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很有哲學意味的題目,想到了有好幾個月,只是一直找不到時間寫。

雖然我本身的情況不是這樣,但應該也有不少人因為迷上韓星而動了學韓文的衝動。可惜,韓文並不是單單仗著對韓星的熱愛,就可以駕馭的。

學語言,第一步是發音,而韓文發音這個第一步卻叫很多人卻步。如這篇所述,韓文發音是用母音和子音拼讀出來,而且規則繁多。「으」這個音因為不在廣東話的系統裡,不少香港人即使學了很多年也會讀不準,甚至發錯音。「ㄱ, ㄲ, ㅋ」「 ㅈ, ㅉ, ㅊ」「ㅂ, ㅍ」這幾對子音、雙子音和有氣子音的兄弟,會讓人感到很混淆。最初我搞不清「작은」(小的) 的讀音,聽到韓國人好像說「착은」,後來才想到因為ㅈ是齒音的關係,所以聽起來以為是有氣字音。後來,又會發覺越來越不懂分辨「ㅗ」和「ㅜ」的讀音,明明「고 」這個發音應該是 KO ,但怎麼聽韓國人還是像說「구」(KU) 。「숙제」 (宿題) 明明應該讀 SUJE,但韓國人讀起來卻像 속제 (SOJE),原因不明。當總算把握到發音的基本之後,還有發音規則

我知道你一定不明白我究竟在說什麼,畢竟用文字來談發音不是易事。只記著一個重點就好,韓國發音,要把握得好,一點不容易。

早前有朋友跟朋友一起要學韓文,我說:你完成一個短課程後,能夠領略到發音的大概,已算是達標了。朋友的朋友,沒待課程完結已告放棄;朋友完成了一個課程,我沒問發音部份究竟掌握到多少,知道的是,那個課程之後,就沒有繼續讀下去。

如果單純因為迷上韓星,你會發覺中字快過迅雷,開一個微博帳戶,找值得關注的人吧!不用又花時間又花錢去學。這是我的肺腑之言。

但另一方面,如果你只是因為太空虛太寂寞,打算藉學習韓文打發一下時間,但本身對泡菜國的一切人與事一概不感興趣的話,施主,回頭是岸吧!因為即使總算闖過發音這個難關,接下來的日子將會越來越難走。

背詞彙,是學外語必須經過的階段,韓國語也不例外。但韓國語的語法,卻不是一般的難。每個語言都會有不同語法,會因為連接的詞性不同而有不同轉變的方法,舉例在日文「ので」有「因為」的意思,前接動詞現在式是動詞原形,如「行くので」;前接な形容詞時是要用「な」,如「綺麗なので」。但韓文除了同樣會因為連接的詞性不同有不同轉變外,還會因為前接的字有沒有받침(pat chim) 而有不同轉變,舉例說:「는 것 같다」有「好像」的意思,前接名詞是「선생님인 것 같다」; 前接形容詞的話,有받침(pat chim) 是「많은 것 같아요」,但沒有pat chim 會是「바쁜 것 같아요」。還有動詞/形容詞的不規則變化!除了雪上加霜再加霜,我想不到還有什麼更貼切的語句來形容學韓文語法的窘況。

咬著牙關總算克服對韓文語法的恐懼,還有閱讀理解這一關!看日文,因為有漢字的輔助,所以一般還不算太困難。當年我雖然只是學了日文兩三年,但也可以讀小說,當然也有不懂的地方,但大概意思還是把握得到。看韓文,在缺乏漢字的輔助下(韓文與漢字的關係是同系列下一篇文章的主題),比你想像還要吃力。學了韓文好歹也有四年的我,不要說是小說報紙報道,就連簡單的短句,很多時候都不明白。現在的我,看到一整篇的韓文文章,恐懼感不由自主從心底爬上來。歌詞,如果是很行貨的「我愛你」「不要走」「說謊」什麼的,當然懂,但除此以外,就要很認真地查字典和向谷歌翻譯大神求助,才能弄清歌詞背後的意思。

如果有朋友問我「去韓國好玩嗎?」如果對方吃不到辣,對韓星不感興趣,對韓國化妝品沒興趣,我會直截了當說:「你不要去吧!」

如果有朋友問我「我學韓文好嗎?」如果對方對韓星韓劇韓樂不感興趣,我會苦心婆心說:「你不要學吧!」

如果你經過多番思量,還是想學韓文的話,就讓我分享點點心得吧!如果你不介意我其實在學韓文方面,嚴格來說一點成就也沒有。

第一個錦囊是,不要太糾結發音的問題。一時三刻記不到所有子音母音二重母音,不要感到徬徨;分辨不到那幾對子音、雙子音和有氣子音的兄弟,也分辨不到「ㅗ」和「ㅜ」的讀音,也不用感到沮喪。最初當然要不斷依靠默寫來加深記憶,但接下來就唱歌吧!當然也可以朗讀課文。重點是還要錄下來,聽一次去確認一下發音有沒有問題。日子有功,就會慢慢走進潛意識裡去。

第二個錦囊是,不要太糾結語法的問題。因為很多老師都不懂教語法,所以最初學語法時,先囫圇吞棗,不要問這個語法跟那個語法有什麼分別。只記下語義和連接的方法就足夠了,考試測驗不會要你寫論文做語法對比。升上中級班時才看參考書,這樣會比較容易掌握。

第三個錦囊是,漢字圈的人學韓文還是有優勢。升上中級和高級班後,就會發現要學的詞彙不少是漢字。而且與同一個漢字可以有不同讀音的日文相比,以我暫時的理解,韓文的漢字讀音比較單一。所以說,雖然路很難走,但到後來還是應該會看到曙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文 韓國語 心得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