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同時間看十齣韓日台劇,但因為早前聽到不少好評,所以還是看了《最後的灰姑娘》。看了兩集之後,就缺乏追看下去的意欲。原來近年最有人氣的日劇是這樣嗎?似曾相識的角色、似曾相識的橋段、似曾相識的發展?要不是因為住院,我實在太閒,也不會看下去。最後很驚訝 (?) 地發現果然如我猜想般一模一樣推展劇情啊!

警告:全劇情透。

遠山櫻 (篠原涼子飾) 快踏入40 歲的髮型師,因為太久沒談戀愛,身體變得男性化,甚至長鬍子,所以決定要好好談戀愛。

最初這一幕挺好笑,但也只有這一集覺得好笑。後來劇情有時尚算輕鬆,只是還沒有去到很能吸引我看下去的程度。

因為半放棄了談戀愛,所以在家變得不修邊幅,不愛打扮也合理。然而,作為一個分店副店長的髮型師,平時只是用大嬸髮夾把頭髮夾起來,上班時也不好好打扮一下,不是有點說不過去嗎?

可能你說不愛打扮只是戲劇誇張效果,但後來一而再再而三強調她打扮後變得很漂亮時,我佷不以為然。老實說,篠原涼子長相甚為普通,當然不是醜,也算是有氣質,只是沒有去到很漂亮的程度。再加上打扮後,髮型仍然很土氣 (她是髮型師啊!),衣著也很平凡。

話說回來,劇中角色設定本來就是平凡女人有像灰姑娘的際遇,所以選角也算合適。找篠原涼子演性格爽朗大姐遠山櫻,可算是駕輕就熟。

佐伯廣斗 (三浦春馬飾) 對熟女來說簡直是夢寐以求的談戀愛對象啊!財閥二代 (=有錢)、BMX 單車職業選手 (=型)、樣子長得像那個日本藝能界能獨當一面的年輕男明星三浦春馬  (呃?)(=帥)。肉體嘛..... 嗯,雖然在劇中毫不吝嗇地裸露肉體,但跟某朴一樣的肉體 (某朴:喂!你這是什麼意思!!) 實在難以提起我的興趣......

玩世不恭的廣斗因為受到心理歪曲的妹妹大神千代子 (菜菜緒飾) 所託,所以跟遠山櫻發生了一夜情 (其實只是裝作發生了一夜情),繼以騙說喜歡她。怎知 (寫是這樣寫,但其實是意料中事) 弄假成真,廣斗愛上遠山櫻,並打算跟她結婚。怎知 (寫是這樣寫,但其實也是意料中事) 遠山櫻知道了真相後,大受刺激,說什麼都不肯原諒廣斗。

雖然明白劇情走向是廣斗會愛上遠山櫻,但究竟為什麼廣斗會愛上遠山櫻呢?比自己大15 年的姨母?不錯,遠山櫻心地善良,但無論如何心地善良,也只是心地善良的姨母呀?雖然篠原涼子保養很好,但卻也不是什麼童顏,外形跟三浦春馬也像姐弟一樣,說是情侶也有違和感。而且篠原涼子裝可愛撒嬌實在有點難受...... 我不是不喜歡篠原涼子,只是說三浦春馬演的廣斗愛上篠原涼子演的遠山櫻,對我來說還是說服力不足,畢竟這不是姨母漫畫 (cf. 少女漫畫的姨母版),也不是童話故事嘛!

試想像一下如果有一個比你大 15 年的大叔,有幸力保頭髮不失,還沒有中年發福,保養還算可以,只是有時會穿豬肉榮白背心 (既然遠山櫻用大嬸髮夾,所以假想大叔應該也要有一種大叔打扮才是。只是不知道為什麼賣豬肉檔檔主總是叫豬肉榮呢?) ;不過心地善良,對你關懷無微不至,能令你放下心防,你在他面前可以剖白心聲,你會愛上這位大叔嗎?但你明明有一個跟你差不多年紀的俊朗男朋友哦?

同一時間我看的韓劇《聽見你的聲音》 中,也有年齡相差很大的姐弟戀,為什麼我可以接受彗星修夏的姐弟戀,但接受不到遠山櫻廣斗呢?因為我本身不是完全接受不到姐弟戀,我只是看不到廣斗愛上遠山櫻的原因,也感受不到廣斗跟遠山櫻相愛的感覺,主要原因我想是描寫刻劃不足吧?

立花凛太郎 (藤木直人飾) 是遠山櫻的上司,雖然看來很毒舌,但其實很關心遠山櫻。相處一久,對遠山櫻也產生了微妙的感情。

雖然劇情走向是二男爭一女,但你冷靜想一想,凜太郎真心愛過遠山櫻嗎?遠山櫻有愛過凜太郎嗎?在我看來,兩人只是好朋友的相處,就算是意外吻了對方,兩人也沒有太牽動情緒。不錯,凜太郎希望遠山櫻得到幸福,不想看到她受傷,但這就是愛情嗎?即使是普通朋友,見到遠山櫻被惡棍打,也會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不一定是因為愛情吧?如果凜太郎真心喜歡遠山櫻,在前女友回來的時候,還會有心情跟前女友大戰幾十個回合嗎?如果遠山櫻愛過凜太郎,如果有半點在乎,遠山櫻會為了準備跟廣斗大戰幾十個回合而在凜太郎面前看 A 片嗎?會在凜太郎把前女友接回家時,只是嘻嘻哈哈想八卦兩人有沒有大戰幾十個回合,卻沒半點失落嗎?凜太郎對遠山遙有意思,但遠山櫻只是把凜太郎當作是救生圈而已。

因為凜太郎遠山櫻之間描寫不足,所以我沒有半點懷疑過遠山櫻會選凜太郎。凜太郎的退出和成全,都是意料之內。因為凜太郎其實沒有真正介入過。

我也不想細數耳熟能詳的劇情,因為簡單來說,就是好像是過去二十年日劇常見劇情大回顧似的。可以有去美國有更好的發展,但還是決定留下來呀。凜太郎騙遠山櫻去找廣斗那個劇情應該在《求婚太作戰》用過,而跑來跑去跑來跑去那個劇情應該是《悠長假期》吧?這 17 年來,日劇女主角都沒有錢坐計程車。囧

遠山櫻、武內美樹 (大塚寧寧飾)長谷川志麻 (飯島直子飾) 三人的友情線令到《最後的灰姑娘》內容比較豐富。

美樹誤會志麻跟自己的丈夫搞外遇,是三人友情一大危機,但最終美樹只是淡淡說中學時代,志麻不會向朋友的男朋友下手,所以相信了志麻。無論丈夫還是志麻到最後都沒有交代兩人背著自己偷偷見面的原因,實在有點匪夷所思。如果給我發現我的好朋友背著我偷偷跟熊主在酒吧見面,我會在兩人的肚子先捅上一刀。「中學時代,紫熊沒有暴力傾向,所以我相信紫熊不會捅我一刀的」這句台辭留給你們兩人來說吧!

美樹這個角色主要講述自結婚後,做全職主婦的無奈 ─ 跟奶奶相處不來,想重投社會處處碰壁,甚至遇上騙子,丈夫有外遇嫌疑。不過幸好到最後,跟家人好好溝通後,回復平淡而幸福的家庭生活。

劇情平淡得如白開水。唯一留下印象的是當被騙時,美樹懂得全身以退。只是美樹發現老公跟志麻從酒吧出來,要離家出走,所以跑到牛郎的家,而不是遠山櫻的家,我有點意外。雖說美樹怕遠山櫻可能跟志麻是一夥,而且家醜也不想外傳,但無論如何,跑到在夜店認識沒多久的牛郎家,對我來說還是有點匪夷所思.......

志麻這個角色主要講述因無法生孩子,導致婚姻失敗,所以變身豪放女。

《最後的灰姑娘》受歡迎的原因,就是對女性觀眾來說有三浦春馬的肉體;對男性觀眾來說有飯島直子的事業線?怪不得《最後的灰姑娘》吸引不到我。

大神千代子因小時候被廣斗燙傷而在背後留下疤痕,所以性格變得扭曲,即使一直暗戀凜太郎,卻無法對凜太郎表白。千代子指示廣斗假意追求遠山櫻,好讓遠山櫻不再糾纏凜太郎。

不知怎的,我一直以為廣斗跟千代子是前男女朋友關係,所以看到廣斗拉下千代子的衣服,吻千代子的背部,雖然感覺有點突兀,但還沒有太在意。後來知道廣斗跟千代子是兄妹嚇了一跳,即使是沒有血緣關係的兄妹,也不會拉下衣服吻背部吧??

前女友因為心靈空虛,所以回來找凜太郎;而凜太郎以為自己對前女友餘情未了,所以接受了前女友。

這種前度女友忽然回來的劇情也似曾相識。凜太郎前女友的出現太突兀,對凜太郎的心理欠缺深度的描寫。如果前女友的出現能夠令遠山櫻很在意,令到她終於明白她其實喜歡的是凜太郎的話也不錯,但現在我猜不透前女友突然出現的作用是什麼。

金句,也不是特別很有啟發性.......

不單止劇情,就連演員擔任的角色也跟過往差不多。篠原涼子擔任的角色跟之前的《Anego》和《派遺的品格》中的差不多,都是爽朗大咧咧的大姐。演技不是不好,但沒什麼發揮。

三浦春馬雖然有大膽演出,赤條條 (其實有穿內褲的) 在鏡頭前走來走去。只是我不是狼,所以也沒有什麼特別感覺。演技嘛,好像比起很多年前應該有進步吧?有幾幕的內心戲也能交戲。

'

藤木直人又是跟《螢之光》的角色性格差不多。因為淪為男二,所以發揮不足。

***

《最後的灰姑娘》演員都是擔當似曾相識的角色,劇情都是似曾相識的,新意欠奉,而且完全無法牽動情緒。愛情部份不粉紅,三角戀愛關係因角色心理刻劃不足,而顯得沒張力。完全猜到劇情走向、沒驚喜、沒有高潮起伏的平淡故事。

當然《最後的灰姑娘》算是不錯的日劇,至少雖然進度曾經停滯不前,但最終還是可以一口氣看到結局,沒什麼要快轉的部份。因為劇情發展流暢,節奏明快。

只是我不會說《最後的灰姑娘》是非看不可的劇集,如果不是因為要在家休養,時間實在太多的話,我未必會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最後的灰姑娘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