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敏赫 | 友靜 | 道勛 & 世妍 & 感想總結 ]

 

道勛 

道勛的成魔之路

道勛的命的確不大好,我這樣說不是因為道勛不像敏赫般生長在財閥之家,而是因為命運對道勛太苛刻,總是考驗著道勛。

第一個考驗在於發生車禍意外的時候。如果不是不早不遲,正正在多年寒窗苦讀後,快要成為檢察官的時候遇上車禍意外;如果道勛只是普通的一個人,打著普通的工,打算過著平凡的日子的話,道勛的抉擇會不會不一樣?檢察官的人生容不下任何污點,跟有人命傷亡的交通意外扯上關係,有理也說不清,一生前途從此毀。道勛可能只是驚慌失措之下,未及細想,出於本能只想到逃跑。

第二個考驗在於友靜頂罪的時候。道勛其實沒有主動要求友靜替他頂罪,只是友靜被警方誤以為是肇事的元兇,而友靜也決定要替道勛頂罪而已;他不是沒有反對過,只是沒有堅持到底而已。

第三個考驗在作為友靜的主控官要判罪的時候。敏赫當時威逼利誘,但即使敏赫沒有這樣做,道勛可以不判友靜入獄嗎?如果道勛不判友靜入獄,兩人是戀人的關係一旦給抖出來,道勛恐怕不能再當檢察官,而友靜犧牲的心血也白費了。

第四個考驗在友靜能否獲得假釋的時候。第五個考驗山兒從監獄出來的時候。第六個考驗在友靜爸突然清醒過來的時候。

道勛因為貪戀檢察官的地位,所以把真相用秘密掩藏起來。而秘密就好像病毒一樣,一旦有了秘密,就必須一直不擇手段去守護秘密,而此同時秘密也不斷蠶食人性。

在第四個考驗,道勛想阻止友靜假釋,但同時又怕友靜知道他反對假釋,所以寧願利誘慧珍插贓嫁禍,令到友靜假釋的資格被取消。這樣,他可以不留痕跡阻止友靜假釋。

在第五個考驗,山兒從監獄出來,被送到孤兒院。劇情沒有清楚交代過他如何看山兒,但不難想像對利慾薰心的道勛來說,兒子只是他成功路上的絆腳石。

在第六個考驗,道勛因為怕事情敗露,逼不得已只好帶走友靜爸,害他流落街頭,繼而慘死。幾經辛苦可得到今時今日的地位,擁有過就更加不想失去,所以更加不擇手去守護秘密,即使是要殺死一直以來對他愛護有加的友靜爸。

如《聽見你的聲音》的閔俊國一樣,為了要逃避自己的良心譴責,做壞事的人總是要顛倒是非,把責任推卸到其他人身上,好像患上妄想被害症似的,他所做的一切都只是情勢所逼的。道勛把所有錯都推到友靜頭上、說友靜拖他後腿;推到敏赫頭上,說敏赫故意針對他;甚至推到父母身上,說爸爸太懦弱,說媽媽太勢利,所以他必須成功才不能辜負父母的期望。

道勛一步一步踏上誤以為成功的道路,卻不知道那只是成魔的道路。

道勛成魔的過程,也挺有警世作用,一子錯,滿盤皆落索。如果一開始沒有棄智熙不顧,雖然可能因而當不成檢察官,但至少可以活得堂堂正正,不用面對往後的考驗。所以說,雖然道勛很不幸要面對考驗,但把自己逼進窮巷的說到底也只是他自己而已。

道勛踏上回頭之路

裴秀彬在《49 日》也演過大歹角,但《49 日》那個角色壞得太不真實,太沒來由,但道勛這個角色寫得很立體。道勛的性格既像懦弱但仍有良心的爸爸,也像見錢開眼的勢利的媽媽。在一開始,道勛也是正直的人,發生了車禍意外時,也曾有過內心交戰,只是一旦有了秘密,他只能越陷越深,連人生都喪失了。到了後來,就算命運不再考驗他,他也主動作惡。他實在沒必要向友靜的僱主告密,說友靜曾經坐監;實在沒必要向警方告密,說友靜跟朋友在賣冒牌包包。但因為他要把友靜從他的人生徹底趕走,所以要趕盡殺絕。道勛好應該清楚友靜的為人,就算友靜知道他是害山兒跟她分開的幕後兇手,知道他是害爸爸流落街頭的元兇,只要他能誠心悔改,友靜念在往日的恩情,而逝者已矣,也未必一定要把他置諸死地。可惜,成魔的道勛已經缺乏正常思考的能力。

道勛知道媽媽竟然偽造假文件,把山兒送走;他發現對兒子來說,只是陌生的叔叔後,道勛才流下後悔的淚水。我一度很不確定,是否足以導致道勛終於明白自己所犯的錯,願意悔改的原因。畢竟他對友靜爸也可以這樣心狠手辣,就算媽媽把兒子送走又怎樣?他跟山兒沒半點感情。再細心一想,這只是契機。自從友靜知道所有事都是道勛策劃出來,友靜手上握有他帶走爸爸的證據後,道勛也逐漸明白到已走頭無路。他已經無法做回檢察官,無論他的能力有多好,敏赫爸爸也只是把他視為棋子,他也許可以摧毀敏赫爸爸的公司,但對他有什麼好處?他只會無法在商界立足。回頭一看,不惜泯滅人性卻換來如斯結果。但既在局中,就算走錯了一步,也不得不硬著頭皮走下去。所以在友靜面前,在敏赫面前,他只能繼續扭曲事實,繼續扮演被害者的角色。但就在此時,他發現媽媽居然瞞著所有人,竟然忍心把流著自己的血的親生兒子送走,明明流著自己的血的親生兒子卻叫自己做叔叔是多麼荒謬,道勛終於流下後悔的淚水。

***

裴秀彬的演技好像獲得不少好評。雖然有時略嫌演得太吃力,但整體評價還是很正面的。


世妍篇

世妍的角色設定太典型。我看《秘密》的同時,也看《繼承者們》,世妍跟 Rachel 幾乎是一樣。因為家世很好,自尊心很高,所以明明喜歡對方,卻用商業婚姻去掩藏了真心,認為對方終有一日會向現實低頭,不會跑出我的掌心。世妍原本的性格不壞,否則敏赫不會跟她做朋友。只是世妍放不下自尊,一直都沒有真心直接跟敏赫透露自己的心意。她以為可以憑歌寄意,從她的角度,她認為高高在上的她已經放下身段,沒想到敏赫卻毫不領情,其實敏赫看不懂世妍的心意,他沒有餘裕去猜度世妍的真正的心意。對敏赫來說,世妍由始至終都只是朋友,在他愛上智熙時是如此,在他愛上友靜是如此,就算他沒愛上誰也是如此。但她從沒想過要了解敏赫心裡有什麼想法,然後接二連三自編自導自演被敏赫羞恥的悲劇後,就老羞成怒,想到要同歸於盡,自己得不到敏赫,誰也別妄想可以得到。她以為這樣做,就可以逼敏赫回到自己的身邊。

沒錯,即使世妍跟敏赫坦誠自己的心意,敏赫也不見得會接受她。但至少過程中兩人不用鬧得這樣不愉快,敏赫能夠更顧及世妍的心情;世妍至少不用因為太恨敏赫而不斷做出把對方把自己弄得傷痕累累的事。

因為角色比較局限,李多熙的表現不及《聽見你的聲音》 時有驚艷的感覺,但當然也沒有特別想要挑剔的地方。 

感想總結

之前說到敏赫和友靜由恨到愛的轉折對我來說還是欠缺點點說服力,到了最後我的看法還是沒有改變,算是我個人的點點遺憾。話雖如此,我不是完全不同意劇情的走向,也很欣賞敏赫這個角色的成長,從沒能守護智熙到能夠守護友靜的安排。此外,兩人的粉紅場面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因為實在有太多韓劇虎頭蛇尾,所以《秘密》很有驚喜的結局令我對這劇集又再度加分。

首先是山兒未死的轉折。應該有不少觀眾也隱隱覺得山兒的死有點古怪,但當編劇揭曉了真相時,還不得不感到有點驚訝。利用山兒未死來引出道勛的悔悟,以及帶出友靜的成全,不得不大讚編劇的用心。

然後就是當年車禍的經過。應該也有不少觀眾猜智熙的死是敏赫爸或者是世妍是幕後兇手。期間,世妍也說了一句滿有深意的說話,「我以為徐智熙死了就能得到敏赫」,再度令觀眾墜進可能智熙是世妍害死的疑團。當年車禍重現鏡頭時,世妍的確間接有關係,敏赫爸也的確間接有關係,道勛也當然脫不了關係,但嚴格來說,智熙的死還是是意外。因為世妍的說話,智熙以為敏赫爸要對付她;敏赫爸的確也派人去找智熙,所以智熙慌忙逃跑;就在此時,道勛開車經過,因為天雨路滑加上一時不留神就造死意外。結局交代了當年車禍的經過有點出人意表。

最後就是「秘密」的呼應。劇本從頭到尾都緊貼著「秘密」,甚至直到敏赫和友靜最後的句辭也呼應了「秘密」。劇本的精細度,不得不叫我心悅誠服。

今年看了不少不錯的韓劇,但最後只能來個平平無奇的大團圓結局,叫我好失落。《秘密》最叫我欣賞之處,就是一直到最後,編劇都沒有鬆懈下來,而是克盡己任把劇本寫好,要交代的好好交代,也適度有意想不到的合理轉折。友靜不會說出的秘密,以及世妍給道勛的明信片留有餘韻。

雖然題材未必是合家歡的類型,但《秘密》的劇本的整體完整度,絕對是近期作品之中最高的。

第3頁|全文共3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劇 秘密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