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 19 日:如果一開始的時候,《當你沉睡時》不是那麼好看的話,到最後會不會沒現在那麼失望呢?

警告:會談及劇情。

 

 

1-12 | 13-20 | 21-32 ]

10 月 13 日:第 1-12 集 (上篇)

南洪珠 (裴秀智飾) 能夠在夢中預見未來,卻因為無法改變未來而感到很無肋。因為夢見自己穿著記者的工作服死去,所以毅然辭去記者的工作,窩在家,偶然也到家裡的店幫手。

有超能力在近年的韓劇並不罕見,但除了南洪珠之外,丁宰璨 (李鍾碩飾) 和韓宇卓 (丁海寅飾) 三個角色也有同樣的能力,倒是很新鮮!而且,三龍飛天這個團隊很好玩!即使夢境是同一件事,但不同人看到的細節不同,有時候甚至會出現兩個矛盾的版本。

雖然有同樣的能力,但三人的反應也不大一樣。洪珠雖然認為無法改變未來,但還是每次醒來都把夢的細節用便利貼抄下來;宰璨則是不是不相信,而是不想相信,感到害怕,想要逃避;韓宇卓的想法直接單純,總之先盡力解決危機。

一開始洪珠在雪中抱了宰璨說 난 당신 믿어요. 나니까 당신 믿을 수 있어.  (我相信你,因為是我,能夠相信你)。欸?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第二集的最後,再聽一次,就明白洪珠因為自己也能夠在夢中預見未來,所以能夠相信宰璨的說話。

宇卓喜歡蝙蝠俠,衣服帽子都是蝙蝠俠,儲物櫃也貼了蝙蝠俠的貼紙,就連狗狗的名字也叫羅賓。

宇卓的戲份還不算太多,在第一集一出場,連臉也沒有好好拍到就被撞死,雖然最後死裡逃生,但在檢察官 VS 警察的比賽中,才得兩分就被洪珠媽取消比賽資格。然後現在在第12集生死未卜!嗚嗚!我真的差點對著屏幕大喊不要打啦!不要打啦!宇卓你不要死啦!如果你有什麼不測,我要給編輯寄刀片啦!(激動狀 XD)

2003 年 (2016 年的 13 年前) ,李宥凡 (李相燁飾) 給宰璨當家教,並向宰璨提議修改成積單。這樣,宥凡就能從宰璨爸得到獎賞金,宥凡跟宰璨瓜分獎賞金後,宰璨就能有錢買摩托車。

我不大喜歡劇中好人壞人角色太過黑白分明,不喜歡宥凡這個角色不是因為他狡滑沒有道義,而是角色太沒有層次感。但在第十集跟為了騙取保險金而毒殺親弟弟的炸雞店老闆握手後,也感到很髒,使我對宥凡這個角色有多一點點,只有一點點好感。

一開始宥凡說到宰璨成績墊底,而且當年宰璨染了一頭金髮,看來不是好學生,自然能夠引起觀眾的好奇心。欸?宰璨成積這樣差,怎能當檢察官呢?

就在 2003 年冬天,宥凡開宰璨的摩托車出了事故,卻栽贓到宰璨身上。宰璨爸終於知道成績造假的事,雖然很生氣,但也想到自己對宰璨的期望過大。宰璨偷聽到爸爸的真心話,感到十分後悔,洗心革面,決定要實現爸爸的心願,成為檢察官。

宰璨爸知道宰璨成績造假,能反省到自己對兒子的態度不對,實在很難得。

2003 年 12 月10 日,洪珠在夢中預見有逃兵上了爸爸開的巴士,巴士上所有人都被炸死。最初爸爸不相信洪珠的話,到後來看到逃兵,為了救洪珠,救其他乘客的人,所以犧性了自己。

而在這之前,宰璨爸在便利店遇到逃兵,同樣為了救自己的兒子,慘被逃兵殺死。

洪珠認為自己沒法改變未來,其實也不全對。洪珠的夢境中,本來巴士上所有人都被炸死,但事實上只有爸爸和逃兵在意外中死掉,其他乘客都逃過一劫。因為洪珠一心只是想救爸爸,而最終爸爸還是死去,所以洪珠才認為自己沒法改變未來。

洪珠說到夢見未來就好像 (打棒球的) 接球手的心情,구속 160 짜리 공이 날아오는데 받자니 무섭고 피하자니 경기를 망칠거고 (球速高達 160 的球飛過來,接的話又會很害怕,不接的話,又會搞砸了球賽) 。

看第九/十集之前,我以為當年洪珠跟宰璨只見過一次面,就是兩人爸爸葬禮那一天,而想到在宰璨把球交棒球給洪珠的時候,洪珠就把夢見未來的能力傳染給宰璨,「潛伏」在宰璨身體裡,直到了兩人在 2016 年重遇,宰璨才「病發」,跟著洪珠一起當接球手。但在第九/十集宇卓推斷自己有了夢見未來的原因,是因為宰璨是他的救命恩人。劇情在這時也交代了在童年的時候,洪珠救過宰璨一命。不知道這件事在爸爸葬禮那一天之前或之後,如果是之後的話,可能觸發的原因是洪珠有生命危險?

2016 真正重遇時 (之前在家宰璨只是聽到洪珠的聲音),洪珠戴了當年的球帽。

雖然夢境的畫面通常上下有黑線 (如上圖),但第一集宰璨的夢境沒有。當中原因不難理解,就是因為要觀眾誤以為是現實。 

但偶爾也有夢境的畫面沒有黑線 (如上圖)。


10 月 15 日:第 1-12 集 (下篇)

旅行回來後,理應先把之前正在看的劇集看完,才開新的來看,而出發前看了四集的《愛情的溫度》感覺很不錯,也好應該先補回這一齣劇集。本來打算只是試看一集《當你沉睡時》,但一看便一發不可收拾,在三天內一口氣看了八集。

如果要簡單說《當你沉睡時》三點吸引之處,我會說緊張刺激,說故事的手法特別,以及細節用心。

第一集交代了洪珠能夢見未來後,馬上第一個危機便來!洪珠媽會死?!編劇利用在加油站吸菸的大叔說明了未來沒法改變,所以當洪珠打算剪掉頭髮改變未來,觀眾都知道是徒勞無功。啊!原來洪珠在夢中所見的,其實是十個月後的事,剪掉的頭髮都變長了。欸?明明是宥凡開車,洪珠媽為什麼要賣掉餐廳又日以繼夜工作?要應付醫療費不難明白,但要向受害人家屬賠償?莫非是劇蟲?還是洪珠媽因為凡替洪珠開車,所以認為即使是宥凡撞到人,但作為洪珠的媽媽,自己也有責任?啊!原來是宥凡又重施故技,栽贓到洪珠身上。看到這裡,已經不禁對編劇大有信心!劇情出乎意料之外展開,卻又十分言之有理。

因為世上唯一的親人,唯一相信自己的媽媽死去,雖然不是自己開車撞到人,卻百詞莫辯,洪珠心灰已冷之下自殺!嘩!女主角居然在劇集播出不足一小時便死掉?!欸?原來男主角也有夢見未來的能力?!嘩!很有趣!

接下來承元因為哥哥而成為殺人犯。承元是誰?難道..... 是宰璨的弟弟?果然!要怎樣才能救到承元 (申載夏飾) 呢?然後又怎樣才可以用法律制裁到以素允 (金所炫飾) 作威脅,三番四次對素允媽媽拳打腳踢的爸爸呢?然後是如何在為騙取保險金而殺死弟弟,又虐殺百幾隻流浪貓的炸雞店老闆手上救出洪珠呢?宇卓又會不會有事呢?宰璨能否對炸雞店老闆繩之以法呢?洪珠穿著記者工作服在山中被殺死的危機又能否及如何化解呢?洪珠死的時候,身旁有深綠色的雨傘,而後來宥凡也有同樣的雨傘,是暗示宥凡是兇手,還是在誤導觀眾呢?

一直到第十二集,劇情仍然保持緊張刺激,看得掌手冒汗!炸雞店老闆掀開帆布時,真的有嚇了一跳!剛從旅行回來,一連幾天都感到很累,但因為劇情實在太吸引,所以忍不住一邊跟睡魔打仗,一邊一集又一集追看下去。

素允很有彈鋼琴的天份,素允媽不想跟爸爸鬧上法庭,令到素允的聲譽受損,也擔心跟爸爸離婚後,沒有錢供素允到外國進修,所以一直啞忍。以前在韓國電影也看過,明明是性侵的受害人,社會居然會用有色眼鏡去看待,令到受害人平白承受很大壓力,所以素允媽的擔心也不是杞人憂天,畢竟輿論有時候可以很扭曲,沒理性可言。

但一昧的逃避,向不知悔改的衣冠禽獸妥協也不是辦法。素允想到弄傷自己的手,表明立場:如果自己會彈鋼琴是媽媽不幸的來源,她寧可不要放棄!

題外話,不少角色的選角不知有意還是無意。南多凜之前在《Pinocchio》同樣飾演李鐘碩的童年,而申載夏和金所炫曾在《Page Turner》有對手戲,《Page Turner》同樣講述彈鋼琴的故事。

《當你沉睡時》時間軸不斷跳躍,有時候是因為現在和未來 (以夢境的形式呈現) 的交錯,有時候現在跳到過去。雖然有時候有黑線輔助,但因為有時候又沒有,所以可能也會有人會感到混亂。我在網上也看到有人誤會第一二集中所有夢都是洪珠的,而不知道洪珠跳樓自殺那個是宰璨的夢,所以看不明白劇情。但我認為只要專心看劇,不要一邊看劇一邊玩手機 (欸?) 的話,應該沒太大問題。暫時來說,我又沒有對理解劇情發展感到有困難,而且因為時間上流暢的跳躍,所以感到很有趣。有時候猜究竟是夢境還是真實的遊戲也好玩~

夢境和現實的對照也很有趣。洪珠和宰璨分別在夢見兩人會擁吻。但宰璨對於洪珠,對於突如其來在夢中預見未來的能力的心情很複雜,他還沒有準備好接受,所以改變了未來。

洪珠夢中預見到由宰璨主持審問後,無法起訴素允爸,但沒有跟宰璨說,還鼓勵他加油。另一方面,宇卓卻在夢中卻預見成功起訴素允爸。兩人對比一下夢境,發現宇卓的夢境中,不是宰璨,而是由長得像干鯷魚那位搜查官崔潭東 (金元海飾) 主持審問。宰璨聽從兩人的意見,安排干鯷魚崔潭東主持審問,最後果然找到素允爸供詞的破綻!

因為洪珠無條件的支持,反而令到宰璨感到很有壓力,怕自己到最後無法達到洪珠的期望時,對方會失望。即使他做不到,洪珠都會跟他說沒事的,可是他還是會想一定要做到,所以宰璨感到害怕。因為想要逃避,所以宰璨沒有跟洪珠接吻。

第一集洪珠從夢見自己跟宰璨擁抱後醒來的時候,輕輕響起鐘聲。然後媽媽拿起海明威的《喪鐘為誰而鳴》(For Whom the Bell Tolls) 小說,對洪珠說:拜託你為媽媽敲響喪鐘吧!(而後來洪珠果然在夢中就預見到媽媽會死!)

小說的書名取自詩人John Donne (約翰多恩) 的詩句,No man is an Iland, intire of it selfe; every man is a peece of the Continent, a part of the maine; if a Clod bee washed away by the Sea, Europe is the lesse, as well as if a Promontorie were, as well as if a Mannor of thy friends or of thine owne were; any mans death diminishes me, because I am involved in Mankinde; And therefore never send to know for whom the bell tolls; It tolls for thee (沒有人是孤島,每個人都是整片大陸的一部分,沒有人是完全的自己,而總是社會全體的一部分。當喪鐘為他人響起,你不要問喪鐘為誰而鳴,喪鐘是為你而鳴」(來源,譯文跟原文稍有出入)。

雖然洪珠認為自己無法改變未來,但既然聽到喪鏡響起 (在夢中預見到有人有危機),就無法認為事不關己,裝作不知道。

巴士的電影海報會對應當時的情景,應該都留意到了吧?好像第一集洪珠誤會宰璨對她有意思,巴士的電影海報是《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當成功起訴素允爸後,洪珠很想跟宰璨見面,巴士的電影海報是《現在,很想見你》。這兩個都叫觀眾會心微笑。而在洪珠爸爸救洪珠及巴士上的乘客那一幕,巴士的電影海報是《美麗人生》。三部分別為美國、日本和意大利電影,是編導想要炫耀自己什麼國家的電影也會看的意思嗎?(笑)

每一集的副題本身都是電影的片名:

EP1&2 당신이 잠든 사이에《While You Were Sleeping

EP3&4 좋은 놈, 나쁜 놈, 이상한 놈《神偷、獵人、斷指客

EP5&6 은밀하게 위대하게 《偉大的隱藏者

EP7&8 어 퓨 굿 맨 《A Few Good Man

EP9&10 그녀를 믿지 마세요 《不要相信她

EP11&12 눈 먼 자들의 도시 《Blindness

EP13&14 말할 수 없는 비밀 《不能說的秘密

EP15&16 오만과 편견 《傲慢與偏見

EP17&18 유주얼 서스팩트 《The Usual Suspects

對了,宰璨的媽媽又去了哪裡去?

 

第1頁|全文共3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