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去北海道,動輒零下五度至十度,該穿什麼衣服?該有什麼裝備呢?

我很怕冷,感冷的時候真的會牙關打顫,卡卡作響的!所以每逢有天氣寒冷警告,我就會把衣櫃所有衣服也穿到身上。

但如果我告訴你,零下十度的北海道對我來說真的不算冷,你會相信我麼?如果我告訴你香港的十度比起北海道的零下十度還要冷,你會認為我傻熊說傻話麼?

先從頭到腳詳細講述我的裝束 ─  

冷帽:是我上次冬天到上海旅行,寒風把頭也吹得痛起來,所以在當地的 uniqlo 買的。

毛耳罩:純粹覺得戴毛耳罩好像很好玩的樣子...... 上次冬天去韓國前買的,怎知那時韓國不太冷,所以沒有大派用場。這次就抱著非用不可的心態了!

圍巾:建議買比較挻身的,因為如果寒風迎面吹襲時,可以拉起保護口鼻。

uniqlo heattech 樽領衫:百多塊的襯衣,再笨也不會以為會有神奇發熱的功效吧?但因為衣料薄、價錢相宜、某程度上也有保暖功能,所以蠻不錯啦!

長厚衛衣

uniqlo fleece 抓毛長外套:非常保暖,而且不算太重身,價錢只是數百元。

gore-tex 外套:主要用來防水擋風的。

你察覺到除了外套之外,樽領衫和衛衣本身不算太保暖嗎?主要原因是雖說室外是零下十度,但室內一般都有暖氣,最厲害的就是商場就好像焗爐一樣,氣溫應該直達四十度!如果不想「中暑」的話,就緊記穿衣的王道是必須可以在把外套脫掉。

手套: 我在手套下再穿一雙露出手指頭長及手肘的手套。雙重手套更加保暖,拍照的時候,除掉右面外面那一隻,那既可不妨礙手指活動也可有基本的保暖。

牛仔褲和燈芯絨褲 (也是uniqlo 的,修身款式很合我心啊!):因為我穿的衛衣和抓毛外套均長達大腿中間,所以即使只是單薄的牛仔褲也可以了。對了,如果在香港,太冷的話我會在牛仔褲內穿絲襪的,但去北海道就不會了,因為室內會開暖氣嘛!

leg warmer:主要用來包裹膝蓋。

;普通就可以了。

: 出發前最苦惱就是選購合適的鞋。條件有防水、防滑和保暖。一般市內觀光的話,防水這點不大重要,但如果會到雪山,還是應該買防水的。在二世古我試過整雙腳 陷入雪地裡去直到膝蓋,如果當時我穿的靴不防水的話,雪水就可能會滲進鞋裡去。防滑嘛,只要底部有凹凸就是了。雖說可以在當地便利店買防滑的配件,但太廢 時失事了。無論如何,滑倒幾乎是必修課。如果你像我般平時行路也會無緣無故跌倒的,就有心理準備會像我般第一天就在馬路中心跌個四腳朝天,還給熊主救熊心 切而拉扯到我之前受傷的肩膀 (當時因為太害怕因而舊病復發也察覺不到手腳究竟有沒有受傷)。

還有一個條件,就是不得超過五百元。雖然不少朋友建議我買優質的行山鞋,但顧及到日後很少機會再用到,就不得不審慎理財。如此這般,為了買合適的鞋,幾乎行遍全港島的鞋店,然後買了一對外表不算太滿意(有一個很大的不知名牌子繡花)但總算符合以上條件的。

如 果要滑雪或體驗雪鞋行山的話,就必須穿防水的衣服。我改穿了雪褲,手套也是滑雪專用(即外層防水,內層保暖)。但因為我的fleece 外套比起gore-tex 外套長身,而我在行山時不時要手腳並用攀爬,fleece因沾了雪而濕掉。濕掉的衣服會在身體靜下來時透寒氣到身體裡。

回到香港竟然廿多度,於是把fleece 和gore tex 也拿到洗衣店。然後,寒流襲港!每天也手腳冰冷,鼻水直流。在零下十度的北海道連一個暖包也沒有用過的我,在有十度的香港卻幾乎每時每刻也用暖包和喝大量熱開水。

有誰可以告訴我,究竟發生什麼事?

伸延閱讀

[遊記] 北海道‧行程一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海道 寒冬對策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