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拓哉主演的劇集。

2007 年春季收視第一位的劇集。

口啤不好的劇集。

卻讓我在大結局流下淚的劇集。

談及劇情,敬請留意。

万俵家族的悲劇。

身為父親的万俵大介一直認為大兒子(万俵鉄平, 木村拓哉飾)是自己父親強暴妻子而生下來的。鉄平的存在是大介心中最大的刺,內心對鉄平抱著深沉的怨恨。 另一方面,當時大介的阪神銀行面對有可能在金融重組下,成為被吞併的對象。 

劇情就是圍繞大介如何透過各種手段來一石二鳥,一方面以打擊鉄平一清怨恨,一方面吞併規模更大的大同銀行。

最初忙於了解人物關係。中段忙於了解金融重組。由第一至第第十集,雖不算太沉悶,但我對勾心鬥角的劇情興趣不大。

感動一刻

木村在山上自殺一幕開始, 我的感覺來個大逆轉。

結局僕は、自分勝手で卑怯な方法を選ぶ (對不起, 我自把自為,沒有勇氣面對,所以選擇逃避)

木村,一臉絕望。 此時,陰雲散去,露出陽光,木村面露欣喜。可是,他還是下定決心...... 只是短短幾分鏡的表情轉變,木村把鉄平的內心表達得淋漓盡致。 

為何既然已見曙光,還要踏上這條不歸路?

思えば、僕の人生の中心にはいつも父がいた。僕はずっとただ父に愛されたと願い、父に褒めて貰いたくて人一倍勉強もし、仕事にも打ち込んできた。もしかする と、鉄作りに熱中して必死で夢を追いかけたのも、その満たされない想いを埋めるためだったのかもしれない。高炉建設と海外進出を果たせば、今度こそ父に認 めて貰えるかもしれないという淡い期待は、いつも胸に忍ばせていた。(回想起來,我的人生一直以父親為中心。我由始至終僅僅 只是希望得到他的愛。為了得到他的稱讚,我拚命學習,也全心投入工作。或許我那麼熱衷於製鐵和拚命朝夢想奮鬥,也只是為了填補我心中,未能完成的夙願。如 果能實現建造高爐,進軍海外的夢想,一定可以得到爸爸的認同。這份淡淡的期待,一直默默的藏在心中。)

もしかすると父もまた、僕が生まれたせいで出来た心の傷を埋めるために、合併という大きな野望を抱いたのかもしれない。(也許父親為了撫平因為我來到世上所造成內心的傷口,才會有吞併大同銀行這個巨大的野心。)

全 ての不幸は、僕がこの世に存在したことが原因だ。僕の存在が、万俵家の家族やそれに関わる人々を傷つけてきたかと思うと本当に辛い。本来、僕は生まれてき てはいけない人間だったんだ。なのに、母は僕を産んでくれた。感謝の思いでいっぱいだ。お陰で素晴らしい夢を見ることが出来た。夢を追ったこの二年は僕の 誇りだ。(所有的不幸,都源於我來到這世上。一想到我的存在,傷害到万俵家族所有人,以及身邊的人,我內心悲傷莫名。原本,我就不應該來到這個世界的。然而媽媽卻賜與我生命。感謝媽媽,讓我做了一個美妙的夢。追逐夢想的這兩年,是我最引以為傲的。)

支えてくれた全ての人に、心から感謝する。そして、迷惑をかけた全ての人に、心から詫びる。(我要對所有曾經支持過我的人,衷心道謝。也要對所有曾為我奔波操勞的人,衷心致歉)

こ れを機に、父にも母にも、もう楽になって欲しい。僕の死を以って、万俵家の忌まわしいこと全てが、終わりを告げると信じている。そして、僕の工場と、万俵 家の家族を幸せに導いてくださるようを父に託したい。憎み合っていても、血は繋がっていなくても、僕の父親は万俵大介だった。せめて一度でも、お父さんに 微笑みかけて欲しかった。(希望我今次的做法,能讓爸爸、媽媽,得到解脫。我相信,藉著我的離去,万俵家的所有惡夢也可告 終。請父親你帶領我的工廠和万俵家族走上幸福的道路。就算我們互相憎恨,就算我身上流的不是你的血,但我的父親永遠都是万俵大介。即使一次也好,我也曾經 渴望父親你會對我微笑。)

[日文來源: http://trend。babuchan。net/2007/03/post_56。html; 紫熊修訂中文翻譯]

此時,真相揭發了。原來鉄平一直是大介的親生子 看到這裡,我眼淚直流。

万俵大介(鉄平的父親)

也許不少人覺得万俵家族的悲劇是大介一手造手。我只覺得罪魁禍首是万俵敬介(即大介的父親)。

究竟這個世界上,為何有這樣賤格的人? 你強暴了自己兒子的妻子,還要跟兒子說,你的妻子真夠皮光肉滑?

大介懷疑鉄平不是自己的兒子,不是無道理。受了這樣的屈辱,卻不能違抗自己的父親,也無法對任何人明言,因而對這個兒子有著深沉的恨意,也可以理解。 

他是一個銀行家, 為了保存自己的銀行, 不擇手段, 實在也是身不由己。 他向外告發大川(鉄平的外父)收受賄款, 斷送他的政治生涯。 可是, 大川收受賄款根本就是他自己的不對。 大介告發這件事只是沒有義氣, 卻不是十惡不赦呀! 他為了吞併大同銀行, 耍盡各樣手段, 甚至假說向神特殊製鋼(鉄平的工廠)增加貨款, 引大同銀行入局。 但是我覺得大同銀行的三雲祥一自己也有責任。 堂堂一個董事長, 為何不會起疑心? 第一次阪神銀行就是 20 億也不肯借, 為何忽然第二次大介這麼熱心 (他不會幼稚得認為自己與大介的真誠對話可以說服對方吧??) 而且, 我很奇怪, 銀行借款(不是說 100 元, 是20 億) 什麼也口講口賠。 為何不用阪神特殊製鉄提供過數紙, 以茲證明? 如果有的話, 即使日後阪神特殊製鋼有什麼三長兩短, 也不用負上責任吧。 即是如何親密的朋友, 如何被鉄平的理想所感動, 正式的手續也要辦妥吧?

我有點同情大介。 一直以為自己的兒子不是自己的親生子, 把他迫死之後, 卻發現原來一切也是誤會。 一直為保存自己的銀行, 不擇手段, 做盡壞事, 到頭來, 自己的銀行最終也會給吞併。

万俵寧子(鉄平的母親)

我 不喜歡鉄平的母親, 寧子。 她根本是一個沒有感情的人。 明知自己的丈夫一直懷疑鉄平不是親生子, 而對鉄平很冷淡。  她卻一直坐視不理。 雖然她的性格, 你不可能期望她會走出來, 為鉄平爭取什麼。 但是, 我覺得, 當那時在鉄平面前說對不起, 揭露鉄平不是大介的親生子, 知道原來一直鉄平受到大介的打壓, 她應該會自殺 (她有經驗的了, 那次卻只是為了自己的自尊)。 然後, 在鉄平死時發覺原來他其實是大介的親生子, 雙重打擊她也應該會自殺。 而不是發生種種事情之後, 繼續平常地生活, 還跟情婦說一直以來, 有勞了。 我會獨自繼續支持我的丈夫。

高須相子(大介的情婦)

我反而欣賞情婦相子。 她一心一意只要大介成功。 她做的壞事就只有強迫大介的兒女政治婚姻吧。 而政治婚姻在當時的大家族根本就是平常不過的事吧。

万俵銀平(鉄平的弟弟)

銀 平是一個可以有很好發揮的角色。 冷眼旁觀悲劇的發生, 生性懦弱, 不敢反抗父親。 一直任由父親的擺佈。 只有內心黙黙祝禱大哥可以完成夢想。 可是, 不知是不是山本耕史的功力有限, 他的演譯沒有感動到我。 反而, 因木村說的一句: 你也很痛苦吧。 我同情銀平。

万俵早苗(鉄平的妻子)

最喜愛的女角是早苗, 鉄平的妻子。 兩夫婦的情感細膩動人。 她知道鉄平本來另有戀人, 但她從來沒有懷疑過自己的丈夫會對自己不忠。 在鉄平感到沮喪的時候, 她給予鼓勵支持。 在鉄平快要身敗名裂的時候, 她說她是万俵鉄平的妻子。 唯一遺憾是鉄平對她說最後一句說話, 只是 Merry Christmas...... 雖然說是千言萬語, 無從說起。 但什麼也比 Merry Christmas  好吧?

大川一郎(鉄平的外父)

大川與白色巨塔中財前的外父的角色設定很相近。 大川把鉄平看待成親生子, 為了幫助他不辭勞苦, 甚至病臥在床也不理, 為鉄平解決難題。 大川盡心盡力對鉄平好, 益發顯得盡心盡力陷害鉄平的大介的無情吧。

鶴田芙佐子(鉄平的舊情人)

芙佐子很可憐啊! 雖然祌女仍然有心, 可是換來的一句: 我不會重蹈父親的覆轍。 然後在自己親生母親死時,發覺原來舊情人是自己的兄長......

不是悲劇人物

究竟整套劇集, 有誰不是悲劇人物? 哪怕只有万俵二子和四四彥? 和美男中 (可以升為局長嘛)?

不可以放棄夢想

鉄平為了追求夢想, 無論什麼困難也可以誇過。 即使問接地傷害了身邊的人, 也無損追求夢想的決心。 後來鉄平輸給人性的醜惡 (爺爺的醜惡, 父親的仇恨)。  但最終夢想卻沒有輸。

最終我對主角的鉄平反而著墨不多。 實在不知從何說起。 只想說, 因為木村而看這套劇集, 雖然整體劇情不算引人入勝, 但是單單看木村的演譯也值回票價。 而最終回, 我確實很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