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時候,要報告一下學韓文的情況。

時光飛逝,日月如梳。雖然對韓文的了解仍是皮毛得很,但學韓文已經有兩年,共四個學期。這四個學期裡總遇到三個老師,除了其中那個教第一和第三學期的老師外,其餘兩個都很成功地讓我對韓文學習完全失掉興趣,尤其以這一個學期的老師為甚。

這個世界上,好老師真的好難求。這個學期的老師讓我明白到一山還有一山高,本來以為相這一位已經夠令人失望,誰知道相比之下,這一位已屬不錯,至少教學態度也尚算認真。這個學期的老師嘛,課文會播帶兩次,著同學照著讀(我敢說除了少數天資聰敏的同學,其餘都是濫竽充數的),然後隨意抽一 位同學來解說課文。文法是我們順序讀例句。練習也是我們順序口頭做,老師口頭糾正。聆聽練習是播數次,有人答中答案就完事了。

你當我是資質低劣壞學生好了。我完全不知道整整一個學期我學了什麼,曾經想過連課也上不上,就這樣放棄了。但又想到至少完成這個學期,將來想再重拾的話也不用重讀。接 下來就是在不停想放棄、不停勸自己忍耐到學期完結之間掙扎。上課的時候,我自己查字典看教科書做練習,跟自修根本沒兩樣。

班裡有好幾位同學在課堂時間高聲談話狂笑,老師採取完全放任政策。後來又來了一位男生為鄰座的女同學在課堂期間作私人韓文補習,雖然他的座位與我有一段距離,聲音卻傳進我的耳朵裡,老師繼續毫不理會。即使我只有一個卑微的願望 ─ 就是自修,耳根也不得清淨。

課程接近尾聲時,卻發生兩件事,讓我明白到其實我對學韓文仍抱有興趣,如果因為一個老師而放棄,實在很可惜。

第一件事就是為了準備兩次小測,自己很用心去溫習,雖然在沒有老師說明的情況下,對文法沒有深入透徹的了解,但總算在小測(似乎奇蹟地)取得很不錯的成績,好像打了強心針。

第二年事就是看了《原來是美男》。 看劇集的時候,偶而聽到熟悉的詞彙,讓我想起當初學日文時也是困難重重,但咬咬牙(學韓文的話,也許是咬到牙肉出血的程度吧?) 還是可以繼續下去;也讓我察覺自己好想好想有一天看韓劇時,不用完全依賴字幕,即使字幕翻譯出錯了,自己也能明白本身真正的意思。再加上,最近聽的歌竟以 韓歌為主 (4 minutes 和 wonder girls 恐怕沒有人知道是什麼的外星組合吧?) ,好想好想有一天能夠即時隨口跟著唱。雖然目標遙遠得看不見彼岸,但也想朝著這個方向邁進。

從考試會場出來,我跟較熟稔的同學說:「如果合格的話,我會繼續學下去的。」

考試期間還發生兩段小插曲。話說舉行口試那天,我已去了北海道旅行。事前跟老師說明的時候,對方事不關己的態度說:「那沒辦法了。」因為我是自修的關係,對口試本來就一點信心也沒有,而口試只佔十分,即使不考也沒損失。但傳媒日語的筆試同樣在那個星期舉行,但那位老師卻讓我回港時補考,只是分數要打九折。相對之下,我就不禁覺得只有日文老師才替同學著想。口試只需五分鐘,而且因為參 考題目早已發給我們,不用顧慮我跟同學會互通消息,那為何不可通融為我安排一下呢?即使考了要打折而我只得一分兩分也沒關係呀!

第二段小插 曲就是當我打開筆試試題時,有一部份是連試題是什麼都不知道。我還以為是因為最後一堂我沒上,所以我活該不知道。抓了抓頭皮也想不到如何胡亂回答就先跳 過。怎知過了數分鐘後有同學舉手發問,當席老師稍稍說明是朋友之間口語體,腦海仍然空白一片。然後有另一位老師走進來問你們沒學過嗎?我們齊聲說沒有。他 續道:這是很重要的文法,但因為課程編排問題,所以你們沒教。那你們不用做,分數會因應調整。因為這位老師大概說明了五分鐘,所以考試時間也延長了五分 鐘。但初初看到試題時和在當席老師說明後困惑不已的時間誰來補給我?明明考試須知說考試完結前十五分鐘會作出提示,卻在我聚精會神趕做試題時工作人員卻 叫:「時間夠了!」

也許聽起來有點犯賤,我發了電郵給那位熟稔的同學說:「我收到成績了,會報讀下一班,到時見。希望遇到好老師吧!」我應該去祈福新村去祈福嗎?

其實也另有計劃,只是進展好像不大順利,如果事成才說吧。

另,我最近不時有空的話,也會溫習韓文詞彙和文法,希望追得上進度吧!

另,我也請日本人幫我溫習韓文。雖然聽起來很奇怪的組合,但是因為她曾到韓國留學,而相對日文,我更要惡補韓文嘛....... (可見我其實是很絕望了呀!)

最後,想說的是,縱然我是說到毅力不會輸給任何人、打不死的讀書精,也有氣餒的時候,也會常常嚷著要放棄。所以如果你也感到氣餒,覺得要放棄的話,試試細心想一想,究竟自己真正的想法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