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24 日 (晴)

原來在馬賽 (Marseille) 不僅有馬賽魚湯 (Bouillabaisse),還把遊客當水魚?

坐火車到達馬賽後便在metro 買一日任坐地鐵巴士套票 (Euro 5),坐 line 1 到 Vieux Port。馬賽碼頭有不少魚販在叫賣,好不熱鬧。也有不少海鷗在飛翔,很有海港風味。

走上小山丘在 Fort St Nicholas 俯瞰景色。因為要趕及在吃午飯之前參觀 Notre-Dame de la Garde (聖母守望院),所以沒作久留。

Notre-Dame de la Garde (聖母守望院) 與之前參觀過的建築風格相比大相逕庭,屬拜占庭建築風格 (參考文章:如何分辨中世紀-拜占庭、羅馬式、歌德式建築) 。教堂氣氛肅穆,裝潢神聖。

 *****

 

 

來到 Le Mirama Restaurant一嘗聞名已久的馬賽魚湯 (Bouillabaisse),一客承惠 Euro 58,最低消費為兩客。

甫 坐下,我們對第一名服務員要水。數分鐘第二名服務員走過來問我們喝點什麼,之後又有第三名服務員問我們是不是不喝酒,然後第四名服務員幫我們點菜。未及開 口,第四名服務員便推介什麼龍蝦。點菜之後第五名服務員問我們要點什麼甜品!!!雖然我對吃西餐沒什麼研究,但前菜主菜也沒來卻被問及要什麼甜品倒是人生 頭一遭!

破璃杯應該是龍蝦膏的前菜,味道不算難吃,也不特別好吃。伴麵包吃的Rouille 醬很惹味,帶點微辣蒜容味。

先喝熱湯,湯的味道有點像龍蝦湯,卻少了一般龍蝦湯的苦澀味。喝了熱湯後,服務員送上有不同類型的魚蟹和青口的熱湯。老實說,我其實已經有點飽,再加上我對 西式煮魚總有點戒心,過程中不大享受的。只能分辨出有鰻魚類,魚肉的味道完完全全被湯的味道所蓋過。蟹和青口沒有吃.....

不知是不是隨餐奉送的甜品 (之前如果不知道裡點了甜品可真不知該怎麼辦,已經飽得吃不下呀!) ,別被外表吸引,簡直金玉其外,每一款都相當粗製濫造......

主人剛要上洗手間的時候,服務員放下帳單。他回來不足一分鐘,之前推介龍蝦湯的服務生便急不及待走過來問:「paid by cash or credit card?」以我們多日來的觀察,法國人用餐後往往坐上半句鐘也不會急著付帳,而餐廳亦不會作任何催促。

更精采的戲碼在後頭。帳單寫著 Euro 124 熊主付了現金 Euro 200。他取回零錢後一臉徨惑,「你記不記得剛才找回多少?」「我沒有留意呀!」「好像只找了Euro 31......」 急急找來一名服務員說明原委,對方說會查清楚,然後把差額還給我們。這個服務員跟我們說了幾次對不起,只是我們感覺壞得不得了!雖說對方可能只是無心之失,但如果我們沒有細心留意,可真吃大虧呀!Euro 45(~$495!!!!) 呀!

*****

相關資料

前文說到從尼斯到亞維農的火車站 Avignon TGV Station,需要乘坐接駁巴士到市中心,但前往馬賽和亞爾勒的可選擇在市中心附近的火車站 Avignon Centre 出發。只需沿 Rue de Republic 走到城牆外便見到。


離開馬賽後, 便向 Arles (亞爾勒)出發。上了火車後,火車卻遲遲沒有動靜,惴惴不安等了半個小時,火車才徐徐開動。大約行駛了半個小時後,火車猛然煞車,並隱隱傳來淡淡燒焦味!車上有法文廣播,當然我們就是不明所以。但又不見其他乘客倉皇逃走,仍繼續處之泰然安坐座位上。車窗外荒蕪一片,只好無助地被困在火車廂裡。

如此這般,我竟然又睡著了! (完全沒有危機意識的嗎?!)

不知過了多久,朦朧之際感到火車再度開動。睡夢中陡然被拍醒,原來已經到達目的地。此時已接近下午五時了,因為怕趕不及尾班車回亞維農,所以急急向市中心走去。

首先來到羅馬競技場 (Les Arenes),是普羅旺斯地區保留得最完整的羅馬式遺跡。入場費是Euro 6,我覺得有點貴,而且應該沒什麼看頭,但主人說既然來到,便順道參觀吧。

亞爾勒蜿蜒小路彎彎曲曲,卻因為心急如焚,多番走錯了路,氣餒萬分。

即使如何對藝術沒甚研究,對梵高這個名字也不會感到陌生吧?如果能親身來到梵高作畫的地方,好像也蠻有趣吧?於是我們就好像尋寶藏般,按圖索驥逐一尋找,但 事實上因為時間緊迫,到達景點後匆匆拍了相片未及細看便要往下一個景點進發。最終淪為一個毫無意義的城內定向遊戲,實在可惜。

梵高咖啡館 Cafe Van Gogh‧每個景點前也放置相關作品

亞爾勒醫院 (Espace Van Gogh)

梵高與好友高更因為對繪畫主張的出入而爭吵不休,最後梵高竟然割下一只耳朵送給高更。隨後,梵高入住了這間醫院。但這間醫院現時已改建為文化中心。

Pont de Trinquetaille (特林克泰爾橋)

本來打算去看《Nuit etoilee sur le Rhone》(隆河星空) 和《Le Masion Jaune》(黃色小屋),但遍尋不著,只好頹然放棄,走回火車站。

記得 Retard 是什麼意思嗎?(不記得的話,請自行溫習 ) 看版上寫著的是「Retard Probable: 40 mn)!」車站四周沒有商店、沒有景點,於是只好在車站呆坐。坐了一會兒,看版上顯示「Retard Probable: 60 mn)」......

等 候期間,一名台灣人問我們有沒有零錢,因為當時售票處已經過了辦工時間,而利用自動售賣機,要自備零錢。她要求兌換五元,但我們最初以為零錢不足,所以建 議給她所需的零錢,但她卻覺得不好意思而拒絕了,繼續四處張羅。後來見她很匆忙離開火車站,我們問她買了車票了嗎?她說還沒有,打算到市中心兌換。我們再 細心查看錢包,原來剛剛有五元零錢,便給她兌換。之後,她不停道謝,更送我們兩塊曲奇餅。

但 後來主人再細心回想我們當時所有的零錢應該不足五元,猜測當時我應該誤把一毫當成一元,所以說我其實只是給了對方四塊一毫。唉呀!我不是存心欺騙啊!希望 那個台灣人不會誤以為踫到上雌雄大盜呀!最多也只是「痴熊」而已..... 唉呀!真的不好意思呀!唉呀!好大罪惡感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