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很久沒有寫過劇評 (其實只是個人觀點吧, 但簡而言之,就是劇評吧)。雖然東京遊學團實在寫得如火如荼,不應橫生枝節,但看了《ポロポーズ大作戦》,實在急不及侍要寫這篇劇評。

簡單來說,這套是日劇之中的大爛片!

圖片劫自官方網頁.

含劇情。敬請留意。

也許我實在對日劇太不公平。我可以忍受台劇或韓劇劇情進展緩慢,但對日劇,則忍耐能力較低。台劇韓劇一般有二三十集,因為橋段不足所以要拖上好幾集,可以理解;但一般只有十二集的日劇理應節奏明快,如果也要一拖再拖,情劇的骨幹剩下多少呢?

也許我對《ポロポーズ大作戦》 太不公平,因為我剛剛用光畢生的忍耐能力去捱過一套《熱情仲夏》,所以沒有剩餘忍耐能力去縱容這一套《求婚大作戰》。

《求婚大作戰》故事的大意是健 (山下智久飾)的新娘結婚了,但新郎不是我,所以懊惱不得了!(看!多老套!)

然後在婚禮上,教堂精靈有見及此,深表同情,願意施展魔法,幫健回到過去。(看!多老套!)

稍稍有新意的是,回到過去的方法必須依賴每一張婚禮照片,回去也只是拍這張照片的前一段時間,到了拍這張照片的一刻,就必須回到現在。

首先,那個精靈真的很多事!他吃撐了沒事幹嗎?那個健很懊惱,你幫了他。新娘卻得一個,那麼原本的新郎怎麼辦?如果健與新娘可以走在一起,又在這家教堂結婚,原本的新郎心裡又大叫懊惱不已,那麼又來個《求婚大作戰 II 》嗎?還是因為新郎不是山p,所以死有餘辜?不值得同情嗎?

那個健根本不值得同情嘛!跟青梅竹馬的女孩一起十四年,明明心裡喜歡人,卻一直不肯表白。好了,有了精靈的幫助回到過去。多了總共十次機會,但每次仍不知在做什麼的,讓機會一次又一次又一次白白流走。每一次把話說到嘴唇邊「礼...... 」,卻又因為身邊發生的事又說回嘴裡去。反複經過幾次之後,我看到他說「礼...... 」,我很不耐煩。回到現在的健又一副很沮喪的嘴臉。第一次,我會有點同情他,到了劇集中段,已不斷重複又重複之後,我只是覺得很厭悶。根本他就改不了懦弱的性格,完全沒有徹底反省,無論回到過去多少次,也只是徒勞無功罷了!

那個禮也是奇怪的角色。情信已經寫好了,二十歲生日當晚見不到健,不會打電話問他在哪兒嗎? 噢!見不著,所以認定是命運註定無緣就放棄了嗎? 然後身邊有個男生向自己告白,就覺得不應搖晃不定,要接受那個男生嗎?然後拍拖不足兩年,就接受那個男生的求婚。然後在婚禮聽了健的遲來的深情剖白,就逃婚嗎?

說回那個婚禮中健的深情剖白。我知道編劇想營造又浪漫又溫馨的大團圓結局,但是看完那一幕,我只覺得健只是自私白目的傢伙。之前14 年,額外再加後來回到過去的十次機會,都沒有勇氣表達自己的心跡。為何偏偏在對方結婚的當前,忽然又有勇氣來個大攪和?難得席中親朋都感動不已,竟然拍起掌來!究竟大家有沒有將新郎放在眼內呢?

那個新郎讓新娘追舊情人那一幕,又是老套到不能。玩什麼如果你猜到我哪一隻手上有袖扣,你就尋找你的答案吧。一早就知道兩隻手裡也有袖扣好不好?面對婚姻這回事,不要這樣幼稚好不好。玩什麼猜猜遊戲呢?你說是因為是讓新娘有個下台階嘛,但在自己的婚禮上、眾親友面前,有一個第三者向自己的妻子示愛,然後妻子為這個男人流下眼淚,而新郎竟然還怕新娘沒有下台階而費煞思量嗎?他究竟是不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啊?玩猜猜猜遊戲的時候,新郎的手上已經戴了結婚戒指。那麼,究竟需不需要辦離婚手續呢?

還有健買的鑽石戒指。隨便放在招牌上,然後某人買了這個招牌,招牌拆下來的時候又沒有人發現有鑽石戒指,用紙包起來的時候,也竟然繼續沒有人發現。然後,又怱現讓偶然給新娘的朋友經過時發現。緣份的安排,真是異常奇妙呢!

因為實在看得太光火的關係!這是我近年來,唯一有衝動想快轉來看的日劇。我用一張白紙蓋著中文字幕來看,即使劇情如何不吸引,但也可訓練聽日文聆聽能力。但每逢精靈曉以大義的時候,就不大聽得明白。  唉~ 我會有不用字幕可以完全明白的一天啊?

伸延閱讀:

過去,現在,將來@求婚大作戰

又講:「求婚大作戰」

生日禮物:求婚大作戰最終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