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到尾:不知道。

幾近什麼類型的書也有興趣看,除了「自我增值」系列,尤其「如何學好中文英文日文韓文」類。

 

試想像一下,有人道貌岸然、神情肅穆、一本正經、不惜紆尊降貴給你明燈指引曉以大義:「你知道嗎?媽媽是女人來的!」

 

也許我這樣說佷無禮,但每當有人跟我說:「學好語言要多聽多講多看多寫多練!」我心裡就不禁嘀咕「有誰不知道媽媽是女人?」我不是質疑多聽多講多看多寫多練對學好語言沒有作用,也完完全全相信對方出發點是善意。只是我是凡夫俗子,跟我空談道理,不是徒勞無功嗎?

 

別說我自身難保,從來從來也沒有資格去分享什麼心得;姑且假設我有本領,也覺得分享學習心得是不得要領的事。

你不認為學習是很個人很孤獨的事嗎? 跟他人分享學習心得就好像我跟對方之間橫豎著厚厚的玻璃,無論我如何聲嘶力竭手舞足蹈,對方也無從掌握到我想表達什麼。

我記得當年中學的時候,英文老師建議說要多看英文報紙,說「藍芽早安報」必讀,定必獲益良多云云。我就是無法持續讀上一星期,可能這就是我英文如斯不堪的原因也說不定。但無論如何,也許對英文老師來說,讀「藍芽早安報」是必殺技,但我就是無法東施效顰。為應考日本語能力試一級,我也曾經強迫自己看「朝東報」,但同告敗北,看了大約十篇便放棄了。

 

我相信,正正因為學習是很個人很孤獨的事,你不用問人家如何學習外語、你不用四處打聽人家學習外語的必殺技、你不用問人家有什麼參考書是必讀。因為學習外語這回事,旁人是幫不上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