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我對這部韓劇的評價是:「《間諜明月》收視不濟且坊間評語不佳,但我卻一集接一集追看啊!」突如其來,韓藝瑟罷演,我已失去繼續看下去的意欲。但此時又想起 Eric 一直都做得不錯,為了 Eric 也好應該把最後幾集看完。

最後三集,我一邊看韓文筆記一邊看的。不是因為我太勤力還是什麼,只是因為最後幾集,劇情堪稱是史上最爛,為免我會一怒之下砸爛電腦,所以把注意力發散一下,以策萬全。

本來完全沒有意欲寫總評,但既然當初我曾經推薦過這一部,現在也有責任作出勸告:如果未開始看的,不要浪費時間了;看到中段的,就此放棄吧!

註:總評會提及劇情。

北韓軍官的女兒迷上南韓明星強旴 (神話文晸赫 Eric 飾),派明月 (韓藝瑟飾) 護送女兒去新加坡追星。軍官女兒要求明月向強旴索取簽名。

明月失敗之餘更意外破壞崔柳 (李真旭飾) 偷奪四合書的任務。明月為了將功補過,偷偷前往南韓,計劃從強旴手上偷取四合書。只是,陰差陽錯下,北韓政府派另一個新任務給明月 ─ 就是要跟強旴結婚,使強旴北投。

你看不明白,當然不是你的理解能力有問題,也應該不是我的表達能力有問題 (雖然也不是沒有問題)。而是這部韓劇根本不按常理出牌。

Eric 做韓流明星,駕輕就熟。Eric 嚴格上來說應該算是歌星,不算是演員;應該是偶像派,不算是演技派吧?但表現卻意外地沒什麼可以挑剔。嗯,我不否認這是被 Eric 帶點神柲的成熟男人味迷倒後的結論。韓國藝人真是認識多一人,就多一份驚訝!因為這部劇集而認識了 Eric,也看了《神話》的故事,不知不覺感動了。

之前看《聖誕會下雪嗎》對韓藝瑟印象不佳,但韓藝瑟飾演不懂談戀愛的北韓軍人卻出奇地討好。客觀條件不是沒女人味但對這點完全沒有自覺,然後很努力去增添女人味而試圖迷倒強旴的劇情其實很有看頭,韓藝瑟的演技也沒有什麼大問題。

一個不懂愛卻要為了執行任務要去愛,一個不懂愛且戒心十足不肯去愛,這個北韓軍人跟南韓明星錯配戀愛的題材夠新穎。

Eric 和韓藝瑟應該各有捧場客,題材也足以吸引觀眾。但為什麼開播以來收視不濟,坊間評語負面呢?

我想正正因為無論演員陣容還是劇情題材穩紮穩打,觀眾理想當然期望很大,但實際上編劇卻沒有好好發揮,所以難免感到極度失望。

北韓軍人和南韓明星,北轍南轅如何走在一起呢?隨便拼湊一個原因吧!理由有多牽強就有多牽強。然後二人開展沒頭沒尾糾纏不休零零碎碎的情節,拖拖拉拉了八集。

本來集中討論強旴明月二人的戀愛就好了,本來加插崔柳和富家女形成的四角關係也不壞,本來加添篇輻不多的無厘頭情節也可以接受,但一時又要故作神秘說到強旴跟死去父親的感情,一時又找妖精,一時又說四合書,一時又來到間諜大叔和大嬸耍花槍的劇份,可能當中有千絲萬縷的關係,但說了又打住,打住了又說,看得頭暈轉向......

但話雖如此,這部能夠吸引我一直追看下去。從旅行回來後,我要補回幾部劇集 ─ 《需要浪漫》看了第一集就沒有很強的意欲追看下去,改看《女人的香氣》,看了第一集才發現以絕症為題材本想放棄,但為了俊秀看到第五集;《公主的男人》看到第二集應該會看下去但又不會很急切想追看,只有《間諜明月》和《我為你著迷》是很想知道接下來的劇集而一集接一集地看。這兩部有一個共同點,都是收視不濟且坊間評語不佳。

《我為你著迷》會另文討論。說到《間諜明月》,我沒抱過什麼期望,劇情不按常理出牌就不要去計較邏輯好了。反正這部的定位就是超乎常理輕鬆胡鬧的劇集。而且,俊男美女的粉紅情節看得很賞心悅目呀。

不過,要有心理準備會有悶場,有時需要按動"加速前進"......

***

Picture

前天收到消息,說韓藝瑟突然失蹤罷演,懷疑潛逃至美國。昨晚看了播出的十一集,嘗試從當中找到端倪。雖然劇情繼續有點平淡 (但Eric 有一幕做得很感人的!),但也想不到韓藝瑟作出這個舉動的原因。

"給所有劇組人員造成損失,我感到非常抱歉,但我認為我要是不這樣做,就無法改變現狀。我在巨大的恐懼和壓力下做出了這樣的抉擇。我相信遙遠的將來會有人理解我的舉動。我早已預料到會遭到廣泛指責,但還是希望介入此事的有關人員能夠再次關注一下電視劇制作環境。”(來源)

也看過另外的報道,從而推斷有兩大原因 ─ 韓藝瑟和劇組人肙 (尤是導演)一直意見不合;韓藝瑟對於惡劣的拍攝環境 (時間緊密等) 極度不滿。

老實說,我對於韓藝瑟基於什麼原因罷演沒什麼興趣知道。知道了韓藝瑟是基於這兩個原因而罷演,更不認同她的行為。

先別說藝人的一舉一動都廣受大眾注目,就理應更小心言行。即使小角色如你和我,都有機會在公司與上司與同事有意見不合的時候。即使如何忍受不了,去想要把對方幹掉,送去餵狗的程度,作為一個思想健全有責任感的普通人,都不會因此而無故曠工。你可以在完成手頭上最重要的工作後,遞辭職信。這是常識,這是基本。

韓藝瑟的拍攝環境究竟有多惡劣呢?沒法知道詳情本不應胡亂評論。李敏鎬後期拍攝《城市獵人》時,連續四天幾乎不怎睡覺;樸有天同時做演唱會和拍《成均館緋聞》,在片場暈倒;更不要說不少唱手演員病了堅持出院趕回工作崗位,免得阻礙進度。原來韓藝瑟比李敏鎬、樸有天、以及其他兼顧唱歌拍戲拍廣告出席不同大小場合的藝人還要辛苦嗎?藝人的工作環境惡劣,不是眾所周知嗎?韓藝瑟入行的時候,沒有考慮過嗎?當然我不是說藝人沒資格要求改善工作環境,聽到這樣苛刻的工作環境還滿心痛的,但有需要透過這種方式來爭取嗎?

拍攝當日,Eric 等人連同劇組人員都準備就緒,呆等半天才發現韓藝瑟不見了!你能體恤韓藝瑟既無助的心情又可憐的遭遇,所以認同有迫切需要改善拍攝環境嗎?

我只是覺得 Eric 好可憐,當然其他演員以及劇組人員無辜遭到牽連也很可憐。Eric 本來要拍《Poseidon》卻難產 (但最近又說要開拍,但Eric 沒份參與),後來拍《間諜明月》 一直收視已不濟而備受壓力,現在又有這樣突發的情況都不知道《間諜明月》剩下四集如何是好。我想說,其實Eric 一直做得好好,命運對他來說未免太殘忍了!

***

總評

最後幾集的劇情就是:要走又走不了,要留又不留下。如是者,重複又重複又重複又重複又重複又重複又重複又重複又重複又重複又重複 (很憤怒的剪與貼!)。

明月和崔柳發生車禍後,明月忽然起死回生出現強吁在跟前,我笑翻了!原來看了十八集之久,才發現這是一部靈異片!編劇沒有交代那一年(?)兩人發生了什麼事。百度那邊有人分析,說兩人要躲起來避避風頭,時間一過,北韓政府不再追殺他們;又說崔柳要養傷復元,甚至說崔柳要用時間勸明月回到強吁身邊。何必這樣認真呢?這部是靈異片嘛!所以呢,車衝下山坡後,在爆炸前的百分之一秒間,崔柳抱著明月從車跳出來,雖然崔柳的身已著了火,仍可在強吁走到山坡目睹爆炸前的百分之一秒間,跟明月一起躲進草叢。曾演出劇集接拍廣告,死訊應該會出報道的明月,跟手臂、頸部及面部嚴重燒傷又不用進醫院的崔柳躲起來生活了一年之久。而另一方面,強吁目睹爆炸後身心受創,忘了報警,所以沒有人發現車內死屍消失靈異事件。

因為這是一部靈異片,所以即使崔柳因手臂、頸部及面部嚴重燒傷而毀容,下半生恐怕要隱姓埋名過著音黯淡無光的生活,明月也可以無憂無慮跟強吁結婚,開展開心快樂的生活。

補充一句,Eric 從頭到尾都演得很好,看 Eric 的表情不時會有一瞬忘記爛透的劇情而動容。希望下一部他能找到好的劇本和編導。

 

韓藝瑟其實也演得不錯,不知道她會不會,可不可仍在這個圈子立足。這段日子辛苦了,希望日後她找到自己的方向吧~

飾演二男崔柳外表不差,演技也穩當,希望日後有機會再看到他吧!

飾演二女的,角色不討好。後段與二男的微妙發展其實有看頭,可惜沒怎交代就草草收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