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在美國長大患上心臟的女孩,手術只有5 成成功率。在動手術之前,回到日本與分別了十數年的哥哥相見。哥哥決意要讓妹妹談戀愛,好讓妹妹的人生無憾。

我在看韓劇嗎?

警告:含劇情

 

劇情老套對於我來說,不是問題。編劇也銳意拍成一部笑中有淚的作品,所以煽情的部分並不過火,但同樣地,幾乎找不到感動位。

 

劇集第一集的收視有19.7%,接著一直下滑,最低跌至11.1%。我認為一部持續低收視的劇集未必代表作品差,或許只是基於某些原因,大部份觀眾不感興趣,連看也沒有看過而已。但一部收視高開卻下滑的劇集,卻代表不少觀眾看完選擇不再追看下去。

 

問題在於哪裡呢?問題並不在於主幹劇情老套,因為一開初不就己經知道了嗎?

 

日文中有「中途半端 (ちゅうとはんぱ)」的說法,就是未能貫徹始終的意思。這部劇集給我的感覺,就是「中途半端」。

 

主 題是要說兄妹情誼。但十數年沒有相見的兄妹究竟對對方有多瞭解呢?一踫面便知道對方真心想要追求什麼,然後鍥而不捨為對方爭取。哥哥認為最好是談一場戀 愛,妹妹身邊又適時出現了真命天子。一股儍勁慫恿妹妹勇敢去愛,及後發現醫生與妹妹談戀愛的話會對醫生造成傷害,於是急急喊停。但醫生選擇排除萬難,愛是 萬能。妹妹手術成功,應該王子公主般快樂地生活下去吧?多虧哥哥的愛心推波助瀾,妹妹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編劇的順理成章,但我卻未為兄妹情誼所感動。因 為說到中段,鏡頭一轉說到愛情故事去。

 

老套到不能,不理身懷惡疾、不理重重阻撓,要愛下去。正所謂「橋唔怕舊,還是會受」,愛到死去活來的 愛無論看了多少次,還是感人至深。可是,在我漸漸投入為這段可歌可泣的愛情而感動的骨節兒,鏡頭一轉又說回兄妹情誼。二人愛的結局又草草了事。想到給哥哥 寫遺書,但卻沒有想過要也要寫一封給情人。

 

編劇的野心還不少。除了以上兩大元素,還要加插哥哥為成為攝影家而奮鬥的心路歷程。除了上演一場「男兒膝下無黃金」之外,究竟哥哥作出過什麼的努力呢?看看哥哥的相片成品,就只有當年兒時所拍的幾張相片和兩輯為妹妹而拍的相片。平時不是嘻嘻哈哈,就是為妹妹的事無事忙。

 

一 會兒又說到主診醫生原來是過來人、一會兒又說到好朋友愛上妹妹、一會兒又說到三名好友的手足情深、一會兒又說到哥哥與妹妹主診醫生的曖昧愛情發展。最討厭 無端諯在聯誼活動上勁唱熱舞數分鐘。到機場送行又要分為上下集,要走又走不成,於是送行又要重覆上演。總之,覺得好像編劇胡亂抓一堆素材,胡亂拼湊一起然 後上菜般。

 

在我看來,劇本是一大敗筆。但說到完全不值得看嗎?又不盡然。單單看井上真央也值回票價。

 

 

福永美緒(20)/井上 真央 

 

井上真央是日版流星花園的杉菜,當時己經表現不俗的她在這部劇集發揮得更加淋漓盡致。情竇初開那份羞澀演得很細膩,感情流露亦很自然。美中不足就是本劇中刁蠻任性的小惡魔與流星花園彬菜的角色設計有點相近,驚喜度不足。

 

 

加納和樹(28)/伊藤英明 

 

之前已經在《海猿》擔過大旗,經驗已不算淺的伊藤英明,卻被井上真央完完全全比下去。

 

 

結城秋生(26)/平岡 祐太 

 

續《唯一的愛》和《求婚大作戰》後,仍然保持第三線位置。相對那兩部劇集,戲份已經增多。但不知發揮是否受到角色設計所限,但明明是可以讓人中招的角色 ─ 高大英俊、情深款款、有學識、有愛心、有跑車,但不知怎魅力不足,亦不能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高木蓮子(33)/松雪泰子

 

很有女性的溫柔。乍看以為美人,但細看輪廓不太討好,鼻樑甚至有點破相。撇開外貌,表現中規中矩,飾演外柔內剛的醫生入型入格。只是有一個問題,為何堂堂一個醫生,在醫院值班時有時會穿上牛仔褲呢?

 

 

二階堂勝(30)/阿部 サダヲ(阿部 真夫)

 

和《醫龍》裡性格深沉的麻醉師完全另一個形象。只是發揮的地方不多,有喜劇細胞但面對本劇集沒有什麼真正好笑只有胡鬧無聊的冷笑場面也無可奈可吧~

 

 

進藤一流(28)/劇団ひとり

 

之前沒有看個這個演員的演出,但應該不是新手吧?劇中要穿上緊身短褲,其實有點噁心。他的名字怎麼這麼惹笑?「一人劇團」??

 


 

 

番場大(50)/竹中直人

 

第一次看到竹中直人的演出,驚嘆他的表現十分凸出。但當看到第二次、第三次、甚至數年後這一部仍是那個款式,不禁會問,他究竟有沒有第二道板斧呢?

 

*****

 

這套劇集平均收視在當季排第三。決定看這劇是抱著收視排名不差,理應值得一看的心態。但這部除了井上真央的表現是水準之上之外,實在沒甚看頭。

 

話說回來,主題曲《こころ》很動聽,忽然想找那個音樂盒版本作手機鈴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