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 1-6 | 7-14 | 15-24: 肅宗篇 | 玉貞篇 | 仁顯‧崔氏‧東平君‧治秀篇 ]

 

7 月 6 日:15-24 集

仁顯

因為張玉貞才是《張玉貞,為愛而生》的重點,所以仁顯王后被嚴重弱化。

在歷史上仁顯王后有極正面的評價,但為了達到編劇企劃的意圖,當然不可以把仁顯寫得太好,但同時也不可以違背歷史,把仁顯寫得太壞。在《張玉貞,為愛而生》的仁顯角色定位,顯得進退失據。

當玉貞自編自導自演毒殺事件,陷害仁顯的時候,仁顯沒有得到太大的同情。要不是肅宗母不斷迫害玉貞,又怎會引起玉貞的反擊?

仁顯得到肅宗母后報夢,從她的角度,她只是真心擔心玉貞會危害肅宗的安危,所以才會對肅宗說起夢的內容。但應該有不少人很不認同仁顯的行為,認為仁顯利用虛無的夢境大造文章,誣告玉貞。

在仁顯的角度,因為玉貞的存在會威脅到肅宗的政權,所以勸她退宮。但也許會有人認為,仁顯只是因為妒忌玉貞,所以一有機會就想把玉貞趕走而已。

玉貞因懷了龍種,所以態度囂張。仁顯認為她是後宮之首,所以教訓了玉貞。但可能看起來,仁顯只是嫉妒玉貞而已。

玉貞誔下兒子,她為了展現國母的風範,雖然感到很失落,但還是去恭賀。

但不是真心的祝賀,究竟有什麼意義?

仁顯不讓玉貞在肅宗裝暈倒的時候去探望,迫她離宮和搶走世子。因為沒有太清楚交代她只是嚴守宮中規矩,而且仁顯怕西人要傷害世子,而仁顯也沒有表現出因為搶人家兒子而感到內疚。所以仁顯好像是趁著肅宗暈倒,就把玉貞趕走,搶玉貞兒子的大壞蛋。仁顯說自己只把玉貞趕走,沒有殘害玉貞,實在仁至義盡。這一幕的仁顯,令人很反感。

仁顯為了救父親,所以以退位換取父親的性命。當中她提到是她救了世子,聽起來挺好笑。明明想要殺世的就是仁顯父親,這個時候還好意思為了救父親一命而舊事重提嗎?

為了復位,所以故意安排人在惠民署當眾羞辱玉貞,實在太難看,也難以配合到國母的形象。

仁顯,之所以能夠攀上中殿位置,是因為父親和肅宗母后;之所以復位,是因為玄治秀。她沒有什麼智慧計謀,只是剛好有人幫她出主意。她只知道要守護法則,她不像愛肅宗,只是因為她坐上了中殿的位置,而中殿有責任要保護肅宗,所以擔心肅宗的安危。

只要動一動腦筋,就會想到利用崔氏接近肅宗,幫自己復位是很不智的行為。崔氏成功接近肅宗後,誰可擔保崔氏會幫自己復位?說不定崔氏是另一個玉貞,不,比玉貞更心狠手辣!

仁顯完全沒有想到後果,可能已走投無路了吧?

閔維重離世,肅宗第一次對仁顯剖白心聲,說因為閔維重不得不和仁顯保持距離。

如果仁顯不是閔維重的女兒,肅宗應該對她更加不屑一顧.......

一直來到這一幕,我才看到仁顯有國母的風範,應該只能說作為女人的同理心?

我認為洪秀賢的演出很普通。她總是皺著眉頭,叫我很出戲。看以上的截圖,皺眉頭的表情出情在八成的截圖中......


崔氏

相對仁顯,崔氏這個角色來得比較有實感,但同時也不夠立體。

覬覦權勢,所以崔氏有很清晰的目標,就是抄襲玉貞的手段,從而爬上淑媛的位子。

在《張玉貞,為愛而生》的崔氏,卻只是利用仁顯,得到接近肅宗的方法,而仁顯的復位,跟崔氏無關的,崔氏完全只是過橋抽板的人;而史實中,仁顯可以復位成功,全靠崔氏,史實中的崔氏比較討喜。

因為要貫徹肅宗用情專一的形象,在《張玉貞,為愛而生》的肅宗沒有寵幸崔氏,只是做了一個假象,好讓崔氏可以得到想要的名份。但崔氏真的只有權勢就好嗎?投懷送抱,卻換來冷眼相待,難道沒有自尊心嗎?

目不識丁的崔氏,在肅宗醜態畢露。

沒學識、沒智謀的崔氏,如果不是有玉貞作為榜樣,沒可能成功攀上淑媛的位置。

崔氏要誣告玉貞,毫不意外。

說壞心腸,崔氏比起玉貞壞十倍。玉貞使壞,是因為愛肅宗,是因為逼不得已;崔氏單純只是因為貪婪權勢而已。玉貞沒有好下場,但崔氏卻沒有得到報應,實是遺憾。

Kara 的韓勝妍第一次在韓劇正式演出,挑戰崔氏這個大奸角,風險很大。因為崔氏這個角色很單一,所以韓勝妍的表現也沒什麼大變化。而且,韓勝妍說台詞太急太快,不大配合到歷史劇的風格。不過,選角挺合適。韓勝妍的樣子挺精緻,能夠誘惑肅宗也有說服力。


東平君

純粹個人偏見,我對默默守護的二男沒多大好感。所以最初也不特別喜歡東平君,但隨著對東平君的描寫多了,對東平君也改觀了。

因為最初對東平君喜歡玉貞的描寫不足,所以東平君突然變成深愛玉貞到欲罷不能,感覺有點突兀。

來到東平君裝作跟閔維重聯手造反,東平君在我心中的好感大增。

在險惡的政治戰場,肅宗無法相信任何人,幸好肅宗還有東平君。如果東平君有半點私心,為了可以擁有玉貞而有半點私心,肅宗的地位岌岌可危。

為了可以救玉貞,東平君向肅宗下跪。東平君雖然焦急如焚,卻想到從肅宗的角度出發,分析肅宗失去玉貞的話,會很痛苦。東平君更令人敬重。

東平君默默愛著玉貞,又怎會不知道玉貞的想法?為了成全玉貞,東平君給玉貞端上毒藥,東平君的悲痛不比任何人少。

李相燁相對之前的《Miss Ripley》和《善良的男人》有較好的發揮。其實李相燁的長得俊朗,演技也不錯,只是之前出演的角色沒法好好發揮。


治秀

治秀這個角色很可惜。只有童年部份的描寫,中間有了斷層,所以作為觀眾的我一點都感受不到為什麼治秀愛玉貞得不能自拔。

明明張炫是不共戴天的仇人,治秀不是應該以報仇為首任嗎?治秀是巨富,用錢找人去幹掉張炫就好了。一次不成功,試十次好了。

但治秀卻只顧著談兒女私情。童年的時候,如果玉貞和治秀有相愛過,很多年後,終於回到玉貞身邊,所以要玉貞跟他一起走的話,這還可以理解。明明一直沒有開始交往過,治秀憑什麼認為玉貞想跟他走呢?就算他主觀認為玉貞入宮是張炫強逼的,但兩人見面後,玉貞明明說得很清楚,她要留在宮中跟肅宗在一起,那治秀憑什麼以為自己有資格去主宰玉貞的人生呢?

玉貞多次表明喜歡在宮中生活,而且她已作人婦,不知道治秀還執著什麼。在發現玉貞使計謀吃毒藥的時候,如果他認為玉貞是被逼的,不會在肅宗面前揭發事件。那治秀想要在肅宗面前揭發玉貞, 是因為他不理解張玉貞的行為,要主持正義嗎?宮中的事,關他啥事啊?!他憑什麼去介入啊?

玉貞哥哥為了保護玉貞,想殺治秀,治秀誤以為是玉貞主使。治秀其實了解玉貞是什麼人嗎?他愛的究竟是玉貞,還是自我想像的玉貞?

治秀因為見到仁顯被貶為庶人後,被趕出宮,所以自把自為以為只要用計把玉貞被貶為庶人,就可以接收被趕出宮的玉貞,跟玉貞雙宿雙棲。

卻沒想到肅宗卻下令處死玉貞。治秀只怪肅宗無情,卻沒想到罪魁禍首是自己。

幸好到最後,他總算明白玉貞。不過,已經太晚了。

在熙是很資深的演員,但因為治秀的角色缺陷,所以沒什麼發揮。


《張玉貞,為愛而生》的感想文來到這裡,大功告成 (有功嗎?)。雖然收視不好,好像也沒有太多人談論,但因為我很喜歡這部作品,所以也想好好寫下感想。

此外,特別想跟大家推薦 lok 的留言。lok 觀察入微,看法精闢獨到。我到這裡才敢說,因為我怕你先看了lok 的留言,就發覺珠玉在前,沒興趣看我寫的感想嘛!(笑) 

第6頁|全文共6頁
arrow
arrow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