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 3  | 4 - 7 | 8-11 (上篇) | 8-11 (下篇) | 12-16 ]

3 月 3 日

第四至七集

吳英:患上無法相信別人的病

吳英失去的,不僅是視力,還有相信別人的能力。媽媽帶著哥哥離家出走,丟下自己。爸爸漠不關心,或者因為太忙,或者因為每次見到吳英,就會想起吳英的媽媽,那個深愛著卻離棄自己的人,就會感到厭惡。年幼的吳英發覺視力有問題,無計可施只好向王秘書尋求協助,即使心裡有多不願意。但換來的只是失望,王秘書對爸爸撒謊,說會給自己治病,但沒有。吳英只能對著錄影機自言自語,這個世界就只剩下自己,傾訴的對象就只有自己,可信任的人也只有自己而已。

為什麼無法相信任何人的吳英,卻輕易相信吳樹?寫下遺囑,把遺產留給不知哪裡突然冒出來的哥哥?

不,我懷疑吳英知道吳樹不是真正的哥哥。但她想活在虛幻的國度。在那個國度,吳樹就是她的哥哥。她用各種方法去說服理智的自己,就好像她跑進湖裡去,哥哥就會把她抓住,狠狠地罵她。

如果她相信吳樹,不會對吳守念念不忘。

理智的吳英,其實無時無刻都在懷疑。

吳英花光一切氣力去信服自己,所以每當有什麼風吹草動,她會動搖,她會崩潰。

為什麼她總是想尋死?因為無法相信別人,就無法尋找幸福,只剩下絕望,無窮無盡的絕望。

吳英總是能夠輕易拆穿謊言。這麼多年來的訓練,每一分每一秒,她幾乎都在考究王秘書哪一句是真話哪一句是謊話;她都在演著戲,即使明知對方謊話連篇,仍不動聲色。

這樣的吳英,怎會不知道吳樹不是吳守?

何況,在吳英身邊,有哪個不是騙子?未婚夫貪圖自己的財產,所以才勉強答應跟自己結婚,但他從來都沒有認真對待過自己。跟吳英去看戲,也沒有理會過她。吳樹即使是騙子也好,至少也真心對待自己。吳樹不會因為吳英看不見,所以心不在焉玩手機;吳樹看電影的時候,會跟吳英說明電影的內容。

吳英一直都知道曾經欺負過吳英的美羅,同樣因為錢,所以故意跟吳英裝親近,暗地裡替王秘書提供情報。

真正不會騙吳英大抵就只有張律師,但因為張律師一直以來都愛著王秘書,她又怎可以相信他?

張律師真心對吳英好。即使吳樹是騙子也好,如果從來沒法相信任何人的吳英想要相信他,就得尊重她。

反正吳英來日無多,吳樹就當是送給自己的最後一份糖衣禮物好了。

吳英一直以為初戀男友嫌棄自己失明,卻沒想到初戀男人其實一點都沒有介意過身體上的殘疾。

***

吳樹:陷入想愛不能愛的局面

吳樹只是在騙自己,跟吳英親近只是想爭取吳英對自己的信任。

他不知道,或者故作不知,吳英已經攻陷吳樹的心,令他可以克服當年悲劇帶來的恐懼,令他忘記他一直以為忘不了初戀情人的忌日。

如果吳樹單純為了錢利用吳英,就不會關心吳英,不會想到要吳英學會向人求救、學會保護自己,不會想到要治好吳英的眼睛,即使吳英能夠恢復視力對吳樹來說是多麼危險的事。

然而理智的吳樹知道沒有 78 億,就只有死路一條。

如果吳樹單純為了錢利用吳英,就不會看到未婚夫吻了吳英而牽動了情緒,想不顧一切吻吳英。

但同時理智的吳樹,知道自己走進了困局。自己不會想殺吳英,也無法永遠待在吳英身邊。

吳樹在偷金庫失手的時候,大概在暗喜吧?然後想到可以藉著威脅王秘書和未婚夫,就可以繼續待在吳英身邊,心裡在拍手叫好吧?

媽媽把自己遺棄在樹下。之後跟媽媽只見過一次面,為了心裡過得好一點,用錢打發掉自己的媽媽。初戀情人懷了自己的孩子在車禍喪生,是吳樹多年來一直沒有癒合的傷口。熙善和武哲如鬼魅一樣,不會放過自己,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當年犯下的過錯。其實他又何嘗放過自己?只有吳英,只有吳英願意細心聆聽,安慰他。

這一幕令我更確信吳英知道吳樹不是吳守。世上怎會有這樣的巧合?兩個同名同姓的人,初戀情人都是在電單車車禍中死去?

吳守當時好應該第一時間去找素羅,阻止她破壞自己的騙局。但一聽到吳英病倒了,卻什麼都拋諸腦後。

***

謊言,還可以說多久?

比起一般純愛故事,《那年冬天,風吹起》很能吸引觀眾追看的原因,就是不斷出現謊言可能會被拆穿的危機。

這裡也是我懷疑吳英一開頭知道吳樹是假冒的原因。吳英應該沒可能記不清楚吳守燙傷的是左臂還是右臂吧?

未婚夫當然會努力不懈去拆穿吳樹是假冒。

而素羅和武哲也不會讓吳樹有好日子過。

***

假媽媽與假哥哥 

故意延醫令到吳英失明的王秘書、阻止吳英跟哥哥見面的王秘書、見死不救的王秘書、區區只是一個秘書,但卻掌有實權的王秘書,怎樣想也應該不是好人。但另一方面,吳英爸爸死後,王秘書大可以直接把吳英趕走,獨吞吳英的財產,而不必對吳英低聲下氣,委曲求全,對吳英照顧得無微不至。這樣看來,王秘書好像又不是壞人。究竟王秘書心里有什麼盤算?她心裡究竟怎樣想吳英?

說吳英是一個孤獨的人,王秘書的孤獨感不比吳英少。王秘書雖然令到小英媽媽離家出走,但會長的心裡卻一直給媽媽留有位置,直到死,他都在等小英媽媽回來,所以他也一直不給王秘書名份,因為她不是自己的妻子,也不是吳英的媽媽。

也許王秘書不愛吳英爸爸,或者愛過,但都已經是過去的事。相對吳英爸爸妻子這個身份,王秘書更想做的是吳英的媽媽。吳英第一次主動拉王秘書的手也許是這一生最叫王秘書最感動的事。只要吳英看不見東西,吳英就會向她靠近。所以她不想吳英治好眼疾,這樣會把吳英從她身邊帶走;她也不要吳英跟吳守見面,因為吳守會把吳英從她身邊帶走。

即使吳英從來不把自己當作媽媽,縱然兩人幾乎每次見面都會反唇相譏,但王秘書相信,兩人只要仍然待在一起就好。又或者,王秘書的背後有更大的陰謀?

一個假媽媽,一個假哥哥,都是懷著目的去接近吳英。兩個人對吳英,有著假意,但也有著真情。到最後,又會變成怎樣的局面?

*** 

鎮成:吳樹是情敵、也是最親的大哥

鎮成這個角色暫時沒什麼發揮。到後來我才驚覺原來鎮成喜歡熙善。因為沒有交代為什麼鎮成為什麼會喜歡熙善,有點好像忽然發覺橋段不夠用,不如來一個四角關係,所以宣告鎮成一直喜歡熙善似的。

鎮成為什麼會對吳樹忠心耿耿呢?吳樹曾經偷了爸爸的牛去賭錢、也一直給媽媽添麻煩,雖然當吳樹有錢的時候,在物質上很照顧鎮成,但既然鎮成認為他對吳樹只不過是提鞋的,為什麼鎮成對吳樹仍不離不棄呢?

我認為劇情應該對鎮成和吳樹之間的友情有多點描寫。

***

熙善:吳樹是仇人、也是最愛的人

熙善本來很疼愛姐姐,但姐姐卻愛上吳樹這個賤男,弄得一屍兩命的悲慘下場,所以對吳樹有很深的恨意。只是不知不覺間卻也愛上這個賤男。

我認為是這樣的。

只是,當吳樹忘了姐姐的忌日,熙善卻恨恨把姐姐的墓碑砸爛。我就感到有點迷茫。所以說,她原來對姐姐沒有感情嗎?否則,就算如何生氣、如何討厭親手做墓碑卻把忌日忘掉的賤男,也不應該砸爛姐姐的墓碑洩忿啊!

當熙善發現吳樹跟吳英睡在一起,大受刺激一時衝動,要在吳英揭穿吳樹是騙子,但又因為她愛吳樹,不想毀了吳樹的生路,所以沒有揭穿是假哥哥。這個行為我可以理解,但砸爛姐姐的墓碑,我真的理解不能。

常言道,女人的直覺得準,尤其了解暗戀對象的心理,只是很多時候,會當作視而不見,又或者無法阻止事情發展下去。

***

武哲:作惡總是有緣由

如果武哲只是莫名奇妙針對吳樹的話,那麼我會開始飛掉武哲的劇情,畢竟我對打鬥場面真的不感興趣。

幸好編劇有好好交代當年發生什麼事,雖然是短短一個鏡頭,但我大抵明白為什麼武哲這樣憎恨吳樹。

而飾演武哲的金泰宇演技很不錯。這一幕對照黑幫大哥的武哲,感覺到很大的差別。

而且武哲道亦有道,不讓手下招攬未成年的成員,令到這個角色變得立體。

***

題外話

置入性行銷暫時還好。沒有刻意編入突兀的情節。只是我想說淡妝比起濃妝更適合宋慧喬,化了濃妝卻不好看,是那個化妝品牌始料不及吧?

吳樹為什麼笨得這麼厲害?他真的老手沒錯嗎?竟然不戴手套就去開人家夾萬?而且他一直拿著的袋,為什麼進了房間就消失呢?

欵?在《想你》中出現已屍解剖都查不到的毒藥,原來真的存在啊!

 

第2頁|全文共5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