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有一件事我隱瞞(?) 了很久,就是雖然斷斷續續,但我還是在上韓文課。

一直沒有說的原因,其實也蠻好笑。就是最初我上私人班的時候,那個老師很不好,所以不想提起!

後來有一段長時間沒有上課。幾年後有朋友介紹,才重拾起上課的興趣,但因為之前上私人班的事沒提,不知怎的認為應該繼續不說。

直到最近無意看到之前自己寫的學韓文進度系列,感覺挺有趣(?),所以又有了報告一下韓國語進度的念頭。

話說前頭,為了貫徹不在部落格植入式傳銷或直接傳銷的理念(!),所以請不要問我老師/學校的情報啦~ 

私人班

如我在之前的學韓文進度系列文章提到,在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完成了韓語入門、韓語初級證書、韓語中級證書和韓語高級證書的課程後,雖然還有韓語高級會話班,但我不想再上那家學校了。在上韓語高級證書的課程的那一年,有一個跟我作日語/廣東話交流的日本朋友跟我介紹了一個韓國語老師。當時有點糊裡糊塗,就開始了私人班。

因為就只有老師和我,所以當時說韓國語的能力的確進步了很多。但過程中,我總是有受騙的感覺。

除了以每小時計算的上課費外,老師還會每一期收取$100 的教材費。一開始我不知道自己想學什麼,所以隨便說想要學 TOPIK 中級的東西。老師從書架順手拿了一本 《한국어능력시험 실전모의고사》練習給我,第一堂的最初半小時,就是叫我自己做練習。她對著電腦做著自己的事。順帶一提,那本練習應該只是大約 $70/80。

上了幾課之後,我發現我的程度還不足以做 TOPIK 的試題,所以我說我想學韓語的發音。在又再收取 $100 教材費後,老師自行影印《외국인을 위한 한국어 발음 47 1》。

有一天來到學校,突然看到課室裡多了一個陌生的大叔。老師說她認為我們的程度差不多,所以可以試試一起上課。教的不是我本來的教材,而是那個大叔想要用的教材。眾所周知,私人班的價錢比起兩人小組上課的價錢貴,但她完全沒有意思要把差額退還給我。上了一堂之後,那個大叔說不想繼續上課,就不了了之。

後來我在書架看到《TOPIK 必須語法150 中級》,主動提出我想要用這本書。她說替我上網買,忘了實際的價錢,但後來我上網發現她又收取了"手續費"。

她只是依書直說,上課時常常刷手機。有時候叫我跟著書本朗讀時,自己離開課室不知做什麼,所以我是對著空氣自言自語?

想要放棄也不只一次兩次,但我一直不知道怎樣開口。

學校要搬到新地方,老師沒有事前通知我上課的時候會有人來裝修。一小時的課,她有50 分鐘都在課室外處理裝修的事。我一句怨言也沒有,現在也不禁覺得自己人太好 (其實是太笨)。

應該是兩星期後?我要看醫生,沒想到等候時間很長。在上課時間的半小時前我說對不起,我在看醫生,應該趕不及準時來到課室。「沒關係」她說。於是我趕去課室,遲到了半小時。半小時後,她說時間到了。我登愣,上課時間不是應該順延到六時半嗎?她說是你自己遲到,不是我問題,但她應該也感受到我很生氣,所以大發慈悲多送我10 分鐘。

那一期課程完了後,我就沒有再上課。我以為她會問原因,也苦惱了一下說什麼,但她問也沒有問。

因為這次經驗說不上很愉快,之後有一段很長時間也提不起興趣再上韓文課。

一直過了好幾年,聽說朋友的韓文老師好像挺好,所以又再度上私人班。這次是先買了想用的教科書,強逼老師給我小測,把《史上最強韓語單字》的詞彙吞下去 (當然後來很多又忘記了)。後來又用過《日常韓国語会話ネイティブの公式》 、《韓國語慣用語》,以及《史上最強韓語俗語、慣用語》,現在主要用《한국어 능력시험 토픽 II 한 번에 통과하기》。但有時候也會用一堂的時間去聽演唱會的錄音,請老師解說 ment 的部份,有時候是要老師講解電視劇某一句台辭,也試過請老師教講解《死亡筆記》音樂劇的劇本,也試過在看了《請回答1988》後,請老師教 사투리 (方言)。每一堂也會預留半小時,純粹用韓語交談。放學後,有時會一起去遛狗(!),去買雞 (我才知道原來惠康超市有切冰鮮雞的服務,而韓國人熬湯時會先切下雞頭),也試過一起去看抽濕機,然後要用韓語分析幾部抽濕機的不同之處,也試過很多次要用韓語講解茶餐廳/壽司店的餐牌,翻譯大廈的通告......

因為我不時會強逼老師給我小測,又會強逼自己造句給老師改,老師又發現我經常在抄寫文法呀、詞彙什麼的,老師跟我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 "왜 이렇게  열심히 해?" (為什麼要努力成這樣子),而當時的表情告訴我,老師覺得我這個人也未免太奇怪了!XDDDDDD

這個老師也會常常刷手機啦~

總結個人經驗來說,如果上私人班的話,還是應該決定好要學什麼,要改善什麼,用什麼書。雖然老師可以給予建議,但可能會遇人不淑,但最清楚需要的還是自己嘛~ 

小組班

大概是一年前,我忘了發生了什麼事,總之就是突然發現韓語能力很不足,確切說法是一直也沒有覺得很好,只是那一刻發覺長此下去也不是辨法。所以除了私人班外,也在一家小小的學校上小組班。與我預期不同,原來那一班以口語為主。因為私人班也有口語的練習,所以後來改上以文法和書寫為主的。暫時來說,在小組班也很有得著,特別是留意到自己常犯的低級錯誤。因為本身是金魚記憶,所以溫故知新的方式對我來說很有用。

這個老師也會有時刷手機 (所以結論是所有韓國人老師也會在上課時刷手機嗎?) ,而且也會有時比原訂時間遲開始上課,以及提早下課。

相對私人班,小組班的好處是學費比較便宜 (廢話!),而課程會比較有規模和有系統。跟同學交流對學習有禆益。但另一方面,同學水平相距太遠的話,對任何人 (要賺錢的校長老師除外) 也很痛苦。此外,如果同學的學習態度很不一樣,明明自己想學,但其他同學愛玩的話,也會有問題。能不能夠遇到程度相若而目標一致的同學,就只看上天的安排了 (喂!)。

***

我分別以不同形式學韓文:在工聯會上課、在大專院校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文大學專業學院) 上課、私人班、以及韓語學校的小組班。最重要的當然是老師質素本身。至於如何挑選,還要視乎個人的情況。一開始學韓語,我很不建議自修。就算網上有教學示範,但因為沒有人檢查和糾正發音,一旦養成錯誤的發音,日後很難改過來。如果因為還沒有確定自己是否真的有興趣學韓文,而學費會是考量的話,可以試試在工聯會上課 (希望不會遇到我當年那個老師)。如果不介意學費貴一點,我推薦韓語學校小組班,因為學生人數較少,老師比較能檢查和糾正發音。完成入門課程後,可因應個人需要選擇大專院校/韓語學校的小組班。前者會有測驗/考試,比較能推動到學習;後者相對比較輕鬆。私人班嘛~ 如上文所述,自己先有比較明確目標會比較好。

雖然不知道會不會再寫韓國語學習的報告,但我相信我會繼續學下去 (畢竟看韓劇聽韓歌也是學韓語的方法嘛~~~X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