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兩集感想 | KMHM 謎團研究 | KMHM 劇終感想 ]

 

警告:談及第 11 至 20 集的劇情。

3 月 16 日:《Kill Me Heal Me》第 11-20 集

雖然最近最多人談論的好像就是《Kill Me Heal Me》,也好像有不少好評。池城的演技簡直可以用神乎其技來形容,既殺死又治癒觀眾,劇情懸轉反轉都處理得很巧妙,但老實說算不上很喜歡......

車道賢、新世期、Perry 朴、安約瑟、安約娜、娜娜,以及 Mr X ,人格性格鮮明,人格之間的轉換得心應手。啊!又轉換了人格呢!我看的時候,好像一次都沒有混亂過,看一下池城的眼神就能說出是誰,甚至能夠把每個人格也能當成是獨立人物般看待。演譯不同人格已經很有難度,還能夠把每個人格不同心情詮釋得淋漓盡致,我只能說佩服再佩服。

對車度賢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他跟吳悧珍不約而同勾起過去的回憶。兩個人同樣受傷,同樣感到很痛苦,但吳悧珍有疼惜她的家人,而車道賢只能獨自舔舐傷口。徐泰琳拒絕向道賢伸出援手,媽媽仍然貪戀錢財地位。看到道賢這樣可憐,心裡也感到惻惻然。

知道每個人格背後的原因都有恍然大悟的感覺。就好像道賢再也忍受不了父親虐待悧珍,所以產生了第一個人格,用 New Century (新世期) 的火柴放火,而這個人格隨後也叫自己做新世期 (雖然中字譯為「申世奇」)。看到火柴盒的時候,有毛骨悚然的感覺!

劇本結構很緊密,一開始新世期說的話 (如晚上十點,我被你迷住的時間) ,做的事 (帶悧珍去看煙火),原來都是有原因。編劇精采之處,好想拍手叫好!

我挺喜歡 Perry 朴這個角色,要跟他告別的時候,心裡還真的閃過一絲不捨!最初我說我很討厭女主角十級吵,有留言說女主角很吵只不過為了沖淡一下沉重的氣氛。我一點都不認為很吵的女主角可以沖淡沉重氣氛,只覺得很煩,叫我很有殺人的衝動啊 (我不是說笑的!)。擔當沖淡沉重氣氛的角色,其實是 Perry 朴吧?Perry 朴跟悧珍爸在一起就很有趣!

不知道有沒有關係。Perry 朴有地方口音,最初以為是出過海的緣故,但後來想到會不會因為小時候度賢跟爸爸去了地方生活,在那裡爸爸說到想買遊艇的事,所以 Perry 朴也有當地的口音。

我最初以為名字是耀燮,但既然是道賢在外國時想要自殺不遂後,洗禮的名字,應該 Joseph (約瑟)。約瑟出場次數不多,但每次約瑟出場,我只看了一眼就能認出來。雖說眼鏡是很大的提示,但事實上,憑表情和眼神也能認出來。

哈!我想很多年後,我仍然偶爾會想起池誠用很嬌美的聲音、先降後升的語氣叫「오빠~」(哥哥),然後會不由自主嘴角上揚。約娜不斷侵襲吳悧溫真的有把我笑死!池城塗上鮮紅的唇膏,穿著女生校服,在大街上大叫大笑,連我也感到好難堪。池誠豁出去演的專業精神實在叫人敬佩啊~ 

不知道是不是我遺漏了什麼?為什麼約瑟會有孿生兒呢?요나 應該是 Jonah / Yonah 吧?如果約瑟是外國名字,約娜也應該是嘛~

雖然娜娜原本是熊的名字,但人格娜娜卻是七歲時的吳悧珍。我寫「謎團研究」篇時,猜中了娜娜的「身份」,但卻只是猜中這個。

由池城來演娜娜這一幕,池城完全複制小女孩的神情實在叫人驚嘆不已!

Mr X 在最後才出場,所以《Kill Me Heal Me》與其他韓劇不同,到了後期仍能緊緊吸引住觀眾眼球。我最後以為因為道賢想到悧珍的爸爸是美國人,所以才有這種造型。原來是我想得太多,造型只是魔術師。

《Kill Me Heal Me》有不少台辭都很有意思。當中 Mr X 說到恐懼其實是自己想像出來的,感受特別深。我不時也會到希慎廣場的誠品,逛完之後會用很長的扶手電梯離開。但早前聽到熊主說不喜歡逛誠品,因為很討厭那很長的扶手電梯,感覺有點可怕。之後再去了一趟誠品,如往常一樣用很長的扶手電梯離開,突然恐懼湧上心頭,連雙腳發抖,還有點呼吸困難。這時就想起 Mr X 那句台辭。

一直來到這裡,我對編劇對演員的表現都讚口不絕,為什麼結論卻說我不特別喜歡《Kill Me Heal Me》呢?

每個人的身體裡都其實都住著不同的自己 ─ 自私心腸有點壞的模樣、想要對人友善的模樣、憤怒想要殺人的模樣、認真嚴肅工作的模樣、瘋狂花痴的迷妹模樣...... 每一個行為,是不同的自己爭吵過後,打架過後的結果;人格分裂的人,跟一般人不同的,只是通常不會共享記憶,而行為只被其中一個人格所支配。

七個不同人格,感覺很超現實。如我在《沒關係,是愛情》中提及,我對精神病、情緒病認識不多,但對於精神病一下子就痊癒的劇情,實在無法很投入去看。編劇花了不少舖排痊癒的劇情發展,但我還是沒法輕易被說服。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韓綜《大國民脫口秀—你好》?觀眾在節目中說出自己苦惱:兒子有很愛採山藥媽媽的,在家裡放滿了山藥,連睡的地方也沒有;很愛丟東西的爸爸,連女兒的身份證也會丟掉;女兒養了十三隻小狗,媽媽爸爸沒地方睡覺,只能在店裡生活,因為床很小,不時睡著的時候會滾到地上;很愛買車的丈夫,用得最久的車子也只不過兩年,最短的是三天,幾年以來換了幾十台車子,花了幾億,兒子生病了,因為難得預約到維修的時間,所以叫兒子忍一忍,要先去維修車子。節目主持、嘉賓,全場觀眾都嘩然,大部份嘉賓觀眾都投票說是苦惱。你猜當事人會有什麼回應?在我看來,簡而言之都患上強迫偏執症。可能你會認為這些人只是還沒有解開心結吧?我只能說我也希望世界這樣美好,患精神病、情緒病的人,只要能夠找到心結,解開心結,就會"啪"一聲,所有病情都會消失不見。

悧珍的角色,雖然到了後期終於不再大吵大鬧,但也算不上喜歡。

在最初不明白為什麼新世期會對悧珍一見鍾情,當然後來知道兩人的緣份。但那個想要威脅道賢的朋友,為什麼看到悧珍也突然獸性大發啊?!看到那一幕,我真的笑了出來!本來悧珍獨自走進倉庫,劇情已經不合理得令我很想笑。

比較喜歡的一幕,是悧珍跟小悧珍說被虐待,錯的不是她,而是施暴的人。我忍不住想,如果悧珍最初沒有大吵大鬧、不是設定為萬人迷、不要裝可愛撒嬌 (好難受!) ,只是性格開朗樂觀,但內心有點軟弱,關心病人的女醫生,應該會好感大增。

除了池城外,朴敘俊的演出也很亮眼。已經有池城辭演七個人格角色,想要突圍而出,一點都不容易。朴敘俊演得很沉實,卻又能叫觀眾留下印象,可見朴敘俊很有潛力!

吳悧溫這個二男角色也出奇討好。雖然愛上看來年紀比他大十年的妹妹有點不可思議,但他默默忠於悧珍哥哥的角色,知道悧珍愛的是道賢後,知道道賢值得交託後,就沒有再介入兩人之間。

吳悧溫跟安約娜的苦戀 (!) 實在太好笑!最後安約娜上了 Yuri (少女時代成員)的身,來跟吳悧溫再續前緣這個安排叫我拍手叫好! << 別亂編劇情。

金釉利飾演的韓彩妍很失色。因為跟之前的角色很相似,所以感覺有點悶。本來韓彩妍究竟是真正喜歡道賢,還是只是有點執著不想放手,是很有發揮的地方。但可惜彩妍心理刻劃太少。到最後彩妍知道道賢比了人格分裂症,大受刺激不發一言離去,也沒有發揮得好。實在很可惜。

吳閔碩之前在《未生》表現不俗,但在《Kill Me Heal Me》演壞人時卻支撐不起角色。(然後默默想到《未生》的成功,導演果然勞苦功高~)

公司的權力鬥爭的劇情我幾乎都跳過,本來對此類劇情興趣缺缺,而編劇也沒時間好好描寫發揮。車基俊這個角色叫人印象模糊,好像只是為了製造道賢人格分裂被揭發的危機而存在似的。

道賢爸爸的戲份不多,但角色而言很立體。他本來想要過自由自在的生活,沒有能力打理勝進集團,也不感興趣。來到地方生活也過了一段快樂的日子,但為了替兒子入籍,只好回到老家,卻發現前妻跟別的男人生下女兒,還得每天跟前妻和她女兒一起生活。心理開始變得扭曲,把怒火發洩到悧珍身上。但失火後,還是受不了良心責備回到火場想要把悧珍救出來。二十年後奇蹟地醒來,更奇蹟地醒過來便可以馬上說話和行動自如,想到過去的種種,下跪向悧珍道歉。雖然向小孩子施暴不值得同情,但至少道賢爸爸到最後也反省過錯。

之前寫的謎團研究篇,把當時的劇情都猜到了大概。當時我最想不通的就是車健浩跟閔書妍的關係,到了最後我仍然想不通。如我在謎團研究篇所說,韓國重視血脈關係,所以我實在想不通車健浩把公司交給沒有血緣關係的兒媳婦,甚至在法律上承認悧珍是自己的孫女。在車健浩和閔書妍死後,徐泰琳把公司打理得頭頭是道,所以說車健浩除了閔書妍便沒有其他人可以依靠這個原因根本說不通。閔書妍跟道賢爸爸離婚去了美國跟舊情人舊情復熾才懷了悧珍,徐泰琳居然會以為悧珍是道賢爸的骨肉,好像不大合理。不過原來徐泰琳跟車健浩和閔書妍的交通事故無關的反轉,安排巧妙,我想不到要反駁的地方。徐泰琳這樣恨道賢,知道真相也有恍然大悟之感。

我想看過《Kill Me Heal Me》的觀眾,都會同意最大的亮點是池城的演技。在看劇的過程中,解謎也很好玩。所以一看也無妨!

第3頁|全文共3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