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 7-8 | 9-10 | 11-12 | 13-14 | 15-16 ]

5 月 24 日:第 15-16 集

與前半部劇情細緻度相比,後半部案情抓兇手劇情和拍攝手法顯得相當粗糙,很多劇情都交代得不清不楚。

在第 14 集,睦真宇在大白天綁架在伊。但在第15 集,忙內說在伊在7 點 27 分走出辦公室,7 點35 分跟光浩作最後一次通話。說的是晚上時間吧?為什麼韓國在晚上七/八時仍然大白天呢?我本來很少會雞蛋裡挑骨頭,指出場面拍攝時間前後不吻合的劇蟲,特別留意到只是因為是大白天的話,沒可能沒有人留意不到睦真宇綁架的過程吧?又不是荒郊野外!

從監控錄影中,可見到睦真宇採身進去在伊的車。睦真宇給在伊注射了藥物後,在伊昏迷,所以睦真宇可以把她抬到自己的汽車後備箱開走。我想問為什麼監控錄影拍到睦真宇採身進去在伊的車,卻拍不到睦真宇把昏迷的在伊抬進自己的汽車後備箱呢?

我懷疑最初編劇還沒有想到要怎樣展現88 年光浩的故事,到了後來,N 就沒法再配合拍攝時間,所以很多要靠觀眾自行腦補。雖然第 16 集最後交代了88 年朴光浩的媽媽感激光浩的救命之恩,所以給孩子取了一樣的名字,而88 年朴光浩長大後成為警察,也算參與過追查睦真宇的過程,好像冥冥之中自有安排似的。但 88 年朴光浩的部份,交代得很不清楚。之前對88 年朴光浩相關劇情的疑問,不再重複。究竟 88 年朴光浩如何發現睦真宇是30年前連環點點殺人案的真兇呢?哦~ 就是他發現睦真宇用藥物殺老人,在隧道看到睦真宇抽煙,然後問了人知道 30 年前有人被殺。88 年朴光浩果真有做警察的直覺!30 年來從來沒有人發現的真相,88 年朴光浩查了一下就發現了!看第 15 集劇情,睦真宇看到 88 年朴光浩問了人知道了隧道兇殺案時,目露凶光,要馬上殺死88 年朴光浩的樣子。這樣的話,88 年朴光浩為什麼還有時間去找甄善美的弟弟呢?因為睦真宇殺88年朴光浩時,要精心準備殺人計劃,所以花了一點時間?究竟是誰把88 年朴光浩的相片等資料在他死後全部毀掉呢?敏河走進 88 年朴光浩的家就能夠在雜草中發現手機,劇情有點不自然,而且當時才發現手機,好像也用處不大的感覺。感覺好像編劇好像一開始埋了伏筆,但寫作中途卻想不到可以怎樣利用,又或忙著寫別的,到最後才猛然想起這條線沒有收好,就草草來個了結似的。

在伊想到利用英國的室友來爭取時間,本來覺得主意很不錯!但警察響著警鈴去找睦真宇,實在叫我傻了眼。既然知道睦真宇會去拿快遞,為什麼警察不跑去快遞公司,偷偷把追蹤器放在快遞箱子裡?又或者安排警員臥底假扮快遞員送快遞?可能睦真宇也會從竊聽器偷聽到警察的行動,但至少重案組組員曾經嘗試用動腦筋的方法去抓睦真宇嘛~ 睦真宇可不是普通的殺人犯,就算沒有竊聽器,也應該會推測到警察會有埋伏吧?

睦真宇怎樣可以要求快遞公司改送另外一個地方呢?只要說出送貨人和收件人姓名等資料就可以嗎?所以說,如果我知道朋友加入是防彈會員四期,那我可以跟快遞公司要求防彈公司送給他的包裹轉交給我,我豈不是可以偷走他的入會禮物?!欸?

在善載發現了竊聽器後,光浩便馬上踩碎。我當時應該有大叫!為什麼不利用竊聽器去設陷阱抓睦真宇啊!!!我明白光浩性格衝動,但善載呢?在光浩想要踩碎竊聽器的時候,為什麼在他身邊的善載不馬上阻止呢?雖然可能事出突然,善載趕不及阻止,但善載不是應該會條件反射想要去阻止嗎?善載一開始懷疑的時候,還故意叫組員不要發出聲音,我真的以為善載終於想到用動腦筋的方法去抓睦真宇啊~

光浩和善載審問睦真宇的過程沒預期精采。之前明明已經審問過一次時徒勞無功,明知他根本不會輕易招認,明知他不會看到受害人相片便動搖,但光浩和善載好像其實沒什麼想過要有什麼對策,然後因為睦真宇不開口而動氣,就只能不斷重複罵睦真宇。老實說,換作我是睦真宇,看到光浩和善載這樣束手無策就只能破口大罵,感覺好爽!(喂!) 一直到後來,才想到要問在伊要怎樣才能令到睦真宇開口。但之前不是已經洞悉到睦真宇因為不想跟鄭浩英相提並論而在三十年後「重出江湖」再用點點殺人案方式殺人嗎?睦真宇之前也透露過鄭浩英只是發洩,隨機殺人,跟他自己有原因殺人是不同。為什麼光浩和善載不質問睦真宇為什麼要殺八個點點殺人案的受害人?即使他不開口,可以替他說因為在睦真宇眼中是壞女人。然後光浩和善載拿出第八個受害人老師的記事簿,說明這個老師關心學生,因為要處理學校的事才夜歸,根本就是好人,所以睦真宇你以為自己什麼「替天行道」,其實只不過跟鄭浩英沒兩樣,只是一直在找藉口殺人以滿足自己想要殺人的變態欲望罷了。就當睦真宇說第八個受害人不知因為什麼無聊透頂的事而「死有餘辜」,光浩和善載好應該追問那十幾個老人呢?如果他大放厥辭,光浩和善載實在不用動氣,只要輕蔑地冷笑一下,打斷他的說話,叫人把他帶走就可以了。雖然最後得到在伊側寫的幫助下,終於刺激到睦真宇開口,但如果一開始是幾個人一起研究怎樣拷問睦真宇 (而在伊也在之前看完睦真宇殺人日記,只有幾頁不用看幾天的...... XD),然後馬上針對他的弱點展開攻擊,我深信劇情會更精采。既然睦真宇對鋼筆很執著,可以用來刺激睦真宇啊!知道鋼筆是他媽媽送之後,可以說媽媽含辛茹苦拉拔你長大成人,給你送鋼筆,應該沒想到你會用來在殺人後劃上記號吧?

我很感激編導上演睦真宇因為計程車司機說他媽媽壞話而對司機大打出手的一幕!所以事實(?) 證明,年紀比睦真宇的人會叫他학생(學生),而不是 아저씨(大叔)。當時想到鄭浩英只是目擊者,而不是兇手最關鍵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善載媽媽救大叔放過她,但實際上鄭浩英也好,睦宇真也好,事實上都不應該是大叔。所以是..... 靈異事件?

吐嘈到此為止。接下來要說我喜歡《Tunnel》地方。如果要說最喜歡的,就是《Tunnel》的角色都很立體,而在第 16 集快要跟角色告別時,會對角色感到不捨。因為光浩是有血有肉的人,有優點也有缺點。因為性格衝動,所以在查案時會犯錯。在我們都想到要利用竊聽器設下陷阱抓睦真宇的時候,光浩卻因為實在太氣憤而狠狠踩碎竊聽器。因為曾經跟受害人家屬承諾過會抓拿兇手,所以雖然捨不得妍淑,但卻也無法對兇手逍遙法外放置不管。雖然捨不得剛剛才相認的在伊,卻也要兌現對妍淑的承諾,回到她身邊。

在伊和善載的愛情線,雖然完全沒有粉紅戲碼,但互相安慰互相扶持的畫面看得心頭很暖。光浩跟在伊施展老爸的牢騷。光浩明明很喜歡善載,口裡卻不肯接納善載,還故意向他發了跟在伊的合照向他炫耀,但實際上又把在伊交付給善載。善載知道光浩要回去,轉過身偷哭。最後在伊叫了光浩「爸爸」,而善載也對岳父大人光浩行了大禮。光浩讓善載給睦真宇戴上手扣,好讓他親手抓住殺媽媽的兇手。角色與角色之間的感情很真實,所以觀眾也會不知不覺間把感情投進了角色裡去。

光浩和善載終於在在伊家制服睦真宇時,明明也在附近潛服的忙內、泰希、敏河不知搞什麼在光浩跟睦真宇已經大戰了幾個回合後,才姍姍來遲來到現場。雖然忙內、泰希、敏河總在關鍵時間會突然消失,但重案組組員之間的手足情誼感覺很真實!

第 16 集重案組組員親口向當年點點兇殺案受害者家屬講述犯人被捕的消息,也是我欣賞《Tunnel》地方。要依靠儀器輔助呼吸的老婆婆流下一行眼淚,甄善美的弟弟感激警察沒有忘記他姐姐。在伊在課堂結語說到抓兇手最大的目的,就是要預防罪案的發生。我想到對於世越號死者的家屬來說,調查結果如何,死者也不能復生,但至少找到「真兇」 (導致意外的原因、出了意外後卻沒法適時得到救援的原因),才是最大的安慰。意外發生了沒法挽回,但至少找到「真兇」的話,希望同樣的事情不會再發生。

為什麼後期都沒有提及尹多榮、南珠熙、老師,以及十幾個老人呢?組員也沒有特別跑去跟他們的家屬見面?雖然篇幅所限,當然無法一一交代,但感覺編導好像完全忘了這兩組受害人的存在似的。

在第 15 集結尾叫所有觀眾看到在伊又一個人亂跑,又落入睦真宇手中,忍不住開罵的時候,原來都被編導騙了啦!這裡劇情有驚喜!值得一讚!

結局是意料之內,在我看來還不俗。明明之前要光浩跟睦真宇一起走隧道才會穿越時空,但最後因為已經把睦真宇繩之以法,所以光浩獨自一個人走隧道也可以。這個說法是否有說服力因人而異,因為本來穿越時空就沒什麼既定邏輯,所以我沒打算太深究。我反倒很好奇,明明在 1987 年才去了江原道的忙內,幾個月後又回到華陽?警隊的人事調動這樣迅速?

究竟光浩回到1987 年後,有沒有開始在那個年代嘗試抓睦真宇,能否成功,以致88 年朴光浩、尹多榮、南珠熙、老師,以及十幾個老人不用枉死?究竟光浩能否改寫妍淑要死的命運?編劇留給觀眾自行想像,自行演譯。

金英子在1987 年終於鼓起勇氣要指證睦真宇,但被編劇完全忘掉。雖然我明白在 1987 年舉證有困難,但英子應該還在等光浩?<< 恐怕只有我一個人把英子當作真人!XD

睦真宇認為自己是正義的「面具新娘」,不滿媽媽「做生意」,又因為要「做生意」而把他關在閣樓,後來受到千叔叔的薰陶,認為要鏟除骯髒的人。在媽媽因酒精中毒死去時,睦真宇認為媽媽是骯髒的人,所以要死。在媽媽死後,就展開他「替天行道」的大業。畢竟睦真宇是思想扭曲的神經病,一直到最後毫無悔意也一點都不奇怪。下場只是終身監禁未免太便宜了他!

雖然劇本有不少有待改善的地方,但故事結構和節奏也相當不俗,很能吸引觀眾看下去。在伊在課堂講解的犯罪心理學,雖然不算深入,但也挺有趣。細心看著劇集,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推理著劇情,有時猜對了,有時猜錯了,但過程就是很好玩。編劇的意圖傳達得很明確,也有啟發思考的部份。

演技方面,特別想說雖然在善載發現睦振宇是真兇時,尹賢旻沒有如我預期的演技大爆發,但在善載知道睦真宇只區區因為他的媽媽在公車上對人笑了一下就被殺時,演技又再一次叫我拍掌!回想起來,不是每一次都大爆發,演技更是顯得有層次啊!

金民尚作為大 Boss,少了點令人顫慄的氣場。最理想就是一開始看來像鄰家大叔,但一旦真兇的身份揭曉了,整個氛圍都變得不一樣。如果不是金材昱實在太帥,不配合鄰家大叔的形象,否則由金材昱來演更適合。但金民尚在審問室,能夠透過細緻的表情變化呈現睦真宇的心理。

此外,配樂也做得很好!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當睦真宇展現真面目時,會有「老虎聲」的音效,加強可怕的氣氛。

最後,我問朋友有沒有什麼想我在這裡說。朋友說要對妍淑說聲辛苦了。李詩雅既為御用的(?)警察女人,這一次不用死了!

第6頁|全文共6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2) 人氣()