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除了《別讓我走》,最近也成功 K.O. 了《某天想起這戀情一定會流淚》和《家族的形式》。三齣之中,算是比較喜歡《家族的形式》吧?算不上不看不可,但用來打發時間也不錯的類型。

警告:會談及劇情。

 

 

別讓我走 | 某天想起這戀情一定會流淚 | 家族的形式 ]

3 月 22 日:別讓我走

 

綾瀨遙、三浦春馬、水川麻美這個陣容足以叫我點了《別讓我走》來看。事前沒了解過故事內容,看了第一集只覺得故弄玄虛,不像是自己喜歡的類型。但看下去又覺得故事懸疑度不錯,也有啟發思考的部份。只是看了第四集後,我本來想要看第五集,卻無意看了2010 年改篇自同一小說的英國電影《Never Let Me Go》。雖說內容並不是一模一樣,但故事骨幹大概差不多,對於很怕劇透的我來說,是致命性的錯誤。再加上本來劇集節拍有點慢,越看下去越覺得很想睡。

故事本身不俗,三位演員發揮很不錯,尤其是三浦春馬有很亮眼的表現。

 

因為日劇一開始沒有說明陽光學苑的學生保科恭子 (綾瀨遙飾)土井友彥 (三浦春馬飾)、和酒井美和 (水川麻美飾) 都是複製人,所以很能引起我的好奇心。

複製人的存在本來為了是給人類提供器官。人類給複製人「生命」,提供居所食物,讓複製人有無憂無慮的快樂童年。時間到了,一次、兩次、三次捐出器官,直到死亡為止。

看到複製人被迫捐出器官,也會有惻隱之心,覺得複製人很可憐。

但回想一下,人類從古到今無視動物的感受,取去動物的性命填飽肚子。說動物沒有感受,究竟誰來定義感受?子非魚,安知魚之感受?所以說要戒吃肉類只吃蔬果?但誰又知道蔬果沒有感受?

說到底,人只不過都是偽善罷了。

 

01.jpg

03.jpg

《別讓我走》最成功的地方是角色很鮮明。有善解人意的恭子、個性偏執古怪追逐夢想的友彥、以及好勝心重渴望得到愛的美和。無論童年或是青年版,演員選角很合適。

02.jpg

三浦春馬飾演脾氣很臭又儍呼呼的友彥,演得很好!在演技上有很大的突破!知道沒有延期後,友彥宣洩崩潰絕望的那一幕有感動到我。

友彥一直想要成為足球選手,直到知道沒法延期而收到第三次損出器官通知後,萬念俱灰,丟掉足球,把恭子趕走。後來才想到能夠恭子在一起,夢想早已完成了。所以是要說與其追逐不切實際的夢想,倒不如珍惜身邊人?

體育老師說了接受器官移植的人,以捐出器官的複製人的名字,為兒子取名。友彥好像發現了自己活過的意義而感到釋然。但我卻覺得像最初校長笑著對學生說你們是天使一樣叫人毛骨悚然。

校長的人設有點前後不一,可能為了增加驚嚇效果吧?但實在難以想像那個校長當年設立學校叫學生繪畫是為了替學生爭取權益。最初看到複製人像看到假蟑螂的 Madam,原來當時也是要幫學生爭取權益?!

 《別讓我走》懸疑的地方,除了一開始不知道陽光學苑葫蘆裡賣什麼藥外,還有角色的行為也叫人摸不著頭腦。為什麼會愛上又老又其貌不揚的老師?為什麼故意欺負恭子?為什麼恭子總是逆來順受?

雖然美和的行為實在叫人恨得咬牙切齒,但最後被推進手術室時,大聲叫恭子別讓我走,也看得很傷感啊!

04.jpg    

遠藤真實這個角色在電影版中沒有,故意找混血兒演員出演別具心裁。事實上,雖然《別讓我走》說的是複製人的故事,但也像在說你我的故事。當然沒有人會強迫你和我捐出器官,但活在世上,為了謀生逼不得已捐出時間付出勞力,按著別人定下的既定規範活著:上學、出來工作、結婚、生孩子。大部份人只會默默接受著安排,只有少數人有勇氣去搞革命、搞對抗,甚至為此而犧牲了生命。誰也沒資歷去嘲笑安靜活著的人,又或搞革命的人,因為雖然沒有能力去改變世界,但至少有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的權利。

結局也是跟電影版不同。本想要自殺的恭和被友彥神奇一直在恭和的腿團團轉的足球而放棄自殺的念頭。大概是要帶著活著有希望的訊息?

 

第1頁|全文共3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