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故事背景:刑事科的内海薫(柴咲コウ飾),獲悉前輩草薙俊平(北村一輝飾)在過往破案時,全仗物理學科候任教授湯川学(福山雅治飾)的幫助。於是,在接手一宗不可思議的案件而茫無頭緒的時候,硬著頭皮誠邀湯川学協助。這一宗案件就是某一天晚上,一名青年的頭髮瞬間無緣無故燃燒起來,即場暴斃......

故事改篇自東野圭吾的《探偵ガリレオ》,我未看過原著,暫時感覺還不錯,雖說不算很出乎意料之外。

福山雅治飾演的湯川学性情古怪。外形瀟灑、頭腦清晰、又有運動天份,迷倒不少女生。可是,他偏偏就是對物理學問以外的東西零興趣,對案件本身理所當然亦不會感到興趣。但只要案件有涉及物理範疇有解不開的迷,就會感到「面白い」(有趣!)而欲罷不能。

福山雅治無時無刻散發著魅力:一臉認真的時候很有魅力、行為怪異的時候也很有魅力。難怪他多年在什麼魅力型男選舉總是跟木村拓哉叮噹馬頭。不過,福山雅治在這套劇集的表現有時不知為何讓我想起《結婚できない男》(不能結婚的男人) 中的阿部寬,尤其那幾聲乾笑聲。

翻看資料,原來我之前看福山雅治的演出,已經要追溯到 1993 年的《ひとつ屋根の下》( 一個屋簷下),真的好久不見呢~

為了《紫熊部屋》不會被潑紅油,先要向柴咲コウ的粉絲說聲對不起。我其實一直都對她沒甚好感。印象中,她所飾演的角色是倒模的 ─ 性格固執有主見、不會刻意討好任何人。

看到她的眼袋,格外叫我感到沮喪。果然我的眼袋也同樣沒有什麼眼霜或化妝技巧可以改善吧~

北村一輝叫我好生失望。其實是不戰之罪,在第一集只是閒角一名,沒甚發揮。在第二集好像連一個鏡頭也沒有!搞什麼呀?

不知為什麼,我就是對真矢みき很有好感。最奇怪就是在網上看到不少男生也表示很喜歡看她的演出,實在摸不著頭腦。畢竟她已經一把年紀(抱歉呢~)?!

每一集會有一個有名氣的嘉賓演員客串。第一集是唐沢寿明。雖然我不喜歡看《白い巨塔》(白色巨塔),多虧看唐沢寿明的演出,我可以堅持看畢全劇 (而台灣版沒那麼好運,即使有言成旭,但因為實在讓我昏睡又昏睡,已遭束之高閣的命運)。他飾演那種城府深,偏執得有點神經質的角色很出色。難道他的真面目是......?

第二集的客串嘉賓是小市慢太郎、今井悠貴和虻川美穂子。前兩者(即相片二人)我之前完全沒有看過,而虻川美穂子應該是《整形美人》中整容前那個角色 (不用我多說,大家也會猜想到她是什麼樣子吧~ .)不過三人的表現只屬普通。那個故事也不見得很有驚喜。我看了不久已經猜到了(難道我是物理天才??!!)

第三集的客串嘉賓広末涼子。広末涼子在日本一直很受歡迎,無論外表或是演技好像也備受讚賞,屢屢獲奬。但是我卻不大懂得欣賞。在《ロングバケーション》(Long Vacation) 的角色一點也不討好,其後擔正做的《ビーチボーイズ》(Beach Boys) 對於我來說,也算最沉悶日劇之一。

她的娃娃臉,也許就是她的絆腳石。在劇中她飾演一個已婚婦人。其中一句對白大概是說她也不想依靠柴咲コウ,因為柴咲コウ的年紀甚至比她還少。我怎麼看也不覺得柴咲コウ的年紀比她還少呀? 在網上查一查,原來兩人實際年紀相若,但我總是覺得広末涼子好像長不大的少女。劇中她的丈夫,好像是她的叔叔。她的娃娃臉實在讓我難以代入劇情裡去。

 

第四集的客串嘉賓是香取慎吾。五集之中,我最欣賞的客串嘉賓除了唐沢寿明,就是香取慎吾。香取慎吾飾演孫悟空深入民心,但在這部劇集卻表現截然不同,很有驚喜!我越來越明白,為何SMAP 這麼多年來一直歷久不衰,因為每一個成員很努力不斷去成長,不斷磨練自己的演技,做好自己的本份。

第四集其中一幕是說柴咲コウ盛裝打扮。但她的髮型很奇怪,而且盛裝打扮的她,依然也不說不上美麗呀~

大後寿々花,你認識她嗎?我一點也不認識。翻查資料,她有演出《Dr.コトー診療所》(孤島醫生),但仍然沒有印象,明明我也有看呀?! 簡單一句,不喜歡這種苦瓜乾臉。

 

水野美紀同樣也是沒有任何印象。雖然角色不大起眼,但卻非常有感染力,有很好的發揮。

  收視率 故事評分 嘉賓評分 總體評分
有趣度 合理度 知名度 表現
1 24.7 4 1 4 4

13

2 22.1 1 3 1 2 7
3 21.3 3 2 4 2 11
4 23.6 4 2 4 5

15

5 22.9 3 2 1 3

9

評分是個人評分,最高為5 分。因為不想透露劇情,所以不能就「故事評分」作詳細解釋 (也許日後會寫,要看心情) 。不過一般而言,如果連我這個科學大白痴也猜到的劇情,我又怎會覺得有趣?至於合理度,我完全不懂物理,亦沒有興趣去研究。我只是說事情發展是否合理。


KOH+ 最愛 (日中歌詞)

請勿轉載

夢のような人だから  因為像夢般的人

夢のように消えるのです  所以像夢般消失

 その運命さだめ)を知りながら  這種宿命最清楚不過

めくられてきた季節のページ  卻已翻開季節的一頁

落ちては溶ける粉雪みたい  猶如飄落後會融掉的雪花

とまらない想い  靜止不了的思念 

愛さなくていいから  沒有愛上我不要緊

遠くで見守ってて  我會在遠遠守護著你

強がってるんだよ  很逞強吧?

でも繋がってたいんだよ  但是一心只想跟你繫在一起

あなたがまだ好きだから只因仍喜歡著你 

もっと泣けばよかった    如果放肆哭多一點就好

もっと笑えばよかった    如果開懷笑多一點就好

バカだなって言ってよ    「你好儍!」你說

気にするなって言ってよ「不用在意!」你也說

あなたにただ逢いたくて   只想跟你見面 

はじめてでしたこれまでの日長久以來

間違ってないと思えたこと   第一次深信沒有錯

陽だまりみたいなその笑顔   笑靨好比耀陽般

生きる道を照らしてくれました  照亮了我的人生路道

心の雨に傘をくれたのは    心裡下起雨時給我撐起雨傘

あなた一人だった    就只有你一人 

愛せなくていいから     不能愛上我沒關係

ここから見守ってる     在這裡我會守護你

強がってるんだよ    很逞強吧?

でも繋がってたいんだよ  但是一心只想跟你繫在一起

なたがまだ好きだから  只因仍喜歡著你 

おんなじ月の下で 在相同的月光下

おんなじ涙流した    流下相同的淚水

だめなんだよって  「不行啊!」

離れたくないって   「不想跟你分開啊!」

ただ一言  只是簡單一句

ただ言えなくて   卻開不了口 

いつか命の旅終わるその時も祈るでしょう    終有一天生命走到盡時仍在祈求

あなたが憧れたあなたであることを     願你仍是我心所屬的你

その笑顔を幸せを  願你仍展露笑臉願你幸福

 愛さなくていいから  沒有愛上我不要緊

遠くで見守ってて  我會在遠遠守護著你

強がってるんだよ   很逞強吧?

でも繋がってたいんだよ   但是一心只想跟你繫在一起

あなたがまだ好きだから   只因仍喜歡著你 

もっと泣けばよかった    如果放肆哭多一點就好

もっと笑えばよかったのかな   如果開懷笑多一點就好吧?

バカだなって言ってよ  你好傻!」你說

気にするなって言ってよ   「不用在意!」你也說

あなたにただ逢いたくて    只想跟你見面

あなたにただ逢いたくて    只想跟你見面

請勿轉載

柴崎幸說話的聲線很低沉,不算悅耳。但出奇地,唱歌倒很有自己的風格。不過,我還是覺得全賴歌曲本身旋律動聽,歌詞雖見普通,但仍不失細膩。


電影版

我把重點放在電影與原著的不同。不得不說,這一部算是改編得很不錯。電影的主題很明確 ─ その愛は、解けない?那份愛,不可解,既不可解釋,也不可用方程式去計算出答案。

與原著不同的大部份為無傷大雅的細節,如花岡靖子 (松雪泰子飾) 只是那間便當店的員工,而非店主。此外,石神哲哉 (堤真一飾) 與湯川學 (福山雅治飾) 攀雪山那段也沒有的。當然,跟日劇一樣,內海薰 (柴崎幸飾) 這個角色在原著是沒有的。

因為要切合電影的主題,當中對愛情和友情的描述作出很大的改變。在原著裡,湯川對石神只是有種惺惺相惜的敬意,並不特別把對方視為好友。

最叫我驚訝的是,結局的安排。

原著最精采的部份,就是後期揭發了原來石神把一名露宿者殺掉。此舉一石二鳥,其中一個目的就是電影中所說可以魚目混珠,轉移視線。但最重要的目的是,如果有一天自己成了代罪羔羊被捕的話,花岡一定受不住良心的責備而去自首。但如果石神實際上也有殺人,即使花岡自首與否,也改變不了石神入獄的事實。 所以最終,花岡亦接受了石神的安排,沒有自首,跟工藤邦明展開新生活。而石神入獄也是他自己的心願。本來極具數學天份的他因為母親突然死去和為了生計,不 得不在中學教數學,鬱鬱不得志。但入獄之後,他就可以專心一致研究數學。

電影中花岡自首那幕,雖然松雪泰子和堤真一演技精湛,場面賺人熱淚,但看過原著的我不禁目定口呆,怎麼結局摧毀了原著最精采的部份呀?

姑勿論是以愛為主題的而刪掉原有精心佈局好,還是忠於原著好。我認為這部電影的賣點不在於故事本身,以在於欣賞演員的演技。

堤真一一直是我最欣賞演員之一,無論擔當什麼角色也恰如其份。松雪泰子的演出令我有點刮目相看,樣子也算是亮麗吧?但她的鼻樑有點缺陷..... 福山雅治本身是賣點,夠帥就可以了。但其實這一部跟物理推理好像一點關係也沒有?北村一輝、柴崎幸和真矢みき繼續是大配角,沒甚發揮。

最後,也想談談 SP《神探伽俐略Φ》。說這部SP 是唯一一部真材實料的SP 也不為過。獨立一個推理故事,雖不算精采,但也蠻緊湊,有幽默的部份。最喜歡是少了柴崎幸,以北村一輝為調查主線,比較貼近原著。但換來的長澤正美飾演物理研究生好像沒說服力。女角之中以香里奈最突出。而我最欣賞就是三浦春馬飾演湯川學少年版,非常神似啊!

伸延閱讀

金田一:從「容疑者Xの献身」到松雪泰子和堤真一

ben:神探伽俐略 (電影版) 容疑者Xの献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