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的發現 | 更夫日誌 | 我的秘密飯店 | 沒關係是愛情 | Hi! School: Love On | 三劍客 | Reset ]

 

沒關係是愛情

9 月 9 日:第 9 - 14 集

之前談及過看法。來到 14 集仍然沒有爛尾的跡象,實在可喜可賀!(我是真心稱讚的!因為韓劇爛尾實在很常見啊!)

曾經說過《你們被包圍了》的小故事沒有呼應主線的發展,而《沒關係是愛情》的小故事卻能做到。要不是載烈從惠真的個案,要載烈接受自己是思覺失調,會更有難度吧?

那天冬天起風了》的趙寅成沒法叫我有驚艷感,但《沒關係是愛情》中,趙寅成的演技很能說服我。對比最初的油腔滑調,因為吃了精神藥所以神情變得有點呆滯,眼神有點散漫,但眼底卻寫滿了愁緒。

至於孔曉振,最初的表現不大凸出,但在她知道了載烈患病之後,孔曉振很能好好掌握海秀的情緒,然後呈現出來。孔曉振很能表現海秀在專業醫生的身份和女朋友的身份之間的矛盾下,在客觀地接受載烈有病和主觀地抗拒接受之間的心理掙扎。不過吐嘈一下,孔曉振有不少服裝很奇怪,跟專業形象很不配合.....

優秀的作品,必須要有演技精湛的演員,以及故事引人入勝、結構緊密的劇本。演員表現而言,《沒關係是愛情》絕對是近期其他韓劇作品無法相比的。

劇本而言,《沒關係是愛情》也是優質的。因為小故事的個案是參考真實病例而改編,所以很有真實感,而小故事不是支離破碎,小故事的人物不會完成任務後便從此消失的。好像說因為看到母親偷親後一直只繪畫性器官的男生,在海秀因載烈的病情而感到無助時,對海秀說他是海秀治好的,給海秀溫暖的鼓勵。

載烈繼父被殺事件真相,像洋蔥般一層層剝開。最初以為是載範所殺,但載範卻一直聲稱是載烈所殺,給媽媽和弟弟所誣害的。案發時媽媽只看到載範拿著刀,而載範一直對載烈施加暴力,媽媽為了保護載烈,所以說出「真相」,也不是不合理的事。載範在被東民催眠後,發現原來載範一直誤會了。當時載烈只是拿著刀,而繼父意外撞上去而受傷。但隨後種種跡象顯示,好像還另有內情,而載烈很有嫌疑。沒想到原來真的兇手,不是載烈,也不是載範,而是媽媽。媽媽潛意識保護自己,把自己放火殺死繼父的記憶刪去。而唯一知道真相的載烈為了保護媽媽,所以指證了載烈是兇手,令到冤枉的載烈坐牢。因為罪惡感,所以載烈患了思覺失調,也有了自毀傾向,但又怕媽媽傷心,所以自編自導拯救江宇的戲碼。

反轉的劇情,在韓劇屢見不鮮,好像中了槍血流如注後掉江,居然能夠生還 (X 2) 的奇蹟,在韓劇也可以上演的;但反轉又反轉,卻又合情合理,實為罕見。像《沒關係是愛情》這種劇情反轉又反轉,卻又合情合理,而且,原來一直是主線劇情的合情合理舖陳!劇本的精緻度,實在是難得一見!

其實元兇,不是載烈,也不是載範,也不是媽媽,而是有暴力傾向的繼父啊!載烈、載範、媽媽,都是受害者啊!飾演載範的梁益俊演得很好,竟然能夠有兇悍的一面,也能同時有無邪純真的一面!

不少韓劇是劇情吸引,而男女主角也能支撐起劇集,但配角卻很失色。而《沒關係是愛情》中每個角色都能各自發光發亮。洙光因為本身是妥瑞症患者,所以當載烈確診為思覺失調患者,洙光能夠給於載烈和海秀適當的安慰 ─ 不動聲色闖進載烈的家,查看載烈的身體狀況,然後跟他去打一場籃球,用拼圖去說明患了精神病的情況;洙光什麼沒說,什麼都不用說,只是給海秀溫暖的擁抱。洙光本身,因為得到少女的愛,所以能夠治好妥瑞症的經歷本身,對於載烈和海秀來說,就是最好的安慰。

重情重義的載烈朋友,以及作為既是專業精神科醫生又是海秀朋友的趙東民和李英珍,都很立體。

最初留意 EXO 的時候,老實說,對話很少的 D.O. 是沒什麼印象的,只知道他在 EXO 當中唱功很好。知道他出演《沒關係是愛情》時,也閃過懷疑的念頭。沒想到 D.O. 的表現卻叫我很驚訝!雖然韓國有不少成功從偶像轉型成為演員的例子 (我可以趁機會提到朴有天的名字嗎? XD),但事實上也有不少偶像即使有不少演戲經驗,卻仍停留在唸對白擠表情的階段。雖然 D.O. 的戲份不多,對白不多,但眼神卻很有戲!被車撞倒然後在地上絕望的眼神叫人看得很心痛。以第一次正式出演來說,實在很難得。現在我的心情很矛盾,為了載烈著想,實在不應該再看到江宇,但又想再看到 D.O..... 

9 月 14 日:第 15 - 16 集

先說載烈的病。我想不少觀眾像我一樣,會預測到是大團圓結局,而大團圓結局就意味著載烈的病會治癒。編劇想要帶對精神病不是不治病的訊息。現時醫術高明,只要當事人積極面對,也會有希望。

只是載烈的病未免也太輕易治好了。編劇用了不少篇幅,講述載烈的好朋友懷疑江宇的身份,到趙大叔加入偵探行列,到海秀接受江宇是幻想出來的,到載烈真正入院,前後應該拖了三四集吧?但載烈入院到治癒,只是兩集!

我對精神病認識不深,也沒有見證過思覺失調治癒的過程,只是如果病情嚴重到幻想到一個美少年出來,已經持續了三年,應該不是單純解開心結,從理性邏輯上接受美少年是幻想出來,只靠藥物不用一年就可以治癒吧?

我認為心理上的病應該比生理上的病更難以治癒。就算解開了心結,從理性的角度說服到自己,到自己可以真正克服過來,應該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吧?

我記得早前海秀也問過載烈,為什麼載烈會知道江宇一個人時發生的事?當時載烈也楞了一楞。如果說要從邏輯找到矛盾點,當時載烈也不是已經找到嗎?香港有一個明星早幾年總在說自己「年年 25 歲」(每年也是 25 歲),不見得他是幻想出來嘛~ 而且江宇成績不好,又或總是逃課,所以要升不到班,三年後仍然是高三 (?) 也不是沒可能嘛~ 就算江宇總是光著腳,也不是太匪夷所思的事嘛~ 他幾乎每次都是被爸爸打,所以逃出來。來不及穿鞋子也不是沒可能嘛~ 糟糕!如果我是載烈的話,我一定治不好了!

不過我倒很欣賞載烈和載範兩兄弟之間解開心結的方法。載範雖然知道真相,但跟載烈見面時還是狠狠打了載烈一頓。一直被繼父毒打,所以從小也向載烈施以暴力的載範,就只懂得用暴力去宣洩心裡的忿恨。但載範不是責備載烈為了保護媽媽而誣告自己,害自己冤枉坐牢,而是埋怨載烈沒有跟自己商量。雖然載範不懂得表達,但載範對媽媽的愛,並不比載烈的少。如果知道真相,載範也會想辦法保護媽媽。

載範一直以為媽媽偏愛載烈,見到載烈跟媽媽在河邊快樂玩耍,心裡嫉妒不已,到後來才知道了兩人原來要躲避繼父的毒打,躲進了洗手間,才去河邊洗澡。載範發現原來一直都在誤會,到後來所有心結都解開。在這裡又不得不讚許劇本的精心巧妙。

載烈跟海秀要分手,我不怎牽動過情緒..... 最後兩集最精采的一幕,是載烈跟江宇分手。看得我也好想哭!載烈先給傷痕累累的江宇洗腳,然後給他穿上海秀買的鞋子。兩人默默無言,然後江宇靜靜地問;「我是不是不要再來?」載烈早已紅了的眼眶,眼淚在這時候奪眶而出。

載烈說到當時一直很害怕,江宇說都已經過去了。江宇對載烈說:如果偶爾想念我,請看看鏡子。然後兩人道別,只剩下鏡子反映了載烈在流著淚。

之後有幾次也有疑似江宇的學生出現,不過 D.O. 卻再也沒有出現了。

另外也喜歡載烈在電台接受訪問,說到一直問觀眾過得怎樣,說晚安,但從來都沒有試過這樣對自己說。他叫觀眾跟他一樣,問問自己過得怎樣,說聲晚安。我們總是在意別人的感受,忽略自己的感受,有時候也有需要聆聽一下心裡怎樣說,覺得傷心害怕的話,就盡情哭出來,別勉強自己別逞強。

海秀的家人強烈反對海秀跟患了精神病的載烈在一起的劇情,不大感興趣。媽媽突然說要賣店,又突然說店的生意太好賣不了店,所以改要姐姐把買家的錢拿出來。看著這樣的劇情,感到有點無言...... 突然要海秀環遊世界一年,我只是想到:啊!孔曉振在《主君的太陽》也是離開男主角,周遊列國呢!雖然我很同意載烈說不應該因為愛一個人而放棄自己的人生這句對白,但載烈跟海秀之間的劇情實在叫我提不起勁看。海秀這個角色後來也寫得不好。在成為載烈女朋友之前,海秀不是精神科醫生嗎?就算如何掛念,但如果兩人見面對載烈的病情一點好處都沒有的話,即使不是專業精神科醫生,也會用盡全力去忍耐吧?海秀甚至以權謀私強迫後輩讓她跟載烈見面。前輩替她求情,她沒有半點愧疚。載烈跟她見面後,病情惡化,她也好像沒有好好反省,還偷偷去看載烈。

還有一句對白我很喜歡,就是尹哲跟患了精神病的載烈說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

就如預料一樣,《沒關係是愛情》是大團圓結局。當然載烈載範跟媽媽幸福一家人;載烈跟海秀結了婚,甚至有了孩子;洙光和少女溫馨甜蜜;就連趙東民的妻子也回來韓國呀、海秀前輩突然也有了男朋友呀、海秀前男友又跟劈腿女友有情人終成眷屬呀,實在大團圓得令人感動非常!XD

 

第4頁|全文共6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