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染上韓流的飯團先生也談起韓流起來。近來幾乎只看韓劇、只聽韓歌的我如果不湊湊熱鬧,好像說不過去吧?

某鮮奶國遐邇聞名的網誌的名言是:「日劇是小眾的玩意」。據此推論,韓劇韓樂,只是小圈子的趣味吧?

首次在亞洲掀起的韓流,以《藍色 生死戀》為初興,《冬日戀曲》為全盛。裴樣的風頭一時無兩,席捲日本。誠如飯團先生所言,情深款款、堅守至死不渝愛情的裴樣虜獲萬千女性的心。可惜,自 《天國的雞批》開始,舊調重彈,極盡煽情之能事,男女主角由第一集開始哭,到大結局還是在哭,漸漸令眾韓迷生厭。期間雖偶有如《宮》般,因題材新穎而吸引 觀眾,但往往後勁不繼,只能成為一閃即逝的話題。一直到《原來是美男》才掀起另一次韓潮,但氣勢已大不如前。畢竟不少人受到早期韓劇所影響,看法根深柢固,仍認為韓劇就只有催淚的情節,與日劇相比,簡直就是二三流。

我無意將日劇韓劇比較,畢竟個人口味各有不同。我只想跟大家研究一下究竟後期韓流形成的原因。

如剛才所述,韓劇自《天國的雞批》後熱漸不再。但正在這個時候,《東方神起》卻在日本樂壇屢創佳績。《東方神起》跟裴樣的形象又扯不上關係。那麼,究竟《東方神起》有什麼魔力,虜劫萬千日女的心?

留意《東方神起》和聽韓樂都是這一年的事。先說《東方神起》,我算不上什麼粥粉麵飯,認識不算深。以客觀標準來說,歌藝嘛,更好的大有人在;舞藝嘛,更厲害的也大有人在;樣貌嘛,更帥更俊朗的俯拾皆是;服飾嘛,坦白說,以前的造型,有時實在不敢恭維。其他韓國組合,成員大部份都分辨不到。例如 《Super junior》我只認得始源;《2 pm》只認得澤演;《2 am》只認得瑟雍;女團就幾乎全部都認不到,不知有沒有後天加工,但好像個個都長差不多樣子。

韓國組合受歡迎的,我只想到一個原因,就是刻苦。

做藝人,表面風光,但當中的辛酸不為外人道。在韓國做藝人尤是如此。出道之前,總是要一邊打雜工一邊做好幾年練習生。一天到晚就只有不停練習練習和練習。飯 團先生說日本組合身兼多職,又拍電影又拍廣告,沒空閒去苦練。韓國組合豈非不是如此?不同的是韓國組合不是出道後才苦練,而是在出道前已打好基本功。即使 成名了,往往任由經理人公司擺佈,收入與付出不成正比。生病了也不能休息,因為會拖累其他成員。我看過其中一個日本綜藝節目,樸有天患上感冒。主持人還著 有天表演跆拳道踢木板!而且聽過不少經理人會毒打藝人的新聞!雖不知真偽,但風穴無風。如果香港鬧出類似事件,一定會對簿公堂,豈會有藝人啞忍?

說回韓劇,先不理會劇情合不合口味,但不容否認的是演員總有專業表現。在《成均館緋聞》中有天因疲勞過度而在片場暈倒兩次;在《秘密花園》中河智苑怕水腫,所以如果只有一小時空檔,情願做運動也不肯休息。

最初聽韓樂,只覺歌曲節奏很強勁,舞藝非凡;最近看韓劇,只覺劇情吸引。現在,因為聽韓樂看韓劇對韓國藝人有更深入的了解,更欣賞藝人背後所付出的努力。韓國藝人可能本身條件並不算一流,但後來的努力卻把自己塑造成得到認同的一流藝人。

這,就是我欣賞韓劇韓樂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