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人一向坦白膚淺,最初純粹只因看完《絶対彼氏》(絕對男朋友) 深深被速水 もこみち (速水重道) 所吸引,所以看舊作《働きマン》(工作狂人)。

不得了。很有共鳴啊~

不大談及主要劇情。主要談談自已曾作為工作狂人的經歷和對職場的一些看法。

故事講述松方弘子(菅野 美穂飾) 是JIDAI 週刊經驗豐富、且能力高超的記者。每當進入「工作模式」就好像化身成男人一樣,除了工作之外,什麼也不管,不吃不喝不睡不玩。大家都稱呼她為「工作狂人」。

勁幹十足克服工作上一道又一道難關的同時,松方弘子又如何與戀人山城新二(吉沢 悠飾)相處,又如何在工作與愛情之間取得平衡?

Picture 

菅野 美穂不算美人胚子,有某些表情甚至可以說是有點醜。但她把那種下定決心,便無懼挑戰的堅韌把握得很好。雖然之前一直沒有看過她的作品,但此劇令我很欣賞這位演員。

Picture

看到這一幕,你一定會認同菅野 美穂的表情自然到不得了。

速水 もこみち (速水重道) 又酷又帥,因為不認同現時的工作,所以一臉吊兒郎當,愛理不理的樣子。慢著!但魅力大減。總覺得好的劇本或合適的劇本才能把演員的魅力發揮出來。說速水演技不濟,也許當時確是演技稚嫩,但也許亦受到角色限制。

平山あや(平山綾)飾演外表清純亮麗、性格直率的渚マユ。很尊敬仰慕松方前輩。毫無機心,對工作充滿熱諴,很討人歡心的角色。個人覺得平山綾的表現很不錯。

其他角色各佔其位,表現稱職。整體故事平凡得每一天都會發生在自已的身上,但自有一番感動。每一集開首會先發問一條問題,讓觀眾先設想一下,在結尾時會說出編劇的答案。你可能深感認同,可能不敢苟同。但你也會找到自己的看法。

*****


 

先談我曾是工作狂人的日子。

你也許不會相信我曾經很熱愛工作吧?

工 作堆積如山,還未處理好手頭上的工作,上頭又有新指示。不停開會,不停處理各種問題,或因未及時處理問題而出現的危機。電話不停響、電郵不斷來。大事如公 司的整個電郵系統出了問題、又或不知那個歹徒怕我無事忙將病毒放上公司網絡;小事如男廁臭氣薰天、有同事感覺冷氣糟有老鼠走動。晚上又有公事應酬,三語廣 播,笑臉迎人。

每一天離開公司,最早是九時。平均是十時,也試過凌晨十二時,而回到家再繼續寫文件。

沒有問自已,為何要弄到如斯地步,沒有時間想,沒有餘瑕問。

反正,回到當時獨居的家,只有四道牆。

反正,沉溺於工作也可視為一種逃避。

後來,不再需要逃避。就要面對如何在工作和戀情之間作出取捨。其中一幕新二買了蛋糕本應打算跟松方慶祝,但又突然出了狀況,新二只好把蛋糕放進雪櫃裡去,松方回到家發覺蛋糕感動不已。場面何其熟悉。

完成手頭上的工作,大叫一聲:「糟糕!大遲到了!」然後匆匆抓起手袋,頭也不回衝出公司。「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說了不知多少遍。

也試過見到面的時候,只管說自己工作上的不滿,沒有好好關心對方也會有工作上的煩惱事。

松方說了一句話,我極有共鳴。「我不認為將工作放在首位,把戀情丟在一旁有什麼值得沾沾自喜。但我更加不想以馬虎了事的心態去完成工作。」(大意) 我從來不認同要把工作放在首位,但總不能看見有待完成的工作堆在案頭而置之不顧吧?

幸好,後來調職了。

*****

如何與對公司事事也看不上眼的新人相處?

當我還是新人的時候,糾正了一項明顯違反公司規定的做法。當時大概同事覺得這個黃毛丫頭什麼也不懂來個亂攪和好討厭吧?但當時我花了一段時間翻查清楚有關規定,並得到老闆的支持後才下手的,大家表面上(和實際上)也無可奈何。

後 來卻遇到不少初出茅廬,雄心壯志,誓要幹一番大事業的人,剛剛到任,便不停質問制度和做法。好像全世界只有他/她才懂,臉上掛著「你們這幫古老石山不懂與 時並進的嗎?」的嘴臉。好想狠狠教訓一下,但身經百戰的我現在已學會不動氣,好整以瑕地回應:啊~ 是嗎?那很好啊~  來來來,那邊的書櫃是近十年的資料,你用剛才提出的方法試試看吧!有時的確可行,當然大力鼓勵一番。但當然更多時候,幾天之後就好像那番對話從來沒有出現 過一樣。

要提出改革/改善/意見/批評,一定要好好了解現時的工作流程。現時的制度/做法,未必是最好,但一定會有其原因。以為自己高人一等,不假思索任意提出意見/批評,只徒顯你的幼稚啊~

工作如是,處世亦如是。

*****

職場的朋友

有 時總會慨嘆,職場上也許結交不到真心朋友。因為工作上的需要,總會有角色衝突的時候。當然絕不會存心找碴,儘量互相配合把事情做好。但也會有時候,因為立 場不同而爭辯。大家都不會把不滿宣之於口,更加不會惡言相向,但還是隱約感到氣氛變壞了。自己總是本著把事情做好的心態,一天工作完畢,不會把壞心情帶回 家。但對方是否抱同樣心情?

*****

有幾多人真正做到自己喜歡的工作?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覺得自己的工作有意義?

過往的我,也曾感到迷茫。也許,今天的我仍然感到迷茫。如何瑣碎、微不足道的工作,也總要有人來做。幸好我沒甚大志,平凡也沒有什麼不好。有意義與否太深奧了,不想去想,不用去想。歸根究底,付出勞力,賺取金錢,還要挑三揀四,又要有興趣,又要有意義,不是太苛求了麼?

*****

父親嘛~ 總是那個樣子,只記著兒女童年的喜好,卻不知道兒女己經長大,喜好己改變。不知道該怎麼表達自己的閞心,常常自以為是卻弄巧反拙。只想兒女幸福但不理解兒女不想遭受擺佈。

「對我來說,家人就是即使不能同桌吃飯,相隔遙遠,但也無法切斷心裡頭的那份牽絆。」

*****

因為要曾經經歷過,才會有共嗚。所以我不會說這部劇集值得推介,但我會說我很喜歡這部作品。

官方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