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有寫韓文相關的文章,這或多或少反映我對學韓文的熱情已有點冷卻下來.......

我從來也不是三分鐘熱度的人 (運動除外)。但老實說,學韓文最近變得有點意興闌珊。

最大原因,就是老師不同了!這個學期第一天,我進班房的時候,發覺不是入門班那個很好的老師,我瞠目結舌。好像沒有告訴你?過去的經驗中,我總是跟好老師缺乏點點緣份?好的老師,總會在一段日子之後,離我而去。

這 個老師其實也很熱心,只是進度比之前那個更快。詞彙一起讀兩遍、輪流一人讀一個一遍、跟播錄音帶一起朗讀課文兩至三遍、輪流一人讀一句一遍、然後把書本蓋 上、跟著錄音帶背誦出來!錄音帶的速度,跟一般韓劇演員說話的速度無異。我只是學了半年之「久」,再加上我資質平庸,除了濫竽充數就別無他法。我不知道, 究竟這種完全沒有經過腦部處理「念口簧」式的朗讀中,有什麼得著。我的感覺,就好像我還沒有學懂步行,卻有人硬生生把我扯上單車,然後拉著單車向前走。而 我,幾乎每一次在旅途中也沉沉睡去。

下一個環節便是做練習,我們要先把問題讀出來,然後完全沒有思考的空間,就要立刻把答案朗讀出來。有時我懷疑老師是不是搞錯了?我們可不是高級班學生啊!最初我完全跟不上進度,作為一個只是學了半年,已不算太懶惰的學生,看到一個韓文字我需要二至四秒不等聯想到發音,成功把整條問題讀出後,我又再需要一至兩秒去了解問題的內容。然後要用二至四秒不等想出答案,再用五至八秒把答案寫出。如是者,當我還在寫第一條問題的答案,大家的進度已經去到第四或第五題......

最後,還有默書的環節!默書本身是好事,但問題是老師以九秒九的速度讀完一句八十秒長的句子,然後給你五秒去寫。感覺沮喪不已。

不 錯,如果我先備課和把上一課和下一課背誦好,問題不是迎刃而解麼?你果然一矢中的。對!說到底其實我太懶惰。但我可以找點藉口嗎?之前因為工作太 忙..... (謎之聲;但你的博倒更新蠻頻密嘛!) 好了好了!我最近不是已反省了麼?已經有好好備課了,但背誦嘛.... 我從小到大都不大會背誦啊!我的記憶長期存於短期狀態嘛.....

生字咭,已經無以為繼..... 因為實在抽不到時間。

最 後還有一個技術性原因。就是入門班考試後,駭然發現證書成績就只有合格和不合格!那麼,目標為本的我不禁問,究竟我之前力求滿分、做到最好! (但其實沒有一次成功,好邪!每次也有一個白痴得很的錯誤......) 有什麼用處呢?於是在新學期開始,我學乖了。即使是小測,目標就只有合格!

我很懷念之前的老師啊!因為她懂得說日文,遇上不懂說韓文的時候,腦海就自然想到日文。有一次答問題的時候,我衝口而出說:「うん......」差點還想繼續說「そうだよ」,還好及時把說話吞下去。

arrow
arrow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