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最初沒想到會把 《Good Doctor》看到最後,但看著看著,認為《Good Doctor》也是不錯的作品。現簡單總結一下感想。

警告:會談及劇情。

 

 

[ 1-6 | 7-20 ]

8 月 27 日:第 1-6 集

本來對《Good Doctor》不算很期待,只是在首爾一個人待在酒店時,既不可以看《你是誰》,又不可以看《主君的太陽》,所以看了《Good Doctor》。第一二集劇情緊湊,看個欲罷不能。只是看第三四集,有點想放棄,要不棄劇,要不完全棄掉理智。只是除了《主君的太陽》和《Good Doctor》外,我就只看《Two Weeks》。《Two Weeks》劇本本身很不錯,李準基和朴河宣都演得好好,只是剛剛跟《鯊魚》搏鬥完畢,實在不太想又看這種氣氛黑沉沉的陰謀劇,所以還是看了《Good Doctor》第五六集。

朴施溫 (周元飾) 自閉症學者症候群患者,卻有驚人的記憶力和繪畫能力,因為童年時最喜愛的兔子和哥哥去了天國,所以立志要做醫生。

我對自閉症不算很了解,但自閉症之所以叫自閉症,最明顯的病徵應該是缺乏與人溝通意欲和能力,所以缺乏正常社交能力吧?而以我理解,自閉症沒有任何藥物治療,所以沒有所謂的「治好」,只能透過診療而提高社交能力,提高生活功能而已。

我相信編劇和周元事前一定會做足資料搜集,只是為什麼看著看著,除了大部份時間,說話時不會與人有眼神接觸外,朴施溫只是舉動比較像小孩子,有很明顯學者候群症的特徵,卻不怎有自閉症的特微?(自閉症的特微可參考這裡。) 朴施溫對身邊人的說話,回應得比我還要積極啊!

因為我對自閉症不算很了解,所以無法判斷自閉症會否如劇中所說在經過「治療」後,會有像朴施溫的表現。

先撇開這個不說,周元演技越來越紥實。初次看周元的演出是《麵包王金卓求》,後來《新娘面具》雖然我到最後還是沒有看完,但對周元在演技上的進步叫我刮目相看,所以也預想到周元也會有精采的演出,而周元也沒有叫我失望。

車允書 (文彩元飾) 小兒科醫生,外剛內柔、有責任心、也很有愛心。最初對朴施溫照顧有加,但聽了金道瀚的說話後,開始對朴施溫有了誤解,但跟朴施溫相處後,跟朴施溫發展了姐弟的情誼。

其實我很不認同金道瀚說朴施溫是只懂救人的機械人。你說朴施溫因為太有救人的使命感,所以會被這個使命感沖昏了頭腦,影響了判斷,到頭來對患者而言未必是好事。但這樣跟機械人好像是兩碼子的事吧?所以對最初懂得反駁,後來卻認同這番說話的車允書感到很不以為然。對小孩子很有愛心、頭腦好的車允書應該是除了院長外,比誰也更了解朴施溫的想法吧?朴施溫就好像小孩子,你只對他打罵,吩咐他不要做這個不要做那個,卻不好好跟他分析,他根本不明白。為什麼車允書不懂呢?即使其他人不懂,車允書應該不會不懂啊?!

文彩元在這部演得很自然,首次操刀卻救不到病人,心裡既內疚又傷心,卻又故作冷靜,後來在朴施溫面前才崩潰地哭,表現不俗。

金道瀚 (朱相昱飾) 很有實力的小兒科副教授。頭腦清晰、不會感情用事、關心患者。

因為自己要讓智障的弟弟獨立,間接釀成弟弟在交通意外死亡的陰影下,令到金道瀚相信不應該讓朴施溫當上小兒科醫生。所以故意對朴施溫不近人情,放棄不管。

金道瀚對科長敢怒不敢言,只是拿其他人來發脾氣,甚至出手打朴施溫。我實在很不認同。出手打朴施溫,既是傷人的刑事罪,也有被控告違犯歧視條例 (我相信韓國應該也有吧?) 的可能。

朱相昱好像直接從《特殊案件專案 TEN 2》走過來似的,只是轉了職業,不再做刑警,而是做外科醫生。

俞彩京 (金敏瑞飾) 醫院經營部室長,父親再婚,父親死後財團落入繼母手中,所以對成為醫院財團理事長的繼母李茹媛 (羅映姬飾) 極具敵意。與金道瀚交往很久,但金道瀚總是以醫院的事為先。

俞彩京很討厭繼母介入她的人生,不想她過問自己的婚事,卻想操控金道瀚的人生。雖說俞彩京知道小兒科陷入危機,因為擔心金道瀚受到牽連,但不懂尊重對方的俞彩京實在一點都不討好。

崔佑碩 (千浩振飾) 院長。知道朴施溫有豐富的醫學知識,押上院長的職位引荐朴施溫進醫院。

身體有缺陷的人應否投入社會這個課題很複雜。我絕對認同不可歧視身體有缺陷的人,也不認為身體有缺陷的人需要的只是憐憫和同情,只是過份講求平等機會,某程度也算是反歧視身邊沒有缺陷的人。像金道瀚般認為把身體有缺陷的人趕回家裡去,只吃喝睡固然不應該,但只因當事人有做外科醫生的夢想,就任由當事人放手去做,真的行得通嗎?院長認為要補償朴施溫,所以把朴施溫丟給金道瀚,不是太強人所難嗎?朴施溫在技術層面有當外科醫生的條件,並不等於朴施溫適合做外科醫生。如果院長想金道瀚培訓朴施溫做外科醫生,不是拜託再拜託,金道瀚表面上不拒絕就可以功成身退啊!院長至少也要教金道瀚,以及小兒科所有工作人員,跟朴施溫相處方法,而且期間也要一直關注朴施溫的情況吧?

以醫療為題的劇集粗略可分為兩大類,要不就是感人小故事,要不就是權力鬥爭。個人比較喜歡看感人小故事,就好像《婦產科女醫生》般,只是韓劇多以後者為主題。

《Good Doctor》的編劇野心一點都不小,想探討自閉症患者這個課題,同時想批判充滿權力鬥爭的醫療制度,例如不肯接受難以診治的病人,造成延醫的問題。

我當然不是單純地相信世界的美好,當然明白在任何機構,也會有權力鬥爭。會有人不擇手段要打倒敵手、不想惹麻煩上身。

只是想要成為醫生的人應該也有種救人的使命感吧?如果單純要權利要錢的話,做商家更好吧?即使力有不逮,只是靠人事關係當上科長,就當眼裡只有錢好了,但應該不理病人死活,甚至為了想拖垮對方,所以希望病人在對方施的手術台上死去吧?

太多的權力鬥爭戲份,我實在一點興趣也沒有。

這個大叔究竟是什麼人,有什麼盤算,我也沒有興趣。

其實有需要這麼多奸角嗎?

這位我不知道什麼名字的醫生,雖說受到科長拜託,所以要故意加害朴施溫,藉以拖院長下台。只是加害朴施溫可以有很多不傷害病人的方法吧?故意放走快要做手術的病人,出了什麼意外,不會良心不安嗎?

角色太多,所以角色描寫不足。看了六集,除了朴施溫、車允書、金道瀚和俞彩京之外,其餘就只能分忠角和奸角。

韓鎮旭 (金英光飾) 還好,至少有劇情說到他喜歡了病人的家屬,但被拒絕。其餘兩個兒科醫生完全是佈景板。

護士之中,趙正彌 (高昌錫飾) 的性格也比較鮮明。造反那幕好想給他拍掌!

噢!不相認還相認的橋段,不是為了叫觀眾感動吧?(不安)

羅仁惠 (金賢秀飾) 好像是小兒科長期患者,只是好像沒什麼不適?

暫時只有眼睛大大的小妹妹的戲份比較多。

狼少女!(宋仲基今天入伍啊!!!) 演技好厲害!所以說宋仲基演狼少年的難度其實不是太高,任憑是誰也演得到?(笑)

飾演朴施溫少年的孩子的演技好,好像比起周元更像自閉症患者啊!(噗)

如果要寫愛情線,以車允書、金道瀚和俞彩京的三角戀,劇情已經夠豐富。

如果車允書跟朴施溫的關係,也寫成戀人關係的話,感覺好像為了強行砌成二男二女的四角戀。

我曾是美劇《ER》的忠實擁躉,所以看到《Good Doctor》的手術場面,感覺好不真實。全身麻醉做手術時,要插喉幫助呼吸。但在《Good Doctor》,插喉在某角度會忽然不見了。我沒有學過急救,只是心肺復甦在電視劇也看過很多次。為什麼《Good Doctor》中車允書的心肺復甦做法跟我之前看的都不一樣?與其說是心肺復甦,倒不如是胸口按摩?

當看到這個道具 BB,我感到好可怕!為什麼手指會長得這樣不成比例?

還有就是,我看過的日劇 (忘了哪一齣),提到沒有正式醫生執照替人做手術的話,犯了傷害他人身體的刑事罪。但好像在韓國沒有這樣規定?

題外話:周元胸口的紅痕一直叫我很出戲!

我會試著拋棄理智。這樣的話,暫時《Good Doctor》整體也算不錯,也有興趣想知道朴施溫接下來會有怎樣的發展,只是權力鬥爭大叔們的戲份我應該快轉......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劇 Good Doctor 良醫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