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寫了《回顧 2008 與展望 2009》和《回顧 2009 與展望 2010》,沒有理由今年不繼續。只是,從旅行回來後就一直忙個頭暈轉向,所以一月差不多已過了大半個月,才抽到時間寫。

回顧

工作 ─ 實在不敢抱怨。說繁重嘛,身邊有不少朋友比我可憐,幾乎每天放工,吃過晚飯就直接去睡覺了;說輕鬆嘛,我又比身邊不少朋友可憐,試過不少次因工作走不開連課堂也上不了,也試過凌晨十二時趕回公司,以及通宵工作。

工作以外 ─ 繼續忙個團團轉,繼續辦博務看美日韓劇看散文讀小說,繼續不到凌晨兩點也不肯去睡覺,繼續每天只睡五小時。雖然手作學攝影學繪畫已經放棄了,但時間一點都沒有多出來,究竟發生什麼事呢?前陣子要籌備旅行,壓力大得竟有反胃想嘔的感覺。

身體狀態更差 ─ 年初熊肩受損急 劇惡化,更換衣服時奇痛無比,吃飯時連提筷子也感吃力,甚至連洗面刷牙塗面霜也只靠左手,日常生活受到影響。醫生給了一星期病假,可想而知情況的確很嚴重 吧?醫生說最壞的情況,會持續半年至兩年。徨恐之際,做物理治療時哭個不停;離開診所回家的途中控制不了淚如雨下。幸好積極做康復運動,幾星期後總算痊 癒。另,年中患感冒,持續兩個月也好不了。暗瘡不時來個大爆發。早前學跳舞,又弄傷膝蓋,又做了幾次物理治療。與一次專科醫生見一次面平均一千至二千,每 次物理治療五百。前前後後好像見次專科醫生七八次,物理治療十來次。如果沒有醫療保險幫補一下,我直接申請破產好了。

旅遊 ─ 如果到澳門旅遊也計算在內的話,全年共四次。日本北海道、新加坡、澳門和日本東京東北。澳門遊記還有一天未寫。日本東京東北遊記,希望可以在興致消失前完成吧!

日文 ─ 這個學期算是很勤力。雖然做功課很花時間,但最終只是欠交了兩次。平常有溫習筆記。除課堂教材外,總是打算好好再下苦功,尤其想強化詞彙能力,但念頭仍總是一閃而逝,沒有付諸行動。日劇多在土豆看,所以又回復依賴字幕的日子。

韓文 ─ 漸漸愛上韓劇和韓歌和韓星,燃燒起學韓文的熱誠。這一年十分賣力。課前有備課,課後有溫習和做練習。買了很多參考書,也花時間看,但實在太杯水車薪。

閱讀 ─ 繼續積存很多很多很多很多書本和影碟。我深信不會有看完的一天。但最近終於成功制止自己再買書。

博 病 ─ 病情有稍緩的跡象。2010 年發文數目為 133 (與2009 年相比減少 78 篇)。上半年只有 51 篇,其中一月、二月和六月只分別有五篇、六篇和四篇。不是因為寫了韓劇的文章,而提高了留言數目,恐怕或會變成半廢博。截至今日為止,留言總數 23 592,閱讀總數 1 451 202、總瀏覽數 2 371 893。增長速度有放緩跡象。

展望

工作 ─ 繼續保持就好了。雖然牢騷不斷,但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嘛!不過,可以的話,工作量可不可以少一點?工作夥伴可以正常一點,不要每事打電話來詢問好嗎?

工 作以外 ─ 日劇今季真好,沒有一部我想看;美劇會補回 《lost》 和 《heroes》,最終季了, 《mentalist》看情形吧,時間不足或會放棄;韓劇每季只最多追看三部,現時暫為《秘密花園》、《我的公主》和《dream high》, 《秘密花園》好像只剩下兩集,本來打算追回舊劇《洪吉童》,但恐怕沒有時間;看書,要趕快看完《twilight》,因為要物歸原主。本來最初兩本進度滿 意,大概兩星期便可完成一本,但實在太重,不便攜帶,但很少時間呆在家看書,所以到了第三本就停了下來。另有兩本看過的日文小說和三本未看完的英文小說。 在此立誓,不看完的話,就不能再購入任何書籍!

去年本來打算捨韓文取日文,今年決定卻完全相反。韓文,除了繼續上正規課程外,還會展開中級 韓國語能力試驗特訓計劃。如果你了解我,就知道我由始至終都對這類能力試資格並不熱衷,所以沒有應試的打算。只是只靠正規課程的話,每年只學到不足二十個 文法,幾百個生字,進度實在太緩慢了。學了差不多三年,看某韓國藝人的 twitter,仍然不查字典根本就不明白。韓劇沒有字幕,理想當然不會明白。所以我決定先定下作戰計劃,催逼一下自己按進度溫習,實際是否應考,屆時再 考慮吧!

日文,這學期只剩下三堂,一份期終練習,應該可以安然度過。往常學期與學期之間會休息數星期,剛好可讓我集中應付韓文期終考試。但今次下學期竟然緊接而來,實在有點擔心...... 但下學期因早已交了學費,騎虎難下。完成下一學期後,暫時不再上日文課程了。

普 通話,最初幾課大受打擊。語言,果真不接觸就會生疏。甫踏進課室,驚魂未定,老師便派發拼音練習,我仍遊魂太虛的時候,鄰座的學生仍極速完成了。老師著我 們說說自己的名字,我頭可大。每個普通話老師都認同我的名字最難讀 ─ 其中兩個聲母是 zh/sh,餘下一個是 s;其中兩個是後鼻韻,餘下一個是前鼻韻;其中一個是第一聲,餘下兩個是第四聲,是極佳繞口令。所以,每讀一次,就得糾正一次。但明明朗讀整整一篇都沒有 什麼發音需要糾正...... 想說的是,我又打錯算盤!為什麼普通話班要做小組口頭報告?還要兩次?四月份完成這個普通話課程後,又不會再繼續了。

至於跳舞班,完全放棄了。

如此這般,如果上半年沒有因過勞死而暴斃的話,下半年應該會有好日子過了。

博 務,文章想寫就寫。留言,雖然覺得無論如何最遲都應該在一星期內回覆,但總是抽不到時間,即使抽到時間卻又想寫文章,於是積存未覆留言持續保持五十個或以 上,好生抱歉。一直說抱歉又一直想不到改善方法。唯一能夠做到,就是除非不小心遺漏,否則無論多晚都必定會回覆。所以敬請繼續積極留言,因為太冷清的話, 說不定我不想寫,然後封博。哈!

騰出時間的新措施,就是不 plurk 了。有什麼就發電郵給我吧!只是請相信我實在忙得要命,所以一般都不會即時回覆。請相信我是病態網熊,所以我可能有時間發文章都未回覆。先把話說在前頭較好。

要去旅行!要去旅行!要去旅行!但熊主只批准今年出門兩次.....

上半年短期目標是在晚上一時前睡覺。下半年一定要達到十二前睡覺的長遠目標!

最後,當然也要祝大家2011 年繼續快快樂樂!身體健康!(記得常來!哈!)

現時為 0056,要去睡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