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期望,反有驚喜」和「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均可適用於《Liar Game》。

《Liar Game》的收視率偏低,只徘徊在15% 以下。抱姑且一看心態看。看完十集,感覺是:「誒? 不錯啊!劇情緊湊,張力十足。但當我滿懷期望去看大結局的時候,卻來一個草草收場!

不詳細談及劇情,只談看法。

《Liar Game》改編自漫畫。心無城府的直 (戶田惠梨香飾) 無論吃了多少次虧也不會汲取教訓,即使是耳熟能詳的騙局,也可以把她騙倒。有一天,無辜卷入一場《Liar Game》之中。所謂《Liar Game》,就是兩個人會預先分配到一億日元,兩個人可以用任何方法把對方的錢騙過來。限期過後金額較多者勝出,而負方則要賠償被騙掉的金額。對方當然毫無難道就把直那一億日元騙過來。在無計可施之下,直向欺詐師秋山 (松田翔太飾) 尋求協助。《Liar Game》就是圍繞心無城府的直與詐欺戰術高超的秋山如何面對一道又一道的難關......

這套劇是鬥智推理片種。遊戲的方法與破解方法,會好像以前看教育電視所採用的作式,詳細說明。不會太難理解而投入不了。只是我好幾次也想到秋山的破解方法,實在不知道是我的推理能力也很高超 (我應該認真考慮一下是否轉行做欺詐師?呵呵呵~),還是方法太普通。縱然如此,作為一套日劇,這一部可觀性仍然很強。拍攝手法與配樂都做得不錯,讓我這個本來堅持十一點多睡的人,為了追看劇情,有兩天晚上看到凌晨一時戰不勝睡魔才去睡。

我通常對空有美貌,但愚昧十足、裝可愛的女生很反感。但是戶田惠梨香卻不曾惹我反感。作為女性,我覺得她很可愛呀!然而,暫時看來她的發展路線很局限。這次的角色有點像死亡筆記那個角色嘛!

松田翔太在《花より男子》之中飾演西門。日版 F4 坦白說我沒有一個看得上眼。但這一部日劇他很有型!乍看之下,發現與松田龍平很相似。嘩!原來松田龍平與松田翔太竟然就是兄弟!難怪難怪!

總體是推介的。但請有心理準備,大結局的所謂三小時「special」中,有一半時間會穿插之前的片段,而且結局只能算中規中矩。

*****

這個劇集想帶出的訊息是,如果沒有人說謊的話,世界上所有人都會得到幸福。

我想起小時候,父母總是教導不可以說謊言。一旦給揭發,便狠狠一道耳光。另一方面,即使他們曾說過如果默書一百分,會帶我去公園,但當我有一百分的時候,問不是說過會帶我去公園嗎?他們就裝作聽不到,不給予回應。

你敢說你一生沒有說謊嗎?你數得清你這一生中總說了多了個謊言嗎?

有人會將謊言分為善意和惡意。但我卻認為有點自欺欺人。誰來分辨善意和惡意?從說謊的人的角度,還是從被騙的人的角度?或是從所謂客觀的角度?為了不傷害對方而說謊,到頭來對方還是受傷了,是先善後惡的謊言嗎?

雖然我沒有宗教信仰,但是我相信人是帶著罪孽來到世間。

一邊要寫下道德教條,一邊卻又不可救藥不由自主地犯下道德教條。

在一個不可能不說謊的世界,說「如果沒有人說謊的話, 世界上所有人都會得到幸福」,應該可算是世界上最大的謊言? 最諷刺的是,說這句說話的人(即直),在《Liar Game》卻要靠別人 (即秋山) 說謊來度過難關。

真的不可能不說謊嗎?來,玩一個說謊遊戲!朋友 A 跟你說了一個秘密,請你不要讓人知道你知道這個秘密。朋友B 問:「你是知道那個秘密吧?」

你答:是嗎?否嗎?拒絕回答嗎?我不懂如何是好,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