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季開了不少日劇來看,除了《Border》外,還看了《愛麗絲的棘》、《MOZU》、《First Class》,以及《死神君》。 一直看到最後的就只有《Border》和《愛麗絲的棘》,而值得推薦的就只有《Border》。

註:提及劇情會有警告。

 

 


第一話「發現」


刑警石川安吾 (小栗旬飾演) 終日埋首於調查工作,工作就是生活的全部。與其說是熱愛工作,倒不如是人生沒什麼方向,只好寄情工作,至少精神有寄託。在現實生活中,我倒看到不少這樣的例子。雖然工作量不少,但更大原因是故意把事情複雜化,明明很簡單的事卻要翻查廿年的紀錄,最後又不見得對事情有什麼幫助。平日工作到很晚,就連星期六日也回到公司上班。看來沒什麼朋友,也沒有什麼興趣。

還是說回石川的故事。石川在好幾年前忽發奇想在案發現場晃遊,竟然意外抓到在附近徘徊的凶手,因而晉陞為刑警。自那時開始,石川便養成在案發現場晃遊的習慣。

這一天,石川接獲有案件發生的通知,前警察被槍殺身亡,竟然露出興奮的表情。當他再次在案發現場晃遊的時候,卻中了槍,腦部中彈,當場倒地昏迷。徘徊生死邊緣時,石川的腦海第一次浮現「我不想死」的想法。石川奇蹟生還,但子彈仍殘留腦內。雖然暫時沒有性命危險,但子彈卻也是找到凶手的唯一線索。石川剛從死門關回來,不想再冒險開刀取出子彈。

石川後來復職,奇怪的事情就發生了。石川不時會頭痛,然後就會看到鬼魂。石川利用可以看到鬼魂的能力查案。

開始談及劇情。

 

 

 

第一宗案件,爸爸媽媽和四歲小孩在家遭到殺害。最初以為凶手是宗教團體,但沒多久死者夫婦說出凶手真正身份。

《Border》不同於一般刑警電視劇,很多時候不是要用推理手法找出凶手。在鬼魂的幫助下,石川很多時候都比誰也早知道誰是凶手,但卻要在不可以露出馬腳給同僚發現自己有了看到鬼魂的能力的情況下破案。

不少案件,都能引發觀眾思考。在第一宗案件,凶手是變態殺人狂,而媽媽一直幫他善後,掩蓋事實,而逍遙法外的兒子就一直殺人。這究竟真的是母愛嗎?說是因為母愛,又或者內疚什麼原因,所以替兒子掩飾罪行,雖然兒子不用接受法律的制裁。但無辜被殺的人、無辜被冤枉的人,難道不是誰的兒子嗎?作為母親,你忍受不了兒子受到法律的制裁,被剝奪自由,但你認為作為受害人的母親,就忍受得了兒女的生命,或者自由被剝奪嗎?就當是人家的事我沒興趣管,但一直縱容兒子跟禽獸一樣殺人,作為禽獸的母親,你真的覺得沒關係嗎?

 

第二話「救出」


不少日劇單元推理劇,兩三集下來,就會走進同一模式,故事只是換湯不換藥,害我看了幾集就失掉繼續追看下去的動力。但《Border》卻不同。第一話是找到兇手,第二話是卻是救人。

有嚴重自戀傾向的凶手,因為想要把優良基因傳到下一代,所以要求六個女學生替他生孩子,遭到拒絕後,就把她們殺死。因為強烈自尊心,凶手為了不被警方捉到,在石川面前留下「還有一個人」一句話後便自殺。

凶手鬼魂向石川透露還有第七個受害者,石川最終在凶手家找到裝著七束頭髮的玻璃管。這時凶手鬼魂再透露有 24 小時營救。

石川的同僚不像石川般能看到凶手鬼魂,認為不能單憑七束頭髮而推測有第七個受害者,想早日結案。但石川鍥而不捨終於救了第七個受害者。

但最後凶手再說「還有一個人」。石川明白到「還有一個人」,指的不是還有一個受害者,而是還有一個有著凶手基因的親生兒子。

案件的思考點,就是有著凶手基因的親生兒子,長大後會不會像父親一樣變成殺人犯呢?比嘉美香 ( 波瑠飾演) 用祖母說過走路的比喻:「你之所以會摔倒,不能怪你父母給你的身體,而是你自己不會走路。」來說出她認為基因並不會決定一切,殺人犯的兒子不一定都會殺人,人會受環境影響而改變。

就算是親生兄弟姐妹,就算是孿生兒,性格也可以截然不同,可見石川的擔心實在是太杞人憂天了。

 

第三話「連鎖」


死者西本還是高中生時,因為吸毒而誤殺鄰居島村的妻兒。西本出獄後,雖然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但卻一直遭到歧視,因為過去的事被告發,工作都做得不長久,最後就算整形,也於事無補。西本想把當年的事編成書出版,說是想贖罪。

西本最初誤以為島村是殺自己的凶手,也這樣告訴了石川,但原來西本根本看不見凶手的樣子。經調查後,石川鎖定最初發現死者西本的藤崎是凶手。藤崎原來島村妻兒的叔叔,知道西本想要把當年的事編成書後,新仇舊恨一湧而上心頭,為伸張正義,便把西本殺死。

在韓劇《聽見你的聲音》和最近的《你們被包圍了》也有類似的台辭:無論是什麼原因,一旦動了手,受害者成為加害者的一瞬,所有原因都會消失不見。老實說,如果設身處地,我可管不了什麼原因不原因,但還有一句對白卻對我很有說服力:當你從被害者變成加害者時,你那優秀的媽媽,就會成為罪犯的媽媽。因為對方而失去最重要的人,實在是 갈아 마셔도 시원치 않다 (意思是即使磨來喝,也不痛快。嗯,雖然明明在談日劇,卻用了韓文,實在很奇怪,但我剛學會了這一句,就讓我用一下嘛~) 但因為這樣的人成為罪犯,自己的家人也因而成為罪犯的家人,不是更冤枉了嗎?

殺人犯出獄後即使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卻遭到歧視。我實在不大同情,可能我的想法太偏激了吧?我不是說所有罪犯都不值得有改過自新的機會,我只是實在無法輕易原諒殺人犯。在殺人犯剝奪了人家生存下去的權利的同時,殺人犯也應該永遠被剝奪被原諒的權利。

 

第四話「爆破」


相對之前的三話,對第四話的印象是異常模糊的。印象就只有劇情很刺激緊張,這樣?不過不得不說,韓劇日劇台劇美劇各有優劣,但刺激緊張的氣氛,還是日劇美劇營造得比較好。韓劇有不少理應是刺激緊張追捕戰之類的情節,都看得我很想睡..... (不要問我是哪一部!)

犯人作案的原因單純因為考不上警校,所以對警察有敵意,故意放炸彈,藉以戲弄警方。市倉卓司 (遠藤憲一飾演) 吐嘈說:「這種累死人的工作到底有什麼好?」看來似是笑位的吐嘈,但我覺得滿有深意。只是一時鑽了牛角尖,換個角度看根本沒有執著的必要。

 

第五話「追憶」


宮藤官九郎是第五話的亮點。宮藤官九郎應該是只要看日劇,就沒可能不認識的人?

死者身份不明,即使石川有看到鬼魂的能力,但因為死者患了失憶 (明明是靈魂也會失憶這個設定挺意想不到),所以石川對死者的身份、死前發生什麼事也無法知曉。展開一連串調查後,卻發現事情原來的發展是預料之外。

死者生前因為工作不順,壓力無法宣洩,所以騙妻子說去出差,其實是為了去從小到大都沒去過的風俗店,最終想到妻子還是打消了念頭,但途中卻意外死亡。

宮藤官九郎飾演的角色應該是不少日本男人的寫照。日本社會到今日仍然奉行男主外,女主內。在經濟不景氣 (我差點直接打了日文「經濟不況」!) 的情況下,日本男人承受很大的壓力,再加上日本人性格一般比較內儉,也愛面子,即使工作上有什困難,也只會獨自承受。

所以故事要帶出的訊息,就是即使壓力過大,也不要去風俗店,否則出了什麼意外閣下自理?(亂入XD)

第六話「苦惱」

哥哥目睹有自殺傾向的妹妹墮樓,但比嘉認為事件非比尋常,並不是單純的自殺案。一直到有第二個同樣有自殺傾向的女性又墮樓後,比嘉終於說服了石川去深入調查。

原來很多年前石川哥哥給了石川打了最後一通電話,但石川卻沒察覺到哥哥有異,也沒能阻止悲劇的發生。石川一直都不知道哥哥自殺的原因,也一直對此事耿耿於懷。

凶手原來曾經目睹姐姐墮樓自殺。此事在凶手的心裡留下強烈的陰影。長大後雖然成為醫生,但看到自己的病人去自殺時,認為病人好像在嘲笑他。他為了擺脫陰影,也為了懲罰自殺的女性,所以把她們殺死。最後在石川揭發了他是凶手時,他也同樣以墮樓來結束自己生命。

很記得有一天,大學同學來到學校時,黑眼圈比熊貓更厲害,臉如死灰,我趕緊問你怎樣啦?她說昨天晚上她在窗前目睹有人從樓上墮樓了,嚇得一整晚都睡不著。所以說,不要嚇壞人,不要墮樓自殺啊!呃.... 我的意思當然是,不要自殺啦!

 

第七話「敗北」


我挺欣賞《Border》第七話,很破格地在鐵證如山的情況下,卻沒法把犯人繩之以法。

從現實的角度,因為有黑勢力,所以沒法伸張正義,也不是沒可能的事。這樣《Border》的現實感就強得多了。畢竟這不是每一集都 K.O. Boss 的正義超人電視劇。

雖然之前石川也用過不法的手段,但也極其量只是為了查出事實和真相而已。但這次因為最終無法把犯人繩之以法,石川的想法變得極端,打算用不法的手段去治犯人的罪,最後因為沒有人願意提供協助而作罷。

這一集要思考的點是無計可施之下,用不正義的手段去伸張正義,又是否可取呢?當然道理上是不可取,但換作你是受害人,你最重要的人無緣無故被害得慘死;即使鐵證如山,卻因為加害者是有權有勢的人而可以逍遙法外,你又能否仍然這樣講理智呢?

這一集的舖陳,對往後的劇情起著重要的作用,會稍後再討論。

 

第八話「決斷」

石川中槍之謎揭曉。故事本身比較一般,曾一起出生入死的市倉會是真凶嗎?不過揭曉答案的過程尚算緊張刺激。

 

最終話「越境」

話說,我不知道原來只有九集,看到最後時實在感到很愕然。

在說最終話的劇情之前,先說石川在《Border》的心理變化。一開始說到石川只能在殺人現場才能感到自己的生存意義,但隨著他徘徊生死邊緣,也有了看見鬼魂的能力後,石川的心理慢慢起了變化。過去,石川找出凶手只是工作需要;現在的石川面對的不再是冷冰冰的屍體,而是會說話的靈魂,所以石川抱著讓亡魂沉冤得雪的心情去找出凶手。但同時,有了為亡魂沉冤得雪的執念,為了伸張正義,石川慢慢遊走明與黑暗的邊緣。在我看來,《Border》不是單純指石川曾經徘徊的生死邊緣,而是指光明與黑暗的邊緣。

凶手利用自己非分泌型唾液的特點,憑藉豐富的經驗,誘騙小孩子後把他殺死。在第七次感到正義的無力感後,石川這次為了捉拿真凶不辭自殘身體誣蔑凶手襲警,甚至不擇手段安排人把小孩子的頭髮先放進凶手的家,可惜給凶手識穿。

凶手說到因為他做的是「絕對的惡」,但石川想要做的只是「似是而非的正義」,所以總是敗給他。石川問情報員赤井 (古田新太飾演) 怎樣戰勝「絕對的惡」,情報員說要想贏「絕對的惡」,就要成為「絕對的正義」。還贏不了的時候,就只能等待對方出錯,即使期間會有人死,但死者已矣,太過在意只會蠶食靈魂,就當是命運吧!

情報員的說話看似太被動太消極了吧?但我又很認同這番說話。如果已經盡了全力,就只剩下作惡一途才能懲治凶手的話,就等待吧!正所謂天網灰灰疏而不漏,總有一天會水落石出。

到最後,石川還是在天台把凶手推下去。凶手鬼魂對石川說 「歡迎來到這邊的世界」。石川越境,誇越光明與黑暗的邊緣,來到「惡」的世界。還記得嗎?無論是什麼原因,一旦動了手,受害者成為加害者的一瞬,所有原因都會消失不見。正如凶手沒有權利去剝奪小孩子生存的權利,石川也沒有權利去剝奪凶手生存的權利。石川並沒有被賦予決定誰值得死的權利。

全劇感想

《Border》是近年我很欣賞的日劇,在檔看的時候,每個星期也很期待。

雖然是單元故事,但單元故事也能配合石川心理的逐漸變化。單元故事不會淪為公式化,雖然發展不算太出人意表,但劇情合理,沒有太大要反駁的地方。不少單元故事很能引發觀眾思考,又不會淪為過於說教。

正式看小栗旬的演出,應該是《流星花園》和《花樣少年少女》,雖然之前的《麻辣教師GTO》和《電車男》我都有看過,但想不起小栗旬的部份。一直對小栗旬沒太大感覺,但自《Rich Man Poor Man》開始,我發現小栗旬的演技進步很多,再看了《Border》,尤其看到小栗旬誇越光明與黑暗的邊緣後臉上錯綜複雜的表情後,我高度認可小栗旬的演技。說小栗旬是日本30 代演技最出眾的演員之一也不為過!

說《Border》的缺點的話,就是對石川以外的角色的描寫比較薄弱。看了這麼多年日劇,對於日劇沒有粉紅戲也早已習以為常。只是就是沒有粉紅,比嘉這個角色,雖了擔當推展劇情,以及作為石川的心理輔導 (?),還可以刻劃得更立體。石川跟市倉和立花雄馬 (青木崇高飾演) 的手足之情也可以有更多的著墨。

不知是正是邪的情報屋、電腦雙天才 (野間口徹、濱野謙太飾演)、便利屋(瀧藤賢一飾演) 這四個角色對石川多次破案功不可沒,也為劇情增添了趣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劇 Border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