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很喜歡看台劇,但很怕拖拖拉拉的情節,所以這幾年幾近沒看了。但早陣子有不少網友給我推薦了這一部《我可能不會愛你》,信心滿滿地說會叫你對台劇改觀,也會對林依晨改觀,但因為你已經「上岸」,所以可能缺乏共嗚感云云。幹麼要人身攻擊啊?我也曾轟轟烈烈談過好幾次戀愛的好不好?也曾對愛情有過患得患失的少女心情啊 (笑) !

早前用了四天就把《我可能不會愛你》看完,果然所言非虛!雖然中段步調有慢了下來,總是有太多的巧合,劇情有時也會有不合理的地方,但整體不拖拉,劇情吸引追看下去。即使《流星花園》、《惡魔在身邊》、《惡作劇之吻》和《王子變青蛙》都是我喜愛的台劇,但我得承認有按過「倍速前進」的按紐,更簡單的說法是我從來沒試過在沒有按過「倍速前進」的按紐成功把一部台劇好好看完。但《我可能不會愛你》卻是第一部可以讓我好好靠著椅背看完的台劇。

 

註:談及劇情會有警告。

程又青 (林依晨飾) 剛剛踏入三十歲的初老階段。「性格正義、聰明、直率、磊落、不輕易妥協。」李大仁這樣說。李大仁就是程又青從小就認識、交情篤深的朋友。雖然身邊的人都懷疑兩人的關係不單止只朋友,但兩人卻只是老朋友啊!至少程又青和李大仁是這樣想。

以前一直認為林依晨的演技太浮誇,但還未至於討厭的程度。但這一部演技踏實了下來,而且很有成熟少女的魅力。髮型和服裝都很美。

李大仁 (陳柏霖飾) 性格敦厚、謙和、友善。簡直就像程又青的守護天使,對程又青的性格瞭如指掌;在程又青心情低落時,陪在程又青的身邊;就連程又青媽媽的電腦中毒,他也不辭勞苦跑到程又青家營救電腦。

陳柏霖,帥嗎?未至於吧?演技也不算太突出,不過擔當李大仁的角色很合適。

Maggie (陳匡怡飾) 李大仁的同事。為了追求愛情,敢於作出主動。李大仁對於 Maggie 來說,就是符合條件的理想男人!

陳匡怡是樣子很漂亮和可愛的女生。演技有點青澀,但尚算不錯。

丁立威 (王陽明飾) 魅力壞男人的典範 ─ 高大俊朗、有錢、事業有成、放浪不羈。程又青的前男友。分手五年後又在程又青面前出現,究竟有什麼盤算?

很帥很高大身材很健碩,只是我對這類臉上刻著我是花花公子的男性沒好感啊~ 全上身的刺青是真的嗎?不會很痛嗎?(焦點完全放錯了地方......)

高中班以女班長程又青和男副班長李大仁為首,分成男女陣營,勢不兩立,互不相讓。在一次男女爭奪戰之中,一幫男生無視李大仁的勸阻,耍詐令到一名女生背叛其他女生而終於扳回一城。男生勝之不武固然叫程又青氣上心頭,但最叫程又青氣憤就是那名女生的不團結。

每次程又青受到委屈的時候,李大仁總是默默跟在程又青身後,想說出安慰的說話又不知從何說起。

「我可能不會愛你」在驕傲的程又青面前,對愛情太懵懂也太膽怯的李大仁衝口而出說。

「我可能不會愛你」究竟是我不可能會愛你,還是我不可能不會愛你?

一個是跟自已無所不談、一直陪在自己身邊,是快樂也好是傷心也好,第一時間要分享的男人;

一個是讓自己戰勝當年羞辱、讓自己感到無限光榮、讓自己怦然心動的男人。

程又青,情歸何處?

《我可能不會愛你》探討初老的症狀以及熟女魅力。我好像沒有初老的症狀,以上五個問題我只是有問題一的症狀啊~ 所以說我未沒有到初老的階段?(謎之聲:你應該已經不再是初老吧?! ) (來人!把這個謎之聲拖出去!)

《我可能不會愛你》,無論是單身的熟女、還是已婚的少女 (心態仍拒絕成長那種) 都會有共嗚。對女性心理、愛情的刻劃和分析細膩。節奏明快,以台劇來說可算是奇笆!不少對白有深意又不會流於說教。是近期不容錯過的一部作品。

 

 

警告:開始談及劇情。

 

 

 

 

程又青其實比起很多單身女性幸福,雖然表面上過著愛情上的空窗期,但身邊有李大仁這個了解自己的男性朋友。兩人之間有著難以言喻的默契。

外在條件 OK,跟自己談得來。只是程又青太驕傲而李大仁太沒信心。因為程又青太驕傲,那年那一句「我不可能不會愛你」深深烙印在程又青的心,所以李大仁外在條件 OK,跟自己談得來,甚至乎其實已經愛上了李大仁,在理智上不斷提醒自己李大仁「不會愛你」,不要出糗的話就不要胡思亂想。一次又一次狠狠地告訴自己「李大仁只是朋友」!

因為李大仁太沒信心,所以雖然明明因為看了舞台劇《收信快樂》而想到死後才知道對方的心意太可惜、太不值得了,但因為太膽怯所以沒有把話挑明,只著程又青去看舞台劇,希望程又青可以有同樣感想。

怎想到程又青看了舞台劇後,只想到擁有就是失去的開始......

程又青懂得,談一場戀愛,就算最後的結果是再見,但我們還是有收穫的,就是更加認清我們自己。不難發現,程又青和李大仁懂得分析愛情。李大仁看到新加坡同事林凱和陳平安,簡直就是自己跟程又青的翻版,明明相愛卻又不懂踏出半步,鼓勵陳平安要抓緊自己的幸福。可是無論對愛情看得如何剔透,面對自己的愛情,卻又不一回事了。程又青太害怕跟李大仁最後的結果是再見,失去李大仁是程又青最最輸不起。李大仁一次又一次錯失機會之後,也無法再踏出半步。

程又青喜歡乾淨俐落的答案而李大仁喜歡黏不拉搭的過程。當年李大仁的「我可能不會愛你」對程又青來說,就是兩個人之間的一個乾淨俐落的答案,沒有迴旋的餘地。李大仁卻不是這樣想,當年那一句不是真心話,李大仁希望程又青能在兩人一起共度的十四年時光中,感受到自己的心意。

那一句「我不可能不會愛你」把驕傲的程又青傷得很徹底。誤以為助理 Nic 喜歡自己,卻發現對方只是利用自己的同性戀者時,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因為自己不可愛,所以當年李大仁說「我不可能不會愛你」,而今日的自已,都不再有人真心對待。

程又青因為怕再沒有人肯愛自己,打電話給媽媽,希望從媽媽口中得到對自己的肯定這一幕,看得很鼻酸啊!我想每個女生也會有過這樣的經歷吧?在尋尋覓覓的過程中跌跌碰碰時,會灰心得質疑自己起來 ─ 會不會因為性格不夠好?長得不美?不夠可愛?是不是命生得太壞?其實都不是啊~ 你已經做得很好,不用因為還未沒有遇上另一半而否定自己啊!

程又青因助理利用自己的事大受打擊,打電話找李大仁哭訴。突然,李大仁出現自己的酒店房間門口!兩人喝到半醉,甚至有曖昧的舉動。如果我是程又青的話,在李大仁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來到酒店房間門口時,已經感動得要抱李大仁吧?兩人有曖昧的舉動時,好應該乘勢追擊吧?(我只是說要表白啦!你別想得太遠喔!) 但慢慢代入程又青的角度去想,就會明白程又青不是沒有感動,只是這十多年來,李大仁在自已遇上困難時,又哪一次不是赴湯蹈火?隨傳隨到?所以這一次,也只單純是李大仁的好朋友舉動啦!程又青!你別胡思亂想啦!

李大仁不是沒想過去澄清「我可能不會愛你」的誤會,程又青不是沒想過去追問說「我可能不會愛你」的用意。只是這個誤會太根深柢固,只是時期總不對。因為李大仁沒有信心程又青會愛上自己,因為程又青確信李大仁不會愛上自己,也因為兩個人在對方心目中太珍貴,不想冒會失去對方的風險,所以兩人只好維持著這種不敢說穿的關係。

Maggie 和丁立威無法進入李大仁和程又青的世界。沒有一個人比起程又青,更懂李大仁。時間上是問題,更重要的是李大仁沒有向 Maggie 真正敞開心扉,李大仁只是不懂得拒絕 Maggie 而已。如果李大仁喜歡過 Maggie,就會明白 Maggie 強行要跟李大仁陪程又青去散心旅行的心情。的確 Maggie 沒有認清自己的心意就為了追求心目中的愛情而顯得不擇手段的心態不可取,但李大仁沒有錯嗎?李大仁自己不也是沒有認清自己的心意而順著形勢接受了 Maggie 嗎?

如果想看清楚自己的心,問一問自己,有什麼事一個想到要打電話的,那誰就是對自己來說最不可割捨的人。

程又青收到中學教師去世的消息,第一時間想到要打電話給李大仁,而不是丁立威。因為李大仁是高中同學,所以要把這個消息告訴李大仁,也因為只有李大仁才會明白自己的心情嗎?不不不,我敢說人到了最傷心的一刻,就不懂得思考,不懂得分辨。主宰行為的,單純就你的心。

李大仁和程又青之間,(因為要拍十三集的關係)總是充斥各種各樣的時機不對。揭示李大仁真正心意的歌詞,輾轉來到程又青的手上,但當時程又青已決定跟丁立威復合,所以李大仁不想程又青知道自己當年(和現在) 愛上程又青這個事實,太丟臉了!誰又想到這樣又惹來更深的誤會。

命運總愛開玩笑。在程又青決定跟丁立威一起後,程又青終於逐漸明白到李大仁愛上自己的真相。但這一刻的她已不可以回到李大仁身邊,所以只好逃避。

可是當程又青聽到當年李大仁的歌曲時,終於明白到不可以自欺欺人,要去傾聽自己的心聲。

是不是「moment」很在乎當事人怎去演譯。兩個人能夠找到對方,一起生活,不是已經是很神奇的「moment」嗎?

大團圓結局多是拍得很草率,但《我可能不會愛你》的大結局很不錯,到最後一集有濃濃的甜蜜感。

***

 

 

 

 

 

 

 

 

 

我實在很害怕 Maggie 這類型的女生 ─ 樣子甜美!溫柔!善解人意!楚楚可憐!這種看似沒殺傷力的女生,事實上最有殺傷力。

Maggie 的戰鬥力還不是一般的!因為還會主動出擊!

不時作出看似無心的舉動,實在就是趁機向對方要害致命一擊。

我願意相信 Maggie 不是存心打壞主意,尤其她介紹「裴勇俊」給程又青相親時,的確一心想把程又青「促銷」出去,沒想過「裴勇俊」是大爛人。但為什麼我說我最怕 Maggie 這類型的女生呢?就是這個原因,如果她是壞心腸,我倒可以乾脆狠罵她一場!現在罵又罵不出口,但我心性愛猜疑嘛!

但 Maggie 訂下理想男友的條件,勇敢去追求愛情這一點,我倒不覺得 Maggie 有什麼問題。即使是簡單買一個包包,也可以有條件吧?要耐用的、是名牌品、價錢不可以太貴的、然後帶著這個清單去找包包。有錯嗎?為什麼找男朋友不可以訂下條件?因為現在男多女少,所以相親時男方長相如何不問、性格如何不理、對方要求自己隆乳也要去隆乳嗎?別開玩笑了!

「我只是想要最平凡的幸福而已」這種心情,不要隨便胡亂批評。

***

程又青其實沒有愛上丁立威,只是做丁立威的女朋友能夠叫她感到很光榮。丁立威的外在條件沒有要挑剔的地方 ─ 高大俊朗、有錢、事業有成。所以聰明有主見的程又青,情願搶棄了自我,也想把丁立威留在自己身邊。可惜丁立威還有一個缺點,就是放浪不羈。雖然放浪不羈某程度上也是魅力之一,但五年前程又青終於忍受不了,跟丁立威分手。

五年後,跟丁立威復合,有雙重意義,有丁立威作為男朋友仍叫身邊的羨慕,而最重要的是,丁立威後悔當年跟自己分手,證明自己是值得被愛。

丁立威對程又青的愛又是多少?丁立威不是不愛程又青,只是他更愛自己。因為流浪異鄉感到寂寞,因為摔斷了腿想得到人憐愛,才想起程又青的好。他想跟程又青訂婚,只是怕再度失去程又青。

因為他更愛自已,所以看到李大仁給程又青告白的短訊,他不怎猶豫就刪除訊息。他不想知道程又青心裡究竟最愛的是丁立威還是李大仁,他只知道這一刻他要程又青待在自己的身邊。

如果說命運對李大仁總是太殘忍的話,對丁立威就是太仁慈了。單是擅自查看手機內的短訊已不可饒恕,何況還是刪除了最好朋友的訊息?但程又青來不及跟丁立威翻臉,程媽媽在浴室發生意外進了醫院,丁立威有機可乘給程又青送來她最需要的溫暖。

如前所說,像 Maggie 一樣,丁立威無法走進李大仁和程又青的世界。李大仁和程又青的世界不只有兩個人,還有會拜託程又青替淘淘挑衣服的李媽媽、把李大仁看成半個女婿的程又青家人、以及李大仁程又青的高中同學結成一個複雜交錯的網。李大仁的同事,程又青都認識;但丁立威的同事,程又青沒想過要去打交道。丁立威的世界,叫程又青喘不過氣來。她連待多半句鐘不願意,寧願走到室外,跟李大仁呼吸空氣。

從丁立威的求婚,也可看到丁立威從頭到尾都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他想在眾人面前展示事業愛情兩得意,所以要在慶功宴上求婚,但最重要的事卻沒有放在心上。他沒有想過精心準備的指環套不牢程又青的手指,因為他從沒有想過去確認一下程又青手指的大小。正如他沒有想過百事俱備的求婚,程又青會拒絕,因為他從沒有認真確認一下程又青心裡的想法。

丁立威不知道程又青只是戴上假髮,以為她剪掉他最喜歡她束的長髮而大發雷霆,然後程又青又為丁立威大發雷霆而大發雷霆。高呼我的頭髮誰也沒權管!但那邊廂又好奇想知道李大仁對新髮型的看法。

正所謂女為悅己者容,程又青的心意屬誰,昭然若揭。

後來的丁立威也不是沒有改變,他都是順著桯又青。程又青工作不愉快,他立刻替程又青找工作,程又青說要考慮,他任由她看著辦;程又青說到調職到新加坡,那個李大仁現職的地方 (世界真細小啊~),丁立威最初反對,但後來又妥協,給她去三個月。

因為丁立威心底裡已察覺到程又青的心不屬於自己,因為不安所以不斷作出妥協吧?但愛情可不是妥協可以換來啊!Maggie 無論怎樣改變,丁立威無論如何改變,二人都無法改變李大仁愛的是程又青,而程又青愛的只是李有仁的事實。

「患難見真情」這句說話有道理,但同時患難時會令人容易有錯覺。丁立威坐飛機發生意外,程又青擔心得要命,終於確知丁立威平安無事,就願意下嫁丁立威。程又青以為那份擔心,那份不捨是愛情,其實不是。如果換作是李大仁坐飛機發生意外,程又青會加千倍擔心和不捨。只是當時程又青未及細想。

丁立威坐飛機發生意外這一段劇情,寫得非常粗糙。如果劇情是要丁立威生還,就不要把意外搞得這麼嚇人吧!

愛情,不用去信服自己和別人。

命運對程又青好好啊!當我正拭目以待看程又青怎樣向丁立威解釋,怎樣尋求原諒的時候,誒?程又青撞破丁立威的好事?就這樣完滿落幕哦?丁立威死性不改,我不意外。但劇情的舖排不是說丁立威已慢慢痛改前非了嗎?而且丁立威在經歷生死之後,不會有如要珍惜眼前人的覺悟嗎?

***

 

 

 

 

 

 

 

 

這位叫 Nic 的助理每次出場,說話陰陽怪氣的,總是叫我雞皮疙瘩。我這個人一向對平白無事大獻殷勤的人,很有戒心嘛!

***

最後,我貼幾句我認為挺有意思的對白:-

(1)

(2)

(3)

(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