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為外人道的。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自大學畢業以來,就沒有停止過持續進修。

不得不相信有宿命這回事。每當時針接近下班時間,四方八面總會湧 入各種各樣必須即時處理的事情,把我殺個措手不及。「你今天不是要上課嗎?」「是啊!」 繼續奮力拍打鍵盤,頭也沒有抬起來。「幾點上課?」「七時。」「現在不是七時半了麼?」把電郵發出,舒一口氣,瞄一瞄時針,「啊!是啊!」關上電腦,收拾 行裝,離開公司。

「今天的運氣真不壞。現在趕過去,只是遲了一小時。」心裡暗忖。上一個星期, 趕也不用趕,因為離開公司的時候,同學也下課回家了。

趕, 不是必然。當前急務要先填飽肚子。這個時候一般只會隨便抓個麵包胡亂吃幾口匆匆了事吧?但我這個人就是麻煩,越是時間不夠,越會想吃熱呼呼的湯麵。你說怪 不怪?而我又嚴守晚上九時後不進食的規矩,不會待放學後才吃,所以明明已經遲到了,卻仍然處之泰然安坐食店吃湯麵。也夠厚顏了吧 ?不過不是沒有代價,因為雖然口裡嚷著沒關係不用急,但還是不由自主狼吞虎嚥,然後理所當然就是胃痛。

又是半小時後,才大搖大擺臉無愧色步進課室。

引 人入勝的課堂,也不是必然的;引人入睡的,卻要多少有多少。不少老師表現真人發聲的絕技,循規蹈矩把書本上的每一個字朗讀一遍,就覺得自己功德無量。「先 生,『と』、『ば』、『たら』和『なら』的分別在哪裡?」她又再把筆記上的字照唸一遍。這個是「假設」,那個是「如果」。此時,同學方才醒覺再追問下去只是徒勞無功。

遇上引人入睡的課堂要怎麼辦?為了保持清醒, 非要不擇手段不可。可供參考的方法有:
1  看教科書、做練習、查字典 (但還是會睡著)
2  上網看《紫熊部屋》(寓學習於娛樂,讚!)
3  發短訊(可是不知道要給誰)
4  寫文章 (這篇就是示範文)

下課後,更嚴峻的考驗來了。日文課是每星期要做閱讀理解和作文各一篇、每兩星期小測一次,還有一次發表練習;韓文課是每星期做練習一課和預習一課 (我好像只成功做過一次),每一個月小測一次;鉛筆畫是每一堂繪畫功課一張至三張不等,每次所需時間四至六小時不等 (鉛筆畫總算最後一堂了)。

你說,業餘進修是不是要把人折磨至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