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集介紹 | 人物介紹 | 1 | 2-4 | 感想總結 ]

1 月 14 日:感想總結

至今仍沒有任何一部劇集能夠挑戰《回答吧1997》在我心目中的近乎完美的地位。所以,可想而知,我是多麼欣賞編導。所以,請相信我,沒能喜歡上《回答吧1994》,我比誰還要感到失落。

先打比喻。不知你有沒有看過《KPOPSTAR》 (沒聽過的話,就當作是一般的歌唱選秀節目。) 我特別愛看這個節目的原因,是因為評判的看法很一針見血。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當中有一個參賽者,歌藝一鳴驚人,其他參賽者都視為最強對手。果然一開口唱歌,音準、節拍感、即興技巧,高音低高的轉折,幾近完美,明明我應該覺得好聽,但聽著聽著覺得很不對勁,但又挑不出有什麼毛病。一曲既終,全場掌聲不斷,唯獨三個評判的臉上的表情讓人無法猜透想法。我忘了是哪個評判說,你只是在展現唱歌的技巧,但卻完全感動不了我。啊!原來如此!

我絕對不是說我是專業評劇員,所以雖然《回答吧 1994》一片好評,眾人皆醉我獨醒。我只說想借這件事來說出即使在技術上幾近無可挑剔,也會有人完全沒法感動到。

《回答吧1994》劇情不落俗套、題材貼近現實。劇本編寫得很有技巧。每一至兩集一個主題,先帶出故事細節,最後以繞有深意的口白作總結;一個緊扣一個主題帶出整個宿舍中,沒有血緣的爸媽子女的親情、沒有血緣的手足情,以及能夠結果和無法結果的初戀。競猜誰是老公遊戲過程滴水不漏,未到最後一刻仍未知鹿死誰手。編劇很有技巧地賣關子,吊人胃口 ─ 當你認為丈夫是垃圾的時候, 七封就故意饒有深意說:「賽事一日未完結,都不知道結果。」當娜靜跟垃圾哥分手,娜靜說:「時機很重要。」當你以為七封有機會,誰知道娜靜又跑到垃圾哥身邊了。劇情峰迴路轉得好像看垃圾哥跟七封在田徑場上賽跑一樣,這一刻垃圾哥領先,下一刻垃圾哥迎頭趕上,兩個人的位置好像快要逆轉時,畫面就有「과연」(結果是.......?) 簡直看得血脈沸騰手心冒汗心跳加速!

才沒有。

看劇的時候,沒有笑過,沒有流過淚,情緒從來沒有被牽動過。

最初以為是 1994 的韓國,所以無法產生共嗚感。鄉郊的人來到城市感到徬徨 ─ 土包子來到城鎮不懂得坐車、不懂得買快餐。因說鄉下話、不知道城市的事而被嘲笑。我沒有類似的經歷,也沒有什麼共嗚啊!欸?慢著!1997 的韓國,我也是一樣感到陌生,理應沒什麼共嗚感啊!正如我不認識徐太志,我也不認識 H.O.T. 和水晶男孩。我也沒試過做私生,在 Tony家前露宿一天啊?!也沒試過因追星而被爸爸剪掉頭髮啊?!

再說《回答吧1994》,也並非完全沒有類似經驗。例如說到遇上經濟不景氣,快要畢業,要找工作時對茫然的未來感到束手無策。收到取錄通告時興奮得手舞足蹈,我都一一經歷過啊!

但為什麼我對《回答吧1997》興趣盎然,對《回答吧1994》卻感索然無味呢?

因為片長時間實在過長,劇情太拖拉,影響投入度。

21 集,每集近不多一個半小時,總共差不多 30 小時,理論上已屬中篇劇。可惜因為沒有相應的豐富內容,只是把節奏拉慢去充斥時間。因為我是多麼欣賞編導,所以即使一集又一集叫我好失望,每一集開始時,我很努力專心一致心無旁騖,只是通常過了二十分鐘,我就忍不住開始玩手機,再過了二十分鐘,微博的屏已刷了好幾次,新訊息都沒有了,就連韓流新聞都看過了。啊!原來還有差不多四十分鐘!大概是十多集開始,看到一半之後仍沒法投入,我竟然拿韓文書來抄寫生字!!可能你認為我是沒有責任感的觀眾,我這樣太不尊重編劇導演演員嘔心瀝血的成果了!你這樣看得不投入,當然無法欣賞劇集了!老實說,我一點不認同觀眾看劇集要負什麼責任的。而且,請不要捉錯用神,我無法投入是「果」,不是「因」。

說我最不喜歡《回答吧1994》,就是垃圾幫和七封派之鬥爭。

編劇應該對把觀眾騙倒而感到沾沾自喜吧?網路甚至有人各為其主而展開罵戰呢!

垃圾幫和七封派,應該再推前一點,「娜靜丈夫競選大賽」,我從頭到尾一點都不感興趣。

我一直對電視劇很感興趣,韓綜嘛~ 看過笑過,但之後什麼都沒有留下了。看《回答吧1994》,我覺得自己不是看韓劇,而是在看韓綜,叫「娜靜丈夫競選大賽」的韓綜。就好像韓綜一樣,快要揭曉誰是娜靜丈夫時,畫面不斷彈出「과연」(結果是.......?)。一般韓綜只拖一兩集,但「娜靜丈夫競選大賽」卻一直拖了20.5 集。

如果《回答吧1994》是韓劇,你會問:娜靜心裡究竟喜歡誰?從一開始,一直到 21 集結局,娜靜對七封從從來來沒有一刻動過心,完全徹底沒有。可能感動過,但感動不是愛情。有一集,娜靜以為七封在百貨公司(?)出了意外,跑去找七封,見到七封後跟他擁抱,但那刻之後娜靜也沒有要跟七封在一起,就足以證明娜靜從來沒有愛過七封。如果到了生死關頭,你都沒有想過要跟那個人在一起的話,你一定沒有愛上這個人。娜靜從頭到尾都只是把七封當成好朋友。編劇仍樂此不疲故意操縱著劇情,好像要把觀眾玩弄在掌心似的,我實在不欣賞這種編劇手法。

娜靜由始至終只愛著垃圾哥,垃圾哥也由始至終只愛著娜靜,誰也沒法擠進兩個人之間,雖然中途鬧過分手,然後最後結婚,平凡得隨處可見觸目皆是的愛情故事。我不是說非要愛得死去活來驚天地泣鬼神不可,平凡的愛情也可以令人回味,只是為什麼要把這樣平凡得隨處可見觸目皆是的愛情來堆砌「娜靜丈夫競選大賽」呢?

我對娜靜沒感。最深刻印象很吵!我看不到娜靜有什麼魅力要觀眾去猜五個男生之中,最後誰會成為大贏家。娜靜很孝順,沒錯!心地很好,沒錯!但這樣的女生我身邊也有很多呀!不是說她迷籃球明星嗎?為什麼後來完全沒提過?脫了飯了嗎?

我很意外不少人對高雅羅演技讚口不絕。可能娜靜的性格跟高雅羅本人的性格很不同,所以她完全放低形象去演,所以得到認同吧?

我只是看到她很努力用心去演。

鄭宇才算演得好吧?不得不說雖然對劇本感到失望,但《回答吧1994》再一次見識導演指導演員的功力。撇開李東日和李一華,我只覺得鄭宇和劉延錫會演。但因為導演很會指導演員,所以出來的效果還不錯。

我不是針對演垃圾哥的演員,但我很不喜歡垃圾哥這個角色。我本來就有點討厭優柔寡斷的男生。當年《悠長假期》的瀨名秀俊我也好討厭!雖然當時我很迷木村托哉的。

我明白垃圾哥的顧慮,顧慮到娜靜爸媽,所以不敢跟跟娜靜在一起。只是做人應該要乾脆一點嘛~ 如果不敢跟娜靜在一起,就要保持距離,而不是不時搞曖昧。好像說眾目睽睽之下,故意叫停賽事,只為把外套丟給娜靜。把娜靜迷得頭暈轉向後又故意不回應,又不直接拒絕!唉~

當我理解垃圾哥那時複雜的心情好了!但後來兩人因為遠距離戀愛而分手後,娜靜再次回到韓國,對娜靜餘情未了的垃圾哥又因為什麼而猶豫不決?如果心裡仍喜歡娜靜,為什麼不努力去挽回一下啊?!又要顧慮到娜靜爸媽嗎?好了好了。垃圾哥因為性格很穩重,不會隨便受到感情左右,所以雖然仍深深愛著娜靜,也不會主動找娜靜。

但最後娜靜又回到垃圾哥身邊。所以說,《回答吧 1994》要帶出的訊息究竟是什麼?緣份註定是你的,不必努力也可以得到嗎?

我很討厭編劇這樣對待七封。七封缺乏家人的關愛,七封在宿舍遇到娜靜一家,因那份家庭溫暖而深受感動。

但為什麼唯獨他沒有好下場?!(你不要跟我說他最後也有拖鞋老婆,所以我就不能抱怨!!!只用了僅僅一分鐘來交代啊!!!) 我不是要編劇把娜靜許配給他。娜靜不選他是意料之內。只是我不喜歡娜靜的態度,雖然娜靜一直沒有給過七封虛假的希望,但她不是明知七封對她有意思嗎?對這個男生溫柔是世上最殘忍的溫柔啊!跟他做朋友,對他是很殘忍的事啊!你又不是不知道七封是很死心眼的孩子!他打捧球有這樣的成就不就是只因為他很努力嘛~ 你對他好,他就會以為一直繼續下去,終有一天會金石為開啊!!! 娜靜最後對七封說謝謝他愛過她,日後可以對兒子炫耀跟名人交往過,這是什麼爛台辭啊!!

期間七封不時被流放海外也好可憐!

三千浦和允真這條線,相對描寫過長但其實形勢從頭到尾也沒變化的娜靜垃圾七封三角戀,相對描寫過少的海太初戀、喜滋滋對對這兩對,算是發展得最健全。

三千浦去了車站跟允真媽媽見面那一幕,以及三千浦去偷了徐太志的座廁回來 (然後徐太志真的在推特問我的廁所去了哪裡!!) 比較有印象。

海太和喜滋滋這兩個角色只是功能性。海太先是擔當娜靜老公候選之一的功能,但很快就被摒除在考慮之內,因為海太要擔當娜靜男性好朋友的功能。描寫海太最詳細的兩幕,就是海太去夜店和服兵役,都只是因為編劇想借海太這個角色去描述鄉下小子來到城市被歧視的忿忿不平和服兵役既苦也樂的生活。

我想不起海太什麼時候喜歡娜靜,喜歡她什麼;在海太兜兜轉轉發現自己一直真心喜歡的只有初戀的時候,我想不到海太跟她一起做過什麼,也想不起海太之前跟她分手的情形,原來海太一直放不低初戀,我也茫然不知。

喜滋滋雖然在第二集(還是第三集?),被列入娜靜老公候選之一,但他由始至終都沒有喜歡過娜靜。喜滋滋擔當的功能性是同性戀的疑雲,以及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取捨。《回答吧1997》中,俊熙對雲宰的感情,本質上從來沒有變過,他喜歡雲宰,就是這樣簡單,只不過剛好雲宰是男生而已。後來俊熙愛上另一個人,那個人究竟是男是女並不重要。在《回答吧1994》,編劇很有技巧地引導觀眾懷疑喜滋滋是同性戀者,然後用一集時間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交代他喜歡對對,喜滋滋終於「洗清」同性戀的「嫌疑」,他對垃圾哥的感覺其實只是對前輩的祟拜。我不能說我喜歡這樣的劇情安排。

喜滋滋說了「確認」然後吻了對對姐那幕,我剛要喜歡這個角色,但沒多久就變回配角了。

喜滋滋可能是不少反逆期青少年的寫照?不知道想要做什麼,就只知道不想接受父母的安排。想要成為歌手,但又不知如何是好。最後說到在為了父母放棄了夢想,這一點本來挺有意思,只是我不怎感覺到喜滋滋有成為歌手的決心......

看到《回答吧1997》中的原班人馬客串,我發現我真的好懷念《回答吧1997》啊!

 

 

第3頁|全文共4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劇 回答吧 1994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