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安 | 東勳 | 
允熙、奇勳宥拉,鄭熙謙德、光日,以及劇終感想 ]

5 月 27 日:允熙、奇勳宥拉,鄭熙謙德、光日,以及劇終感想

至安問俊英為什麼要重要時期跟允熙交往,她那麼有魅力嗎?都俊英說「在男人的世界裡,人妻是最安全的選擇,人妻絕不會主動張揚」。

但俊英外貎不俗、年青有為,人妻也可以有很多選擇,為什麼是允熙?

從俊英的說話可見,東勳當年很受女生歡迎。俊英能夠從東勳手上搶走允熙,對他來說也有一定滿足感吧?認為自己不單止在職場上,甚至情場上,也可以打敗東勳。俊英這種人,唯一愛的就只有自己。東勳說俊英不會跟沒有背景的允熙結婚,當年跟前妻結婚應該也是因為能夠從對方得到好處。俊英從來都不會提起前妻,因為他對她一點感情也沒有。俊英只是把允熙當作是用來打發一下時間很不錯的伴侶,所以即使因東窗事發而被東勳威脅要跟允熙分手,俊英一點猶豫也沒有。在至安嘲弄地問他有真心愛過人嗎?俊英像被戳中痛處般老羞成惱。

允熙呢?為什麼要跟俊英交往呢?允熙說到東勳媽總是因為她在事業上比東勳成功而對她有芥蒂。允熙曾經把東勳放在首位,在東勳心目中首位有很多人:有媽媽、有大哥有弟弟。她努力去迎合東勳的家人,但卻一直無法融入其中。東勳常常問她要買什麼回去?允熙很生氣東勳連自己想要什麼都不知道。

我記得當時有不少人在網上說允熙有外遇,雖然不是可以原諒,但東勳也要有一定的責任。不過,我卻對允熙有外遇一事的看法比較像後來允熙跟至安說的話:可以說的原因有很多,但可能都不是真正的原因。

網上有不少評論說允熙沒可能不知道東勳本來是木納內斂的人啊!接受不了為什麼還要結婚啊?然後東勳婚後一直冷落允熙,雖然不是說允熙有外遇沒有錯,但也不是不可以理解嘛~

對,東勳不管是當年,還是現在也是外冷內熱的人,但可能對於當年的允熙來說問題不大,在結了婚忙於考律師資格、忙於生孩子、忙於照顧孩子,也沒有想太多,只是在孩子去了外國讀書後,允熙開始感到寂寞了而已。允熙希望結了婚之後,東勳會愛她甚於媽媽,但在東勳的角度,愛允熙和愛媽媽這兩件事並不違背,所以跟允熙對所期待的有落差。

東勳回家之前,會問允熙要買什麼回去嗎?允熙認為東勳好應該在自己說出口之前,已經知道允熙需要什麼。她認為這是東勳愛她不夠的證據。但至安卻說這是東勳對允熙說最溫暖的話。所以不是東勳對允熙不夠好,只是當東勳用自己的方法對允熙好的時候,允熙卻不認為。東勳認為對允熙體貼,就是愛的表現:允熙下班太累只躲進書房的話要好好體諒,看電視也不敢把聲音開得太大聲,允熙說要出差連大哥女兒的婚禮也要缺席也毫無怨言。但允熙卻一點都不領情。同一件事情,觀點與角度不同,看法也不同。經營兩人之間的感情,兩個人也要共同努力,也不是自己努力就足夠,還要讓對方感受到。

允熙對東勳不是沒有感情,也想過努力,而在知道俊英想要用惡劣手段趕走東勳的時候,她說會勸東勳創業。不過,她太需要被愛的感覺,以為跟俊英就能找到愛情。直到允熙聽了俊英的錄音檔,知道俊英只不過把自己視為「最安全的選擇」,領悟到自己有多愚蠢。

我在網上看到不少評論提及對結局很失望,最大的原因是編劇沒有明確交代東勳已經跟允熙離婚,跟至安在一起。他不是說要幸福了嗎?如前篇所說,我認為東勳跟至安之間的感情並不是一般人所認為的愛情。東勳希望至安活得幸福,至安也希望東勳活得幸福,也僅此而已。東勳的幸福,他自己懂得看著辦的了~ 

至於為什麼東勳不跟允熙離婚呢?東勳在知道允熙有婚外情的時候,寧可自己承受所有屈辱也要維持完滿婚姻的假象。感情這回事,旁人實在無法了解。雖說如果當中一方有外遇,這對夫婦十居其九會離婚收場,因為外遇的傷痛可能終生也不會癒合。但要整理兩人的關係,尤其對夫婦而言,實際上比想像中可能更拖泥帶水。我也看過實際上有沒有離婚的例子,好像沒事發生過似的,甚至生活還滿美滿似的。允熙始終是兒子的媽,究竟東勳要不要透過法律正式跟允熙離婚,還是待兩人分隔兩地,待時機成熟才辦離婚手續,又或者根本不離婚,東勳會自己懂得看著辦的了~ 

宥拉會愛上奇勳的原因,我到最後還沒有很透徹參透到(笑) 。我大概想到因為宥拉本來是開朗少女,但因為當年被奇勳狠毒地罵,完全失去了自信心。所以宥拉認為如果得到奇勳正面肯定的話,就可以找回那個開朗的自己吧?

關於宥拉和奇勳這一對,我有三點想說:

1) 本來以為宥拉看到曾經狠狠罵過自己的奇勳落得如斯下場,因為幸災樂禍而感到高興。但宥拉卻說是因為看到奇勳和足球會朋友,雖然很潦倒,但仍然能抖擻精神活下去。那一句莫名其妙說到心坎裡去。最初我不大喜歡看《我的大叔》的原因,其中一個原因是我不想因為看到有比我自己更可憐而感到慶幸,想到自己還活得不錯。最近無意聽到收音機廣播說其中一個最不合適的安慰方法,就是對當事人說出比起他更可憐的遭遇,然後說他其實也不差。因為傷痛是無法作比較的。但看到這一幕,我頓然感到釋然了。我不是因為有比我更可憐的人而感到安慰,而是比我更可憐的人卻很認真生活,為什麼還要埋怨呢?

2) 奇勳終於承認當年痛罵宥拉的原因,其實是因為他看到自己所拍的電影搞砸了,但他不想承認,只好把責任推到宥拉身上。雖然看來很不像話,但細想一下身邊也有實際的例子,好像是對內容不懂得沒什麼評語,就只懂得批評報告格式的老闆.......

3) 最後奇勳跟宥拉分手。雖然為了你好要跟你分手的橋段,我總是沒有太大好感,但奇勳跟宥拉分手,也實在不意外。東勳的同事問奇勳做什麼工作,東勳感到尷尬沒有直言,奇勳自己說是做清潔公司,宥拉急忙說只是暫時的。聽到宥拉這樣說,已經想到兩人會分手。嗯,在宥拉這樣說之前,其實已經預想到,只不過現在更確切知道而已。奇勳最終在電影院看了宥拉出演的電影,有了寫劇本的靈感。

鄭熙和謙德兩人戲份不算多,但卻令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雖然只有零星的線索,但觀眾能很快聯想到兩人過去是情侶的關係。

謙德什麼都比東勳優秀,也許就是因為太有智慧,所以把世事看得更加通透,不再問塵世之事,出家當和尚。東勳和謙德也是對比:東勳為了身邊的人而犧牲了自己,而謙德卻是為了自己得到解脫而無視身邊的人的感受。即使父母病重,即使鄭熙傷心得要死,謙德也一意孤行要出家。雖然有人可能會認為謙德這樣太自私,但其實人生是自己的,沒有對與錯可言。

謙德這麼多年都不肯跟鄭熙見面,是因為謙德還沒有真正放下鄭熙。謙德曾經偷偷去鄭熙的酒館,但回來後就面壁思過;在鄭熙偷偷來聽自己講道,雖然他表面裝作無事,但心中已泛起了漣漪,又再面壁思過。到了真正放下鄭熙,才敢跑去跟她見面,東勳給他買了花送給鄭熙也沒有拒絕。

至安因為物質上很缺乏所以很可憐,而鄭熙是因為心靈上很缺乏所以很可憐。鄭熙生活上沒有問題,有自己的酒館,也有自己的家,總是有一大幫朋友來串門子,跟東勳一家好像家人般相處。但鄭熙卻因為出了家的謙德而把自己判了無期徒刑,一直在等不會來的人。因為朋友都心疼著鄭熙,所以都因為她而把謙德的名字當作忌諱,不敢在她面前提這個人。雖然有酒館,但卻羨慕別人過著平凡上班的日子;雖然有家,但對她來說卻只是睡覺的地方,在客人都離去的時候,她也要裝作跟別人一樣要回家,故意繞一圈回到酒館;雖然有朋友有家人,但她卻只是感到很孤單,所以在至安要暫住她家時,她感到很溫暖,把至安當作家人看待,說在重要的節日要見面。

當鄭熙不再把謙德視為忌諱,當她明白到謙德已經真正放下了她,不會回到她的身邊,希望鄭熙也去尋找自己的幸福。

最初覺得光日這個角色太莫名其妙,當時沒法看下去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實在看著光日對至安拳打腳踢,心裡負擔很重,看得很不舒服。

但光日也是善良的人,他沒法反抗爸爸,但在爸爸毒打至安後,他會背她回家。雖然他喜歡至安,也明白是爸爸不對,但所以在至安殺死爸爸後,爸爸即使有多壞,也始終是爸爸,至安成為了殺父仇人,光日沒法坦然原諒至安,內心的莫名憤怒不知怎樣排解,只好折磨至安,宣洩情緒。

「他因為喜歡我的記憶而痛苦,我因為他曾經善良過的記憶而痛苦。」

光日從至安電腦宅男朋友那邊偷了錄音檔。該如何處理錄音檔,他想了很久,也心理掙扎過很久。直到俊英找人要從他手上搶錄音檔,他才下定決心把錄音檔寄給東勳。我一向不大喜歡歹角突然洗白,但光日本來就不是壞得沒得救的孩子,說到底他也的確喜歡至安,所以最後把錄音檔寄給東勳,一點都不突兀。

我對《我的大叔》的結局感到相當滿意。至安第一次問東勳,可不可以抱他。東勳拒絕了。在至安決定離開小區的時候,至安問可不可以抱他,東勳主動抱了至安。到最後,東勳主動說要跟至安握手。東動對至安的感情,到最後也只是會主動說要握手的程度而已。

執著於東勳跟至安為什麼沒有走在一起去追尋幸福的,好應細心聆聽一下奶奶跟至安說的話:

참 좋은 인연이다. 귀한 인연이고 가만히 보면 모든 인연인 다 신기하고 귀해. 갚아야 돼 행복하게 살아 그게 갚는 거야.

(真好的緣份、珍貴的緣份。仔細一想,所有緣份也都神奇珍貴。必須要回報,幸福活著。那就是回報)

當奶奶說所有緣份的時候,鏡頭一轉,至安看著小區的所有人。雖然至安因為東勳而真正活過一回,但真正使至安幸福活下去的不是只有東勳,還有雖然出自贖罪心態替至安打官司的允熙,在至安手受傷時跟至安住在一起的鄭熙、為了讓奶奶有風光的葬禮而揮霍了私藏了很久的錢的尚勳,以及一呼百應而來的小區大叔們。

東勳跟至安也好、奇勳跟宥拉也好、謙德跟鄭熙也好、不是一定要在一起才是圓滿結局,不在一起也不一定是悲劇結局啊?只要幸福活著,就好。

我們可能也會像至安、允熙、光日一樣做過錯事,但大家都是挺不錯的人,而且是格外不錯的人。在平安來臨之前,加油。

最後,說我喜歡的地方:

(1) 我一向不特別留意 OST,但《어른》(大人) 一響起,都很能牽動情緒,而且Sondia (손디아) 的聲線不知怎會讓我有 IU 的感覺。這是 IU的版本

(2) 我很喜歡東勳跟至安相遇的場面,因為有盜聽的豐富經驗,所以在嘈雜的聲音中把東勳的聲音認出來,而且是觀眾也跟著先聽到嘈雜的聲音,然後突然聽到東勳的聲音。這個安排很巧妙。

(3) 我承認我是李善均的聲線控!

(4) 我一直也認為IU 的演技很好,對於網上說看了《我的大叔》才發現IU 演技好,不懂得有什麼反應。

(5) 基本上沒有誰演技不好啊?!

(6) 一開頭畫面都很暗,到最後東勳跟至安在陽光普照的天空下重遇,神來之筆啊!

(7) 我的淚點不低嘛~ 所以一直到 15 集,其實都沒有哭過。只是在第 16 集至安跟死去的奶奶告別那一幕哭得很慘,在後來交代奶奶跟至安說上面那句所有緣份也都神奇珍貴那一幕,也哭得很慘。

(8) 寫《我的大叔》的感想有點吃力。在一口氣看了很多集之後,才決定要寫感想。如果要寫分集文的話,就必須要重看一次,而我實在無法再看一次。所以只憑記憶整理感想,寫得有點凌亂,而且也很費勁。至安篇和東勳篇,其實寫了一整個星期,寫了又刪,刪了又寫。

 

第3頁|全文共3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