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 3-20 ]

金聖烈變成吸血鬼後,活下去的目標只是殺死鬼,完成貞顯世子的心願。自遇上良善之後,雖然目標始終如一,但人生卻有了不同變化。

在第一次喝下良善的血後,尋回人性,抵抗魔性,沒有變成跟鬼一樣的存在。當中的心理掙扎是《夜行書生》中最精采的部份,而演技精湛的李準基不辱使命,演出相當有驚艷感。這是雖然二十集,不少部份時間都在快轉中度過,但最後也不會認為《夜行書生》完全不值得看的原因。

我挺喜歡李準基這位演員,很可惜我一直很努力去看李準基的作品,但大多數看了兩三集都因為劇情本身沒法看下去,我總是覺得很可惜。

良善的劇情大部份都快轉了。良善每一集,重複:是每. 一. 集. 都哭,好煩!當然我明白父親慘死的情況要哭,但連最初陷入苦戀想到聖烈也哭,到最後明明表示很勇敢說去跟聖烈同生共死,但來到現場又哭。

看到李侑菲一開始想要哭的樣子,我的反應是:心裡對自己說:「又來了!」然後按快轉鍵。

明明良善的角色設定應該是堅強勇敢,很有自己的想法,但一時三刻總是哭,我實在無法喜歡這個角色。

可能這樣說有點苛刻,但李侑菲當女主角顯不足,雖然演技不算差,樣子很甜美,很有潛質,但演戲經驗還是要累積一下。

如之前預想,鬼果然受到情人背叛!但既然有二十集,為什麼編劇把時間浪費在鬼打牆上,而不好好交代一下鬼的過去呢?鬼的過去跟他想要嘲弄人類眼裡只有貪欲,為了自身利益,即使是親人、是深愛的人也可以拋棄不無關係啊?鬼在慧寧死後才醒覺原來自己一直愛著慧寧,卻因為舖排不足,對鬼如何看待慧寧的想法描寫不細膩而顯得有點突兀。

但鬼本身是很有趣的角色。除了沒法在白天行走外,卻長生不老,控制著王室,可說是要風得風要雨得雨,但鬼卻比誰也寂寞,身邊沒有一個人真心對待他,更不要說像聖烈般有明熙和良善願意捨身相救,像李允般有慧寧願意捨身相救。鬼比誰也膽怯,怕再次受到傷害,所以不敢對人付出真心,嘲弄人家的真心。幾乎無所不能的鬼卻沒法管治國家,以為可以愚弄民心,卻最後失去民心。

「你永遠只是活死人而已」聖烈的說話是鬼一生的寫照,萬念俱灰的鬼在日光之下灰飛煙滅。

李允這個角色因為不完美,所以卻也真實。想要為慘死的爸爸向鬼報仇,最初滿腔熱血,做事欠周詳計劃,令到身邊的人都受到傷害。祖父顯祖有生命危險,救人心切,所以居然想到要捉良善。雖然旁人看來會為李允突然腦殘而搖頭,但也無可厚非啊?!換作你是李允,可能更加沒法冷靜思考也說不定。李允經歷種種而成長,懂得忍辱負重,《夜行書生》也可說是李允君主育成故事。

編劇沒有太多著墨於慧寧、聖烈和良善的三角戀,叫我有點慶幸,雖然我有點意外聖烈可以迅速、理性地把明熙和慧寧當作是兩個人;而慧寧、李允和鬼的三角戀在慧寧死後才成形,沒戲看。

我挺喜歡慧寧和李允兩人之間的感情刻劃,甚至相比聖烈和良善愛情線,對我來說更好看。

慧寧被爸爸出賣,對人不信任。所以為了自保,會不擇手段。為了權力,所以要成為中殿,耍手段欺騙李允。跟李允相處後,跟李允有惺惺相惜的感情。李允誓要保護慧寧,叫慧寧深受感動,為了李允,願意回到鬼的身邊。最後被鬼意外殺死。慧寧跟明熙除了樣子長得像,沒想到連人生的結局也一樣,為了心愛的人因鬼而死去。

雖然慧寧這個角色很立體,亦忠亦邪的角色本來發揮很大,但金素恩卻一直叫我出戲。雖然不少鏡頭金素恩看來有古典美,但臉卻很僵硬,明明只有 26 歲,但好像打 botox 過度。在古裝劇,會用到「ㅂ니다 / 습니다」句型。다的發音是 da,只要微微張口,下顎向下就可以了,但金素恩卻是微微張口,下顎向下,牽動下唇向兩旁斜下方。有一幕是近鏡特寫了兩三分鐘,她連續說了好幾句。我在這兩三鐘證實她每次都是說到 다 就會牽動下唇向兩旁斜下方,但她當時究竟說的對白是什麼?我可是一句也想不起來。

本來對秀香的角色沒大大好感,但後來她假意留在鬼身邊,也不再跟良善爭寵就好感度大增了。

有點傻氣的忠實僕人浩鎮令劇情輕鬆了不少。

叫我眼前一亮的是鶴永!不是因為腹肌啦!(嗯..... 也不是完全沒關係 XDDDD),但他成為吸血鬼之後,雖然戲份不多,但演出卻叫人眼前一亮啊!之前的書生形象,與之後禽獸野性味道有強烈對比!

顯祖這個角色最大的敗筆找李順載來演!最初看來軟弱無能,但因為是李順載來演,我總隱約覺得事情沒那麼簡單!所以在揭發真相時,少了驚喜感。

慧寧父親對鬼死心塌地忠心耿耿,出賣自尊出賣女兒,以為終有一日可以坐上王位,但最後鬼卻自己霸佔了王位。慧寧父親心裡應該很痛恨鬼,但編劇只是輕輕交代。如果慧寧父親下場更難看,更能對他一生所作所為更有諷刺意味。

最初《夜行書生》中聖烈和良善的粉紅戲很有火花,但大概第六集之後,因為不斷上演「為了你要推開你」的戲碼,當然編導不忘奉送良善流淚的劇情,所以我對兩人的愛情線越來越失去耐心。後來男女主角的戲份大多都快轉了。

秘策是《夜行書生》很重要的元素。我想問寫秘策的,為什麼會知道殺鬼的方法呢?為什麼會知道守護鬼喝了有鬼血統的人的血,就會變鬼,變了鬼就可以對付鬼呢?難道因為有先例嗎?是因為我快轉了,看漏了什麼嗎?

然後我也問,在聖烈第一次喝了良善的血,魔力大增,為什麼只是把鬼打到重傷,而不直接把鬼處理掉,就離去呢?是因為還要多拍幾集才到 20 集的緣故嗎?

《夜行書生》的故事結構不俗,人物性格刻劃得不錯,劇情也沒有太不順的地方。只是劇情不足填滿 20 集的時間,以致節奏太慢,劇情不斷重複。噢!除了不斷上演為了你要推開你的劇情,良善要逃亡到哪個我已經忘了叫什麼地方,說要去說了好幾次也最終沒去。我不是沒試過努力去看,但應該在第 6 集開始吧?大概專心看了十分鐘,注意力就溜走,我開始刷手機,大概要看的都看了,再看一下劇情,居然無縫接軌!又嘗試努力專心看一下,手不由自主會按動快轉鍵。印象中有兩三集,我只用了 15 分鐘就「看」完了.....

第2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