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劇,通常最初因為劇中演員有號召力,又或對劇情感興趣,但當中有不少看到中段,就開始猶豫了。支持我看下的動力,往往就只有源於「既然開始了,好歹也看到結局吧?」的想法。

《步步驚心》卻不同。最初什麼都不知道,不知道有什麼演員,不知道劇情說什麼。看劇名,我還以為是恐怖驚慄片,應該不只我一個人有這樣的錯覺吧?單純聽到網友說好看,就誤墮進《步步驚心》的世界。

果然名不虛傳!整整三十五小時,沒有半句多餘的場面,多餘的對白。劇情引人入勝,完全沒有動過要快轉的念頭。看到中段,更加欲罷不能!最近每天都有約會,晚上回到家不理會有多晚也禁不住要看一兩集,說只看一兩集卻又一直一直看,然後到了凌晨二時才勉為其難去睡覺。連續好幾天這樣後,上班時談公事時也變得語無倫次...... 換個角度看,《步步驚心》果然是恐怖驚慄片 (誤)!

註:開始談及劇情會有警告。

故事講述張曉 (劉詩詩飾) 因一場車禍,穿越到清朝康熙年代,進入馬爾泰若曦的軀殼內,分別認識了八阿哥、十阿哥、四阿哥、十三阿哥、十四阿哥等人,捲入"九龍奪嫡" 的權力鬥爭之中......

以歷史作後盾,以原著小說作基本,故事穩紮穩打。愛情,溫馨甜蜜,但卻也帶來更多無奈不捨,椎心之痛。在看似享盡富貴榮華的皇宮內,一步一驚心,無可避免地捲入一幕又一幕的腥風血雨局面。莫說地位卑微的如宮女太監什麼事也做不了主,即使生於帝皇之家,甚至登上萬人敬仰的皇帝,也有百般無可奈可。

我一直不大挑劇,日劇韓劇台劇美劇也看;但坦白說,對大陸劇的確有少少偏見。幾年前很紅的《蝸居》也提不興趣看。但《步步驚心》沒有給我不調諧的感覺,可能始終是古裝片,也沒有土氣不土氣的分別吧?唯一不足,就是整部都是配音,可能因為劇中有中港台三地演員吧?看鄭嘉穎的口型,應該是用廣東話去讀台辭的。服裝美不可言,惟女角裝容略厚重,玉器手飾也顯得太假,一點都不通透。場景多風光如畫,只是有幾場後期電腦製作假得可怕。

再說一個不足之處,就是雖說以穿越時空為題,但因為張曉太快融入古代若曦的角色,所以好像跟穿越時空不怎有關連。

雖然文科出身,因為最怕背誦,所以對中國歷史最不大感興趣,對康熙雍正那個年代認識不深。我不好意思說因為看了金庸小說所以也對那個年代略知一二。但因為若曦會適時作出解說,所以對劇情了解一點都不困難。

三大主角分別有來自大陸的劉詩詩、來自台灣的吳奇隆和來自香港的鄭嘉穎。故事從若曦的角度出發,擔任這個重要角色的劉詩詩不負眾望,既清麗有氣質、也可愛淘氣、也勇敢無懼,能夠散發叫人無法抗拒的魅力。對吳奇隆的認識,就只知道他是台灣人,好像是歌手?還是演員呢?好像曾與蔡少芬交往過。看了《步步驚心》後,發覺自己好膚淺啊!原來吳奇隆的演技好厲害啊!我想不起究竟我有多少年沒有看過港劇,所以也不知道鄭嘉穎的演技如何。印象中也算有觀眾緣,演技也不算太差吧?在《步步驚心》中鄭嘉穎中規中矩。沒有什麼不滿意,只是與吳奇隆相比,明顯被比下去了而已。整體來說,所有演員的演出恰如其份。

看了最初幾集,認為喜歡看《環珠格格》和瓊瑤小說的,一定會愛上這部劇。看到後來,發現即使不怎喜歡看《環珠格格》和瓊瑤小說,也應該會喜歡。

《步步驚心》,誠意向你推薦。

對了,在官網可以線上看的。

 

開始談及劇情

 

 

若曦

張曉/馬爾泰若曦 (劉詩詩飾) - 對歷史有深入的了解,洞察力強,心思慎密,重感情,真心待人。

若曦不是完美的人,正因如此,卻更像有血有肉的人。八阿哥四阿哥誠心相待,周旋兩人之間的若曦顯得愛得計算。捨八阿哥,是因為愛得不夠,還是因為預知八阿哥下場悲慘;取四阿哥,是因為被四阿哥真誠打動,還是預知四阿哥會登上皇位?談真心相待,八阿哥更勝四阿哥,若曦怕皇上指婚要她下嫁太子,八阿哥立刻跑去想對策;四阿哥只說會盡力,連承諾也不敢給。八阿哥,只要若曦願意,毫不猶豫會跑去求皇上賜婚;四阿哥,卻先平衡利弊,一而再,再而三叫若曦失望。說若曦愛四阿哥純粹從利益出發嗎?又不盡然。八阿哥吻若曦的時候,腦海卻浮現四阿哥的強吻。怕皇上指婚要她下嫁太子,她沒有想過去求八阿爺幫忙,卻抓著四爺的手。從此看來,若曦對四阿哥確有動情。

若曦未必是理想情人,卻是值得深交的朋友。待人推心置腹,可為朋友赴湯蹈火。若曦試過冒死向康熙為八阿哥求情,後在雍正著八阿哥罰跪一夜時又跪又站了一夜。為了十三哥和綠蕪向康熙求情,在雨中長跪。對玉檀、李德全等人也真心相待。卻也正正如此,在宮廷權力鬥爭的夾縫中,傷害至深。

***

四阿哥

四阿哥 (吳奇隆飾),性格冷酷內斂,深藏不露,後登上皇位,成為雍正帝。雖然理性分析下,四阿哥是大壞蛋!機關算盡,心狠手辣。對兄弟固然殘忍無情,即使是自己最深愛的女人,說到底什麼也不願付出。但想深一層,不會責怪四阿哥。畢竟能夠爬上皇位,就要機關算盡,就要心狠手辣。讓敵人有路可退,說不定有天敵人會冷不防在背後捅一刀。四阿哥也是悲劇人物,無論自己如何努力,還是得不到父皇的認同、母后說最後悔就是養了自己、最深愛的女人離自己而去、最敬重的十三阿哥英年早逝,到最後身邊沒有一個可以交心的人,孤獨離世。

***

八阿哥

 

八阿哥 (鄭嘉穎飾) 八面玲瓏,重情重義,表面溫和,卻城府極深,覬覦皇位。在劇中的八阿哥,不知怎的卻讓我有好笨的感覺。在太子第一次失勢,就奢想借朝中勢力迫康熙立自己做太子。康熙是誰呀?怎會任由你的勢力在朝中坐大?這豈不送羊入虎口?四阿哥坐穩皇位,仍死心不息,想待機奪皇位。正所謂「成者為王敗者為寇」,既然氣數已盡,何不告老歸田。伴君如伴虎,一日在朝,就是給機會讓四阿哥找藉口迫害。八阿哥當然是最可悲的角色,一生苦心經營卻爭不到皇位,在獄中度餘生,親身寫休書,前後把一個不愛自己,一個愛自己卻從沒有珍惜過的福晉休掉。


若曦與四阿哥

若曦想藉著被馬撞到而回到未來,兩次都碰上四阿哥。「既來之,則安之」,若曦才放棄尋死以回到未來的念頭。

若曦因為知道四阿哥會登上皇位,所以特別用心,向十三阿哥打聽四阿哥的喜好,讓四阿哥誤以為若曦對自己有意思。十三阿哥送上順水人情,請四阿哥教若曦騎馬。若曦正要逃去時,四阿哥突然強吻若曦。

看到這一幕,我呆掉了。當時我不知道原來若曦跟四阿哥才是真正的一對,而且四阿哥喜怒不形於色,誰知道他原來對若曦有意思呀!因為太意外,這一幕印象特別深刻。

外表冷酷的人的溫柔舉動往往叫我難以招架。看得心如鹿撞。

(四阿哥教若曦騎馬和荷花池這兩幕,電腦後期製作好可怕!)

若曦怕皇上指婚要她下嫁太子,連番抓著四阿哥的手。蘊釀心動的氛圍。雖然四阿哥只是說會盡力,只是用手按了若曦的手,但那一刻,四阿哥對若曦的愛,是真實的。

若曦戴了四阿哥送的木蘭髮簪,問四阿哥可願意娶自己。這幕有點突兀。聽說這裡跟原著改動很大,原著原本編排得好一點。

四阿哥跟若曦經常一起練字,想不到這是後來悲劇的伏筆。

幸福,總是太短暫。

若曦在點心放了鹽,四阿哥礙於康熙及眾阿哥在場,發作不得。看到這裡,笑了出來。

大抵,無論四阿哥如何深愛若曦,為了若曦,就只能做到這個程度吧?

因為八哥誣害四阿哥謀取皇位,雖然因十三阿哥把罪名招攬上身而沒有遭到牽連,但四阿哥卻失勢,不能再向皇帝要求賜婚。

造物弄人,我忍不住也有點失落啊!

捨身相救的戲碼,無論看了多少次,還是會感動。

「因為你受傷,我更痛。」這樣的對白,無論聽了多少次,還是會感動。

皇帝將若曦許配給十四阿哥,若曦抗旨,被貶到浣衣房做宮女。四阿哥聽到感動不已。「自己的心不願意」若曦越是說得淡然,那份情在心中的份量就越重。

感動歸感動,四阿哥卻沒有積極去嘗試營救若曦;能把若曦從浣衣房救出來的,卻是太監李德全。誰又想到最後,四阿哥怕李德全把假傳聖旨的事宣揚出去,而賜毒酒給李德全。

皇后之位,給不了;年妃,休不了。能夠給的,就是一顆心。這顆心,是真實的;那份愛,卻是有條件的。縱然如此,若曦已無法抽身而去。

眼見四阿哥手段殘忍,行事偏激。八阿哥、九阿哥、十阿哥、跟若曦情如姊妹的玉檀、對若曦照顧有加的太監李德全、欺負過若曦的浣衣房總管張千英,統統都遭到四阿哥的毒手。

再加上若曦發現自己是始作俑者,如果不是當年提醒八阿哥要提防四爺及年羹堯,令到八阿哥設計陷害四阿哥,牽連十三阿哥被幽禁。若曦聞言當場崩潰,以致流產。

想不到當年若曦那一句竟是伏線,不得不認為編劇很巧妙。不過再細心一想,不難發現怎會單憑若曦的一句說話,足以改寫歷史?八阿哥要爭奪皇位,四阿哥就是頭號敵人。即使沒有若曦提醒,八阿哥也會待機謀害四阿哥。

但另一方面,若曦就是愛把一切罪名招攬上身,所以她想到自己是始作俑者,毫不意外。

八阿爺既為了讓四阿哥願意放若曦出官,也為了報私仇,把過去的情史向四阿哥娓娓道來。四阿哥在八阿哥面前不便發作,只能強忍心中怒火。

兩個相愛的人,卻不得不狠狠傷害對方,同時又狠狠傷害自己。實在叫人唏噓。

目送愛人離去,恐怕會抱有一絲絲的希望吧?

陰差陽錯,四阿哥沒法見若曦最後一面。實在是這故事中最大的遺憾。

三流的編劇,虐人的情節是強行堆砌的;一流的編劇,卻是水到渠成的。先安排若曦跟四阿哥一起練字,日子有功,若曦的字跡跟四阿哥越來越相似。然後安排十四阿哥為了氣四阿哥,在探子面前故作親熱。四阿哥氣得不想再聽到二人的消息。若曦寫信請四阿哥來見自己最後一面,但信箋上的筆跡跟四阿哥太相似,為免惹起事端,十四阿哥改以自己親筆寫的信封把信包好。四阿哥誤以為又是十四阿哥嘲諷自己,把信丟到一旁。若曦一直到死,還以為四阿哥仍氣惱自己;四阿哥無法見若曦最後一面。看到這樣無奈的劇情,心頭好像被大石壓得緊緊又無處宣洩。

從看到若曦的靈牌,到抱著一絲絲希望誤以為十四阿哥開玩笑,到發現若曦被火葬,到與十四阿哥起爭執,到最後賭物思人傷心欲絕,吳奇隆簡直來一個演技大爆發!看到自己送的髮簪、鼻煙壼、白羽箭,百般滋味在心頭。

 


若曦與八阿哥

雪中並肩漫步,然後牽手,沒有一句對白,但意境很美。八阿哥對若蘭一見鍾情,可惜若蘭另有心上人,對八阿哥不假以辭色。若曦,就好比心中的若蘭。

敏敏格格教若曦騎馬,馬鞭一揮,馬兒受驚亂跑,八阿哥奮身營救。若曦終於放下心防。「原來你心裡有我」八阿馬笑逐顏開。

請容許奴才斗膽說一句,這樣的「翻雲覆雨」式吻法,我笑了。

說八阿哥笨,對他有點不公平。八阿哥與十四阿哥逃避太子追捕時,被太子暗箭所傷。為免太子起疑心,故意著下人把滾燙的水潑到自己身上。

這招一箭雙鵰,既可避免太子起疑心,可憐兮兮的樣子更令若曦無法招架。

若曦要八阿哥在皇位和自己之間作出抉擇。八阿哥固然不明白為何不可兩者兼得,最終也無法放棄爭奪皇位,兩人黯然分手。

透過脫下玉鐲子來表達割捨一段感情的痛苦,這個表達方式不俗。

到最後,雖說為了報私仇,但還是為了若曦,故意把過去的情史告訴四阿哥,好讓四阿哥放走若曦。到最後,對若曦,八阿哥仍是重情重義。


十三阿哥

十三阿哥 (袁弘飾) 才情橫溢,生性淡泊,對四阿哥情深義重。劇中最喜愛的角色,非十三阿哥莫屬。雖生於帝皇之家,卻有俠士之風,對身份卑微的妓女綠蕪 (郭珍霓飾) 好生尊重。為了最敬重的四阿哥,義無反顧把罪名招攬上身,十年幽禁生涯,無怨無尤。

要說看得最心痛,也是十三阿哥被判十年幽禁刑罰這一幕。雖然若曦已作出預告,但還是看得心很痛。多麼有才情的十三阿哥!對權力毫不戀棧,卻無故受到牽連。

綠蕪因流言斐語拍自己的身份影響到十三阿哥和女兒承歡而投河自盡,而十三阿哥卻被蒙在鼓裡。

從綠蕪投河自盡,可見證宮廷的可怕。因文字獄牽連而被迫流落青樓,綠蕪沒有尋死;陪十三阿哥過幽禁生涯,環境惡劣,綠蕪沒有尋死。卻在理應生活無憂的華麗宮廷中,待不下去.......

十三阿哥和若曦在十阿哥大婚之中,傷心對飲。旁人都以為兩人為情所傷,殊不知都猜錯了。十三阿哥只是憶及亡母,若曦只是感懷身世。兩人自此成了莫逆之交,無話不談、惺惺相惜。看到兩人在離別前的擁抱,不禁戚戚然。

因為劇中幾乎只要是男角,就會愛上若曦,所以更顯十三阿哥和若曦之間友情的可貴 (誤)。


十四阿哥

十四阿哥 (林更新飾) 豪氣灑脫,精於調兵遣將,後期深得康熙喜愛,決意傳位給他,可惜橫生枝節,四阿哥假傳御旨,奪了皇位。不知道到最後他是不是真的聽了若曦的說話而釋然。

十四阿哥因若曦周旋於八阿哥和四阿哥之間,質疑過,責備過。後因為若曦的幫助,在太子追補中逃過一劫;也因為了自己捨命跟敏敏格格賽馬,若曦在十四阿哥心中佔了很重要的位置。雖然著墨不多,但細心一想,劇中最愛若曦的,不是八阿哥,不是四阿哥,而是十四阿哥。若曦為了幫十三阿哥求情在雨中長跪,四阿哥和八阿哥只是送上虛無的安慰,敢抗旨給若曦送上包餅的是十四阿哥。知道若曦被眨做浣衣房官女,是違抗跟自己成婚的御旨,十四阿哥知道若曦心裡沒有自己,所以心無芥蒂。最後,即使若曦只是利用自己離開皇宮,也甘願被利用跟若曦做有名無實的夫妻。到最後,仍費盡心思,只求若曦快樂。八阿哥和四阿哥在皇位與若曦之間,都選了前者;命運沒有要十四阿哥同樣選擇,但如果若曦真心愛他,說不定十四阿哥也許會願意棄江山。


十阿哥

十阿哥 (葉新飾) 性格粗枝大葉,心無城府。郭絡羅明玉 (劉雨欣飾) 八福晉,性格刁蠻直率。

十阿哥的壽宴,若曦精心打扮,送上千紙鶴,也難怪會誤以為若曦愛上自己。因御旨,迫於無奈與郭絡羅明玉成婚。十福晉誤以為十阿哥仍心繋若曦,所以兩口子終日吵吵鬧鬧。最後若曦教會十阿哥,其實只不過因為得不到,所以份外惦念而已,而他真心愛的,是十福晉,兩人冰釋前嫌。

後來,雍正借故迫害十阿哥,當年態度跋扈的十福晉向若曦下跪,足見夫婦同心。在這劇中,唯一能夠安穩地長相廝守的,竟然就只有這一對而已。


八阿哥與明慧

郭絡羅明慧 (石小群飾) 八福晉。明慧從頭到尾都深愛著八阿哥。因為太深愛,所以容不下若蘭,更受不了如果若曦在宮中得寵,因為這樣會令自己在八阿哥心目的地位更岌岌可危。明慧對八阿哥的愛,是沒有條件的 ─ 如果八阿哥要的是皇位,明慧全力支持;即使八阿哥失勢,仍不卑不亢,得到眾人的尊敬;即使八阿哥落難時,對他仍不離不棄。到最後,為了八阿哥,親筆寫休書,要八阿哥休掉自己,然後自殺。


八阿哥與若蘭

馬爾泰若蘭 (劉心悠飾) 八側福晉。優雅高貴,嫻靜溫柔,但同時也馬術高強。若蘭本來有意中人青山,卻因御旨,不得不下嫁八阿哥。因為八阿哥暗中查探,若蘭的阿瑪把青山派到最凶險的戰場,青山最後戰死沙場。所以若蘭對八阿哥恨之入骨。無論八阿哥多次誠心道歉,若蘭也不肯原諒。臨死,因怕自己仍是愛新覺羅人,九泉之下青山不肯跟自己相見,要求八阿哥寫休書。得償所願後,安然離去。

老實說,如果要我選劇中我最討厭的角色,我會選若蘭。的而且確,自己被迫跟心上人分手很痛苦,但青山的死,並不是八阿哥蓄意造成呀!那個青山,應該是將軍之類吧?派上戰場就有有機會會死。如果那場仗是阿瑪要打的,總得要派人去呀!而且,多年來,八阿哥真心對待,沒有情,總可以感恩吧?


若曦與玉檀

玉檀 (葉青飾) 與若曦同是御前奉茶,跟若曦情同姊妹。若曦問為什麼犧牲的總是女人?玉檀回應說出小時候得貴公子賜銀兩救全家。為了恩人,可以作任何犧牲。我當時看得有點不明白,好像前文不對後語似的?但也不以為然。

看到玉檀跟弘時交談時,我也好生奇怪。看到承歡說什麼蒸人,心頭一震!我一直很喜歡玉檀這個角色,看到她受如此極刑,實在於心不忍。

即使她是九阿哥(韓棟飾) 安插在皇上身邊的眼線,雖然四阿哥說已一再提醒,只是玉檀不知悔改,但不可以在若曦面前當面拆穿,然後把她逐出宮外嗎?她除了收發情報之外,有做過什麼傷害到四阿哥嗎?


康熙

康熙 (劉松仁飾) 對太子一再縱容,也是因為太子剛出生就失去皇后,特別疼愛太子,也一手栽培太子繼承皇位。

有時顯得好像昏庸無能。四阿哥八阿哥被人設計陷害時,只單憑片面之詞就定罪。但其實康熙運籌帷幄,他生平最討厭結黨營私,最愛殺一儆百。絕不容許勢力坐大,所以好好運用機遇,制衡四阿哥和八阿哥的勢力而已。


結局

看劇數目不勝枚舉,但結局精妙的寥寥無幾。《步步驚心》的結局,我十分欣賞。到最後,張曉醒來,在搜尋器中找不到若曦的資料,一點都不意外。小人物,往往無聲無色湮沒在歷史的洪流之中。以張曉在網上搜尋,交代眾人結局,這個手法有新意。

在清代文物展覽的一幅畫看到自己,證實不是南柯一夢。然後見到與四阿哥容貌相似的男子,淚如泉湧。張曉知道都過去了,那個人不是四阿哥,而自己也再不是若曦,只是目送男子離去。

呼!這篇劇評,好像寫了八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