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個月好神奇啊!演唱會的票不斷從天而降到我的跟前啊!繼有JYJ 四月的泰國場六月的首爾場 (某程度也算從天而降)、張敬軒七月的澳門場 (某程度也算從天而降)、早前八月初的韓國某紅星雲集的演唱會也有位置超好的票來敲門 (最終怕熊主會把我碎屍萬段,所以不得不婉拒了),然後就是這一場 KPOP-Live in Hong Kong - Boys in Power

全都是忽然朋友跑過來:有什麼什麼票,你有興趣嗎?

 

話說某日韓文課堂中,有同學提及韓國團體會來香港表演,有 KARA, MISS A, 2AM, FTISLAND 等。左邊喜歡 KARA的同學說有興趣;右邊喜歡 FTISLAND 也說有興趣;我嘛,對這幾個團也有興趣,所以三人就非常雀躍地留意消息。然後價錢出來了!分別是 $1480 (搖滾區 - 即企位)、$1480 (最前坐位)、$1080 和 $680。嘩!這個價錢把喜歡 KARA 的同學嚇跑了。表演分 23 和 24 日兩日舉行,第一日是女團 (KARA, MISS A, F(X) 和 SISTAR) 第二日是男團 (2AM, FTISLAND, CNBLUE 和 ZE:A),看到這個安排,雀躍的熱情瞬間冷卻了。KARA 和 MISS A 都有喜歡的歌,但 F(X)我只喜歡一首 PINOCCHIO (Danger),SISTAR 也有聽過但沒有人麼印象;2AM 和 FTISLAND 對我來說當然有吸引力,只是當時我不特別喜歡 CNBLUE (當時還未看《你為我著迷》),ZE:A 完全沒有聽過呀!猶豫了好幾天,在公開發售當日早上才發訊息給喜歡 FTISLAND 的同學,問她有沒有興趣,但沒有即時收到回覆就把事情拋諸腦後。公開發售一小時後,才忽然發現原來同學早已回覆我,說有興趣。於是即時上網查看,可惜 $680 已沒有兩張連位票。後來找到前後行附近位置的票,但因為又說不上佷熱切期待非去不可,所以既然不能坐在一起,就放棄了。

然後我開始看《你為我著迷》,因為鄭容和及姜敏赫,很認真地把所有 CNBLUE 的作品聽一次,就開始後悔沒有買票。

開始盤算,如果有 $680 票二張 (即使不連位),可強迫熊弟陪我去 (有這樣瘋狂的家庭成員實屬不幸)。但當時 $680 票已全部售罄,如果要我一人付 $2160 (兩張$1080) ,又似乎還未到這樣瘋狂的程度。我又實在不想自己一個人去,也想不到身邊究竟還有誰會有興趣以 $1080 的價錢去看那四隊男團。

懊惱沒幾天忽然收到另一位朋友的訊息,還有 $680 的票,你有興趣嗎?是兩人連位!喜歡 FTISLAND 的同學說有興趣,太感動了!!

KPOP-Live in Hong Kong 男團雖然 $680 票售罄,但整體銷情很不理想,女團的銷情更為慘淡。看到不少人在網上論壇說,雖然很想去,但票價實在負擔不來。香港的韓流粉絲多為年紀較小的中學生,即使最平的 $680 票也買不起。但也有不少人反駁說韓星專誠坐飛機來港,而且每晚有四團,票價算合理。

很無聊的我研究了一下。JYJ Worldwide concert 2011 的票價 (相等於港幣) 為: 泰國場 $261-1571;台灣場 $215-1348;北京場 $580-2275;韓國釜山場 $244-1057。不得不承認 JYJ 雖然比起東方神起最紅那個年代聲勢回落了,但論知名度,論粉絲數目,論叫座力,那八隊男女團仍然望塵莫及。但 KPOP-Live in Hong Kong 最平的票值竟然比起 JYJ 演唱會還要貴一百元,主辦單位未免對那八團的信心太十足並與現實不符吧?

不錯,KPOP-Live in Hong Kong 每晚有四團,但我認為這反倒是讓人覺得不值回票價的原因。試問一下,香港究竟有多少人湊巧同時愛上這四團?所謂韓流粉絲極其量只是喜歡一至數個韓國團體,總不成舉凡是韓國團體就會支持吧?以男團為例,2AM 是唱紓情歌的組合,而 FTISLAND 和 CNBLUE 是流行搖滾樂的組合,而ZE:A 跳舞組合。一般以言,聽歌總有偏好,喜歡聽紓情慢歌的人不會喜歡節奏強勁的跳舞歌,所以能夠同時愛上這四隊定位不同男團的人應該不多。捧場客大多是專屬這四團的粉絲吧?如果我是 2AM 的粉絲,我願意$1480 的價錢去看二小時的 2am,但不代表我願意以這個價錢去看半小時 2AM 的表演,還得忍受一個半小時不喜歡/不認識的團體的表演。我才管不了除了 2am 之外,還有多少個韓國團體專誠來香港參加演出。以個人情況來說,看 JYJ 演唱會,價錢完全不在考慮之內。如果是 Beast 或 2am 的演唱會,$680 的票也會毫不猶豫。但這個四團演唱會,最初連最平的 $680 票價,也猶豫了很久。畢竟喜歡聽團隊的作品跟願意去看演唱會在程度上有差別的,Kara 和 Miss A 也有喜歡的歌,但沒有只為了這兩個團而去看演唱會的衝動。

會不會因為這次演唱會銷情不理想,日後就會越來越少韓團來港開演唱會呢?也許有影響,也許不。香港市場太小,喜歡韓團人數不多。除了數個韓文同學和在網上識到的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我身邊,無論年紀大與小的,對韓團一點認識也沒有,甚至不問原由地有偏見。韓團選擇去台灣也不會來香港舉辦演唱會,也是意料之內的事。因為這次演唱會銷情不理想,可能令韓團對來香港舉辦演唱會更加卻步。但即使這次演唱會賣個滿堂紅,也不見得韓團會忽然蜂擁而至。無論如何,要求唱迷為了韓團的長遠發展而買票入場看興趣不大的演唱會,是徒勞無功的。

=== 這是後記的分隔線 ===


如相片所示,八時的情況是後排企位只有二成滿。$1480 和$1080 區都是重災區,主辦單位已將大部份座位用黑布包好,仍掩蓋不了銷情不佳的慘況。

大會安排 ZE:A 其中兩名成員做司儀,也安排了即時傳譯,但眾歌手說的韓文一點都不難理解,可能他們都說得比較慢,而且內容比較公式化吧? 只是 FT Island 的洪基好像不知道有即時傳譯的安排,硬著頭皮亂吐了幾個英文字,大家當然不知道他想說什麼,有夠好笑的。

 

打頭陣的是 CNBLUE。容和很有隊長風範,很落力去炒熱現場氣氛,每首歌都教觀眾怎樣去應援。唱的都是耳熟能詳的歌,所以投入度很高。當《LIE》響起的時候,就很感動啊!最近最愛聽就是這一首了!唯一可惜沒有唱《你為我著迷》的 OST,我有點期待的說,雖然知道兩首 OST 好像是容和的個人名義,而不是CNBLUE 的名義,所以猜到應該不會唱。如之前設想,CNBLUE 沒有離開過主台,所以只能遙遙遠望...... 錄影好像不怎拍到姜敏赫,我也好想看看這位小弟弟的說。最後謝幕,原來都沒有出現!好像是病了。沒好好吃飯嗎?

演出的歌曲 (順序-已查證):직감(直感),Love Girl, Lie, One Time, Love。

***

接下來是 ZE:A。司儀,還是即時傳譯員?反複催促現場觀眾叫《ZE:A》,當然現場的反應冷淡.......

老實說,對 ZE:A 不感興趣。看完這場演唱會,無論是曲風,還是歌藝,還是舞藝,都沒有吸引到我。但能夠在韓國成功出道,一定已付出無比努力和毅力。單憑這一點,雖然說不上喜歡,但還是用認真看了。雖然心裡忍不住反複地問,怎麼還有下一首啊?

不得不說 ZE:A 唱《無心睡眠》(對!張國榮那首) 和做了《英雄本色》還是《無間道》一幕是十級冏!是誰出的餿主意?就算要打入香港市場,也不是用這種策略啊!

***

跟著是 2AM。坐我們前面的韓人母子開始隨著音樂搖擺身體。啊!原來是 2AM 飯!當我很靜心聆聽的時候,後面的幾個就開始熱烈的高談闊論。其實之前在 ZE:A 演出時已一直說個不停,但反正又不是我喜歡的團也不以為意。但因為 2AM 的音樂聲不大,後面的談話聲變得格外吵耳。談論的話題與這個演唱會,又或 2AM 也完全無關,還要放著喉嚨說!持續了一兩首歌後,我忍不住回頭狠狠瞪了一眼 (後來才知道我同行的朋友也曾已狠狠地瞪過一次),為我帶來了十秒的寧靜。十秒後又再開始說極度無聊又不著邊際的話,我終於忍不住輕輕拍一拍其中一個的手(因為他們本身說話太大聲,應該聽不到我說話),說:「對不起,你們可以靜一靜嗎?」不幸中之大幸(?) 對方道歉後,也再沒有大聲說話。感謝神!

拜託!請幫手宣揚開去:「演唱會舉行期間,請勿高聲談話!請不要做一個沒教養的人!謝謝!」

所以說,2AM 那部份,很遺憾地我分了心。可能 2am 那幾首聽得太多次,也在你管看到很多不同場合的演出,所以現場不算太有驚喜,但以歌藝來說,是四隊之中最優秀的一對。說說題外話,怎麼 2AM 的產量偏低?自2008 年出道,卻只有十來首歌曲?

演出的歌曲 (順序-已查證):죽어도 못 보내(死也不能放開你)、전활 받지 않는 너에게(給不接電話的妳)、잘못했어(我錯了)、With or Without You、이노래(這首歌)

***


FT Island 壓軸。在看這場演唱會之前,我不知道原來 FT Island 在香港這麼受歡迎。一直以為在香港,人氣最高的是2AM,其次是 CNBLUE,最後才來到 FT Island,看當晚現場的氣氛,知道我誤會了。是因為《原來是美男》所以喜歡洪基嗎,繼而喜歡 FT Island 嗎?洪基不像在做演唱會,感覺是跟現場觀眾打成一片,很積極四處跑跟觀眾親近親近。 FT Island 也不算沒有聽,但當晚熟悉的就只有 사랑사랑사랑 和 바래,其餘的,因為我本身怕音樂太吵耳 (嗯,是我的問題啦!) 可能在唱機出現過也會跳過...... 在搖滾區有 FT Island 的旗海,洪基拾了地上的一支應援旗很起勁地揮動。在氣氛高漲下這個演唱會完滿結束了。

演出的歌曲 (順序-沒查證):Baby Love (video), Hello Hello , 사랑사랑사랑 (Love Love Love) , Bing Bing Bing , 바래 (I Hope), Flower Rock , Primadonna


然後四團出來謝幕,當觀眾開始慢慢散去,我心血來潮跟朋友說不如向台走近一點看看。此時,2AM 慢慢向我們那邊的尾台走來,接著是 ZE:A ,後來就是容和呀!明明在拍照的我就又忘我又興奮地揮手!唯一想近距離接觸的就只有容和 (雖然一再強調不是為容和而去看這個演唱會,但看來我應該乾脆承認?),但即使我買$1480 票,除非可以搶到搖滾區的前排位置,否則就沒望了。我當然沒能耐搶前排位置,所以便修心養性買$680,因為CNBLUE 是流行搖滾樂隊嘛,推斷應該不會抱著結他跑來尾台,所以現在竟然可以近距離看到,簡直是喜出望外。

朋友跟我異口同聲認為這場演唱會滿足度十分高,氣氛熱烈,演出者也很落力投入,完全值回票價。至於粉絲應援嘛,可能我位於山頂區,也可能是因為四團同台,感覺不算太給力。(如果你有機會去 JYJ 演唱會,就會明白什麼叫很給力的應援。)


整體算辦得十分不錯的演唱會,銷情卻如此不理想,感覺很可惜。如果由我來決定票價和座位安排,我頗有信心,銷情可大大改善。首先,搖滾區只保留 A1 和A2 位置;B1 和B2 位置改成$1480 座位;如果因為場地限制,B1 和B2 位置不能升高的話,就考慮不要設搖滾區好了。搖滾區的氣氛最火熱,但只有二三成滿的搖滾區令人很唏噓啊!而且,一就是不能正面看到台,一就是正面看到台但距離很遠,這樣的$1480 座位實在是讓人提不起意欲購買。至於現時$1480 座位,保留前排一半位置做 $1480,後半改為$1080,現時的 $1080 改為 $680,現時的$680 改為$480。雖然預計收益會減少,但賣出去的票才是收益啊!看到會場上的空出來的坐位,感覺好可惜啊!明明又不是沒有人有興趣。


最後想說的是,花道的安排也讓我摸不著頭腦。尾台有怪獸嗎?演唱期間,會跑過來尾台的好像只有 ZE:A 和 2AM 部份成員,而且只在 mixer 前的位置站一分鐘,在尾台兩端半秒也沒走就閃走了。洪基也跑過來一次,但全部背著我們,只跟搖滾區的觀眾打招呼。究竟主辦單位有沒有向歌手交代過,尾台附近的座位也是跟搖滾區同價?我實在很慶幸沒有買 $1480 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