼道理可言,更不會伸張正義。

但如果你是白熙,你會怎樣做呢?冒著把演藝事業拖垮的危險,也要把真相說出來,即使到最終對振國毫無幫肋?

白熙說:振國卻為了幫肋她而願意犧牲,有振國這樣的朋友,她已經滿足了。

白熙前往警局途中,對惠美說很害怕,請惠美唱大家一齊去試鏡時選唱的歌曲。噢唉!我感動差點得眼淚盈眶。

最後,惠美情歸森動,而非振國,有點意外。如上文所述,雖然後段也曾覺得森動很型,但始終一路走來,惠美振國心動場面委實太多了。雖然勉強湊合說振國出道時冷落了惠美,而森動卻一直在惠美身邊;雖然說森動有耳患時,惠美不離不棄,但最終唯一可以說服自己的原因,就是玉澤演和張佑榮同是 2pm 的成員,如果一個是主角,一個是配角的話,會不公平吧?(笑)

以吊墜,從白熙、惠美、森動,振國、惠美、到森動,把這幾個人連接起來,仍很有心思呢!

K 是森動,同樣令我有點意外,雖也算是意料之內。不錯,金秀賢不是歌手出道,卻能夠有這樣的表演,很厲害。只是後來的劇情沒有很刻意去描寫森動比起其他五人都優秀,所以最後說到森動揚名海外,比起振國 Jason 都要厲害,比起必淑還要厲害,顯得說服力不足。

大結局匆匆交代各人去向,然後莫名其妙地落幕了。必淑在成為有名歌手後,卻在幼稚園工作,最最莫名其妙。

小型演唱會也看了。只是看了無字幕版,只是聽得懂三成。

在小型演唱會中終於看到眾人同台演出,只是沒有什麼驚喜。如果能夠有 2pm、miss a、t-ara 同台演出,一定會尖叫!獲頒努力獎的 suzy 一時感觸之下,又笑又哭,原來是哭。只有十六歲,第一次拍戲便當上女主角,承受的壓力無法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