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 Castle》題材不是我喜歡的類型,我沒有孩子,自然對講述上流社會培育子女不感興趣。一看之下,卻馬上迷住了!

2 月 7 日:結局遠比想像中平淡。令本來已經下定決心要給五分的我,不禁猶豫了一下。但最後再認真回想,劇本很完整,劇情緊湊,很能吸引追看下去。角色很立體,有血有肉,你可能不認同角色的行為,但不會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做。所有演員,是每一位演員,爸媽也好,孩子也好,演技都很厲害,當中廉晶雅、尹世雅和金瑞亨的精湛演技叫我雞皮疙瘩。鏡頭運鏡很用心,完全是製作精良,值得推薦的劇集,所以最後我還是給了我心目中最高的五分。

警告:會談及劇情。

姜家篇 | 黃家篇&禹家篇  | 車家篇 | 金珠英篇 | 金慧娜篇 | 劇終感想 ]

1 月 4 日:姜家篇

網上看到不少人說《Sky Castle》跟美劇《Desperate Housewives》。的確故事框架有點相似,小區裡住著幾個家庭,有著不同的故事,突然有一個新家庭搬進小區。當中有不少懸疑的謎團,所以很能吸引觀眾追看下去。

要說相似,不得不也要說金珠英 (金瑞亨飾) 叫我想起日劇《女王的教室》,雖然我沒有認真看過《女王的教室》,但造型很相似,而且冷酷嚴肅的風格也很相似。

不過,《Sky Castle》好看的原因,是因為刻劃現在韓國社會中,父母為了讓子女擠進 SKY (韓國首爾大學 (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高麗大學 (Korea University) 和延世大學 (Yonsei University) 三家著名大學所形成扭曲心態和極端行為的黑色幽默劇集。一開始誰都沒有看好,第一集的收視只有 1.7%,但卻漸漸躍升到第十四集的 15.8%,刷新了 JTBC 戲劇節目最高收視紀錄,比起有華麗陣容的《男朋友》和《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還要高!《男朋友》最高收視為 10.3%,最近回落到7.9%,而 《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最高和最近收視為 9.4%。

一開始是朴英才考進首爾醫大!韓瑞珍 (廉晶雅飾) 馬上想到要替英才一家舉慶祝派對,當然背後真正的原因是因為想要替自己的女兒姜藝瑞 (金惠允飾) 考進首爾醫大,從英才媽 (金正蘭飾) 套取有用的情報。車民赫 (金炳哲飾) 責備盧承慧 (尹世雅飾) 反應不夠快,被瑞珍搶先一步,錯失了先機。 

但從旅行回來,英才媽突然吞槍自殺!

欸?英才媽沒有自殺的理由啊?兒子考進首爾醫大,英才媽是人生大贏家啊?雖然預告的片段想要誤導觀眾有可能因為英才爸有外遇,但沒多久就說到英才考進醫大,只不過想向趕走女朋友秋天和只知道強逼他學習的父母報復。考進了醫大後,就離家出走,要跟父母脫離關係。

英才媽一直以為只要英才考進醫大,什麼都會好起來。父母大概都會有類似的想法吧?只要子女考進大學,什麼都會好起來。把考進大學當作是人生的終極目標,但其實只不過是開始。考進大學不一定順利畢業,順利畢業不一定就找到好工作,找到好工作不一定就是成功幸福快樂。

雖說就連英才病了,也強逼他學習實在太過份,但老實說不用鞭策就能自發認真讀書根本沒幾人吧?(我算一個,所以熊主常常覺得我好可怕 XD) 。

好意收留幫傭阿姨的女兒,沒想到兒子卻跟幫傭阿姨的女兒秋天混在一起,荒廢學業。換作我是英才媽,我應該也會阻止英才跟秋天來往吧?

雖說英才媽要英才考進醫大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但某程度也因為她確信英才考進醫大才會有好前途吧?

英才媽最後不肯跟瑞珍等人共享情報,不是因為自私,而是只不過不想再有人重蹈自己的覆轍。因為自尊問題,英才媽沒法說出事實,但也給瑞珍等人送了媽媽抱著孩子的陶瓷,提醒他們要愛惜自己兒女。

但不知就裡的瑞珍想要藝瑞跟英才一樣考進首爾醫大,同樣地找了金珠英當協調員,還以為已經踏出成功的第一步,沒想到無意看到英才的日記,發現金老師跟英才的悲劇脫不了關係,想要跟金老師一刀兩斷,不過因為一直找不到替代的協調員,也很有信心自己認為跟英才媽不一樣,英才跟藝瑞不一樣,知道金老師正在考慮給車家的雙胞胎車書俊 (金東希飾)車基俊 (趙炳圭飾) 當協調員,所以下跪苦苦哀求金老師繼續做藝瑞的協調員。

瑞珍出身卑微,爸爸是賣牛血的酒鬼,但卻一直隱瞞自己的出身,除了婆婆和老公外,就連兩個女兒都以為她是名門出身,在澳洲大學畢業。因為出身卑微,而且只誕下兩個女兒,所以受盡婆婆白眼。瑞珍誓要讓藝瑞考進首爾醫大,就是要婆婆對自己刮目相看。

雖然對瑞珍童年時期的刻劃不多,但我相信瑞珍以前因為出身也吃了不少苦,到了今天仍然沒法得到婆婆應有的尊重,所以想法變得扭曲,要不擇手段擠身上流社會,不惜從惠娜媽手上搶走姜俊尚 (鄭俊鎬飾),也不惜一切要讓藝瑞考上首爾醫大。她不僅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藝瑞,她認為藝瑞考上首爾醫大,在社會有地位,才會得到別人的尊重,有成功快樂的人生。

藝瑞雖然自負、勢利、目中無人,太過直腸直肚 (不得不說金惠允的演技很好,一開始我每看到藝瑞的臉,都想掌她耳光的 (喂!)),但她想法相當單純,不會耍心機。她想要考上首爾醫大,除了因為很強的勝負欲外,也因為想要在奶奶面前替媽媽爭面子。不知道《Sky Castle》後來的劇情會不會交代藝瑞出來社會工作後會怎樣。我在網上看到有人說藝瑞將來即使考進醫大,日後人生也不會成功,因為待人處世太糟糕了。但事實上,在職場上我卻看到不少類似藝瑞的個案,畢竟入職面試主要看資歷,工作考核也只主要針對工作能力,所以即使周圍的人都因無法跟這種人共事而心裡暗罵,但這種人往往都能平步青雲。如果人生成功的定義只是升職有多快,賺多少錢的話,這種人無疑是成功的。但如果人生就只剩下錢和地位,真心的朋友一個也沒有的話,也未免太悲慘了吧?

爸爸姜俊尚只專注自己的事業,對家裡的事漠不關心,就只會出亂子時埋怨瑞珍。

媽媽眼裡就只有姐姐藝瑞,家裡唯一能夠考上首爾醫大的希望。所以姜藝彬 (李智元飾) 沒得到什麼人的關注。藝彬因為壓力太大,在便利店偷東西,瑞珍發現了只知道替藝彬隱瞞。藝彬知道後,更加傷心,覺得媽媽毫不關心自己。雖然瑞珍的做法不對,但因為李泰蘭 (李秀林飾) 多管閒事(?) 的緣故 最後能夠好好跟藝彬談談,總算圓滿解決。其實藝彬很有想法,也很聰明,很討人喜歡。不過戲份不多。

第1頁|全文共6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