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前偶然看到振永會出演這齣獨幕劇,就打算要看。只是又沒有特別留意什麼時候播,也沒有很刻意去找來看,直到有網友留言提及。對啊!要看這齣啊!

近期難得在看完後,馬上很想推薦的作品,雖然有改善的空間,但故事很能觸動到我,結局留有餘韻。

警告:提及劇情時會有提示。

 

 

故事講述尹海琳 (蔡秀彬飾)嚴技碩 (張東允飾) 本來青梅竹馬,一起長大,也在同一家學校讀書。但自從學校來了轉學生吳東慶 (鄭振永 (B1A4 成員) 飾),一切有了變化......

之前在《學校2017》稍稍窺探過張東允的演技,當時說到演技不是一般的差。所以說,劇本真的很重要,張東允在這劇的表現挺不俗,比起《學校2017》自然得多!

振永的劇份不太多,角色跟過去的都差不多,沒太大機會發揮,實在有點可惜。

強烈建議先看劇集 (片長只不過一小時而已),才繼續看下去。文章又不會跑掉嘛~

 

開始談及劇情。

 

 

 

 

 

看劇集之前,我應該被劇透了吳東慶抽菸的這一幕,只不過我當時以為振永拍 MV 還是什麼的。在劇集再看到這一幕,不知怎的覺得很有喜感,振永的模樣跟抽菸實在太不搭!XD

我一直覺得韓國觀眾很不能接受腳踏兩條船的劇情,所以典型韓劇都是男女主角相愛,分別暗戀著女男主角著男二女二只能從頭到尾做陪襯。如果女主角好像喜歡男主角,好像又喜歡男二的話,觀眾很容易對女主角產生反感,然後就會棄劇,收視就會不好。

在《如果我們是季節》中,尹海琳居然同時喜歡兩個男生:既喜歡青梅竹馬的嚴技碩,也對吳東慶感到心動。編劇能夠有勇氣挑戰這個不討好的題材,我倒是十分欣賞。因為現今社會奉行一夫一妻制,所以一個人就只能跟一個人相愛和結婚,否則在道德上不容許。但撇開道德層面,一個人同時愛上兩個人,也不是完全沒可能的事。就好像我既喜歡無限,但也喜歡防彈,兩者其實並不互相抵觸 (咳咳,戀愛和追星好像不可混為一談吧?)。喜歡誰,不喜歡誰,以前喜歡了誰但現在不喜歡,以前不喜歡誰但現在喜歡,都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

尹海琳發現爸爸喜歡了媽媽以外的鋼琴教師。爸爸在每天媽媽生日都很沒誠意只送圍巾,卻千辛萬苦找鋼琴教師喜歡的唱片。爸爸很無辜說自己只是單純想給鋼琴教師喜歡的禮物。雖然喜歡上誰的心無法控制,但怎樣做卻可以控制,如果有人因為自己的行為而受傷,就不應該做。爸爸偷偷送禮物給鋼琴教師,尹海琳和海琳媽媽知道的話,都會受到傷害。所以海琳發現自己對吳東慶感到心動後,既拒絕了吳東慶,也拒絕了嚴技碩。海琳相信這樣才不會令到兩人受到傷害。

編導不是平舖直述說故事,而是在時間軸上有跳躍的,雖然有時能帶出意想不到的效果,但在描寫海琳對東慶的感覺稍弱。雖然劇情本來是說海琳發現自己對東慶感到心動,所以拒絕了技碩。但在海琳從牆壁跳下來那一幕,我其實感覺不到海琳對東慶有心動。可能振永被揭發抽菸時瞳孔震動的模樣實在有點好笑,所以我沒想到原來海琳對東慶原來有心動的感覺。我還一度以為海琳有其他原因拒絕技碩,只不過找東慶做借口。下雨天東慶拿著雨傘來接的那一幕,我又不大感到海琳對東慶心動。畢竟換作是我的話,只想到有人來接,不用冒著雨回家太好了 (完全從現實去考量 XD)。也可能我一向對太油膩的人,太油膩的說話抗禦力很高,所以當時實在沒有被東慶帥到,也自然沒想到海琳又對東慶有心動的感覺。

雖然最初沒能好好理解海琳對東慶的感覺,但因為蔡秀彬在火車月台那一幕實在演得太好,哭戲實在太有感染力,所以我能一下子感受到海琳真正的感受。

剛才提到因為時間軸上跳躍,所以對海琳跟東慶之間的描寫感覺稍弱,但對技碩一直以來默默守候的描寫卻能為觀眾帶來了衝擊。我深深因為技碩的默默守候而感動,也對命運的播弄有很重的無力感。明明海琳對技碩有一定的好感,但技碩卻沒有把握時機,總是慢了一步,然後,沒有然後了。

前後呼應的以溫暖的擁抱作為結尾是神來一筆!看到技碩在月台出現時,雖然也預想到,但果然上演溫暖的擁抱時,還是忍不住雞皮疙瘩了!相對大團圓結局,我更喜歡留有餘韻的結局。季節有春夏秋冬,冬去春會來,究竟海琳跟東慶會怎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