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這一學期的事,感慨良多。

每每有留言問我在哪裡學韓文,心裡不禁嘀咕,怎麼有人看了《學韓文進度報告》系列仍有興趣到我的學校學韓文。(嗯..... 我不否認有可能留言者沒有看過《學韓文進度報告》系列,而這個可能性非常高。)

這一學期,沒上了好幾課,有課程主任來旁聽,原因是有學生正式向學校就課程作出投訴。

當時部份同學在韓國人老師面前要求要更換老師,場面有夠難堪!猶幸老師聽不懂廣東話,或裝作聽不懂廣東話,否則我也不知道哪裡找個地洞讓老師鑽進去。老實說,我只覺得這位老師不懂教學方法,但也尚算用心教學。後來他有聽取同學意見,作出改善。在我遇到的韓文老師當中,他雖然不是最好的,也未算最差。問題的癥結並不在於這位老師。

問題的癥結在於這一班是(名不符實的)高級韓文班,但學生人數竟是中級班的兩倍!學校將兩班前中級班匯合成一班。如前文所述,課程側重會話。之前二三十人一班分組會話,老師已經分身不下;現在三四十人一班,情況就更為惡劣,跟自生自滅沒兩樣。所以說,我們心情好的時候,就會照著書本內容朗讀一遍 (但老師其實要求我們用韓語討論的);沒心情的時候,就用廣東話談談韓劇韓樂日劇,談個不亦樂乎。

問題的癥結也在於教科書不好。因為老師不懂教學,只懂依書直說,教科書問題就益發嚴重。簡單來說,教科書問題有三:(一) 文法部份極少 (一個學期只是教了八個語法);(二) 語彙也不見得學得多;(三) 同一個練習,題目重複又重複,答完重複又重複的問題,還要就內容差不多的題目作小組討論。這位老師不會就相似的文法作出對比。例如這個學期其中一個文法是 갔다가,但之前一個學期學了 가다가 我舉手問兩者有什麼分別,他才即時利用課室的電腦在網上搜尋一番,才說什麼前者過去式,後者是現在式。我仍滿腦子狐疑,但已不好意思再糾纏下去留難對方。後來回家後再自行研究一番才找到答案。此外,老師講解閱讀理解的方法是光速講一次詞彙的解釋,我剛寫完第三個詞彙的解釋他已經把所有廿來個詞彙解釋完畢。然後抓幾個同學順著朗讀一篇,就直接跳到回答問題部份。他自己讀一次問題,幾個坐前排乖巧的同學咕嚕咕嚕發了幾個音,他就說 그렇죠그렇죠。這時,只顧看韓劇沒有事前備課的紫熊同學剛剛把第一段看了一遍,把詞彙表沒有出現的詞彙查查字典,弄明白第一段的意思了!下課的時候到了,老師說了一句 수고했어,只顧看韓劇沒有事前備課的紫熊不禁慨嘆一句:我是不是與老師處於兩個平行世界啊!

問題的癥結也在於即使我們在課程問卷提出了意見,但校方都沒有認真聽;或者聽了,卻什麼都做不了。例如老師教學問題,可能根本就缺乏有豐富教學經驗的韓國人;例如教科書涉及的文法不多問題,可能這本已是現有教科書最好的一本。

只顧看韓劇沒有事前備課的紫熊同學,因為忙於去追星和外遊,所以事後也沒有溫習,功課好像只做過一次!所以第一次小測成績以個人來說是慘不忍睹。兩次口頭報告其中一次也因不在港而逃過一劫。到最後一次小測前才洗心革面發奮圖強,然後很沒天理地拿了個滿分 (嗯,我不否認這是本文的重點。哈!)。

口試,因為事前有準備,一直對答如流,但卻在要自己背誦二分鐘答案時最後的半分鐘,腦海突然一片空白,半句話都吐不出來。我不是說了我佷不擅長背誦嘛!!

這個學期,光陰是虛度的。不只一次跟同學討論是不是不應這樣蹉跎歳月?但結論還是再忍受多一個學期,好歹也算是完成了所有初中高級韓語課程,用來嚇唬一下身邊的人(誰?)也不錯。更重要的是,外面風大雨大,不在這間學校容身,我們還可以去哪裡呢?自修的話,又沒有自信可以堅持下去。我不好意思跟人說靠看韓劇來自修嘛!

除非自己毅然辭工,在韓國待上好幾年,學有所成後回港辦一家韓語學校,我實在想不到香港還會有什麼韓語學校有質素保證啊!什麼?動機不純?不是啦!去看 JYJ 演唱會呀粉絲見面會可以有更多機會練習韓語嘛!嗯..... 但是辭工的話,我就沒法每場JYJ 演唱會也去捧場和為 JYJ 砸錢,而且也看不到CNBLUE 呀!BEAST 呀!BIGBANG 呀!唉!走一步看一步好了!先忍受下一個學期才想日後要怎麼辦。

arrow
arrow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